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心理学》读后感(五):如何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如何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苏东坡有一首诗《题西林壁》很有名: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首诗作写的很有哲理性,并被认为是说理诗歌中的精品,经常被人引用。它的意思很清楚,同样是一个庐山,它的客观状态都是一致的,可是因为观察的人角度不同,它就体现出了不同风貌。这给人一个启示:在观察事物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角度展示给别人,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一般地来讲,我们在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社会规则或者道德礼俗方面的规则要遵守。比如我们对人要有礼貌做事情要认真,在严肃场合庄重等等。中国古代就有一些很成熟修身养性方面的经典著作,里面对各方面的表述都很清楚,如《菜根谭》《呻吟语》一类,就很有代表性。这是讲的在处事以及人生态度方面,属于大的“三观”的范畴,具体到小的具体技术层面,也有一些特点是需要注意的,这个就比较现代化了,属于心理学等的研究方面。这本《感官心理学》,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给人提供这些借鉴。
按照这本书所介绍的:它的研究成果,能够帮助产品经理、广告人员、销售和企业经营者塑造顾客的消费预期及思维认同,发掘顾客诉求,激发共鸣,进而抓住顾客注意力,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这个目的倒是对于销售本书的一种推销。当然,这是不能够否认的,本书的确具有这方面的功能,但是另一方面,它也给人打开了更多研究人类行为的隐秘窗口。在第一章:温度对我们的影响:来杯饮料吧?就揭示出,人类的行为会受到某种暗示或者微小行为的影响。在关键的时候,温度可以改变人的态度。
记得有句话说:燠则趋,寒则弃,此人情通患也。意思很明确,温暖的地方,人们就会往那里聚堆;而冷的地方,人们就会躲避,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人的共性导致的选择。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人是恒温动物,人体需要保持体温的稳定,才能生存。所以对于温暖的地方,人们自然乐意居住,而冷的地方不适宜居处,人们就不会常待在这种环境下。有了这个基础,就可以理解人为什么会在别人给了一杯热咖啡的情况下,做出的重大让步了,因为对方营造了很温馨的环境,他让你感到了舒适,因此你才更愿意与对方达成协议。这种情况放在生意场上,也是同样的。
在第五章:红衣女郎:红色与性吸引力中,微小的方面也体现出会影响人的重大行为的结果。女人身穿红色衣服,会非常具备吸引人的能力,男人们会被这种颜色吸引,而展开追求。红色的视觉场景能够增强个人魅力,这里有科学的研究依据,红色更醒目,更能够激发别人的欲望,但是这种颜色对于男人来说却不是这样,男人如果穿一件红色的服装,不会博得太多精彩,因为它明显不如女性那样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虽然,它也会引起人的注目。
《感官心理学》对人的各种微小行为研究的很细致,可以提供给人很多细致的参考,在各种职场生活当中,它是人们可以参考的有益书籍。细细研读,无疑会让你的人生在关键时刻更具备竞争力,更能增加成功的机会。以前人们经常强调,小细节决定大事件,把这句话用在这里,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心理学正可以对此类微小行为进行强力剖析,有力彰显。如此说来,此书聊备案头,有益终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