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朗读》读后感(七):为爱朗读
一口气把《为爱朗读》读完,心中无限感慨上心头。我是一个女孩妈妈,自从女儿降生之后,我的全部身心投入到女儿的生活以及教育中去了。看着女儿一天一天地长大,自己却年华渐逝,并且偶尔也会遭遇渐渐进入青春期的她的任性叛逆的时候,我的心里总会生出某些莫名伤悲与不值,似乎是女儿窃取了我的时间我的精力和我的青春一样的懊恼不已.......不过,在读过《为爱朗读》之后,我可全然没有了这样的感受。
我甚至开始为自己曾经的为爱的付出而暗暗骄傲和喝彩,也为自己偶尔的自私以及小女人情怀无地自容,其实没有谁是不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在热爱和哺育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怎样的方式呢,是否只是在金钱物质上达到给予的极致就是最好的热爱呢,我们都知道,答案否定的。但是真正地融入到琐碎之琐碎的生活中之后的热爱就变得不那么容易把握了,我们的孩子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很显然,女孩儿奥兹玛一个幸运的孩子,虽然在世俗眼光中她貌似一个有着残缺的单亲家庭教育背景下的孩子,但是从她的流畅而充满了神情叙述中,从她健康成长的履历中,从她所获得的普遍优越于其他完整家庭的孩子的优异表现来看,这又是一个极其幸运的孩子,而她的这些幸运都来源于她有一位灵睿而伟大的父亲。其实我很少用伟大来形容某个人,但是女孩儿奥兹玛的父亲令我掷地有声地说出伟大这两个字,因为他为了践行一个陪女儿一起阅读的“连胜计划”的承诺,而九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为女儿读书,直到她上大学的第一天,期间不论有什么状况耽搁了,父女两个都坚持互相提醒并没有一天漏过的,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两个人坚持了九年的时光,九年,3218个日日夜夜呀,真是令人震撼的一件事。在我的记忆中,我给女儿承诺了,却没有实现的事情数不胜数,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在我看来还是非正常的一件事,并且从来没有,或者说是很少有内疚和向女儿道歉的时候,我真的应该做出反省
《为爱朗读》是女孩儿奥兹玛真情回顾那些美好的阅读时光的片段截取,《为爱朗读》也是透过一个孩子的成长,完成对成功的家庭教育以及完美父爱的最高褒奖,书中分享了他们一起阅读过的书籍以及关于那些书籍的精彩摘录,还包括了父女两人多年朗读的心路历程,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阅读之于两个人的感受以及潜移默化的影响,那些亲情故事感染了我,感动了我,让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审慎地思考我认知体系中爱以及那些被忽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