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6
黍离之悲,是“悠悠苍天,此何人哉”的泣血质问;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低声所吟;是“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的怀乡思国之情。
西周灭亡,为了再次一睹故国,为了心中对故国的不舍,周大夫千里迢迢赶赴国都,却见荒草肆意生长和那隐没在荒草之下的旧址。那曾经繁华的国都啊!他仰望苍天,泣血质问:“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黍离之悲,不止如此。
1896年,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对于一位爱国者来说,眼睁睁地看着国家像只待宰的羔羊被外国列强分割、吞并,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只好向苍天“一哭休”。千万情感喷涌而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黍离之悲,仍在蔓延。
从李煜“春江花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那回忆故国,无法抹去的伤痛。
到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离愁别恨、愁绪缠绕。
再到陆游“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身谁料,心在天山,生老沧州”的凄惨悲凉。
黍离之悲,从未停止,从周到清,从清至今。
森林化为沙漠,是自然的黍离之悲;山丘化为平地,是走兽的黍离之悲……
黍离之悲,是心中的伤感、悲痛。我愿,黍离之悲于人间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