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7
久雨一停,老师带我们走进了黍离之悲,要我们每个人感受了亡国之痛。
黍离之悲是什么?是那千里迢迢赶回故国,却看到一片废墟的亡国之痛吗?
西周已亡,周大夫千里迢迢,风餐露宿赶来,却看到昔日金碧辉煌的皇宫已变成了长满茂盛谷子的田地了。悠悠苍天,周大夫含着满腔的痛苦与悲愤,创作出了“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的诗句。
黍离之悲是什么?是那故国不堪回首,却不能振兴的痛。
五代君王李煜本是一国之君,被敌人抓住,家破人亡,国家更是不堪回首啊,心中的哀愁,如滔滔春水滚滚东流。李煜背负着无数的痛苦,向世人诉说着一切:“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黍离之悲,悲是什么?或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任人宰割之痛。
清代谭嗣同,因为慈禧太后太过软弱,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4亿人民留下了泪水,谭嗣同为民伸冤。写下了“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
《春望》是杜甫的黍离之悲;《诉衷情》是陆游的黍离之悲;《望大陆》是于右任的黍离之悲。合上了书,老师讲完了这一课,我脑海里深深烙下了“黍离之悲”我希望黍离之悲永远消逝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