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糖画作文3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糖画作文300字

2022-06-13 01:28:0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糖画作文300字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糖画作文300字,欢迎阅读与收藏。

  篇一:糖画作文300字

  小吃摊上,有一样小吃最受小朋友们的欢迎,那就是-----糖画。

  每当卖糖画的老爷爷推着小车慢悠悠地走来时,总会有一大群小朋友"呼啦"一声围过来。小摊立刻热闹起来:"我要龙!""我要兔子!""我……我要……凤凰!被团团包围的老爷爷总是面带微笑,泰然自若地展示他的独门秘技。

  瞧好了,老爷爷先用勺子从盆里舀一勺事先熬好的糖,将勺一倾,熟练地在石板上作起画来,勾、点、提、顿,一只张牙舞爪的神龙便栩栩如生地陈现在大家眼前,再将一大滴糖滴在龙眼的位置,完成"点睛之笔"后,拿竹签往龙身一摁,稍后用小铁铲一铲,一个龙形糖画便做好了。老爷爷真正的绝活是做"立体糖画"。你看,摊架上的小白兔,是多么的逼真可爱。做这种糖画,就像是变戏法。爷爷先将糖搓成一个"泡模",一边吹,一边腾出一只手东扯西拉,一个生机勃勃的立体糖画就诞生了。好不容易糖画到手,赏一赏悦目,闻一闻垂涎,舔一舔爽口,世上最惬意的事莫过于此。

  怎样,我们仙桃的糖画,是否让你怦然心动了呢?

  高非亚

  篇二:糖画作文300字

  糖画,用糖做的画,可观可食,是广泛流传于巴山蜀水,备受老百姓喜爱的工艺食品,国庆假日,我和妈妈来到了文庙广场,看见一大群人围在一个地方。

  好奇心驱使着我,我上前一看,原来是糖画。卖糖画的叔叔向我们介绍,糖化是用红糖煮化后放一个铜瓢,在刷好油的大理石板凝神运腕,将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栩栩如生的“摆”在你面前,尤其是那三元的龙和凤更让人赞不绝口。

  叔叔说喊着:“大家快来看一看,一元转一次,转盘上指什么动物我就给你画什么动物”。我心想:“一元转一次,嗯,不错,说不定我还能还能转到什么好东西呢!”我缠着妈妈给我买糖画,妈妈经不住我的纠缠,答应让我转一次试试。

  我控制好力度,使劲一转,心里慌慌的,又紧张又心急,指针转了三圈后慢慢的停在了凤的位置。我好激动,又大喜,差点晕过去,只见那个叔叔将糖丝作为线条,时高时低,时快时慢,动作娴熟,展示着他的高超技艺,不一会儿,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就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面前,我看得入了迷。从中我也悟出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刻苦努力,才能用自己的技能在在社会上立足。我仔细品偿着它的甜味,这么优秀的工艺品我真有点舍不得吃。

  这小小的糖画,它包含了许多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人们不断享受它的风格魅力。

  篇三:糖画作文300字

  在熙熙攘攘、人群涌动的武汉南京路步行街上,我被一群人围着的小摊深深吸引住了。

  我从旁边挤了进去,原来这里在卖糖画。卖糖画的伯伯五十多岁,面色微黑,他头上戴着一顶大草帽,露在帽沿外边的头发已经花白,黝黑的手臂似乎饱经沧桑。他微微靠坐在一张漆黑发亮的木头椅子上,面前摆放着一张浇铸糖画的工具桌,桌面的一半是又白又光的大理石板;另一半是个小转盘,表面上画着两圈图案,外圈是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内圈是花篮、飞鱼等简单的图案。五元钱一转,转到什么图案老伯伯就画什么图案,当然,也可以让围观的顾客直接点。旁边有个打了小孔的方架子,应该是用来插糖画作品的。

  一个胖胖的小男孩气喘吁吁地挤进围观的人群,手里还握着一张火车票,直接跟老伯伯说:“老爷爷,我马上要赶动车离开武汉了,我非常想要个‘龙’。”

  这时老伯伯嘴角轻轻往上扬了扬,从“工具桌”底下拿出一口铁锅,里面盛满了深褐色黏糊糊的糖液,他一边搅拌,一边微微阖上了双眼,不一会儿,老伯伯舀了一勺,靠近了工具桌,双眼紧盯着大理石板,他选择了作画的一个点,一缕晶莹透亮的糖线沿着勺子的边缘流淌下来,细细的糖液在大理石板上凝固成形了,老伯伯的手臂熟练而又有规律地移动着,很快一条“龙”身体的线条就被他那巧夺天工的双手勾勒出来。紧接着,老伯伯微微调平了勺子的角度,这时从勺子流出的糖线更细了些,他的手臂一起一落,在“龙”的身体和尾巴上快速挥洒,画出了金灿灿的“龙鳞”,每画一片“龙鳞”,他那小臂和手腕就有节奏地略微转动一下,不一会儿,“龙”的全身就披上了一层“赤焰龙甲”。最后,老伯伯将勺子移至“龙”的头部,大幅摆了一个来回,一对生动“龙须”呼之欲出。

