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十一炮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四十一炮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8 04:1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十一炮的读后感10篇

  《四十一炮》是一本由莫言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3.00元,页数:37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四十一炮》读后感(一):《四十一炮》结尾果真开了四十一炮

  《四十一炮》结尾果真开了四十一炮

  莫言在最后一章里一鼓作气,连连发射了四十一炮。第四十炮是个哑弹,而最搞的却是第四十一炮:忽忽悠悠的飞上了天,简直就是一个断了线的风筝,懒洋洋地,丢魂落魄地,飞啊,完全没有目标,东一头西一头,仿佛一只胡乱串门的羊羔,最后很不情愿地降落距离超生台二十米的地方,一秒没炸,两秒没炸,三秒还没炸。完了,又是臭弹。我的话还没出口,一声巨响……

  在这真炮开了四十一炮之前,莫言还让兰大官人也开了四十一炮:兰大官脱光衣服,让生殖器昂然挺立起来(哥真够强,不用刺激,说直就直,说立就立,毫不手软)。他气哼哼地对那个洋人说:你凭什么说我吹牛?洋手拍拍巴掌,就有六个金发碧眼的裸体女人走上台来,躺在台上,排成一排。兰大官依次与她们交合(这是什么台?这是什么戏?太风光了,太风尘了,太火了吧?这六个金发碧眼的女人,有姿色么?不能说金发碧眼就是姿色吧?这兰大官不挑姿色,什么货色都上么?就为证明自己真的强?哇哈哈……)。这拨女人轮遍,又上来六个女人,然后又上来六女人,然后又上来六个女人……(莫大师,直接上四十一个,让兰大官发射四十一炮,岂不更爽?难道是场地太小?可以换到大操场上演啊,别说躺四十一个金发碧眼的女人,就是躺四千个也能躺下啊。要是躺在某大学的操场上更爽了,哇哈哈,联想真好玩儿,光想想特别的来劲哈,金发碧眼……)

  不搞笑了,言归正转。

  故事并不复杂,通过一个孩子视角折射出了农村改革初期两种势力、两种观念激烈冲突,以人性的裂变,人们是非标准伦理道德上的混沌迷惘

  最最精采的是,大师对小说架构,莫言对这本书的结构做了超乎寻常设计安排,依然是神秘讲述,通过孩子之口,来讲述自己父亲的故事。而且是讲给大和尚听,将场景置于一个神秘的所在,更是营造了一个神秘的气氛。一会儿讲故事,一会儿写眼前的人物和故事,虚实转换进行有声有色,果然是大师级的,将作品锤炼到这种程度肯定是下了功夫,不像现在的很多网络小说,为了故事而写故事,没有什么结构,也没有什么隐义在里面,完全大白话。所以说读书,还是读读大师的书,才是更快乐事儿

  《四十一炮》读后感(二):莫言向你开炮

  相比起莫言的其他作品,这部作品并不能算绝对的上乘。小说的背景和立意依旧,但是虚实转换和人称转换方面略显刻意,没有《蛙》用书信方式那样浑然天成痕迹感略强。

  但是莫言依然用他独到的笔法描写残酷真实生活,哪怕血腥和暴力,却是实实在在的冷暴力。结构在莫言的创作中从来不是死的,“四十一炮”的结构本身有独立美感,这是莫言之所以为莫言的地方。所有的细枝末节,在莫言的作品里不叫做罗嗦,而是“莫言”太久之后的“能言”。

  四十一炮的发射不厌其烦,一个一个描写,实在令人惊叹,为什么不显得累赘?莫言在向读者开炮,向读者一味的美学趣味想象力开炮,塞满你的阅读时空,哪怕虐待你的神经,让你有痛感,从而刻骨铭心

  仅代表个人观点

  《四十一炮》读后感(三):汉堡里夹着屎

  读完红高粱和此本,决定不再读莫言了。

  我心中的魔幻现实主义应该是在现实生活中完全有可能存在人设和背景却发生现实生活中极不可能发生的事,一切又都顺利成章,而不是在故事中说一堆乱七八糟的的胡言乱语幻想。(当然也许是我没有看懂其中的寓意欣赏不来。)

