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也会忧伤》读后感(七):青春本是忧伤的旋律
青春本是忧伤的旋律
——《春天也会忧伤》
青春是一个影子,慢慢的将你的人生包裹,当你努力挣脱着走出这种束缚,青春已沉淀在了你内心最深处。没有人没有过青春的忧伤,青春本就是快乐与忧伤并存的共同体。当你走过时,有过悔恨有过迷惘,有过撕心裂肺有过欢快时光,那是我们生命记忆中永存的尘封,是不可轻易触碰的旅程。
《春天也会忧伤》不是冬天过去后,春天即将来临的迷惘,也不是春天闻着迎春花香的憧憬时光,而是春天即将过去,夏日的躁动引发的一种悲哀的情调。因为这种情调的存在,整本书都蒙着一层灰色的基调,所以这一个个的故事都充满着忧伤的情绪,慢慢渲染成一个个悲剧的结局。
顾祯、苏苏、玫瑰,这些看似平凡的女孩子,在青春的年华里终不过是一个过客,当青春的影子慢慢拉长,她们留下的是什么,放弃,错过,挣脱还是忘记。不是不爱,而是不敢说爱,爱不起的沉痛都消磨在漫长的岁月里,当年华已不再呈现青春的色调,当她们依然顶着一张泛着青春的面容时,她们的心是否还是在岁月的浪涛中依然平稳无波。没有一颗心不会在浪漫中沦陷,没有一个人不会在无奈中转身离去。可是生活是生活,爱恋是爱恋,婚姻却依然是婚姻。当曾经的爱恋打上了婚姻的旗帜,它已经经不起任何算计,道貌岸然,终不过是我爱你背后的谎言而已。相识于微时的男人,终不免俗气,那么死去的是谁,存在的又是谁,只是那种天真浪漫的岁月不再,连同带走了那段最美丽最绚烂的青春时光,留下的只是一个空壳而已。人生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自幼的爱恋,多次的错遇,终是无言的结局。
那么,我们相遇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又是什么?是电影的潜台词,还是你拒绝的借口,不爱却不忍心打击,其实这才是最最沉重的打击吧,一个女孩子的青春容不起耽搁,却终沦陷在青春的漩涡中。春天也会忧伤,是啊,青春的故事又怎会不忧伤?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是用心走出来的,不管有没有情,不管动没动情,它都熔铸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不管这场走过的青春是一场笑话,还是演变成一场悲剧,它都是我们踩在自己的影子上慢慢走过来的,我们容不得后悔,放弃的时候却依然恋恋不舍。
不喜欢忧伤的故事,不喜欢无助的落泪。可是青春本就忧伤,纵如它如春天般绚烂,奏起的旋律中依然隐不去忧郁的音律。
无疑,《春天也会忧伤》的故事无处不充斥悲哀的基调,可是在我们的人生中,这样的故事并非不存在,纵然是故事,它依然拥有现实的影子,不是吗?青春的旋律在华尔兹的舞步中慢慢划下休止符,可是青春的故事是否还在继续,我已不知你的答案是什么,可一切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它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消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