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中说,世界在人的大脑中都是虚构,这个世界无声无色,不过是因为人类虚构的幻想,于是有了声色,尤瓦尔·赫拉利甚至说,所有感受和情绪不是过生物层面的算法而己。佛说,眼耳鼻舌身意,五官弃绝,放下官感执着,于是得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雾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的结论。这世上,有这么多种感官说法究竟哪样才是真的呢?于是不妨翻开这本《感官心理学》从身体感知角度看看感知如何影响行为和决策,进而再看看个体的感官与群体的感官差异吧。走近一步,以科学家眼光看待感官世界,很多发现令人大吃一惊
手拿温暖咖啡的实验者,会更易将他人当作“温暖”的人来看待。
瘫痪和视力障碍疾病患者,在了解到引发病症潜意识诱因后,通过“对话疗法”就获得了痊愈。
在怡人香味温馨小店铺里,人们自然愉快地消费更多。
从观察脸上粗糙不平,进而看得出心情不好
喜欢撸猫,是因为主人内心其实有悲悯柔软的性格一面
虽然知道不要以貌取人,但是有时候“重量”也会影响对人的“取舍”。
寒冷的天气会让人怏怏不乐
心里藏着秘密的人也会觉得身体很重。
戴墨镜的人道德感会降低。
室内的阴暗加重房内人的内心阴郁。
身体的不洁与不道德存在联系
室内的混乱与内心的混乱存在关系
......
单个个体的人类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总会被或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元素影响着,也就是说,即便你看似孤独着,其实你不是独自一个人。每天我们感受温度、材质、重量、声音、气味、味道、颜色、质感等各种身体感觉的影响,这些影响我们展示出感受到的世界。不关注自我的人,较少意识到这些,而一个灵修者,甚至崇尚自然疗法的人,则与自然世界相处融洽,更能体会天人合一神奇。这本《感官心理学》其实也是分别从身体感受到的因素入手,逐一分析这些感受背后的心理因素及心理认知。
看到这么多以前没有觉察到的细微因果影响,真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不过,也为我们提了个醒,我们所处的世界,都是我们自己的感觉创造的,为了让自己感觉更加舒适更好,那么就得跟那些觉得美好的东西在一起。和喜欢的东西呆在一起,你才会更喜欢这个世界。就像心情不好的时候,出门,去阳光明媚的地方,如大山湖泊,眺望大海,聆听涛声等,都会治愈心情,让人心情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