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育儿》读后感(十):幽默风趣的成长记录
对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而言,育儿问题都是个令人苦恼及困惑的大大难题,不管家长们学习过多么先进的育儿理论,积累了多么丰富的育儿知识,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面对各种各样棘手的实际问题时,还是会产生不知所措的茫然及无力感。就象《中国式育儿》中所说:只有为人父母时才能体会到,育儿的话题并不轻松。它既是一个苦累的过程,充满了艰辛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也是一种快乐的体验,孩子的每一分成长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和快乐。
对这本书可以说是一见倾心,封面上辣爸甜妈被俏皮的小果粒儿和淘气的麻糖拖着满头大汗地朝前走,令人忍俊不禁。背景是一片狼藉的玩具、零食、礼物、满地打滚的麻团儿和放声大哭的小果粒儿、为宝贝孙子孙女端茶倒水的酸奶,还有被家庭生活折磨得时而疾跑救急时而苦恼不堪的辣爸甜妈一脸崩溃的模样……活生生地组成了一幅育儿生活的现实写真图。
这本书虽然名为《中国式育儿》,感觉上会是中国式的传统教育理念,但形式却非常新颖,完全没有老生常谈的枯躁感,而是按孩子从出生到成长的各个不同阶段,将科学的育儿理论用幽默生动的漫画形式加以体现,娓娓道来的文字朴素平和,丝毫没有令人厌烦的说教感;漫画诙谐有趣,与文字相得益彰,令人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经意地学习到很多有用的育儿知识,时不时地捧腹大笑。
当然,由于漫画形式的限制,整本书的文字内容并不多,只有5万字左右,然而这5万字却可以称之为浓缩的精华。如果说传统的育儿书象是一个内容详尽的WORD文档,那么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则更象是一个图文并茂的演示PPT,将传统书籍的核心部分以漫画的形式轻松演绎,看来稀松平常的家庭生活,在加入大量的小幽默后,阅读时感觉特别风趣生动。
同时,我很喜欢书中所倡导的科学育儿观,它以辣爸甜妈和麻团儿果粒这样一个典型的四口之家组合为切入点,深入地探讨了在孩子成长的每个不同阶段家长们可能产生的困惑。从婴儿期的第一声啼哭开始,孩子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便成为家长们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的难题,到底是母乳喂养好还是吃进口奶粉好?婴儿啼哭的时候有何注意事项?婴儿的视力什么时候才能发育完全?家里的两个孩子之间产生矛盾如何解决?怎样看待孩子的说谎问题?如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5万字的内容竟然读了几天才真正读完,在阅读的时候感觉书中的信息量非常大,并且大多都是我非常乐意接受的观点。
最后再赞一赞这本书的绘画吧!包括酸奶苦爷在内的六位家庭主要人物形象塑造得非常成功,辣爸的憨厚淳朴、甜妈的温柔贤惠、麻团儿的天真稚气,果粒儿的俏皮可爱……使得麻团儿一家的故事在书中就象一部纸上连续剧(而且是特别有趣的喜剧)一样吸引着读者的视线。书中的爆笑场景信手拈来。比如在谈到父母给孩子的太多反而会阻碍他们正常的成长时,用了这样一组漫画:第1幅漫画:辣爸背后藏着一张“富贵病”的纸条,正满头大汗地边往前走边郁闷地自言自语:“未到中年先得病!”与此对应的是小麻团儿的背后也藏着一张一模一样的“富贵病”纸条,同样是满头大汗苦不堪言的神态,嘴里吐出的话却是:“未到少年竟然先得病!”令人忍俊不禁。而到了第2幅漫画:左边是辣爸,正在面向观众解释自己的病情:我有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而右边的麻团儿则学着爸爸的样子一脸正经地说:“我有三低,抗病能力低,自理能力低,适应能力低……”看到这里,实在是忍不住笑出声来。作者并没有用教条的大道理去告诉读者要放弃孩本位的思想,多给孩子学习的机会,而是用如此生动而鲜明的对比漫画,让一切道理不说自明,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吸引我的最大原因吧!类似有趣的画面在书中比比皆是,所以阅读的过程非常开心,就连儿子看我笑个不停都忍不住跑来凑热闹,说等我看完了一定要拿给他看呢!
总的来说,是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可惜的是写到孩子上小学就戛然而止了,期待能早点出下一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