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2
风,在耳边呼啸着,彷徨着的脚步,是不安,还是疑惑?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西周灭亡了。
他是昔日西周有名的大夫。如今,他想去寻找过去那繁华的宫殿。可是,出现在他眼前的却只是一排排长得十分茂密的高粱,过去那美丽繁华的宫殿和宗庙呢?他茫然的望着面前的场景,许久都没有回过神来,周围的野草在风中左右摇摆着,像是在讥笑嘲讽他。
他无奈的叹了口气,弯下腰,捡起了一颗石子,把玩,凝视。他恨呀,恨那昏庸无能的君主,恨那使祖国灭亡的侵略者。他把光滑的石子丢在地上,呆呆的望着前方的高粱。
身后传来窸窸窣窣的脚步声,“大人!”原来是随行的家丁:“何求?大人,你有何求?”
何求?他只不过是忧心忡忡,恨罢了。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懂他的人如今在何处呀,我这离愁别恨只能向苍天诉说:“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这,就是所谓的黍离之悲吧。
黍离之悲一代又一代的传了下去,从周至清,从清至今。
日常气温的不断增高,北极和南极的冰川渐渐融化,海平面逐渐上升,陆地有着被吞没的危险。遍地是不计其数的垃圾,地球痛苦的哀嚎着,这是人类的黍离之悲。
部分超市卖的是过期产品,馋嘴的儿童争先恐后的吃掉,使是自己的身体不再健康,少年强则国强,这是国家的黍离之悲。
我由衷的希望。人类能保护好自己的国家,不要像周大那样失去自己的国家之后才知道后悔,只能哭泣,只是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