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跨国公司我国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介入领域逐渐增多,从合资到独资,到现在来势汹汹的并购浪潮,俘获中国产业路线清晰手法娴熟,一度攻城拔寨,一路高歌猛进,诸多产业的主导权相继失陷于其手。当然,国人也在从最初对外资的盲止崇拜开始反思,外资并购是否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安全这一议题正在得到前所未有关注,从近年来的凯雷并购徐工机械,到JANA收购沈阳机床,每一次都会引发国有资产贱卖论、国家安全保护论、民族品牌保护论、自由市场论等不同呼声观点激烈交锋。
相对于在其他经济领域屡屡因为高举高打引发的轩然大波而言,跨国公司似乎对我国的农业毫无兴致,一直波澜不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资本是逐利的,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赚钱机会。臧云鹏先生告诉我们,跨国大鳄们在农业领域并非无所作为,而是早已开始大举渗透,攻城掠地——大豆产业已经彻底沦陷,棉花玉米岌岌可危,种业市场危如累卵,转基因产品正在布满货架,钾肥早已沦为另一个铁矿石……甚至对中国饲料生产、养猪这样在我们看来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事情都已经在提前布局,加紧介入。
臧云鹏先生写作本书的意图在于告诉人们外资在我国农业领域活动不为人知的真相。这些之所以不为我们所熟知,在于农业中各个行业较为分散层次较多、相关性各有不同,外的活动也是悄无声息的,手段更为隐蔽,让人更加难以察觉。作者克服了这些困难,把外资在大豆、棉花、玉花、粮食储备种子化肥、转基因产品、市场流通等农业领域每一个环节的活动进行了回顾和分析,作了一个全景式的呈现,从更高层面、更深意义上分析它们这些看似散乱的经济活动的动因,从而勾勒出了一幅外资侵入我国农业领域的战略路线图。
臧云鹏先生的讲述很有故事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非常精彩,所叙述的真相也是触目惊心,外资运作的战略之长远目的精准,手法之熟练,无不令人叹服。当然,他的深意显然并不仅仅在于揭露真相,而是为了警示我们面临的危险——外资在农业领域的纵横驰骋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我们的国家经济安全、战略安全。他站在国家利益角度,从美国农业崛起历史告诉我们,农业是一种武器。而他所引用的基辛格的话——如果你控制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人类——也深刻的告诉我们,美国农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已经成为其外交政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其全球战略武器库中的重要一员。我们不是面临威胁,而是已经深陷险境
真相固然可怕,而更为可怕是对真相的熟视无睹,是对真相所警示的危险的漠然置之。我们为什么会陷入目前的危险境地?按照作者的解释,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在对外资开放时没有战略考量,面对贪婪、嗜血、不择手段的国际资本,我们的农业产业化程度不但低,而且没有构建起整套的安全防范战略,更象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任人各个击破,逐个俘虏;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的产业安全意识极度欠缺,为了一点当前的蝇头小利就伏首投降,与外资的放长线钓大鱼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如果人们象莫高窟门口的那个王道士一样不知道其中利害只是让人发恨的话,那么明明知晓却又为了个人利益与外资相勾结、拱手出卖的汉奸买办则让人必欲诛之而后快了。引人发恨的是,中国从来不缺汉奸……
我深信,作者的担忧既非杞人忧天,也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深刻的现实根据。对于那些认为粮食安全根本无忧、任何时候都能通过国际自由获取足够粮食的人,其幼稚已使我不愿再去多作批驳——我们是一个大国,是一个竞争对手,怎么能够期待别人来喂饱自己肚皮呢?怎么能够把自己的安危系于根本不可靠的国际贸易呢?即不说敌对封锁,仅是全球灾荒怎么办?其实,面对当前全球化愈演愈烈世界潮流,闭关锁国拒外资于门外固非上策,而国门洞开放任外资进入也非全对,正确的应该是两者之间的折衷——在掌握主导权、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有目的、有步骤、有节制对外开放。农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