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朗读》读后感(六):我们一起为爱朗读《为爱朗读》
我们一起为爱朗读《为爱朗读》
这本书写了一个美国的父亲,坚持每天为自己的女儿读书,连续读了一千天,然后就这样坚持了下去,读了快九年,直到孩子长大。一看介绍就买了这本书,因为和本书的作者一样,我是一个这样的爸爸,我也每天都为女儿读书,直到上了中学,因为作业太多才中断的。
这个父亲和实在是太相似了,他也在是一个小学图书馆管理员。他实在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单身一人抚养着女儿,作为一个渺小的小学图书馆管理员,他能够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图书馆。
这是他和女儿的一个约定,每天都为自己的女儿读经典儿童文学名著,第一个目标是100天,然后是1000天,然后这就成为了他们父女之间的习惯。有时候他不在家,有时候是女儿出远门,那么他们就在电话中读书,真是了不起。
不过书并不是父亲写的,而是出自女儿手中,看来是女儿长大了,也成为了一个作家,女儿的写作肯定从多年的听父亲读书中吸取了大量的营养,朗读功不可没。不过书的内容并没有太多的描写父亲给她读书的故事,里面更多的写的是女儿自己的生活和思考,虽然写得也不错,但是却并不是预想中的样子。在我的想象中这本书应该是父亲写的,里面记录的都是这漫长的阅读中两个人的故事,里面有经验也有烦恼,可是却并没有这些,所以有点失望
我女儿上小学我就开始给女儿读书,一直读到上中学,不过中间有时候有停顿,有时候出门,或者孩子累了就耽搁了几天,所以并没有一直连续读,不过我和女儿都很享受这个读书的时间,我们一起也读完了很多本书,只是我给她读的往往都不是儿童文学名著,很多都是我喜欢看的大人的书,她也同样听得津津有味。我们选书的原则就是我们都没看过,我们都喜欢看,这就够了,要是读个开头感觉没意思放弃了,换下一本,因为好书无穷无尽的,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喜欢的呢。
如果小时候有人为你读过书的话,今后你也极有可能为自己的孩子读书。这个传统在很多西方的家庭延续了很多很多代人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树立一个可以代代相传家族传统吧。为什么要读书呢,其实读书是最好的相处时间,在每晚的阅读中,两个人可以共同分享欣赏一段美妙的故事,这本身就多么幸福温馨啊。正如这本书里面的父亲所说,身为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关注,如果你关注你孩子的成长,那么不妨从现在开始,就拿起书来为孩子朗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