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10篇

2018-09-04 04:3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10篇

  《设计,人类本性》是一本由亨利·波卓斯基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249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012-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一):在设计中发现自己,在内心中洞悉设计

  即便是一位工程背景设计师作者写作却是如此感性。他会从孩子蹒跚学步告诉大家跌倒是成长的一部分——对过往失败分析是设计永恒动力。他会帮我们记起计算机出现前的工具,对他来说是计算尺,对我们来说是算盘,但他会在梳理中发现技术的进步反而给我们带来不可控风险,显然,我们已经是计算机技术的外行。作者总是在睿智的评析身边的事物,却将复杂的设计道理讲述的如此简洁清晰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二):不适合工科人读

  不适合工科人,这本书讲的就是一些工科最基础知识,涉及设计的篇幅几乎看不出来,与本书书名相差甚远,虽然翻译花大量篇幅讨论作者的功绩以及在这方面成就,但还是弥补不了本书在内容上的缺陷

  不适合工科人,这本书讲的就是一些工科最基础的知识,涉及设计的篇幅几乎看不出来,与本书书名相差甚远,虽然翻译花大量篇幅讨论作者的功绩以及在这方面的成就,但还是弥补不了本书在内容上的缺陷。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三):翻译不好

  2星不是给Petroski的,是给翻译的。之前读过《器具的进化》和《铅笔》,于是冲着Petroski的书就去了。扫了一遍目录发现主要与工程设计和结构力学相关,纳闷中。再仔细一看封面标题原文为“To enginneer is human”。好吧,就怪我没好好看英文标题,还以为是产品设计相关的,我错了。但读无妨,可惜书中语言晦涩。再一看译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二人及吉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一人。此处,读者并非相对译者有所冒犯,但是看到译者的教育背景,妄自猜测一下均非本书相关机械设计或工程力学专业人士。也就难怪译文不甚通达。所以如果对本书兴趣浓厚者,建议还是去看英文原版吧。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四):宽恕设计

  在网上一片文章中看到作者的一本书《宽恕设计:理解失败》,里面列举了很多大型工程垮塌的事例,却没有搜到,有人知道不? 。

  《设计,人类的本性》读后感(五):虽然书名有“设计”两字,但其实是本工程科普

  虽然书名是《设计,人类的本性》,但美国人对设计的理解和国内以为“设计”只是对外形问题解决不同,他们多半认为解决问题、创造之前没有的东西就是设计。

  他们“设计”中包含的范围太广,我们的“设计”,内容比较局限。

  在评论中说“全部讲工程,根本不是设计书”的人是对“设计”一词的一知半解——设计的具体定义到底是什么,现在国内也只是有集中的趋势,而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定义。

  但认为“设计是综合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当前总统趋势;而认为“工程中解决问题的探讨不是设计”的看法,也说明了论者对“设计”、设计专业,已经设计学当前的研究状况的不了解——连研究对象的范围都不了解,何谈对其他状况的认识

  按作者的定义,设计是创造从未有过的东西,是对自然改造,而工程设计当然是一种设计过程。

  在传统的对设计的认识中,设计由于和市场相连,受“人”的因素影响很大,因此完美的设计是不存在的,就像工程中受到环境自然环境、人为损耗)影响,因而真正“无事故”的设计是不存在的——现存的没有出过事故的设计不过是“侥幸”没有到出事故的时间点而已。

  因此,无论工程设计还是非设计大众理解的“造型设计”,创新的过程总是存在风险的——没有之前案例借鉴接受环境/市场的检验总是有更大的不确定因素。

  整本书的特色平实冷静,又贴近生活,举了很多人们熟悉的理解来解释工程设计中的相关原则处理设计问题的方法。用三只小猪和金发姑娘故事来阐述“生活中我们也在不自觉应用工程知识”的观点,让“界限之下的设计”更通俗易懂

  实际上,“界限之下”的工程设计总是让人有疏离感。

  像彼得·多黙在《现代设计的意义》中说的那样,由于现代社会技术的日新月异,工程本身的复杂性让人难以理解。

  而波卓斯基的这本书就是为拉近工程和人的努力

  外形设计的失败最多是对销量使用效率的影响,而工程设计的失败则会造成严重后果——彗星飞机方形机窗造成的毁灭性灾难就是典型例子,而到了现在,这样的例子已经随着人造物的复杂程度的加深而成倍增加

  然而工程的后果又是难以预见的——连弯折曲别针致使其断裂的次数也是服从正太分布的,又如何保证桥梁和摩天大楼在使用期限内不出现危及人们生命故障呢?

  这本书系统的告诉我们,实际工程中,人们是如何通过努力,使得桥梁、公路大厦可能安全,使得我们在阳台上放上数百公斤的花盆而不用担心阳台随时会垮掉。

  而作者在讲解这些复杂的系统问题的时候,用了每个人都懂的方式,还不乏幽默——最后一章,作者对伊卡洛斯(Icarus)的故事作了幽默的解读,在使用之前,代达罗斯(Deadaus)就对伊卡洛斯说了:“不要借助这股未经测试的新发明飞得太高。”

  以此来说明,尽管工程总是不完美的、总是会出现故障的,但设计者接受了设计的缺陷,并且,对工程产品的正确使用,也是很重要的。

  总之,这是一本很好的科普书,虽然与大部分中国人理解的“设计”不同,但仍然很值得一读。不光是因为全书“用非专业人士都能理解的方式”解释了工程问题,使得这本书非常易读,更重要的是你能从中有所收获说不定还能解开您对工程问题的部分迷惑

  对于表示自己是工程专业的,于是这本书完全没有帮助”的论点,其实读了《费马大定理》并不能帮助数学专业学生更好的证明积分相关问题,但作为一个曾经的数学系学生,《费》对我仍然有很大的帮助;而《设计,人类的本性》之于工科学生,也是如此。

  另外,比较不解的是,为什么低分评价都是些没有脸也没什么活动小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