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慰藉》读后感(八):哲学的入门书
第一次见到这门书是在试卷满天飞的高三时光同桌课桌上,第一眼被精致的封皮吸引住,第二眼被高大上名字震撼。在高中时仍觉得哲学是一门高深莫测逼格甚高的学问,对同桌的敬仰如滔滔江水滚滚东来。同桌的一些习惯对我现在的影响仍是很大,每天的任务安排,周月的自我反省。虽然我多是在低谷时才会想起这些,但内心还是很想成为同桌那样的人。
大学后正式自己买了这本书,细细读来,发现并没有当初想的高深。正如作者所说高深的思想没必要用深奥的文字表达,这只能是作者对于文字的运用还没有达到功力大道至简。当然也可能这本书的定位本来就是基础工具书,人们受到世事不公待遇时寻求心理安慰的工具。先哲的思想中寻找对自己有利信息自我安慰。
但我更愿意把这本书看做哲学入门的介绍书,它没有稀奇古怪名词,没有纠结缠绕的思辨哲学。告诉你哲学是有趣的,哲学是有用的,哲学是好玩的,哲学是普通人可以涉及的领域。哲学只是“爱智慧”,它只是一本偷窥哲学大世界的一个小小窗口,但你可以从这个窗口溜进去,看看真正的大家之作,看看那一栋栋以各个哲学家为管家的哲学宫殿
我会把这门书在妹妹上大学是送给她。大学有了自由时间开始思考自身的存在,开始自己承担责任,开始接受挫折。我希望这时可以有一个大家和她交流,不用独自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