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颂歌》读后感(三):直解主义的颂歌
在绘画题材尚有严格的等级之分时代,风俗画、静物画一向被认为是格调不高的。人们尽管可能从情感上喜爱它,也不屑于严肃地谈论它。十七世纪荷兰绘画近来在艺术研究领域中备受重视,既与艺术观念转变有关,也是艺术研究范围自身的“修正”。托多罗夫的这本《日常生活的颂歌——论十七世纪荷兰绘画》谈论的正是十七世纪而荷兰风俗画(基本不涉及当时同样成就斐然的静物画),严格地说,这本书算不上真正的艺术(史)研究著作,而是一些类似于艺术评论性质散文,是托多罗夫对荷兰风俗画的个人思考。但这并不是说该书散漫而无内在逻辑,只消看一眼目录读者便可领会各个章节之间的推进关系
就托多罗夫所表达的观点来看,此书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日常生活的颂歌》出版于1993年,应该说,这本书写作和出版之时,艺术史家、理论家对十七世纪荷兰绘画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研究方法角度都有了新的尝试。托多罗夫虽对当时“五花八门”的研究不完全认同,但他的态度始终宽容的。他认为荷兰日常生活画表现的是对世界的爱,是对生活的礼赞,但他并没有完全否认对其内容进行道德上的评判。他认为风俗画表现的是美,不需要从象征、寓意的角度去阐释,但他又认为这样的研究仍然具有它的价值。他认为分析画作要从作品本身出发,但又强调了社会历史环境重要性,不赞同完全孤立的、架空的艺术形式研究。如此一来,我们就无法用艺术史研究的特定方法去限定托多罗夫的分析,他这讨巧的折衷,也无法让人抓出他的偏狭去反驳他。于是,你就在他平易简约感谢译者)的叙述中不自觉接受了他的观点,直到读完掩书才沉思道:咦?他表达了什么特别的观点吗?于是你恍然大悟,才觉得托多罗夫所说的,其实是非大众的、被欣赏者普遍认可的、基本不具争议看法。所以,阅读此书的过程轻松愉悦,他在说的正是你(卸下理论武装的你)心里所想的。读完之后又未免有点失望,诶,大师竟然和我等普通欣赏者的观点无差,竟然没有提出犀利的看法!不过,要把这种大众的观点写得鲜亮,大师功底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的。
托多罗夫先给荷兰表现日常生活的绘画做了定位。在这类绘画出现之前,艺术史上浩如烟海的作品就没有表现过日常生活吗?当然是有,但只有到了这个时候,绘画中的生活场景不再只是一种背景,不再为宗教服务,不再是神话历史衬托,世俗生活画终于走向前景,有了自己的尊严。不过,托多罗夫也给自己挖了坑,因为也正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一般认为库尔贝等人开启了现实主义的传统,而不大用“现实主义”去描述荷兰绘画,尽管它表现的日常生活也是现实的。某种意义上说,荷兰风俗画所画的现实,是画室里建构的现实,是理想的美的现实。作者为了说明当时风俗画这一题材的盛行而认为其成为主要的类型恐怕是值得怀疑的,“从十六世纪开始,主次关系开始颠倒,历史画遭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个人或群体的肖像画。”也许在荷兰尚可这样说,放之整个欧洲,“历史画遭抛弃”的说法显然是不合理的。
托多罗夫提到伦勃朗的一幅画,它有两个名字——《圣家庭》或《木工家庭》。如果不进行历史考证,同一件作品,不同的名称影响到我们对作品的判断,甚至影响到画作类型的划分。前一种情况下是历史画,后一种情况下是风俗画。这不仅是说绘画类型的人为划分有其模糊性,我们还应该意识到“只需一个名称,也就是某些画作以外的东西,就能令阐释走上截然不同途径。”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所持的观点。习惯于用语言区指称事物用语言去描述现象,画作的名称有时就决定了我们的解读。而“画作以外的东西”可不止名称一个,希冀对画作取得完全一致的解读是徒然的。这原本是非常简单道理,却容易被不宽容的欣赏者一再忽略,我们还是学学托多罗夫吧!
