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容许我悲伤》读后感(一):当悲伤来临时
请让我流泪,别让我的眼泪忙得慌乱
请允许我不流泪,当我的泪已干涸。
请允许我拒绝一些提议,当我真的无心做一些事。
请容许我做一些事,当我觉得这么做对我有一些安慰
请让我说,让我怀念一些关于我和逝者记忆岁月
……
当悲伤不可避免地来了,当我们无论是在自己故事里还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受生死之界、离别之苦、失落之哀时,我们应该应该怎么看?怎么听?怎么想?
当你自己面对悲伤,你该怎么办?
当你看到你在乎的悲伤时,你该怎么办?
也许苏绚慧在她的《请容许我悲伤》里给了我们答案,又或许给的是更多的疑问
第一次翻开这本书,随便读了其中一篇,我就哭了。故事里的小女孩说:“妈妈爬上天梯上天堂了。”“我不怕。爸爸也会去。我也会去。”
是的,我们都会去,只是有早有晚的区别。但是当熟悉的人,刚刚还在你耳边说着话,呼着暖暖热气的人,不见了,早已熟悉、以为会一成不变的一切突然变了,并且再也不会恢复原貌了,这悲伤怎么办?这生活怎么办?
我想起了“快乐男声”阿穆隆的一首歌。歌词里说,“后来我才明白人世间,有些人永远不能再相见,马儿追不回的时间,只有那一轮天边清冷的月……”
有多少人曾在失去前想过这“理所当然”的一切还会改变呢?有多少人是“后来”才明白的呢?
苏绚慧,台北教育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硕士,现在在马偕协谈中心,就像她在书中说的,穿梭在生与死的边缘模糊了这个界限。假如说一个人来到人间时候上帝都派给他一个天使守候,那么当那些天使离开的时候必然有别的天使悄然来临。只不过,就像我们投胎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会生在帝王家还是农奴家一样,我们又一次的陷入未知中。有些人认得了那个天使,而有些人自始至终都没发现保护自己、宽慰自己、为自己祈祷的那个天使是谁,在哪儿。苏绚慧本人应该就是这样一个天使般的存在。“临终关怀”——听起来多么悲伤的称呼!而苏绚慧所做的事情,就叫“临终关怀”。而这本《请容许我悲伤》却是写给留下的人的,是写给那些无人能分担、只能坚强人们写的。
“死”是人们不太愿意想的问题,甚至有人觉得这个字听起来都晦气,尽量不听、不说、不看。但是如果没有“死”,哪儿来的“生”?像弗洛伊德说的,人不只有“生的本能”,而且还有“死的本能”。如果一个人沉浸在生死离别之苦,找不到生的希望,那避讳“死”只让自己陷入迷宫,越活越纠结,活着却是另一种形式的死!
想找到“生”的力量,那就不要畏惧“死”,面对它,承认它,接受它。
“死”只是“失去”的一种极端形式。只因它载负着太过太重的消极情绪而人们不愿面对它。而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活中又有多少东西是“死”的呢?那个让你想起来都心痛恋人,那让你回忆起来就欲哭无泪的岁月……这些不都是“失去”的吗?失去后,我们所能载负的也只有这个失去引发的复杂的情绪。这个情绪,苏绚慧定义为“悲伤”。
《请容许我悲伤》想说的就是:认清悲伤的样貌,承认它的存在。
就像凤凰涅槃一样,人就是要这样背负所有的罪责和悲伤才能重生,才能找到“生”的力量,才能让“生的本能”充分发挥作用,让我们真正的活着,让我们每天都过得无怨无悔无憾。只有容许自己悲伤,我们才能明白我们生活的“这一天”绝对是仅有一次的一天,今天擦肩而过的人明天不会再擦肩而过。用一句很哲理的话来说就是: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什么时候都不要说“明天和意外,明天一定先来。”正因为悲伤过,才不愿承诺那不确定的“改天”。正因为悲伤过,所以才能像Bon Jovi的那样呐喊——It’s my life, It’s now or never!
苏绚慧就是这样用她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孜孜不倦诉说着:认清悲伤,承认悲伤,包容悲伤。只是这本书,不像我这篇短文这么苦涩。因为这是苏绚慧的书。熟悉苏绚慧的人应该对她的绘本《这人生》并不陌生,烂漫的五彩图画配上简单温柔的字词,清心灵。虽然《请容许我悲伤》不是那样的绘本,但每一篇都为我们打开一幅画卷描绘真实的故事,每个故事都让人不禁眼热鼻酸。
好吧,不装了,我承认,我好想你,导师大人!虽然时间过了这么久,我都好想你!当我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当我读到了好书无人分享,当我写了日志人品评,我都好怀念你!我好孤单!好失落!我,好悲伤!我想你的时候看看天,我知道您在上面。虽然梦里您已经告诉我“天堂里也很忙”了,但我还是相信您在看着我。
请容许我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