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作文 篇8
这天,我来到外公的大棚搬来花盆,按照科学书上的介绍:先在盆里放上一些土,再用手指按了几个小洞,然后把凤仙花的种子分别放进这几个小洞里,盖上土,最后,我再往土里喷洒了一些水,让土壤保持一定的湿润。就这样我的播种工程大功告成啦!真希望凤仙花能够快一点长出来。可惜的是科学书上说了凤仙花的种子要5-7天才发芽呢。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了。
一天,二天,三天,我在日历上打着勾,盼望着……一到周五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外公的大棚里,发现凤仙花籽已经发芽了:一根细细的茎,顶上长出两片又圆又嫩的小叶片,这就是它的子叶呀,叶子上没有叶脉,圆圆的、厚厚的,表面很光滑,可爱极了!在它的旁边,又冒出两棵小苗,有一棵只露出一点嫩绿的茎,连头上的“种皮帽子”都还没摘掉,另一棵两片小叶片已经从土里钻出来了,但两片嫩绿的叶片还是半开半闭的,显得特别娇嫩可爱。
又过了一个星期,它们已经长成了幼苗,已有5-6厘米高了。数一数叶子的片数,虽然没有长出一片新叶,但是叶子比以前大了不少,仔细观察后发现在子叶的尖端已冒出了一两片小嫩叶。看着凤仙花一天天茁壮成长,我心里乐滋滋的。也就是从这天起,我就打算着去观察它们的生长过程。可是种子是我种的但平时是小表妹在管,于是和小表妹协商把凤仙花对半分,这下我可以天天见到它们了。我把它们的家安置在阳台上,精心地照顾着它们。正当我天天陶醉在做园丁的快乐时,表妹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快乐一下子烟消云散了,她的已经长到10厘米多高了,可我的还只有6厘米高,这是为什么呢?妈妈对我说,我的在室内,表妹的在室外,无论从阳光、空气、土壤、水分哪一样来说室外肯定比室内的营养更好。于是,我的凤仙花又一次搬了家,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从花盆里移植到了室外空旷的土壤中。
的确,经过几夜的风雨,那两棵小苗已经完全张开了嫩绿的小叶片,也长高了一点。我欣喜若狂地发现新长出的叶子和以前的子叶完全不同了,它的叶子又细又长,叶子上不仅多了叶脉,而且叶缘是锯齿状的。我还发现经过阳光的照射后,它的个子长得更快了,叶节上也长出了许多嫩叶来。这时我的“木鱼脑袋”终于开窍了,完全理解了董老师在科学课上讲的“光合作用”。在光合作用下的凤仙花更是舒枝展叶。过了没几天更令我兴奋的是,凤仙花的植株上长出了3朵可爱的小花苞,绿中带粉的,最意外的是它的形状像一个个小茶壶,真是漂亮极了!又过了二三天凤仙花开花了!花好美呀!颜色粉嫩粉嫩的,花型像极了古代皇帝饮酒用的琉璃杯。这时的植株也长得很高了,连尺子都不够量了。叶子一天比一天多,数也数不清了。花也越开越多。微风一吹,片片绿叶之间镶嵌着一点点红色,好看极了。没过多久所有的凤仙花都开了,而且开出了好多颜色,红的、粉的、紫色的,花色深浅不一,朵朵都是那么美丽,那么迷人,让人心旷神怡!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间,凤仙花结果了。刚结出的果实外面包裹着一层白色的绒毛,形状是两头尖中间大,颜色是翠绿色。大约过了一周左右,果实显得十分饱满。颜色变成了又透又绿的,一个个挂在叶腋上,风一吹,晃晃悠悠的,像一只只绿柠檬。用手轻轻一捏,果实一下子就爆开了,花籽四处散去。
就这样,凤仙花过完了发芽——成长——繁殖——死亡短暂的一生。但它短短的一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虽然,凤仙花没有松柏一样高大的身躯为自己挡风遮雨,但当它每次面对风雨的洗礼时,它那弱小的植株总是那么坚强地屹立在那里,从不向风雨低头,哪怕大风把它吹斜了,用不了多少时间它又微笑着站直在那里。所以当我们面对挫折或失败时,我们不要害怕、不要灰心、不要哭泣、不要放弃,只要我们及时地调整好心态,要像凤仙花一样对自己充满着信心,那么成功永远是你自己的。感谢凤仙花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籽,更让我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