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08 04:3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精选10篇

  《门外汉的京都》是一本由舒国治著作理想国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一):古雅之京都

  本书文风古雅,部分文字在今天读来虽透着清冷古风,却有丝丝的晦涩。好在京都本就是个滋养古意的地方,此等文字也算是找到了容身之所。

  至于作者以许多奥妙理由在京都的旅馆一章中举荐大家住不甚受人注意的小旅馆,就只好一笑置之了。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二):确实是“门外汉的京都”

  说实话不喜欢这本书。感觉作者的行文语言有些文人高傲,多是地名的罗列和华丽空洞溢美之词,却少有低调平实细节述说。对于我这个去过京都的人来说,读来都甚是陌生,无滋无味

  (为了凑字数,日本美学杂文推荐田中一光的《设计的觉醒》;日本美食杂文推荐池波正太郎的《食桌的情景》。)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三):简评

  可以说我读旅行记事随笔类的书少吧,舒老先生的书是我最喜欢的旅行随笔,虽说没有到过京都,一些路或者店还是无法想象,但是舒老先生写景的能力确实是能让人代入其中。并不是如今大众通俗白话,而是带着一些古语穿插其间,并没有任何装逼成分,只是渊博而已。书中有谈到京都傲人的地方也有不足的地方,也有将之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对比,可谓是中肯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四):没去过京都的我对其中的位置感到迷惘

  京都,千古繁华,在笔者笔下是大大小小的寺庙,金阁寺,银阁寺,自称门外汉的笔者不是每一个寺都会走进去,毕竟有些东西可远观,可存在迷思与想象更加迷人,最喜欢书中描写的一个景色,上一家落下的樱花顺着小河流到下一户人家中,就像京都走过千古繁华,但如今却是如此宁静悠然的一附模样,无不叫我次等城市生物向往,也想去体验一番京都的野餐,咖啡馆,河流,樱花,小巷,好知道书中他们的位置在哪里.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五):门外汉的京都

  《门外汉的京都》说的竹篱茅舍、说的流水长墙。此次精装简体版,舒国治重新色了全书文字,加写部分段落,并增加两篇新文章《京都的水》《整个城市是一大公园》。

  随书还附赠大六开手绘京都地图

  【门外汉的京都】门外汉者,只在门外,不登堂入室事实上太多地方,亦不得进入,如诸多你一次又一次经过的人家。你只能在门外张望,观其门窗造型,赏其墙泥斑驳,轻踩在他们洒了水的门前石板,窥一眼那最引你无尽向往却永远只得一瞥的幽微迷人的玄关。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六):当下与未来

  断断续续,一本书从2013看到了2014。闲闲散散,没有明确目标,只是随性而至,作者在书中一贯表现出的这种对待旅行的态度,或许也正适合读他的书。在中国,像京都这样保护完好古城已经不多了,而即便是在那些仅存的古城中,浮躁庸俗心态也已经席卷了一切,无处不标榜金钱相形之下,在京都,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宁静的心绪平和生活,那一种返璞归真的纯与静。是的,或许社会文明从原初的质朴经历过我们当下的浮躁之后才能返回安宁,触摸其本质。然而,这样一个过程会否因文明的特质而呈现多样化,以至于我们有可能无法达到那一最后阶段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七):门外汉

  偶尔喜欢小资格调的文章,从“门外汉”看京都 是一副接一副的古香浓郁画面,仿佛神游于此, 与喧嚣隔离,悠哉悠哉。

  大量的篇幅都与自然景观有关,但突然看到写人文景观的话语——日本少女,没有因为是少女而用浓烈笔墨,而是轻描淡写“日本少女,寂寞代名词。她走路像是走向他永远不知的所在。她没有地方要去,而她一直在走。她的嘴巴看来是没有语言的,她用她的发型与她的面部化妆来表达她的寂寞。她曼妙的发型及花极长时间化出的妆厮守在一起。她没有话语。”这样的少女, 与景色构成协调之美···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八):装腔作势的自我文艺

  做作到不行,自我感动典范,台湾人的文字果然接受无能

  以上为豆瓣一网友评价,也是完全说出了我的心声。全恩无非就是写自己为何喜爱京都,描写京都的那些山山水水吃吃喝喝,小风景什么的。全靠辞藻堆砌,很佩服作者能堆出这么多词语诗句来,但是回头一看到底写了些什么,留下了些什么。什么都没有,装腔作势的自我文艺了一番。全书两星,加一星给装帧。

  另外,感觉台湾那边是不是太那个什么了,就是亲曰!我们不必狭隘民族主义,可以对日本的文化欣赏研究,但也不必过于谄媚吧,感觉作者笔下京都的什么东西都是好的,都比别处强,这一点我不喜欢。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九):京都

  前两日读舒国治的《门外汉的京都》,虽匆匆一扫而过,未细读也,然读之后,心向往之

  京都之景。静、闲适淡雅。佳美之处颇多,其中许多景色于中国已消亡,然日本保存良好。此一点,大有中国学习之处。

  京都多庙宇。我对寺院感受不多,惟高中年级时去过淮北一寺庙,已忘其名。然三五好友,聚之树林小道之间,颇美矣。

  不久前班级组织游樱花园商人颇多,游人亦多,且同伴人多,故几不得宁静。书中所写于樱花树下,饮清酒,食饭团,想必佳美之事也。

  书中又多提京都之水、墙、食、旅社等等,给人以美。若有机会,前往一观,定是不错的。

  作者舒国治,其人不解。惟知其台湾人也。然于书中可知。此必一爱游之人。其文字优美,心甚喜之。

  《门外汉的京都》读后感(十):喜欢京都的长墙

  舒国治的文字不是很喜欢,尤其是刚开始看。夹了点古文,可又不是很高雅的那种,接近《水浒》,跟他写的内容匹配,看得几乎想扔掉。可是因为是在去医院的路上和等候大厅里看的,实在闲得无聊,又耐着性子看下去。倒是挺喜欢《京都的长墙》,以及他说在京都买三明治带到公园里去郊游那段,看得出是对旅游颇有心得的人。

  想起在爱丁堡的时候总喜欢一个人在路上随便走,时不时抬头看云,看狗,要不就在路边或山顶长椅上坐会,看草,看海。以前觉得羞愧,没去很多有名景点,现在想来这或许是爱丁堡城市的精髓呢?尤其是看《南方与北方》,发现里面很多镜头是在爱丁堡拍的,很多地方我走过不止一次,那熟悉感真是很棒。这本书里也提到他看日本电影时发现有京都的镜头,不在著名景点上,就是一面墙一条路,想来他心里一定也很得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