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老虎在浴室》读后感(五):两只老虎
两只老虎
世人知毛尖有二,一茶,一人。茶。香叶,嫩芽。人。博士作家。人与茶,品质雷同,缘分匪浅。
唐代诗人卢仝在其品茶诗《七碗》中概述了茶的功效,喉吻,破孤闷,搜枯肠,发轻汗,肌骨清,通仙灵。题曰七碗,实不过六碗。吃茶六碗,惟觉两腋习习清风生,多吃不得也。
毛尖,浙江宁波人,后去沪上求学立业成家。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学位的女博士,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教书匠。最初知道毛尖,就在前不久,香港书展前夕,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出了本影评集《有一只老虎在浴室》,书衣双色,一黄一绿,是谓两只老虎。看毛尖的文章,像喝茶。茶喝多了,神清气爽,两腋习风。毛尖,文如其人袖子一卷,魅力四射,文章灵气,文字率真,猛于虎,震慑不小。毛尖的文章,文字洒脱犀利,看多了会上瘾,会意犹未尽,会打颤。多读不得也。
香港著名作家董桥在给毛尖《老虎》新书序言里说,毛尖的品质,一言以蔽之机灵。毛尖的名儿,是她爱喝茶的外公给取的,取得妙。
毛尖的《老虎》我是请香港作家许骥帮忙购买的,原本打算买两只老虎的,一黄一绿,绿老虎在书店没寻着,到手的就一只黄老虎。拿到书,我迫不及待地翻看目录找老虎,就这么挑着看,不觉间,翻完了。毛尖,这些年专注写专栏,写到港岛,写到宝岛,写回魔都。她主要写电影电视剧评论,兼带文学人称影评人。
合上《老虎》,翘首牛津版《一直不松手》,随即入手新书《例外》,原来例外里有半只大虫,毛猜猜,《一直不松手》有扒了虎皮的半部《例外》。抓着老虎不松手,的确很例外。这就是毛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