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理科生,尤其还是其中的坏学生,这本书对于我有着比别人更大的影响。跟朋友说总是没人相信,我至今除了《静夜思》之外,包括诗歌,古文等等,没有一篇会背的。之所以不会背,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热爱。不热爱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真的不喜欢,还有一种就是没有用正确方式了解它,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了诗的魅力。我本身很喜欢朱光潜写的文章,我觉得一个人的生活到了特定的阶段,就会特别喜欢某一个种类或者作家的书,就像我一开始接触书籍是在高中,那时还在看一些网络小说,因为中学生最喜欢幻想;到了大学,我开始看一些青春文学,因为自认为能够从其中找到摆脱迷茫方法结果后来才发现那些畅销书作家还不如我们自己;再到后来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就开始看真正有内涵的书,我一股脑的把朱光潜,季羡林,汪曾祺和沈从文的书一一从图书馆看完。
朱光潜在这本书中写的是诗学的相关知识,其实整体来看就是中国的古典文化,诗与很多事物都是有联系的,在书中也有提到。要想了解一个全面的文化史,就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文学则是尤其直观。《诗经》作为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可以说是得到了永久并完整的传承,它不仅仅代表着一种经典,也代表一代人精神与文化。朱光潜看待诗的发展史则是融入了他自己对于美学基础研究,这是我们自己研究不出来的。
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最经典的国学,胡适说,近年来古学的大师渐渐死光了,新起的学着还不曾有什么大功绩表现出来。这就像是濒临灭绝的动物一般,只不过动物被保护起来了,而这些国学却并没有得到太多热度可能是大家都觉得不需要了,既然科技已经进行到如今这样,就没什么担心的了。但是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进步,而进步的基础就是掌握历史前辈总结道理。好的东西最怕得不到传承,朱光潜也通过这本书对未来的读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朱光潜在看艺术时候不局限,无论是以什么形式表现的艺术,他都能看出其中的本质。他阅读过诸多相关著作,汲取了无数种他人的思想看法,最后通过总结提出自己的意见。我想象不到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美会怎样,因为一旦发现了美,就会不断去追求,这才是人所真正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