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慰藉》读后感(十):哲学对于等凡人也只能是慰藉
看完了《哲学的慰藉》这本书有一种与《极简欧洲史》类似的感觉,觉得这种别人嚼过的二手思想对于一个有兴趣钻研的人来说显得有些不堪,不如去看原著,而对于能力有限或者作为普及读本人群来说还是不错的入门读物。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极简欧洲史》受到好评畅销缘故吧,但是在初尝《罗马人的故事》以后,前者显得如此的快餐无味
说回到这本书,前三章关于苏格拉底、伊壁鸠鲁和塞内加的哲学思想的描述还是颇为精彩的,虽然后三章显得有点逊色,但是我发现叔本华的哲学观点颇为适合我的口味,也算对于我这个是一直不敢涉足哲学领域的小白所带来的惊喜。虽然从未就哲学有过任何研究但是本书读来还是有言而未尽的感觉,对于本书颇高的评价还是觉得有点其实难副的。
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出身的人,看待问题的方式难免流于发现问题-求解问题-得到答案的工程师化的思维,寻求一个普适的解决方案。在生活中不断的去尝试找到一个方程式,找到一个精确解,而对于哲学而言我渐渐的发现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更多的问题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对于朋友圈里很多的“正能量文章我们叫“鸡汤”,而对于哲学我觉得是否叫“高汤”更为贴切呢,哲学之于我来看更多的在于看待问题的角度与方式,提供给我们一个更加客观理性的“上帝视角”,而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视角也只能是视角,对于事情推动作用往往显得无力亦或只能孑然一身。即使再伟大的哲学家也还是在愚昧民众的“民主判决下被授予了死刑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现阶段难以免俗的人,哲学之于我是打开了上帝的视角,但是我更愿意在凡世中埋头追逐,偶尔仰望星空。或许正如书的名字,对于我这个尚未开悟的凡人,哲学之于我将是一种慰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