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3
何谓黍离之悲?问度娘,答曰,成语。指对国家残破,今不始昔的哀叹。也指国破家亡之痛。
我欣赏李白的“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我感慨贺知章的“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我无奈张九龄的“佳言求桃李,此木岂无明”;我喜欢孟浩然的“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我赞叹李欣的“赌胜马蹄下,由来轻七尺”;我敬仰王昌龄的“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我敬佩贾岛的“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一句句的古诗如流水一样敲打着我的心扉,把我的思绪慢慢拉回周朝。
西周灭亡,迁都洛邑,周大父行役路过宗周镐京,看见的却只是一片葱绿,当年的繁盛景象不再,昔日的繁华也一去不复返,就连刚刚经历的战火也难觅印痕了,看了那绿油油的一片是黍在生长,还有那稷苗凄凄,黍稷之苗本无情意,但在诗人眼中却是能勾起无限愁思的引子,从而导致他触景伤怀,感慨道:“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亡国之痛,兴亡之叹,这估计就是周大夫的黍离之悲吧!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叛乱,长安沦陷,国家破碎,诗人杜甫为了收复唐朝失地,只身前往长安。春天来了,人烟稀少的长安城里草木茂密,一片生机勃发之态,诗人不由得感伤国事,不经涕泪四溅,鸟鸣惊心,徒增离愁别恨。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便抵得了上万两黄金,这估计就是杜甫的黍离之悲吧!
回到现代,全球气候变暖,每年都有1.2万公顷的绿地变成沙漠,这就是地球的黍离之悲吧!市场上垃圾食品日益增多,贪吃的小孩总会去买,这就是人类的黍离之悲!
就让这黍离之悲,停下脚步吧,永远消失于旧时的岁月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