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离之悲作文 篇10
何为黍离之悲?翻开书本,风吹入房。《黍离》读毕,吾心悲伤,答曰:“国破家亡”。
西周已灭,回镐京,一派荒凉。本以为皇宫依旧,可在他眼前的,却是一片生满了黍稷的荒野。转眼间,皇宫又现,伸手挽留,可不知道,能留住什么。他跪于此荒野,顿时,痛恨涌上心头。他好似盼来了,不,盼来的,只有那个心中无国、心中无民的君主。痛恨喷涌而出,他仰天长啸,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此何人哉。
吾梦已然醒来,又见杜甫。
长安沦陷,国破家亡,只有那山河依旧。春天已经到来,荒芜的长安城中,野草茂密。心中不经又想到国事,在此长安城中,本该美好的春天,却让他更觉凄凉。他身虽自由,但心却被永远囚禁,不经涕泪四溅,感鸟鸣也惊心。徒然,离愁别恨涌入心间。战火已然延续了有半年有余,家书一封便抵万金。愁绪缠绕,昼夜只搔头思考。白发愈搔愈短,已经完全插不上簪子了。
黍离之悲,便是如此了。
可黍离之悲,远不止二三。李煜恨自己无能,最后被赐毒酒而死;陆游痛恨不能上战场,灭胡人,最后只老死在沧州;谭嗣同忧国忧民,忧四方有敌,神州何处;于右任将尸骨埋葬于高山之上,只愿望我大陆,虽不能及。
常说黍离之悲,黍离之悲,那黍离之悲只在古代吗?
周至清,清至今,黍离之悲一直存在。砍倒树木,是鸟类的黍离之悲;排污入海,是鱼类的黍离之悲;垃圾遍地生,那将会是无知人类的黍离之悲。
吾现知,何为黍离之悲。于吾于尔,都应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切莫让人类陷入深深的黍离之悲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