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09 03:05: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经典读后感10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是一本由白落梅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读后感(一):这是白落梅笔下的林徽因

  怎样的机缘买来了这本书已不记得,清新的装帧设计悦我心,遂读之。

  我把它归为高中时代常常阅读的“美文”一类,行文多“煮茗夜话”,“转身即是天涯”这类词藻。翻看了部分书评,很多人说“不值得一看”“毫无价值”“作者的臆想”,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不做评价。我想说的是,文字同人都需要尊重喜欢与否尚可各抒己志,不必作恶意攻击

  古语有云“开卷有益”,抛开专业性不谈,文字总能给我们些许感悟,好的,坏的,也像镜子映照出自己美丽丑陋。这本书“美文”的风格要看个人喜好了,有的人觉得空无一物,矫揉造作,随手翻阅不深究也并无多大损失。于我,文字风格与作者且有相似,所以读起来也如沐春风。这样的文字我会选择疲惫休息之时随手翻阅,无需消耗多少脑力,权当放松

  本书不能算是地道的“传记”,是作者心中的林徽因。可以看出作者有多爱林徽因,这种爱也可以说是一种崇拜,文字间分明流露着这样的情愫。在作者看来,林徽因永远是那温柔雅致白莲,不会有丁点的怀疑指责可想而知,作者必是研读了有关林徽因的所有资料以及文字,才能诗意的文字将林徽因的一生缓缓道来。爱林徽因的人其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林徽因,作者只是将她心中的那朵白莲擎于世间,文字本不应该有什么标准去评价,由心而发。

  或许这不是一本可以经得起岁月的著作,但是我看到了作者遗世独立风骨,正是她将美丽的白莲描摹,为众人知晓。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读后感(二):陆小曼,那一朵罂粟

  陆小曼,娇艳如罂粟,王赓中了毒,徐志摩中了毒,翁瑞午中了毒,无可挽回

  只是照片里的陆小曼,只是淡淡的笑,秀丽端庄,带着书香气。这样看着清纯的陆小曼,又怎会与罂粟花联系。只是,或许她骨子里就流着风情血液,她不甘平凡,怎耐得住寂寞,这才是之后的陆小曼。

  父母之命,陆小曼与王赓结合。可是王赓的平庸,一介“武夫”又怎能填满陆小曼骨子里的风情。两地分居,陆小曼怎么愿静守那没有情调寒冷小镇。她遇上了深情的徐志摩。亲切的志摩为她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一个能写浪漫爱情诗篇诗人,一个风度翩翩风流才子,更不容易的是他能读懂小曼内心痛苦深沉世界。小曼震惊了,她想:“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伴侣。可是,我们相识在不该相识的时候。”

  陆小曼,为他,不惜离婚,面对父母的反对,依旧坚持,甚至不惜打掉肚子里的孩子,只为能和徐志摩的结合,因为她知道孩子一留,王赓好不容易的放手就会收回。这样的付出,更甚切肤之痛,或许真的只有风情万种的陆小曼会做的,为了自己想要的爱情不顾一切

  她做到了,她终究嫁给了徐志摩,每天的风花雪夜,可怎又耐得重返上海的悲剧

  上海,奢华糜烂,自小养尊处优的陆小曼,能歌善舞,又怎耐得住这样物欲横流诱惑?她迷上了夜生活,打牌,听戏,跳舞,喝酒,吸鸦片,堕落。这样的陆小曼,和曾经清秀单纯的陆小曼,是否为同一个人?

  可就算是这样的陆小曼,徐志摩仍旧放任,依旧宠爱。多地的大学奔波,只为挣更多的钱给心爱的陆小曼挥霍。北京,上海,两地奔波。徐志摩曾经请求陆小曼的同往,只是陆小曼拒绝了,不知是放不下上海物欲横流的诱惑奢华,还是放不下翁瑞午的温情款款。一次两地奔波,飞机失事,徐这位才子终其匆匆一生,甚至不曾与他爱着的人告一个别,或许这是最好的安排吧。

  徐的离开,陆小曼也曾心痛,但她依旧离不开上海滩,离不开翁瑞午,彻底地沉沦。与翁瑞午,同居,吸鸦片。

  翁死了,而陆小曼一如既往地活着,拖着一身病骨,沧桑到老。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读后感(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一直很喜欢白落梅的文字,透着一股明媚忧伤,隐着一抹清淡的自持,含着一阙花开极致的荼靡,读来惊不起任何心浪潮动,却能使神思悠远绵长,郁郁葱茏。

