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文,在我看来,好文的标准就是,它允许有很多的小缺点,但是又有许多的优点让你完全不去在意它的缺点,拼着一口气也要把它看完。《血嫁》就是这样一本书。老实说,这名字有点囧,而且透着一股悲剧的味道,刚看的时候我只是想打发打发时间,没想到看了就放不下了,熬夜看出了黑眼圈也要把它看完,哈哈,最终变成它打发我了,偷笑。
个人觉得此文最大的特点,就是作者那有点不咸不淡,没心没肺似地文笔,其实这种漫不经心的调调,写虐人情节的时候,反而是最有杀伤力的,差一点我就被作者逼出眼泪来了,还好忍住了。文的开头,女主的出场,是非常让人感到诧异的,又蠢又傻又色,横行霸道,欺凌弱小,是个标准的中华牌2B铅笔,虽然我的嘴抽了无数次,但我肯定作者用那么没心没肺的笔调写这样一个人物,必定有其原因。前后形象反差越大,就越能增强这个故事的戏剧性。曾经有多蠢,后来就有多疼,曾经有多疼,后来就有多忍,曾经有多忍,后来就有多狠。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此“狠”非狠绝只狠,只强调女主后来的坚韧自强。
缺陷一,细节太琐碎,文字虽然还不错,但是很罗嗦。这也是网络文学的一个通病,作者们辛勤耕耘,很多甚至是以身体的健康为代价,但并非每一本书都能付梓出版,所以一般写文的收入来自读者的订阅,订阅看字数,所以网络小说,特别是古代架空文,动辄四五十万字,上百万字的也不鲜见。本书也免不了俗的,有这样一个特点,很多于大情节无关紧要的细琐事情,作者也磨磨唧唧地写的很清楚,已经跟种田文没神马太大的区别的,而我又不想错过任何男女主直接的对手戏,只好耐着性子看下去,真是看的人无比心焦,磨人的紧呐。
缺陷二,几个国家的纷争,朝堂的权谋,写的很少,而且有点凌乱。写的少倒是可以理解,毕竟这是一本言情书,但是男女主并非闲云野鹤,最后两人是一国之君和一国之后,关于北京简单地有条理地在文中叙述之,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公孙宇两次突然出现,与冷凌风争妻,却又两次突兀地里去,前因后果交代的也不是很清楚,仿佛完全是为了刺激男主而出现,刺激完了功德圆满了然后就消失了。写到后面,情节还是有点乱的,而且结局也比较拖沓。
其实这些缺陷我倒是完全不在意,因为我已经完全被男女主的对手戏,还有女主如何对于贱男前夫给满满地吸引了。从客观上看,本文四星,毕竟还不是很完美,但从主观角度,我要给五星,能让人一口气看完的,为之纠结激动的书就是五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