  老伯伯轻轻吁了一口气,把勺子放回锅里,拿出了一根长竹签,在“龙”的眼部位戳了一下,顿时一条怒目圆睁、张牙舞爪的“龙”好像就要从石板上飞起来了。老伯伯又拿出一把竹签挨个粘在“龙”身上,然后用薄铲子小心翼翼将“龙”从大理石板上铲了下来。此时,站在旁边的我,心都快要提到嗓子眼了,生怕好不容易画好的“龙”碎了。那个小男孩举着这条腾云驾雾的“飞龙”,对着阳光凝望,它是那么玲珑剔透、生动鲜活,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又得意地向我们炫耀,付完钱后满足地一溜烟地奔向了他的父母。

  我也如愿以偿拿到了一件“蝴蝶”的糖画作品,从妈妈的口中我知道了这小小的糖画竟然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刹那间一股强烈的爱国心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的伟大祖国母亲竟然有这样神奇的“宝贝”。

  我的祖国,我爱您这光彩夺目的民间工艺,我爱您这魅力四射的传统文化,我爱您这源远流长的灿烂历史。我想,我更要加倍努力学习,掌握本领,自信自强,只有这样,长大了才能为祖国繁荣富强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篇四:糖画作文300字

  每当我看到街边卖糖画的小铺子,都会由衷地敬佩他们那高超的技艺。

  糖画是中国的传统技艺,从唐代就出现了,在清代时最为盛行,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但现在从事糖画者却十分稀少,这门手艺快要失传了。

  糖画所用的工具仅为一勺一铲,糖料一般为红糖、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火炉上熬制,熬到可以牵丝就可以了。

  每天放学总有一个老爷爷在街边卖糖画。只见他先在石板上涂一层薄薄的油,先舀一勺儿糖稀,提着勺子在板子上快速移动,这里画一条线,那里浇一条丝,不一会儿一个展翅飞翔的蝴蝶就出现了,条纹清晰,造型独特,栩栩如生,非常美丽,周围的人纷纷叫好!看着这美丽的糖画,我也想学。连续看了好几遍之后,我打算回家亲手试一试。

  晚上写完作业,在抽屉中找出白糖,用秤量出重量,再加些水,按1:2的比例倒进一个小锅里加热熬制,不停搅拌,等到糖水变得粘稠就好了。我用妈妈做蛋糕的油纸代替石板,拿出勺子开始试做。

  我先舀一勺儿糖浆,提到油纸上一斜,不好,倒多了。油纸上立刻出现了一大片糖浆,做砸了!我只好再来一次,我小心翼翼,手腕轻轻倾斜,拉出的线条很细,可是又太密,慢慢聚到了一起,又成了一片儿糖饼,唉,又做砸了!这也太难了,不由得泄气起来,但又想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行,再尝试!经过许多次的失败后,终于做得有点像了,我十分开心,又经过多次练习,终于把一个“小熊糖画”做得有模有样,哈哈,我也可以做糖画啦!心里别提多兴奋啦!

  由此我领悟到,做什么事都要坚持。我以后要做更多的糖画,我们也要把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让别人了解我们独特的中国文化!

  篇五:糖画作文300字

  每当我去景点玩,都会在小卖铺看到糖画。一次,我馋了,就和妈妈去小卖铺买了一个。

  糖画是现做的,做工还挺复杂的。卖糖画的叔叔先抓了一把糖,放到锅里,熬成一锅糖稀,然后用一把勺子舀起一些糖稀,把勺子微微斜过来,让糖稀流到一块板上。像画画似的把糖画“画”好,最后在糖稀干之前,把竹签放上去。这样,等糖稀干了,竹签就粘在上面了。

  我仔细地看着糖画,糖稀干了以后是金黄色的,放在阳光下还能反光。糖画上的每一根线条都很细,有的比龙须面还细。

  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哇,是脆的,嚼起来嘎嘣嘎嘣的响,再咬一口含在嘴里,好甜!我赶紧喝了一口水,没想到糖画竟在嘴里化了,甜甜的味道在我的口腔中蔓延开来。真好吃!我三下五除二地干掉了整个糖画,嘴里的甜味更浓了。吃完,通常还要舔舔竹签,因为竹签上也有糖画的甜味。

  再次看到别人做糖画的时候,我都会馋馋地留下口水。

  篇六:糖画作文300字

  你会画糖画吗?我就亲眼目睹过有趣的糖画制作过程。

  周六我从图书馆回家,看见路边有好多人围观,于是我也走上前去看热闹。一位带着眼镜的叔叔坐在林荫路边,他左边有一口装了糖浆的小锅,面前摆着一块光滑的白色石板。只见他舀(yǎo)了一勺糖浆,然后慢慢倾斜勺子,糖浆就缓缓流在石板上。不一会儿,糖浆变成了一只逼真的公鸡,围观者啧(zé)啧称奇。这位叔叔用一把扁长的小铲子,把已经晾干了的“公鸡”从石板上铲起来,粘在竹棍上,最后给公鸡套上一个透明的食品袋子,大功告成了!

