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轻视读书,他们认为读书无用论,而且上完学就不需要读书了,因为读书的唯一用处就是考的好成绩,然后好工作。这还是指的教科书!在上学的时候读所谓的课外书,会被老师家长批评不务正业。所以,中国的孩子不喜欢读书所导致的中国成年人也不喜欢读书,很多都是在学生时代造就的!
因为这是个功利性的社会,讲究一切有用论,而且要速食,所以现在到处都是快餐,不光是吃的,还有电视剧,网络新闻,网文,直接的输入进你的脑子,都不需要过滤和思考。当我们每天流连于网络,肥皂剧大脑好像已经忘了怎么去思考,中国人讲究的是随大流,不要突出自己,如果别人都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即使你觉得很蠢,你也不能讲出来,只能默默的跟在后面学着做即可。我们教会自己的孩子就是这样,因为我们就是这么被教育出来的。
或许是我喜欢读书这一点,让我自己觉得自己好像有些与众不同,但是我一直找不到自己应该喜欢看书的理由。没有人赞同,好像工作了就只能考虑工作,赚钱,看书那是不成功人士给自己找 的借口。
每次看到统计说中国人的读书量是世界排名的倒数几名,但是很少人去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都觉得很悲哀,我也没法去说服别人去多看看书,因为大家好像都很忙,忙着工作,带孩子,做饭,做家务应酬,看电视上网。就是没有时间来读书,因为没啥用啊!
我喜欢读书,却多少年来只是挂在嘴边说说,让别人看起来好像很喜欢。其实自己很心虚,现在我希望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因为我希望以后可以告诉她读书对她很好,不是指的教科书,多读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扩宽你的视野。我希望可以以身作则的以自己的事实经历影响她,因为我希望她以后有的是丰富的精神世界,有着自己的一片乐土爱好思想。而不是人云亦云行尸走肉般活着!
人生毕竟只有几十年,希望不要带着遗憾而去,虽然我们的身体可能走不了多少地方,就让我们的灵魂去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