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对我们的影响
我们通过感官,来有意地体验周遭的世界。但在无意见,我们的感官也会通过最出其不意途径,对我们的身体体验造成影响。对世界的感官体验不仅能对我们自认为理性公正思维产生影响,还会左右我们所谓的自主思考能力
就像文中所说,我们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受到那些看似毫不想干的环境和体感的影响。在本书中,作者分为十一章,来向我们展示感官对于我们的影响。文中说的这句话我十分认同“与其把我们比作汽艇,不如说我们是帆船,虽然我们双手掌舵,单那看不见的风却更能控船的走向”。我们融入到某种比自身更伟大图景意志中,我们能感受到天地间这种伟大的力量,也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对生活起居支配作用。
我们每天都要受到温度,材质重量声音味道,气味以及颜色等身体感觉的影响,而我们对这些影响却不自知。我们认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都是受本人支配的,殊不知影响甚至创造出这些决定和行为的,竟是我们周围的感官世界。
文中第一章的一个实验令我印象深刻。2008年耶鲁大学的一个实验,让我们得知原来温度对人有这么大的影响,接过热咖啡的学生更易将他人看做是大方热心,招人喜爱,而结果冷咖啡的学生更容易将人看做惹人讨厌,孤僻自私的人。换句话说,在以后的商务谈判中,将冷饮换做热茶或热咖啡是不是更易成功呢?
我们的思想并不处在真空当中,因此我们的感情价值也会受到周围环境中细节的影响。那么我们通过身体和感官所受到的看似无罪轻重东西,却能在无意之间实实在在地影响到我们的思维。
温暖对孤寂感有缓解作用。文中列举了大量的实验过程,来研究体感温度是否能影响我们的心理状态,以及我们的心情是否能影响我们对于温度的感知,当然,结果是肯定的,可以看出,温度对我们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所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是否也可利用温度对我们的影响来帮助我们愉快的生活。
文中对于温度对人的影响,研究结果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冷或热的感觉不只由室内温度决定,还会受到心理状态的影响。书中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无论你是组织会议还是派对,都要确保室内至少在活动开始时足够温暖。在寒冷季节里,提供热饮或是安排热汤作为晚餐的开胃菜都是不错选择。落单的人或那些身处陌生社交环境的人们不仅从心理上需要感受到热情,他们的身体也需要得到温暖。”温暖能促使人们更容易信任他人,变得愈加慷慨亲切
文中第二章告诉我们也会使用触觉来感知各种各样的环境。我们的感官能够为我们提供生存所必不可少的重要信息。文中列举了大梁有趣的实验,这些研究表明,软硬触感的确影响了我们对人和物的分类。这两种触觉刺激了我们对软硬的心理认知
这本书确实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对我在今后的职场生涯中有很大的帮助,温度,触觉,身高,颜色,亮度,空间等等,以后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这些感官对于我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