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于2012年)
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写过一本《拥抱逝水年华》(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大谈法国文豪普鲁斯特的趣闻轶事。记得有一则说,普鲁斯特接到一封年轻人来信抱怨自己生活清寒单调,没钱去看画赏艺。普氏回信劝他,只要换副眼光,那日常生活的种种场景,就大可当做荷兰画派的画面来看。世间可赏鉴者多矣,何必看画。
这样的劝解加调侃正合普氏心性,也暗合了同道中人奥斯卡•王尔德的论调:艺术模仿现实,现实有时也模仿艺术。不过王尔德太爱炫了,他一身着装打扮,就像从比亚兹莱(Aubrey Beardsley)的插画里跳出来的人精,华美而邪魅,让维多利亚时代绅士淑女们看了皱眉,实在不如荷兰画派的作品那么朴实亲近,有一股让人放心的尘世气味
十七世纪的荷兰绘画里,就是这样一派安然祥和人世景致人物多是些平凡商人工匠、做家务妇女乡村医生、街头卖艺人乞丐器物多是些日常家用的锅碗杯盘、常见的凡花蔬果。所画亦有《圣经题材,但看不到一丝中古式的阴黯或狂热;偶有文艺复兴时代流行的异教神灵,也都是一副安于尘世,坦然自得样子。画中那些操持家务的女子们尤其淳朴恬静,让人想起拉斐尔笔下圣母,但前者纯然是人间气象,并非后者那般神性俨然。
与艺术史上的其他流派运动一样,“荷兰画派”其实是个时段名词,大致从十七世纪中叶延续至该世纪末。派中名家大致有伦勃朗、哈尔斯、德•霍赫、维米尔等,其中伦勃朗别具造诣,有好些艺术史著为他另设一章,其实他的笔触并未疏离当日的风尚,仍算此派中人。此派又名“小画派”,盖因购画者多属市井小民,所以画幅普遍较小,正适合挂在街边屋宇的墙面内,而非贵族城堡的高壁上。
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的这本《日常生活颂歌:论十七世纪荷兰绘画》,却从这些简朴的画面里,读出不少复杂的门道。托多罗夫1939年生于保加利亚,后移居法国。他是当代文论界结构主义代表人物,著述旁涉思想史、文化批评领域,其治学路数正是当前法国学界流行的一套。
欧陆的当红学者里,斯拉夫或泛斯拉夫文化背景的似有不少,托多罗夫虽无斯拉夫血统,但其生长之地保加利亚却属东正教的传统教区,头脑里亦承继着东正教深湛神秘思维方式。这般人物,能从单纯的荷兰画里看出什么鬼门道,实在很有意思
比如谈到画家斯蒂恩——
“在他的多幅画中,我们会看到表现人类不同弱点的画面,其中道德教化意义痕迹清晰可见证明这一点的,包括画中的文字、有特定寓意形象陪衬物,甚至整体构图本身——表达同一观点的人物和情景不可思议的堆砌。此外,他还画了很多不值得推崇的人物,例如酒鬼妓女,有时甚至表现出某种窥私癖。”
当日诸家中,斯蒂恩的画风并不突兀,水准亦很均衡,托多罗夫却凭一双毒眼,窥穿了隐匿于作品背后两重矛盾:在宣扬道德教训同时,却回应边缘社会的引诱;在依实写照的同时,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堆砌”,隐隐埋下了象征意图
于是,画中这些十七世纪的人间物事就不再单纯,人与物都宛如谜语的谜面,谜底却看不分明。比如伦勃朗一生所绘近百幅自画像,除了记录年轻衰老生理演变,还有何许用意历代艺术史家聚讼纷纭,难有定论。托多罗夫也未给出一个完满解释,恐怕只能平添一种“误读”罢了。
然而,荷兰画派的魅力,就在这实写与寓说的模棱两可之间,绵延不绝。
最后,容我引用日本近世鬼才芥川龙之介的一段话——
“把巨作和杰作混同起来,其实是鉴赏上的物质主义。巨作只不过是工钱问题,比起米开朗基罗的壁画《最后的审判》来,我更喜爱六旬开外的伦勃朗的自画像。”
这大概是对荷兰画派的最高赏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