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读后感(一):大萝卜
来南京读的第一本书,作者叶兆言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所以他的文字像王朔写北京,汪曾祺写高邮一样,透着品评自家孩子意味:我可以调侃他不争气,别人却说不得——“没有一个古都会像南京这样始终充满着一种亡国的气氛可能也只有南京籍作家才写得出。南京人自称“大萝卜”,散漫随和,与其说是古都遗老的做派,不如看做是这座从未被历史温柔相待的城市自己保留一份温情,如同秦淮河的桨声灯影,金粉前朝,江山一梦。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金句
唯独成书太早,而南京(或者整个中国)的变化太大,现在书中所写南京风物多半难以寻觅,读起来已经有些怀旧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