  我是把这本书当成散文来看的,并不是人物传记,我也很讶异传记还能这样写。因为通篇都是在写林徽因与三个男人之间的感情纠葛,除了一小部分的史实记载,其余大多都是作者的自我臆测。而且作者用了大量华美辞藻表示对林徽因风华绝代赞叹,然而过犹不及,太过华丽反而显得格外不真实,甚至让人怀疑这世间是否有如此完美女子。作者诗意的语言将这个女子定格在“人间四月天”,定性为许多男子“梦中期待的白莲”,她家世优渥才华横溢,容色惊世,风姿卓绝,被风流才子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被建筑学家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被文学泰斗金岳霖默默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这么多的赞叹累积在一个人的身上,顿时让我浅薄脑海里冒出一个词:“红颜祸水”。

  关于他们几人的感情问题,作者说她认为林徽因这一生最爱的人应该是徐志摩,以至于整本书大量的笔墨都用在了他俩身上,反而是梁思成这个正牌相公沦为了配角,让我很诧异。在作者的描述中,林徽因始终是那么清纯洁净,如白莲一般的遗世独立,即使爱也爱得很理智清醒,但在我一路读下来,却觉得她其实是一个多情的人,在书中某一时刻她心里是同时爱着那三个人的,让我很咋舌。长得好看就能如此多情吗?心里藏着一个徐志摩,身边伴着一个金岳霖,枕边卧着一个梁思成,啧啧~,古来女子皆寂寞,唯有好看留其名。

  白落梅的文字很美,很诗意,也很有禅意。她仿佛是浮生背后的那双眼睛,以洞悉一切的彻悟,漠寞而冷静地淡看所有的浮世清欢,就算红尘百味皆尝,她始终都会拈花微笑,所以我说她是一个有佛性,有慧根的女子。

  一盏浓淡相宜的茶,一帧飘忽不定的云,一剪娴静安然的光阴,红尘烟火迷离,世间万象纷纭,水色时光流沙般从指间倾泻,像一只妖娆决绝的蝶。无论你怎样握紧双手,也无论你怎样试图握住生命中不曾荒凉的岁月,青春都如一场倾城盛宴浓妆艳抹着登场,又奢华低调着落幕。

  时光永远马不停蹄,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在即将打马而过的光阴里,留下最真最美的印迹,不枉今生,不惧来世。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读后感(四):读《林徽因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林徽因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女作家白若梅写给林徽因的传记。

  白若梅,一充满灵性的女子,写出来的文章都是充满灵性的。

  看完《林徽因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最大的感悟是,文字真美,就感觉像是在看从头到尾都很甜的电视剧,甜到心里。

  书中讲了民国传奇女子林徽因的一生,说到林徽因的一生,就不得不提她的爱情故事,包括她生命中的三位男子。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跟她相亲相爱了一生。

  文坛才子徐志摩,在康桥相遇林徽因,这一遇便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林徽因,不甚抛妻弃子,跟张幼仪离婚,回国寻找林徽因,只是当他回来的时候,林徽因和梁思成婚约已定。

  大才子金岳霖,看了一眼林徽因,便忘不了。只至于后来林徽因跟梁思成说,我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你说怎么办?这里说的两个,一个是梁思成,一个就是金岳霖。梁思成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金岳霖,我成全你。后来金岳霖看到梁思成是真的爱林徽因,他才决定退出,并为此终生不娶,默默陪伴一生。

  记得有一次,金岳霖突然请了很多人吃饭大家都以为是金岳霖的生日结果最后金岳霖说,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嘛,是林徽因的生日。

  这样的男子,爱的深沉,也爱的纯粹,不夹杂任何的私欲,他只愿林徽因一生过得幸福安稳

  在这三个男子面前,林徽因一直保持着理智而清醒的头脑,她不愿意让自己变得如此狼狈不堪。她爱的明白,她最先认识徐志摩,是徐志摩给了她康桥之恋,正是因为这场康桥之恋,她才清醒地明白,徐志摩不能给自己先是的安稳,想要平平淡淡过日子,梁思成是最好的人选,所以康桥之恋之后她毅然而然的选择离开。

  林徽因和徐志摩,金岳霖做了一辈子的朋友,他们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在爱情中的林徽因,理智且清醒,从来不会把自己伤的太难堪,也不至于让对方受伤这么深。她永远都是清醒而明白地面对这三段不一样的感情。

  就在梁思成和林徽因大喜之日,梁思成问林徽因,我有个问题,我只问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说,这个问题在复杂,我要用一生来回答你,你准备好了吗?

