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9
何为黍离之悲?
黍离之悲,悲的是亡国之痛,亲友离别;悲的是妻离子散,孤身一人;悲的是国破家亡,一片荒凉。
西周灭亡后,周大夫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怕艰难困苦,来到西周都城。
一片荒凉——寒风吹走,那豪华富贵的宫室已变成长满荒草的草地。
周大夫顿时眼前一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自己忠心耿耿,自以为定能救国家,可是,可是……
周大夫怀恨在心,怀悲在心。恨,恨君主不顾国家、不顾百姓,恨自己无能。
悲,悲国破家亡,悲孤身一人,悲那宫室变成田地。
一个人摇摇晃晃地走出来:“何求?你为何求?”
求什么?求那一片废墟与长满荒草的天地吗?还是求那已不复存在的西周吗?
周大夫之悲,更悲无知音。
周大夫感到四肢无力,坐到地上怅望灰天。突然大叫:“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黍离之悲,悲还有……
公元975年,宋军攻破金陵。国灭亡,君之痛。君主李煜感怀故国,悲愤到极致,不禁痛不欲生。挥笔写下“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他,还有什么值得怀念呢?他只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恨自己无能。
悲还在发生……
天宝十五年,安禄山起兵叛唐,攻陷潼关。杜甫闻讯,把家人安定好,投奔朝廷。不幸被俘获,软禁至长安。杜甫目睹都城沦陷,只见长安城那繁荣富贵的景象已逃之夭夭),换来的是一片萧条零落的景象。
杜甫悲痛不已,国已灭亡,自己也被俘获,妻离子散,白发也多了起来。
杜甫心中满腔恨血,喷薄而出:“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黍离之悲仍在延续……
人们把树砍光,使许多动物无家可归,大自然的危害也接踵而来。这就是动物之悲,自然之悲。
社会上处处可见乞丐、流浪汉,这就是社会之悲。
农村留守儿童愈来愈多,那么多人不顾亲人、朋友,背井离乡。这就是家庭之悲。
黍离之悲,悲的是人类啊!难道真的要在地球美好不在时再觉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