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之书》的封面,四面环绕着灵禽异兽作为花边,当中大大一个木刻的问号!书名之下一个副标题—别扭的英文字母!这种封面设计吸引了我的好奇心!这些ABC英文字母被扭曲了吗?怎么过别扭法呢?令人按捺不住想去了解的迫切心情!迫不及待翻开书本,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赫然在扉页,依次向前翻,一棵枝繁叶茂的树、一截树头、上有一支小枝恰似斧子的手柄一样套了一把斧子、一台锯子、一块切割成正方形状的木块(上面搁置了镊子、小刀),然后再加一把撬子在木块上面便刻出了ABC。看到这里,我有点明白了,别扭的ABC,就是在一部木块之书上刻出来的ABC……26个英文字母。这真是我前所未见的新鲜事!看看在安野光雅的画笔下这些英文字母如何有趣可爱地向孩子们走来?
掀开每一个大版,左面排版都是大大的26个木刻英文字母,右面分别是对应以这个英文字母开头的事物。事物的绘画可爱、俏皮而又充满了幽默感!看呀!C的挂钟里那个红衣小精灵趴在窗弦想什么呢?F的胖爷爷的烟斗可以同时充当啤酒杯么?爱美的袋鼠妈妈颔首回盼着什么呢?……总之,这些有趣味的画儿,无不勾出人无限的遐想!还有,每个字母对应的事物,它们有着相同的花边,是不是在告诉着我们它们之间有着亲密关系呀?然后每个字母与字母的之间,都有着不同的花边图案,这些黑白花边同案构成了这本除了26个英文字母和一份对书中内容相关英文提示的文字,便再也没有任何文字的绘本。而这些黑白花草的装饰使绘本内容丰满了起来,成为这本绘本不可决少的衬托。
一路看下来,欣赏这如此新鲜独特的绘画,ABC……便在小朋友们的头脑之间烙下了深刻印象。原来ABC……是这样有趣可爱的呀!
因为本书没有任何中文文字,所以低年级(一年级)以下的小朋友是需要大人的陪伴阅读,要大人从旁加以指引,小朋友们才能体味得到认识ABC……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