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反抗洗刷了被监禁的耻辱。
为什么不逃跑?--逃跑又能去哪?
在纳粹的理解中,一个奴役身份的人逃跑了,代表着一个低贱的生物也有机会翻身,而这标志着社会秩序的混乱,是破坏了秩序的,是决不允许的。
与当时现实,真相的脱节
压迫必然会造成反抗?
反抗的领导者往往不是那些被压迫最惨的,反而是一些具有领袖风范的人。(了解痛苦但却没有切身之痛的)而那些人的枷锁往往来的更轻,更松。
即便愤怒是领导革命的力量,前提也是在人要有足够的精神力量让他感觉到愤怒,而往往最最被压迫的人并不具备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atria--对家园的迷恋
未必之事,必不发生。
good sense VS common sense
犹太人的精神麻痹丧失了生存的先机
精神麻痹即使在现在社会也是存在的
书很短,但是很有意思。以前看这种纯论证的书,总是很容易看不进去,但这本书,只要慢慢的读,很容易就被坐着的观点所吸引。我们之前所接触的文章大都是反对法西斯的,反对任何不是集中营里关押的人的,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们即便在集中营里,也有灰色地带。就算是被关押的囚徒,也有人不是单纯的被囚禁者,即便是属于非囚徒,也有实则囚徒的统治阶层最低的领导者。每一个人都是矛盾的。当我们在看到一个人的罪恶的时候,不代表他一定是坏的。当我们在看一个人的功绩的时候,也不代表他的功绩一定能大于他的过错。
文章当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最后一个章节,讨论他作者自己对于人们提出的问题的回答。很多人在听了集中营当中的故事后,第一个反应往往不是同情,反而是询问“为什么你当初没有逃走?为什么你不抵抗?” 我们习惯于用第三者的态度来衡量一件事,我们甚至现在可以很客观的告诉那些幸存者,什么样的逃生线路是最佳的,他们完全有这个能力去逃出去,但是我们忽略的是,我们没有资格去评判。任何一个没有真正在集中营里待过的人都没有资格评判。我们并没有经受过那种精神的折磨,没有经受过那种眼睁睁看着文化退化而无可挽回的心痛感,我们没有体验过尊严被践踏的绝望感。而事实上,当一个人连自己的温饱,基本生理需求都满足不了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想着精神需求呢?现代社会的大多数人对于自由,尊严的地位抬得很高,但是在当时那个社会,又有多少人有这个闲情逸致来考虑自由对于一个处于绝望困境中的人的作用呢? 那些领导革命的人,领袖有多少是真真正正最底层的人呢?当一个人是完全的受害者,他讲很难也能够有这个精神力量去支撑他的反抗精神。 对于长时间处于绝境中的人,屈服不是一种软弱,而是一种生存的本能,是一个必要条件。用现代人的眼光,或是第三者的眼光去看待集中营里发生的事情,不公平,也不正确。
这本书不是一本批判书,也不是一本讲述感人故事的书,而是用另一种角度去解读,从一个幸存者的角度,这场历史上著名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