如果非要从这本书里找到解读画作的方法,那也还是有的。托多罗夫认为,观看绘画有三种模式,好比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寓言式解读、典型性或类型性阐释、历史性阐释,而三个顶点围起来的中心(可能)是纯粹的直解主义。三角形的说法很有意思,他不是说这三种解读方式就完全独立的,而是强调了三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寓言式解读要透过画面的表象去找寻背后的抽象意义,“画面此时是对某种抽象性质经过编码后的形象化表现”。典型性或类型性解读比如对风俗画的解读,无需借助任何特殊知识,只需熟悉日常的、普通的动作即可。它剔除了画作的隐含意义、道德说教,不在乎画面上的典故,不必理会作者的意图,只从美的角度、从欣赏者的角度去看待它。而历史性阐释,则要去找寻画作中的故事,并认为对这一故事的认识并不可少,“不管其来源是宗教的、神话学的还是文学的,也不管它是否属于真正的历史。”而对于占据中心位置的“直解主义”,托多罗夫并没有给出解释,那我也只好“直解”,认为它指的是,不管是哪种解释模式,首先都是要从画面本身出发去感受、去解读,而这正是托多罗夫在这本书中所一再强调的。
接着,托多罗夫考察了十七世纪荷兰的家庭生活,审视了荷兰风俗画中关于现实的描述,批判性地阐述了对荷兰风俗画进行道德批判的做法。某种意义上,对荷兰风俗画中的道德成分的评判,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种解构。托多罗夫强调,很多画作,其实很难讲它们归于颂扬或谴责范畴,画作表现的内容是模糊的,如果我们只将它们看成对享乐的批判那是我们目光短浅。相反,从中体会那种“非常强烈的生活的喜悦”、“对其所描绘事物的赞颂”、“对某种存在和生活方式的赞许”比道德判断更加重要,因为“道德标准是可再现事物的一部分,但画作本身并不一定以规范行为举止己任”,况且,这种道德教化本身就有不确定性。“荷兰绘画并不否认美德与劣习,而是凭借在世界的存在面前表现出的某种愉悦感,从而超越了一切美德与劣习。”在这里,道德与美学原则实现了共存。
颇有意思的是,我们一般认为道德与美学要求是有矛盾的,过分强调内容的道德性会减少我们从作品中得到的乐趣。但是在荷兰绘画中“承认这些道德涵义的在场其实丝毫不影响我们从观画活动中获得乐趣”。我们会惊讶于这种满足,托多罗夫认为:“吃惊的根源在于人们将其同文学进行了比较:对于现代人的感受来说,某个具有明显教育意义的信息同文学质量是不兼容的。”这点比较很有趣。在文学作品中,一谈到说教,提及意义传达在现在都是不受待见的,而在绘画作品中,这种矛盾似乎并不像文学领域里那样尖锐。
那么,荷兰绘画既不着眼于表现寓意,也不着力于进行道德褒贬,那么荷兰绘画的意义在哪里呢?托多罗夫认为,荷兰风俗画的普遍原则在于表达对世界的爱,是渗透于全部存在之中的美。它让我们去礼赞我们的日常生活,去发现那些被我们忽略的美。托多罗夫的整个论述最终的落脚点就在于这里,要从画作本身去体会画的意义和美感。但就他对画作的分析来说,还是不够“专业”,他主要还是从美学的角度用带有情感的语言去赞美画面,而对画作的具体形式分析涉及得并不多。
谈到荷兰绘画,不由得想起阿拉斯,他曾在一篇小文章里提到维米尔画作里的空间,虽然维米尔画的是室内,而指向的却是室外(大意)。室内场景经常是在窗边,主人公即使不是面向窗子,光线也来自窗外。荷兰风俗画对光线、色彩的处理让人惊叹,但这本书的配图质量太差,神韵尽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