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级台阶》读后感(四):这就是一部电影
本书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为背景描写了开战之前英德两国间谍之间的斗争与较量主人公汉内并非是专业的间谍,而是一名采矿工程师。他刚刚从非洲回到伦敦,正为无聊的城市生活所困扰不已,就在他准备要离开的前一天,事情发生了逆转,从此开始了惊险诡异的间谍历程
读这本小说的感觉很像是在观看一场电影,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人物之间的心理战,间谍与间谍之间的较量实际上就是一场心理较量。而电影细致入微动感画面,正好适合来表现人物的情绪和心理活动,所以很容易让人产生读书如观影的感觉,这也是本书的最大成功之处。希区柯克说这本小说一定能被拍成一部伟大的电影,想必也是这个道理吧。与现在的悬疑小说相比,《39级台阶》或许显得有点简单,然而往往简单的东西才能成为经典。相对简单的情节,倒是为影视作品的再创作留下了空间。1935年,希区柯克真的把个故事搬上电影荧幕塑造了一个经典。这个故事此后还被多次改编翻拍。
只是在豆瓣搜了一下,这本小说的版本不下于十四五个,其经典程度可见一斑。所谓经典,且不管它是什么东东,它一定是被岁月沉淀下来的,最起码,它在它所产生的时代是个“佼佼者”。然而,既然是现在来读这本小说,就不仅要看到它作为经典的光辉之处,也完全可以用时下的眼光来审视它的不足。要说不足嘛,有两处让人觉得不是太合情合理:其一,汉内太壮了;其二,巧合太巧了。在汉内的逃亡过程中,很多的时候真的是在逃、在跑,在树林里跑,在小山丘上跑,在河谷里跑……总之,汉内给人的感觉是他很壮很能跑。再有,虽说无巧不成书,但是汉内同学遭遇的巧真是巧她妈妈打巧——巧急了。想来点刺激,便碰上了间谍;想要逃跑,正好有炸药;想要拯救世界,便轻松进入了间谍的核心……或许是我们多疑了,但是像间谍头目瓦尔特爵士那样“轻松愉快”地就信任了汉内,总让人感觉有点突兀。汉内这个人或许还一点小小的英雄主义情结吧,在大战即将爆发的前夕,一展力挽狂澜身手……那样的热血情怀,或许是我们完全不能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