  如此精妙的回答,也只有林徽因能做到,也只有林徽因能接的住这么为难的问题。

  林徽因的爱情,是一部伟大电视剧。在里面你可以看到林徽因各种的姿态,也可以看到这三位男人之所以深深爱着的女的究竟有如此的气质

  林徽因同时也是一工作狂魔。在后面几年的时候,林徽因由于太操劳,得了肺结核,医生强迫她一定要停止工作,而且跟她说,最多活不过三年。

  但林徽因并没有停止工作,她和梁思成在建筑方面贡献也是数不胜数。林徽因依然带病工作,并且用她坚强意志多活了好多年。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坚韧和对工作的热忱,对于她来说,工作更像是一份事业,一份自己的事业

  一位集才华美貌气质于一身的传奇女子,我不得不佩服她对待感情的理智,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要什么,遵循自己内心选择出来的选择总不会太差。

  文字优美意境完美,才女毕现,看完之后真的很想继续看跟她有点像的讲红楼梦的林黛玉书籍。这本书很好看,也很值得推荐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读后感(五):文学作品而非传记

  我很喜欢林徽因,在高中(或是更早?)我就读过所谓的林徽因传——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当时似乎很火,是畅销书籍。

  但我阅读完的感受,就是对里面的内容毫无印象、以及极度怀疑它究竟是如何火起来的。印象中(因为我真的不想再看一遍),那大概运用了一种散文式的语言,“我”字频频出现,而我似乎反感于里面夸张的想象与辞藻。网上有一条对这本书的评价我很赞同:

你想太多了。”

  今天再看,白落梅本身是一位散文作家,书的上架建议是“畅销书·文学”而非传记,而这本书从书名开始就极具有抒情性而非客观性。“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样的句子,有点像现代言情小说题目。网络上据说这是出自徐志摩的诗句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从书的内容来看,白落梅是以林徽因与三个男人的爱情故事主题(如果没记错尤其是徐志摩和金岳霖的),目录里满是“缘”、“恋”、“情”、“爱”这样的关键字,再加上个人想象,真就是言情小说的风格。

  当然,除了不喜欢书的语言风格,更重要的是我不喜欢它的内容侧重,一开篇就把林徽因评价为

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

  似乎这就是一个游走于男人之间的花瓶一般的女人,这个女人的价值就在于男人;着力刻画她与徐志摩、金岳霖的感情让我这种站“梁林CP”的人很不开心,并且这种价值观与与林徽因本人的价值观相去甚远

  根据张清平的《林徽因传》,林徽因留学时对她的美国同学说:

中国一个女孩子的价值完全取决于她的家庭。而在这里,有一种我所喜欢的民主精神”林徽因传8.5张清平 / 2016 / 中华书局

  可见她并不喜欢将自己的价值附庸于家庭和男人,虽然她将自己的家庭看得很重;她还抗议金岳霖给她和梁思成作的对联梁上君子,林下美人”,显得“好像一个女人就没有什么事可做,好像只配做摆设似的”,她也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并非“摆设”:

除了是诗人,林徽因她还是“林先生” 、“建筑师” 、艺术家,她也是一位称职妻子母亲女儿

  此篇书评摘自本人关于张清平《林徽因传》的书评:

  林徽因梁思成传记的对比

  关于林徽因,除了张清平《林徽因传》,还推荐林徽因梁思成好友费慰梅写的《林徽因与梁思成》

林徽因与梁思成(第2版)8.4【美】费慰梅 / 2016 / 法律出版社

  梁林两家授权, 本为纪念林徽因诞辰110周年而出版的《梁思成、林徽因影像手稿珍集》

梁思成林徽因影像与手稿珍集8.72014 / 上海辞书出版社

  以及央视的纪录片

梁思成与林徽因 (2010)9.42010 / 中国大陆 / 传记 爱情 纪录片 / 胡劲草 / 梁思成 林徽因

  具体可见 林徽因梁思成传记的对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