  只一会工夫,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就出炉了:奔跑的马儿,可爱的小兔,调皮的小狗……最有趣的是他画的“多啦A梦”,还有一根螺旋桨粘在竹棍的顶上。

  怎么样?糖画是不是很有趣呢?

  篇七:糖画作文300字

  糖画,看过不少,也吃过不少。不过要说起做嘛,我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呢。今天,我就要自己动手制作糖画啦。

  来到门口,就闻到一股麦芽糖独有的香甜味道,从教室里传出来,我很疑惑,到底在干什么呢?我经不住好奇的心,迫不及待地推开门。哦,原来是在做糖画呀,我恍然大悟。

  走到教室里,只见桌子上已经摆好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有铁勺、竹签等。做糖画的师傅早已穿好工作服,在那里等候多时了。师傅先给我们做了一个示范:首先舀上一勺已烧好的麦芽糖。再在一块板子上画上自己想好的事物。师傅很快就画出了一条栩栩如生的龙,简直就是一气呵成。之后在竹签上也涂点麦芽糖,放在糖画上,用铁刀往下按一按。最后用铁刀往下把糖画撬起来,一个糖画就大功告成了。师傅的速度可真快呀,我们惊讶得合不拢嘴。

  终于轮到我了,此时,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忐忑不安,手心早已生出了许多冷汗,师傅将铁勺交给我,我感到像是有一座大山压在我身上似的,紧张极了。我的手抖动着,不知该怎么办。啊!我竟然不小心把许多糖都滴在一个地方了。于是,我更加小心翼翼,生怕会有什么闪失。我急中生智,随手画了一把手枪,嗯,还不错。看见这个我自己制作的糖画,心中比吃了蜜还甜。

  接下来就是品尝时刻,我一咬,一股香甜的味道在心中环绕着,舌尖上也跳起了一曲甜美的华尔兹。

  篇八:糖画作文300字

  民间艺术小吃,不仅在于好吃,更在于其中的艺术。

  ——题记

  中华名族源远流长,其优秀传统文化、习俗和工艺琳琅满目,灿若繁星。有一种小食,既耐看又好吃,咬一口,慢慢在口中融化,这便是民间传统小吃——糖画。为了传承民俗文化,了解糖画的制作过程,学校老师组织小记者到安海安平桥公园采访民间手艺人——李师傅。

  李师傅告诉我们,糖画以糖为材料,用勺子为画笔,以糖稀为墨。一块经过磨制的大理石板和一只特制的鸭齿距就是制作糖画的全部工具,旁边还有一块圆形木盘,花鸟鱼虫、飞禽走兽。这时眼尖的我,看见圆形木盘上面一只可以旋转的竹签,心中便产生疑惑,这是做什么呢?我赶紧采访李师傅,从他口中得知,原来这是要让顾客选择购买糖画的形状。李师傅为我们示范糖画的制作过程:锅里倒入一点油,再将事先准备好的麦芽糖放入锅内,开火熬,等糖能拉出丝来的时候,把火关掉;再拿出一把勺子,舀一勺糖,把小勺微微倾斜,向冰凉的大理石上浇去。只见李师傅的胳膊柔中带刚,时而快速时而缓慢,糖浆随着手腕灵巧地抖动。不一会儿一只凤凰的模形就呈现在我们眼前。李师傅又取出一颗涂了颜色的豆子,再加上一点糖浆,镶嵌在眼睛部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李师傅麻利地把凤凰插在架子上,小记者们对李师傅的手艺赞不绝口。

  不知是谁先开吆喝起来:“买糖画喽!买糖画喽!买糖画喽!”大家便争先恐后地吆喝起来。公园里的游客都过来凑热闹,排队等候买糖画。“老板,我要一根猪八戒的”“老板,我要三根凤凰”“老板,我要一直小白兔”“老板我要……”“好嘞,慢慢来不着急,很快就好了。”李师傅笑眯眯地应答,不慌不忙地画着梦幻般的糖画……有了小记者们的助力,糖画铺子前排起了一条长龙。我买了一条龙,拿在手中欣赏半天,实在忍不住诱惑,小心翼翼地咬着,那浓郁的甜味一直残留在我的嘴里。

  糖画已经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好吃又耐看的食品已获得了几代人的青睐,我们要多多珍惜祖先留下的这些宝贝,把这些有趣的东西传承下去!

  篇九:糖画作文300字

  在河坊街上,

  还有一个摊位,

  卖的是糖画。

  小小的转盘,

  精湛的手艺,

  栩栩如生的糖画,

  甜甜的滋味。

  孩子们最是喜欢,

  每次吃到糖画,

  甜甜的笑容立即浮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糖画作文3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