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9 04:5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的读后感10篇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是一本由许倬云著作,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一):精炼深入

  是许倬云的谈话录。 很精炼,主要的观点都讲出来了。 还是很深入。 但是这本书的编辑比较差。 看这个书的布局书名,非常不平衡根据书名, 大国包含很多国家兴衰。 但是书中90%讲的中国。如果这样的话, 还不如把书名改成中国的兴衰。 不知道编辑脑袋里怎么想的。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二):关键

  关键句:1、“五胡乱华”罪魁祸是气候变化,北人入侵改变南人种结构;2、二元体制:大单于,大皇帝,天可汗;3、王朝初年,核心权力系统开放中央基层信息畅通,系统处于平衡,后期,选官制度被地缘、师承、姻亲等因素“内部繁殖”所破坏沟通出现障碍,平衡被破坏;4、资源掌控是统一统治的关键。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三):历史中的管理问题

  书中所归纳的兴衰规律,是神经中枢与信息反馈系统是否有效运行,僵化的系统将必然导致国家走向衰亡。

  对于企业管理而言,也是一样决策层是否能持续吸纳新兴人才保证应对变化的神经中枢处理能力;是否建立弹性的信息收集机制流程,能够取得真实有效的信息。上述两点的成败决定企业的成败。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四):历史和管理的融合

  作为许倬云先生粉丝,先生的著作每出必读,这一本也不例外务实的讲,这一本解决长久以来的的困惑。可见,社会学和管理学两个领域不可分割的,庆幸的是,在许先生的笔下得到了融合。历史,组织,那些人,那些事儿,很奇妙!如同过秦论所讲:.“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以史为鉴果不其然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五):我没看过,大家也别上当。

  他在台大历史系所撰写的毕业论文有问题,人品也有问题。《李敖大全集》(简体一版)第21册提到了这位国民党的同路人谄媚当道。大师?钱穆都谈不上是大师,这许倬云更是不值一哂了。眼界要放宽,多读点书,不要盲目崇拜人。

  这个活宝拿钱不办事,逼婚女秘书,胁迫不成就指使他人赶走这个女孩子,致使她走投无路,只好下海卖笑养活一家老小。什么东西,简直是个人渣。上述事实在《李敖大全集》第21册有精彩详细描写,诸位有空找来好好看看。

  希望能完整显示,我没骂人吧,嘻嘻。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六):0124

  1-历史和环境课题其实是被忽略的大而关键的课题。另有感政史地为一体论不可分而学之; 2-文化认同感的普世价值大陆早已有之,并终成汉文化圈。想想今天美国普世文明,却有东落西升之叹; 3-不可有王霸之欲,许言各国自由发挥,不可出头鸟,是否有无政府意味?一家一国都有核心论或者秩序规则(即便民主也是一种统一规则的遵守),上升到全球,是否真的可以多元而不至于无序;

  4-自由主义的背后理论市场经济崛起而引发的能力最大化和利益最大化,而造成抚弱的道德陷阱;但是共富的公平主义,大陆尝试那么多是否还是理论阶段,其产生伦理陷阱更为恐怖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七):轻松闲暇不错选择~

  可能微博慷慨论证看多了。看到这本平平静静的口述讨论历史的书还觉得挺舒服的。

  我对历史评论的书要求不高,不需要很系统全面的去了解,偶尔看到自己没读过的一些见解就觉得很欣喜了。

  治国之见不敢妄谈,但读完书以后觉得作为一个小人物,应该积极进取不能盲目追求懒散自由的生活,积极有效对上反应意见管理自己。其实治国之策用于调理自己的生活应该也是挺有效果的~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间觉得其实中学时学政治还是挺好的。(很不爽大学政治是因为老师是在太极品了,而且学分比设计课还要高让我耿耿于怀。)

  Anyway,偏右派的我来说,我还是挺推荐的,是上班族闲暇时读读的不错选择。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八):标题很大,然一般入门的中国极简史

  刚刚看完了上篇,既然书名兴废,但是看过了后,感觉没有提到如何兴,怎么废,一笔带过的观点也不外乎外患内乱,但是如何造成的呢,其实我最希望大师级的,尤其历经沧桑,周游各地的人,给讲讲,后面就是近代史和外国史了,可能没有什么结果了.

  文笔很好,只能说给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中国人,大约讲下中国古代史.

  虽然我自己写不出,但是还是真觉得这个书名太让我遗憾了.

  没有让我感觉看"黄河青山"的感慨,"历代政治得失"的入迷,"天朝崩溃"的严谨.

  总体感觉上篇写得太简,名实不符.

  今天再看完中篇,好像作者要书写的主要部分是这些,看到最后觉得作者有些意犹未尽.

  下篇读完了,除了这本书,没有接触过西方历史。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九):大国霸业的兴废

  《大国霸业的兴废》,许倬云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12年4月第1版。

  学问做得好不好有四个境界深入浅出,深入深出,浅入浅出,浅入深出。大学者能将大道理讲成大白话,便是第一个境界;只会自己研究,为文佶屈聱牙、晦涩难懂,但于专业确有成就,为第二个境界;学问一般,也尽能讲得明白,为第三个境界;自己不太明白,说得别人更不明白,为第四个境界。如今难得有第一个境界了。

  此书虽薄,主题也驳杂,书名却也不甚符,但于学问而言,却是第一个境界。现在越来越觉得,古今中外凡事皆同一理,概莫能外

  《许倬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废》读后感(十):笔记若干

  价值不大,作为材料储备的笔记记录若干以便日后之用。

  1. 一些没有离开北边的契丹人,在辽国覆亡之后逃亡中亚并建立西辽,维持近百年,成为西亚族群心中另一个中国——号位四个“桃花石”之一。

  这一称谓见于《长春真人西游记》即丘处机的游记,四个桃花石具体是?

  2. 民国时期海关的检疫、缉私权力——在抵押关税的不平等条约背景下,经海关史专家连心豪研究作者父亲许伯翔扮演一定角色

  3. 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11月苏联进犯,奉军将领韩光第殉国。

  4. 以汉代论,中国的扩张是逐渐从中央扩张出去,核心地区总是华夏民族,边远地区同化成华夏之后,核心越来越大,核心永远大于边缘。罗马却是核心变质,边缘变大,庞大散漫而无归属感。——这或许是中国古制持久的动因,亦造就“中国式的停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