  主线故事其实还不错,尤其是前半部分父亲出走后,母亲这个人物的塑造,把一个不甘心,憋着一口气的被背叛的女人形象描写的淋漓尽致,我,父亲,老兰这几个形象也都不错,其他配角就差了点,父亲归来被母亲骂走,母亲提着猪头回来发现父亲走了拉着我去追的情节不错,最后父亲劈死母亲的情节耐人寻味

  我的感觉就是把莫言书里那些不知所云的幻想描写删改掉也许会是一本本不错的小说,情节不落俗套文笔风格,个人看法

  《四十一炮》读后感(四):你开你的炮,却打入了我的心。

  很讶异这本长篇小说的评分连7.5都不到。在我的心里,他值得打9分。不过可能是我书读的不够多,直到读书评了才了解到兰老大是大和尚的原型

  (一)以记者角度来阅读

  从自己职业的角度去看这篇文章,深有体会村庄的原型也许现在还在全国各地的角角落落中,以不同形式呈现着。在赞颂好人时候,我们总是说抓典型;但四十一炮描写的小村庄,也是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凸显出的一种典型:利益至上的封建农村。有了利益(改善生活),开始改革,然而改革却逃不脱封建的习俗文化,以及农村的社会生活。

  村霸老兰,表面上是带领全村致富的带头人,暗地里打压姚七,拉拢罗通,一边利用注水肉打造吃肉王国,一边试图将自己的权利散布到全市。这样的村长、村书记,现在的社会中拥有多少?我想,应该不会少。为什么?因为这些习俗、文化依旧影响着农村的改革:谁拳头大就听谁;谁家族势力大就听谁的,谁能赚钱就听谁的,于是就有了诈骗村,有了传销村。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在现有部分村依然落后生产方式情况,要实根治问题有些无力。但说句理想点的话,我们需要像罗通这样的人,他们知道底线在哪里,至少是做人的底线。

  (二)以孩子的角度来阅读

  家庭相似让我在读这本书的情况下有强烈的代入感。作为一个成年人,很能理解坐在和尚边的罗小通的儿时感受,也许到目前为止我依然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这种感受很难去描述出来,但感同身受,也许这也是给9分的原因。也许没有相似的境遇我只能给到8.5分吧。

  一个孩子要如何摆脱自己对过去的依赖,要如何站起来学会独立?我相信如今的像我这样的85后,以及90后、95后大部分人都没有学会。我们没有在人生中经历过生与死的较量,如今活的自然洒脱更像是挣扎在无法自立的牢笼中,在家长们的呵护下,买房,结婚,生子,生第二个子。我们这一辈人,如果真正来到40-50岁,自己的长辈全部死完,也许就会懂得珍惜生活,珍惜身边人了。

  (三)以写者的角度来阅读

  文章情节紧凑语句幽默,农村的描写非常写实。至少在读过这本小说后,莫言的诺奖我认为实至名归。这种写实的感觉不是苍白,却让你感觉失落;不是无聊,却让你体会无力。你在他的嬉笑怒骂中看到了杨玉珍的死,好像你自己曾经梦想劈死了自己的现实。有人说里面肉戏描写太多,但我认为他的肉戏就是人们的欲望,这种欲望的情愫(并不是倾诉)是作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情愫。他将我们难以启齿东西表达了出来,我认为就是有意义的。

  总结:是本好书

  《四十一炮》读后感(五):第一炮

  现实与回忆与幻想 交叉的特别不合理但又有一种逻辑感 第一次接触这种风格的书看着挺累的

  文中看到父亲罗通的变化是最大的 就是那种被时间磨平棱角的低头 很多愿意遗世独立保存一份美好的最后都像姚七一样变得世故而倒在利益脚下 罗通其妻是死于人言 更深层次的是不是姚七从小与罗通一块长大 太了解罗通知道罗通会杀妻 其早就想做厂长了 在以后故事情节罗通被抓时只告诉罗小通去信老兰

  兰老三的故事让我现在还在想…

  !早年的贫困时光并没有让罗通其妻放弃罗通 而生活变得富裕之后 在与人态度上 我看到其妻的改变巨大

  欲娶公主先戴王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