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育儿》读后感(七):中国特色的育儿现状
翻看着这样一本以漫画形式展现的、看似轻松幽默的育儿书,心里却轻松不起来,书中那一幅幅具有反讽意味的图画,分明是当下现实生活中具有中国特色的育儿现状的一个缩影啊!我不禁对那些错误、落伍和扭曲的中国特色的育儿方法感到很沉重!为那些在错误的育儿方法和有害的家庭环境下不良成长的孩子感到惋惜!
书中说:“也许我们不想承认,但是中国在育儿方面落后世界一个世纪!”是的,在育儿方面,我们中国真的落后太多太多,中国的父母在成为合格的父母方面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太多太多。接触的父母越多,我越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和感慨。
昨天刚好看到周国平先生的一篇名为《今天怎样做父母》的博文,博文中谈到现在父母爱孩子的普遍方式是物质上无微不至,功课上步步紧逼,精神上麻木不仁。这样做不但不是爱孩子,而且是在害孩子。我们的中国式育儿,很大程度上正是这样,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当然,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调整自己的育儿方法,开始科学、理性地爱孩子,就像书中介绍的那样。“中国式育儿”倡导父母们运用爱的育儿心法,爱的育儿心法包括尊重、观察、交流、引导四个方面。中国的父母对待孩子最缺乏的即使这些心性和精神上的培育。
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吸取国外各种流派的育儿理论和学说,比如卡尔·威特的早期开发教育、蒙台梭利的敏感期教育、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井深大的早期潜能开发理论等。这些国外育儿理论中,我个人比较推崇的是“蒙姐”(亲爱的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的蒙氏教育理念。
在中国的土地上育儿,似乎注定要走一条中西合璧的道路。一方面,国内成熟的育儿理论和实践经验目前还比较少,而且发展历史很短,我们需要更多的借鉴外国比较成熟的育儿理论和经验;而且,目前中国的教育体制弊端很多,很多孩子已经沦为这种不良教育体制下的牺牲品,包括很多父母自身就是中国不良教育体制下的产物,基于此,我们需要汲取国外优秀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系统来对抗和弥补国内现行教育体制的不足。另一方面,我们毕竟是在中国国情下育儿,外国的育儿理念再先进再完美,也要切合实际情况、让教育理想与现实相结合才行,尤其是我们的孩子很大程度上还是不得不成长于现行教育体制和教育氛围之下。
《中国式育儿》看似轻松、诙谐、幽默,实则在引导我们对深刻而严肃的育儿工作进行思考——到底应该怎样养育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应该养成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