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翻开这本书时,有那么一个瞬间感觉很失望。这是一本无字书,然而它却并不象《无字书》那样,用栩栩如生的小老鼠生动有趣的图画和充满想象力情节吸引孩子的视线。相反,这本书只是将26个英文字母间隔着一些看似毫不相干物品罗列了出来,尽管木制字母透出一种古朴质感粗糙纹路手工打磨过的痕迹也传达出一种创造之美,但那过于老成稳重图片始终令人无法找到心动的感觉。
然而在翻到最后一页,看到A与Anvil、B与Bicycle的组合时,却突然间明白了作者用意,原来这并不仅仅是一本介绍字母的图画书,事实上,它更象是一本如I SPY 视觉大发现般的游戏书。每一页右侧的物品,都以左边的字母开头。不仅如此,只要细心寻找就会发现,还有很多与左侧字母相关的小东西都悄悄地藏在黑白色边框里呢!比如在字母B的页面(鉴于我不认识anvil这个单词的事实,只能跳过A从B讲起,汗……),仔细观察后就能从黑白色边框中找到bean、bee、bell、bird、button等小东西,当然每一样物品都是需要孩子去寻找的,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单调的阅读便变成了有趣的游戏。
如果孩子足够细心的话,还会发现这些字母都很顽皮,没有哪个字母是规规矩矩地在展示自己,它们并非是平面的,而是在空间上巧妙地做了手脚,令其成为一个看似不可能存在真实地放置于纸上的立体模型。在观察字母的过程中,我忍不住地想它们是被谁调皮地扭动后成了纸上的样子,又该如何才能变回自己原来的模样呢?
想起自己第一次看天线宝宝时,感觉非常不可思议,不理解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拍出如此无聊如此弱智的动画片呢?而且竟然还敢拿出来播放给孩子看,也太低估孩子的智商了吧!然而当我家宝宝1岁多,对天线宝宝痴迷五体投地时,突然发现原来愚蠢的不是制做天线宝宝的BBC公司,而是我自己,竟然会拿成年人的智商去臆测孩子的喜好并且妄下断言认为孩子必定不会喜欢实在是愚蠢之极。事实上,《天线宝宝》的创作人是天才,他之所以能够完成一部令全世界婴儿为之痴迷的电视剧,是因为将自己完全放空,忘记原来的身份和生活,尝试着象婴儿一样去思考,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精神需求,用喜剧激发孩子思考,鼓励他们表达、倾听、通过不断的重复总结归纳,培养他们成为一个友爱善良、拥有独立个性的人。这对婴儿而言,是多么伟大贡献
这本《ABC》带给我的感觉,正如《天线宝宝》一样。字母和单词,是孩子对世界最原始探索和认识,如何能让探索和学习的过程充满乐趣与刺激,如果激发孩子最早的学习兴趣,是非常值得此类童书作者思考的问题。安野光雅的画风古朴淳真,细节处突显活泼雅致中不失俏皮,并且让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遗憾的是对于中国的婴儿读者而言,可能难以理解很多单词的含义,令这本书的韵致大打折扣。如果能在文末列出英文单词的中文释意,让家长在进行亲子阅读时可以方便地给孩子讲解单词含义,孩子的收获应该会更大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