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黍离之悲,所谓何悲?是大夫之悲,是君王之痛,是词人长叹。
风尘仆仆,迢迢千里,迈步镐京,繁华宫殿何处寻?唯见萧萧黍离地。往日繁盛,昔日奢华,尽是一场空。
彼黍离离,稷穗繁盛,遥望此景,周大夫心有所感,伸出一指,直指苍穹,怒问苍天,此何人哉?
注视稷穗,行迈靡靡,心中如噎,旁曰:“何求?大夫,何求?”哼,自嘲一笑,何求?仰天长叹:“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此何人哉……”
周朝覆灭,黍离之悲,悲,悲的是君王,悲的是大夫,悲的是子民。
黍离之悲,是这彼黍离离,是那一代君王。
皓月当空,君王李煜思绪万千,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我昏庸,我无能,故国不堪,物是人非……
回首往昔,身为君王,往事因何所致?为何沦落至此?夜听风声,望着明月,触景生情,愁绪万千,夜不能寐……
黍离之悲,悲,是周大夫为故国而悲,是杜甫悲怆泪下、泣血质问。
黍离之悲,悲,是为祖国忧虑之悲,是离乱伤痛之悲,是国破家亡之悲。
谈古论今,可以明事理,不要等到今不如昔之时,再空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