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也会忧伤》读后感(四):怎能不悲伤
怎能不悲伤
发表于2012-05-18 19:24:16
青春类小说,我偏好古言、架空、幻想武侠类型长短上也是基本不看10W字以下,不过凡事例外,《春天也有忧伤》是一部短篇青春小说集,又是现代版故事,却让我依然看得津津有味。与长篇比起来,虽然短篇有不够细腻,事件铺陈、人物塑造不够丰满缺憾,不过,也因为短篇故事本身压缩了男主女主之间反反复复分分合合的桥段,压缩了种种可能波折重复,而专注于核心事件本身的集合冲突,于是更显出精华干货。于是,从这种精彩程度来看,长短篇,也只是美好过程和美好在一瞬的区别
小说选了影照、青衫落拓、榛生等几位知名作者关于青春关于爱情友情的几篇短故事。
影照的《春天也会忧伤》女主聪明疯狂老公先生精明肯定,真是一对冤家。捉奸外遇,闹离婚,红杏出墙,迷局,家仇报复,火拼。故事不长,内容却不少,男男女女的周旋与对抗心理描写的捕捉,真真切切。只是在事实真相揭开之时,留存心底的后悔感动,可以抚平各自心底的伤么?婚姻是场披荆斩棘的艰难征程,都想好好过日子,可还是那么难。
青衫落拓的《曾经的你》,和闺蜜一起喜欢上同一个男人,闺蜜成了那人的太太,于是女主把这个人悄悄藏在心底一角。看他们婚后一年分和中吵闹甚至闹自杀的生活如同过了一辈子,五年后南下消失了很久的那人回来了。看今天曾经的他,心底那个他渐渐淡然而释然,从曾经的那个他里走出,全心接纳并和对的爱人恋爱,这感觉不坏。
JAS的《夺月》,我没看懂为什么叫夺月这个名。恣意飒爽的女主角和几位投缘的男生女生之间爱情友情的故事,其实本来看得很是顺其自然发展,三女二男五个人的小团体,成长之中,彼此喜欢,长大后,离离合合,渐渐有朝着两对发展的趋势,原以为是二男心尖上的女主,结果还是为友情成全了另外两对的爱情,再次暗自饮泪的孤独者。小说的调子开始便是欢快的,爱人还是被爱,或者朋友情敌的誓死不原谅,原来还是爱得不得了。让我讶异的是结尾的大逆转,原来,看似最幸福最幸运开朗最开心的女主才是整个故事里最值得同情的人。可是,放弃所有的爱,这样真值得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