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朗读》读后感(八):“阅读”之外的社会意义
在中国,许多相依为命的故事,多是以孤儿寡母为对象,笔调也多是凄苦情深一般来说,都是母亲很坚韧儿子勤奋,最后终于拨开云雾见月明,儿子出息了、母亲安心了,双双扬眉又吐气。而这本书,对于上述情形,完全是一个颠覆。主角不是母子而是父女,笔调也不是凄苦情深而是温馨有爱。或许,这种现象也体现了中外教育理念和家庭观念的一种差别。
一个父亲和一个女儿用不间断的3218天了创造了一个阅读奇迹——“连胜”计划。父亲每晚为女儿朗读经典,女儿依偎在父亲身边静静倾听……诚如封面推荐那样,父亲用朗读打败时间,成就女儿生命的丰富;女儿用倾听放慢成长,驱赶父亲注定的孤独。他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传递情感和心意,相互支撑相互扶持。这本《为爱朗读》就是女儿回首与父亲的“连胜”计划,写下的许多记忆的片断:有脆弱的时候;有“特殊的日子”;有分享的时刻;有人生中的“第一次”……开心与不开心,好办与不好办的任何事情,他们都可以通过他们独特的方式——阅读从容应对。
除了温馨感人的阅读故事之外,父女两人相处的方式和态度更让人启发、发人深省。眼下的社会,离异和单亲的家庭明显增多,与传统的“三口幸福之家”相比,这些家庭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太幸福的。其实,有时真让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是“三口之家”才会幸福呢?!当然,三口之家是一种人伦的常规模式,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常规模式为前提,就不能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了吗?母子、父女就不能温馨快乐地生活吗?对于这样的问题,可能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然而,作者父女的阅读故事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我想,这本书将会成为一种经典和标志,它所传递的愉悦信息或许可以让更多的单亲和离异家庭能够放心释怀地追求轻松快乐的家庭生活,或许也可以让这些家庭周遭的环境学会释放更多的宽容和理解,这应该是比“阅读”本身更有社会意义的一种价值。这也正是我要郑重推荐的地方。
如果还要挖掘更多教育理念的话,那么建议做爸爸的人来阅读这本书。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特别是小学阶段的教育,多是由“妈妈”承担了教育子女的任务,而许多的“爸爸”往往以一个“妈妈更细心”的借口便轻松搪塞过去了。“妈妈更细心”,只是“爸爸”们日积月累传诵下来的一个狡猾借口,典型的“三人成虎”。至少,从这本书看来,没有谁比谁更细心的问题,只是谁比谁更用心罢了。
朗读有爱,倾听用心——向作者父女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