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看过一部以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不过那时候年少我只模糊地记得很恐怖惊险热闹,其他的不要说它具备了怎样的内涵教义,就连基本的内容我都没有怎么看懂,以至于拿到这本经典之作的时候,我依然无法真正地忆起它来。
《39级台阶》,是一部短小精悍的推理小说,全书只有100多页,虽说中规中矩了一些,但是把故事讲得活灵活现,把情节编织得丝丝入扣人心弦,是作家赋予作品灵与肉的真实艺术,于是现在的阅读时空就成为了1914年世界大战一触即发的危情时刻,现在的主人公“我”也就可以成为如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度日的汉内一样的任何人,为了都市所特有的机械喧嚣弥足珍贵的一点新奇、一点刺激,当然还有一个人根本无法摆脱与摒弃的社会责任以及民族大义,他们都可以临危受命,然后开始无可选择的奔赴……那么是什么让他抑或接下来的他们临危受命的呢?一个死去的人一定没有那份神力,况且此间奔赴的代价令人瞠目,有流血牺牲、有亡命天涯,可是对于血管始终奔涌着热忱鲜血的人,对于那些精神世界中始终葆有了某种精神的人来讲,这些又有什么关系呢?在《39级台阶》中,我看见的是在一种精神的缘引之下,一个普通人生活在过度富足之中的慵懒以及世俗嘴脸,也看见了做为一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国家大义危急时刻可贵揭竿而起慷慨,恰似一张扑克的正反两面,一面写在脸上,千人一面毫无差别,另一面则揣在他们的心里,有着绝对属于自己的主张以及取舍。
花了两个小时时间,就把约翰•巴肯这部获得了“希区柯克同名电影经典原著,四次改编同名电影,英国文学史上经典悬疑间谍小说”殊荣的小说《39级台阶》读完了,我记住了斯卡德、汉内的名字,记住了他们身上隐含的民族特点,记住了他们在国家危亡时刻所做出的选择,记住了那些为了自己的祖国而挺身而出的人们……记住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是一个个有着猎奇趣味极强的人,也不是他们的各自不同人性魅力,而是因为他们不约而同的渴望光明和忠于信仰灵魂的无限虔诚、无限热忱,因而他以及他们必将在光明之中得到永生,即使他或他们随时随刻都会很凄惨地死去。本书准确地把握了这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