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8
望着那一排排的麦子,西周大夫拖着他那长途跋涉后疲惫的身躯,痛苦地坐了下来。
望着那昔日辉煌壮丽的宫殿宗庙,望着那昔日人声鼎沸的朝堂,望着那昔日繁华昌盛的都城,他的内心不禁泛起无限伤感。他摇摇晃晃地走着,仿佛喝醉了一样,但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这是无限的悲痛,无限的亡国之痛。他呆呆地站在那里,泪水划过了他的脸庞,他颓然地站在那里,眼前又浮现出了那繁华的景象。他用手去抓,仿佛要将这些重新拉回,但一切皆化为了泡影。这时一阵凄凉萧瑟的秋风吹来,吹在那树林上,吹起了呜呜声,仿佛是西周民众的痛苦之声。
他恨啊!恨自己无能,没有救国家于危难之中的力量;恨自己没有劝诫那昏庸的周王;恨自己没有努力振兴国家。
他悲啊!昔日辉煌的西周化为了泡影;悲西周的子民们要饱受磨难;悲国家分裂,威风不在,只能受外敌欺侮。
他痛啊!痛故乡、痛祖国,痛人民。是啊,国不在而民之痛。可现在感叹还有什么用呢?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无奈,他只能仰天长啸:“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同有黍离之悲,绝不仅有周大夫一人,南唐后主李煜也是如此。
本来,在外敌还在萌芽之时,他可以直接铲除,以绝后患;本来,在外敌崛起之时,他可以直接出击将其消灭。可是他却贪图享乐,沉迷于享受,才酿成如今的苦果。当城破之时,他才醒悟过来,可为时已晚。堂堂的南唐后主沦为了阶下囚。于是他只能哀道:“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这悲痛教训告诫我们黍离之悲必须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