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处盛开》读后感(五):于阴暗处见星光
无意中看到沈熹微的微博,知道她是一个患病的作家,甚至于年前还在华西住院。微博里的文字和透露出对生活的态度吸引着我,于是找来她写过的书看。《低处盛开》是一本作者的病中自述,穿插着生病十年来的各种感悟和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期间对病友的记述。
书里有对作为病人的无力感,却没有太多悲伤和顾影自怜。作者写小时候因为生病变得会怀疑和否定自己,反而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事情。也许是因为久病的原因,作者总是通过文字传递出超过她这个年纪的生活感悟。正如她所说“懂得接受,就是懂得归零,而零正是一切的开始”。在与疾病相伴的成长岁月里,她学会了与之共处,等待痛苦和不好的情绪慢慢过去。“而生命最好和唯一的兑现方式,即一日一日细细地过。”她引用了村上春树在《海边卡夫卡》里的一段话。他说命运类似沙尘暴,人们总是改换脚步想要躲避它。可是你改换脚步,它也改换脚步,仍旧紧紧跟随着你。原因无他,因为命运就是你自身。作为人来说,唯一可做的,就是比上眼睛闭紧嘴巴走进沙尘暴中,而确定的是,走出沙尘暴的你不再是进去时的那个你。或许这就是命运的意义。
命运是不公平的,面对不公平的命运有什么办法呢。作者说,人生中失去就有收获,什么是可贵的,手中的就是可贵的。深以为然。总是去纠结已经消失的东西,不去遏制自己的欲望,就会与幸福越发的背道而驰。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我们生命里真正重要的东西其实大多数人都拥有,但在人生路上是一件件丢失了还是牢牢握在手上,到盖棺定论那天却大不相同。
“人的幸福度会随着欲望的减少而逐渐递增,在生病的过程中,我所领受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当我越来越贫瘠的时候,我便越来越富有。从前不能使我感到可口的食物,现在变得滋味香甜,从前不能是我感到幸福的细节,现在让我由衷感激。”幸福感这种东西,更多的关乎内心。就像一个著名的教育学家说“教育不是为了使你获取更多的面包,而是你吃的每一口面包都更加美味”蔡康永说不是为了占有更多,而是感受更深。
人生的意义大概也是这样,在命运巨大的齿轮里,无论扮演过什么角色,在同样的地方,在最阴暗处,也可以因为心中的信念看到不一样的星光。
很喜欢作者在全书的最后一句话“是的,我就是一个乞丐,快乐遍地可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