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级台阶》读后感(九):第三十九级台阶
《第三十九级台阶》,读过这本小说的人,肯定要比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要少的多。苏格兰作家 John Buchan 的这本小说以一战爆发之前为背景,说的是一个在非洲生活多年的英国人汉内被意外卷入间谍案,挺身而出与敌人周旋的故事。1915年出版之后马上引起轰动,之后被四次拍成电影或电视。其中最有名的无疑是希区柯克1935年第一次改编拍摄这部电影。
说到希区柯克,再回到这本小说,人们肯定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希区柯克的名言:最好的小说往往不适合被拍成电影,相反,那些二三流的作品改编成电影后却往往出人意料地好。
也许会有人因此把这本《第三十九级台阶》纳入二三流小说的范畴吧?
不妨坦率地说,《第三十九级台阶》算不得一流的小说,可是,又能有多少小说能跟《红楼梦》、《战争与和平》比肩呢?如此要求一本冒险小说或者是谍战小说,实在是有些苛求了。如果我们肯耐心看一看作者写给亲爱的汤米的这段话——“一直以来,你我都偏爱那种简单、朴素,美国人称之为一毛钱小说的惊悚冒险故事。上个冬天,我在病中读尽了我所有这类使人快意的藏书,于是决定自己也来写上这么一本”——就能对这本小说有个大致的了解了。
一心渴求刺激的英国工程师理查德汉内从贫乏的非洲回到伦敦,却在几个月后对都市生活同样心生厌倦。恰在此时,美国人斯卡德托付给他一个巨大的秘密:德国间谍企图刺杀友国领袖,一旦事成,世界将危在旦夕。随后,斯卡德被杀,汉内临危受命,追捕,逃亡,改装,易容,警察与间谍兵分两路,结下遮天大网,汉内火眼金晴,一次次识破陷阱,巧妙逃脱魔手。刺杀之日迫在眉睫,而斯卡德笔记上只留下唯一的线索——三十九级台阶。三十九级台阶究竟在哪儿?三十九级台阶又通向何处?危亡系于一身,汉内究竟能否找到三十九级台阶,摧毁敌人的阴谋?
这就是整个故事的梗概,原谅我不能说的更多。在我看来,本书最大的成功,不在于对于紧张刺激的追杀和逃脱之间的较量(无疑这是本书最重要的部分,而且也颇为吸引人,但在今日的读者看来,应属小儿科了),而在于对于苏格兰风情细腻而充满爱意的描写。读完全书,我颇有心痒难耐,欲往苏格兰一游的冲动。
最后要提到的一点是,作者严格遵循推理小说不要爱情的定律,居然没有给我们的汉内安排一位俏佳人。幸而在此后的电影改编中,导演们都做了弥补。
全书共143页,足够短小精悍,如果做一趟短途旅行,带一本《三十九级台阶》消磨时间可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