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通用作文
是夜,一阵寒风吹过,小黄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把脖子缩了又缩。只有天上的月亮散发着明亮的光,把这寒冷的夜照亮。
正在路灯下的是小黄的父亲,他是专程来接小黄的,前几年,小黄大学毕业,义无反顾的去了北京找工作。因为他觉得北京大都市可以扩宽自己的视野。今年春节,他便把父母接到北京来。可父母就是不愿意离开家乡。想到他哥哥在国外好几个春节都没回来,父母一直念叨。他实在不忍心将父母独自留在家乡过年。只好放弃春节期间三倍的加班费,连夜坐车赶回来。在车上,他百思不得其解,北京有什么不好?父母不愿意过,家乡又有什么好?父母竟这般留恋。
下车后一阵冷风扑面而来,小黄又想起了北京的暖气。望瞭望周围激进了山村一阵阴风吹过,风中还夹杂着乌鸦的叫声,此时北京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想到这些,小黄竟升起一股无名火,冲着父亲嚷嚷道:“我真的搞不懂这鬼地方有什么好的,你们非要呆在这?”父亲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尴尬的笑了笑。回家的路上,小黄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得以看见以往那条细细的河已干枯,水都要去几里外的小河挑。河水周围一片荒凉,毫无生机可言。更加印证了小黄之前的想法。想到这里,小黄更加气愤了,一路上都没有跟父母讲话,回到家也是早早睡去。
第二天早上小黄起的很很晚,他惬意地伸了伸懒腰,便瞥见桌上压着张便条,便条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娃,娘去市集上买些你喜欢吃的菜,你爹去多挑几桶水回来用,锅上还热着你小时候爱吃的云吞,还有几个馒头。”小黄不禁有些触动,北京的早餐是那么的遥不可及,早餐店总是排到街外,又要赶着上班,通常只能挨饿到中午才能吃饭。他轻轻嘬了一口,这云吞还是原来的味道,太好吃了。这个时候外面响起了陌生而又熟悉的声音。出去一看,果不其然是一些老邻居。“大个子”张大爷的背坨了。“青春永驻”的李大娘的脸早已不像以前那般光滑了,反而被岁月刻满了皱纹,变得皱巴巴的。这让久未归乡的小黄差点认不出来他们。时间,仿佛一下子拉回到了小黄两三岁的时候,别看小黄那时候个子小小的,然而却机灵的很,见到邻居都会甜甜的叫一句“叔叔婶婶”好。这可把邻居们都乐开了花,便都不由自主的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糖果,亦或是一把甜枣,有时还把令人垂涎欲滴的冰糖葫芦送给他。而哥哥的呆板恰巧与小黄的可爱形成鲜明的对比,让邻居们从小便对小黄宠爱有加。这不,他们听到小黄昨夜回来了,便纷纷把珍藏已久的好东西拿出来送给他。北京的人好像都特别忙,别说是送东西。有时候小黄想上去打招呼,可他们都避之不及,有时候留给他的只有冷漠的背影和冰冷的门。在北京生活的这几年,小黄不是没想过自己做饭,可朝五九晚五的工作才刚刚刚能够生活开支,想要一点积蓄,小黄不得不找兼职赚外快。这么一来,时间便更加的紧张,更别说做饭了,有时候连睡个安稳觉都不行,得熬夜加班。最后小黄只好屈服于现实,天天都吃着没啥味道的外卖。一晃几年过去了,大都市的气息和国际视野没有感受到不说,还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
门前的梅花迎着寒冬开着正旺,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抬头仰望明月,小黄又陷入了沉思,北京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其实现在家乡也蛮不错的,现在家乡有新政策支持,我可以回来创业,还能陪陪家人,闲暇时还能聊激斗狗,岂不快哉?想到这小黄马上写了辞职信,写了一半又继续了,他想: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就马虎做了错误的决定啊,万一回来创业失败了呢?面子上挂不住不说,吃喝拉撒的开销怎么办?吃父母的吗?那岂不是啃老?不,我不要,至少北京那里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可,可那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整天闷闷不乐,一点生活的味道都没有,早晚都得憋出病来。与其这样不如放手一搏,况且乡里乡亲也会愿意帮助我的,至少不用孤军奋战,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于是小黄又重新写起了辞职信。
写完辞职信后,小黄又连夜买了回北京的票。父母以为他在家待不习惯,想要挽留,却又不敢说什么,只好唉声叹气的。小黄一把抱住父母,说:“爸妈,我想好了,我想要回家自己创业,现在就回北京收拾东西!”听完后父母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一时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的点点头。
路上依旧凉风习习,可小黄一点也不觉得冷。北京虽然有暖气,可让人心身暖心寒;家乡虽然天气很冷,却有人情让人身寒心暖。终知月还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