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5
天阴沉沉的,心亦沉。黍离之悲,亡国之痛,兴亡之感,压抑的气氛,快要窒息……
亡国之臣周大夫不顾路程艰险,千里迢迢来到了曾经的寺庙宗室。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黍子长得一排排,那高梁生出苗儿来。曾经的一切灰飞烟灭,虽是春天,他却感受到自己的心,自己的身体正一寸寸凉下来。那苗儿头一点一点的,似乎也在戏弄他这一介亡国之臣,他感到身子一软,跌坐在地上,向苍天发出一声声泣血之问:“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周大夫之悲,能解之人有几何?萧瑟之时,萧瑟之地。一屋,内一老人,名曰陆游。
他坐在床上回忆当年,寻找建功立业的机会,单枪匹马奔赴万里外的边疆,以保卫梁州。从前防守边疆的生活也只能在梦中出现了,他从衣橱中慢慢拿出他当时作战时的貂皮裘,那上面落满尘灰。他用颤抖的手轻轻抚摸着那件裘衣。金兵还没消灭,自己的双鬓,却早已斑白,像秋霜一般。现在的自己只能坐在床上,让忧国的泪水流淌。这一生,心在前线,却将老死在这沧州。他化悲痛于诗歌:“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戎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陆游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能懂之人有几何?“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于右任的痛呼让人心痛。于右任之悲,几人能懂?
黍离之悲,现仍在……地球沙漠化;四川森林大火;过期食品售卖……这些都是现在的黍离之悲。
面对这些,我们应该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