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4
黍离之悲,所悲为何?
可能是周大夫笔下的《黍离》。
西周时期,整个处在灭亡的边缘。这时,周大夫正千里迢迢,快马加鞭地赶向他认为辉煌的镐京。一到了镐京,周大夫却发现那儿已变成一片废墟,心中百感交集,写下了今天的这一首诗“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彼……”
又可能是杜甫所写的《春望》。
杜甫当时写下这首诗的情形是:长安沦陷,整个国家都破碎了。杜甫在战争中被抓获,成为了那时的一位牺牲品。他在牢中感慨道:“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是啊,国家已经破灭了,但山河依旧。“我”伤感国事,战火已经持续了有半年多,同时我又担心我的家人。那时能获得一封家里寄来的信,能抵得上万金。
黍离之悲,又或许是谭嗣同的《有感》。
这首诗作于1896年,写的)是1895年春天的一件事。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割让辽东半岛、台湾、澎湖给日本。对于一位爱国者来讲,再也没有比眼看祖国遭受外敌欺侮更令人伤心和忧愤的事了。他哀叹:“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洲?”
虽然这些事发生的时候已经离我们很远,但现在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黍离之悲。
许多无知的孩童杀死了亲生父母,这就是家庭的黍离之悲!
而我,只愿你能让你的黍离之悲变得不再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