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之前看电影《朗读者》,由凯特温丝莱特扮演的女主角汉娜原本是一个集中营的女看守,在战后法庭审判中为自己辩护,她只是一个看守,即使是几百个犹太人即将被烧死,她也不能打开教堂的门,因为如果那样做的话,他们会逃跑。她说,我还能做什么呢,这就是我的工作啊。当时,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也曾考虑过这个问题,在一种笼罩在空气里的极端罪恶里,每个裹挟在其中的个人在多大程度上是帮凶,在多大程度上是无辜。
莱维在这本书里说明,在当时的情况下,德国人几乎不可能对集中营一无所知,毕竟希特勒在《我的奋斗》里毫不掩饰对犹太人的种族仇恨,而希特勒正是德国人民把他选上去的,换句话说,德国人对后来的暴行早就有心理准备。此外,焚尸炉的订单,居民们拿到的集中营难民的衣物等等现象,只要稍加思考,就能联想到里面正在发生什么。莱维说“当时几乎所有德国人的真正罪行,集体性的,普遍性的犯罪是缺乏说出真相的勇气”。所以,战后德国人辩称他们被欺骗,被希特勒欺骗也是不成立的。对世界上所有个体在集体狂热里犯罪或冷漠的事实来看,他们被欺骗是因为他们想被欺骗。这其中,德国人的大国梦和极端民族主义在作祟,“他们的责任背后,是在开始接受了纳粹罪行的绝大多数德国人,是他们灵魂的懒惰,鼠目寸光的盘算和愚蠢……而这一切,都是一场毫无原则的政治游戏的结果”。
这场20世纪的罪恶已经过去,施害人和受害人的记忆对我们清算和反思罪恶至关重要。但这份记忆可靠吗,完整吗?莱维为我们揭开了记忆的真相。对施害人来说,他们的罪行暴露,他们面临良心和法律的审判,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负担,他们选择虚构一份记忆,并经过重复来完成自我欺骗,而这时,军人的纪律和罪魁的欺骗又是他们常找的托辞。那受害人又怎么样呢?对他们来说,对于那个被羞辱的过去要么痛苦地不愿提及,要么在无数次的作证和控诉里趋于模式化,或者在后来的报道里对记忆不自觉地完成了修改和简化。更何况,和作者本人一样,有的受害人终身被这份记忆折磨,他们终身被“羞耻感”笼罩。以至于在集中营被解放后,在人的意志苏醒后,陷入了良心的责备和记忆的痛苦之中。在那种极端环境下,道德边界模糊了,人只有在求生本能趋使下,打破道德约束才能存活。这也意味着自私和不择手段,而压抑这种道德负担在那种一切为了生存的环境下是本能机制。
莱维用他的实践告诉我们知识和信仰在这种利维坦一般的世界里依然是有用的。有神论者更能活下去,因为他可以把苦难当做现世的苦修和为主义的牺牲。知识分子在适应了劳作后,更能感受到暂时的思维乐趣和心灵快乐。虽然在那里,思考是痛苦的。
莱维一直在书写集中营,但他不只是记录,更重要的是拷问这种惨剧发生的原因和各类人性。他既是证人,也是历史学家,他不断地思考和书写,试图打破历史流逝后人们的事后之智和刻板成见,试图提醒人们当灾难的历史不被倾听,灾难必将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