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读后感(二):可能是写南京人最好的书
#何以解忧,唯有此物# 尤记得在浩大震撼的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转了一圈,果断买了这本觉得是“最该买的书”,当时我图它的书名封面,装帧和其所承载的独特意义;这几日断断续续的睡前阅读,它成了我睡前最好的“玩伴”,此刻及每刻啊,每阅读一篇,都深感它是“真该买的书”啊,字字珠玑,处处会心博古通今包袱不断,难以言述;我相信当某一刻我真的彻底读完它(实际上现在每看一小段我都想拍案并赶紧分享),我一定会告诉所有人它是“太该买的书”了!如果你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或你在南京学习工作生活过,或你曾经在这个性情独特命运多舛的“逝去的古都”短暂停留过,或你对中国那些“最短命却又最俊逸”的王朝(譬如魏晋风雅,南唐悲情民国气度)深有兴趣,对总是皇室偏安一隅”又“悲怆无奈”的十朝古都深感困惑,那么这本书必是首选,绝无它书。作为一个在金陵土生土长且堪称国内一流作家的人,除了叶兆言,可写此书的,还有谁,谁可“出其右”?作为一个江苏人,竟是第一次读本土作家的书,汗颜。我不希望你们继续错过而已。从小膜拜过又失望过的省会古老的金陵城啊,你本身就是一首传奇,一支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