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育儿》读后感(四):学习不令而行
根据经验来说,一般名头上冠以“中国式”就意味着不太好的性质,有点上不了台面,即便要往好的地方说,只能是拥有美好寓意,就是说“咱们呢,把这悲惨的现状给揭示一下,您也别太往心里去,该怎么地就怎么地吧。”嗨,这太让人伤心了。得,该吃元素表还是照样去吃吧,那你还揭示个头啊?
这本书原先提供试读的时候我就已经看了相当的章节,感觉非常好。作为漫画式的育儿心经,最重要的是经在哪里,漫画只是为了更有助于读者的掌握,增添一点趣味性。封底上年轻的父母抛出两个问题“我该相信谁的话?”和“我该知道些什么?”,作为教师则想说,凡是你乐意知道的不妨都知道,问题的重点确实是在于你该相信什么?孩子的教育不是下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你有很多矫正的机会,只是治理不如预防。但孩子的教育又确实是智慧博弈。不要以为动脑的只有你,作为成人来说,你大部分精力都得用在工作上,而孩子则是全副身心的“对付”你,相较之下,胜负不言而喻。当然,我特意在“对付”这个词上打了引号,意为,你本可以和他成为好朋友,但大多数的中国父母不肯放下架子,在这本书中就有很多的例子。孩子不爱吃某菜,如果可以用其他的东西来代替,你为什么一定要强迫他呢,就凭你因为小孩子才手忙脚乱学来的那点所谓营养食谱年轻人谦虚一点,不要那么狂。否则你失去的不仅是孩子的信赖还有感情。做父母的人,总是容易觉得,因为我爱孩子,所以我为他做的,和要他做的都是为了他好,就一定是对的。关于这种愚昧理论,我不想说什么废话解释了。我们教师说的再多,认真的教育类书籍出的再多,只要家长始终是一颗“老子认为应该怎样的”的心,那他就永远不会得到孩子的尊重。而且根据我们的学习与总结的经验,不论孩子有多么的厌恶自己的父母,最后还是会不可避免的走上跟父母一样的老路,不仅是那些犯罪的孩子,看似正常的孩子心中也会留下深重阴影,伴随他的一生。所以,看这本书是必要的,同时请记住,身正,则不令而行。但愿你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