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棋》的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生如棋》的作文

2022-06-30 00:18:0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棋》的作文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人生如棋》的作文,欢迎阅读与收藏。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1

  落子无愧,人生无法重来。

  一、学“数学”

  人生如棋,无悔。儿时的数学挺简单的嘛!但我不认为,因为儿时不认真学习,觉得太简单了吧,所以不认真。而现在的我,遇到了数学时就像黑猫遇到耗子一样,逃跑要紧。坦白说,现在的数学题真是变态的难,有时我连一题都下不了手。每次数学考试,我都急得抓耳挠腮、左顾右盼,超级希望可以瞄见一两题。唉,真是悲哀!要是时间能重来,我一定会好好地认真学习数学。

  二、跟妈妈顶嘴

  还在初一上半学期时,那一次老师发了数学试卷,我考了不及格,那时候每一张试卷都必须得让家长签字。于是,我慢慢吞吞地走进妈妈的房间,我把手中一张布满红蜘蛛网的试卷拿给母亲看,可妈妈一看到这个红红的“四十五”就眉头紧锁。紧接着,那不停歇的口水向我脸上涌来。妈妈说:“这次为什么考得这么差?难倒你上课不听的吗?你能考个及格吗?我每次都说你,你偏偏不听,我都说烦了!”我大声向妈妈吼道:“你要是说烦了就不要说,行吗?真是的,我上课听了,难道我还上课不听吗?我考不到及格,的确实是我的错,但是你可以不要天天提,好吗?”“你走吧!滚回你的房间,我不想再看到你了。”妈妈的声音非常的弱小,就像生病了一样。这时,我见到妈妈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好几十圈,感觉都快溢出来了!我跑进了房间,我好后悔呀,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一定不会跟妈妈顶嘴了吧!

  人生无愧,就像“象棋”里的兵一样,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所以我想无论之前有怎样后悔的事,我都应积极乐观地去面对,不沉湎于过去,只期待于未来。

  现在,我长大了。所以在赛道上,我应勇往直前,竭尽全力冲刺,为的就是不留下遗憾:和同学吵架,我总是首先退让,因为我明白友谊比面子更重要。考试考砸了,我从不因之前没有好好复习而后悔。因为落子无悔,重要的是走好下一步棋!

  点评:《人生如棋》最大的亮点是扣题扣“事”,行文中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叙事中融入了自己对人生的独特感悟,触动人心。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2

  吃过晚饭,我和爸爸便下起了五子棋。棋盘上你来我挡,我进你退。杀得难解难分,不可开交。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候,只因我疏忽了,走错了一步,给了爸爸一个可乘之机。最后仍以失败告终。

  面对结局已定的棋盘,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仅仅走错了一步,就导致了全盘皆输,真是太可惜了。再想到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的由于走错了一步,一失足成千古恨,真是悔不当初呀……思绪的翅膀又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个节目。讲的是几位稚气未脱的乐手,只因走错了一步,变成了有罪于人民的少年犯。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歌声优美动听。她小时候家里艰苦,家中只有妈妈与她相依为命,为了供她上学,让她吃好、穿好,妈妈每天下班回家还要去另一个工厂做工。她17岁考上了省艺术学院,能考上艺术学院是多么让人羡慕啊!然而,半年之后,她与别人争吵,伤害他人,被判了故意伤害罪,六年的刑呀!她再也看不见妈妈那憔悴的面容了。

  假如她当初没放这颗错误的棋子,现在就能和我们一样正常学习,正常生活了。可现在等待她的却是失去自由的囚禁生活。

  啊,人生如棋!面对复杂的“棋盘”,我们应该走好每一步。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3

  人生就像一杯清茶,虽然没有牛奶的醇厚,却越品越香;人生就像一条路,路边是未知的花或荆棘。然而,我却觉得人生就向一盘棋,生活就是我们永远的对手

  人生如旗,棋盘里充满着生活的气息。胆大之人举棋从容,落棋有声;胆小之人心思细腻,步步为营,开局之时,先让数招,等摸清套路,再穷追不舍;傲慢者抬眼望天。不可一世,终会因一时失算,满盘皆输。人生也如此,在这小小的棋盘里展露无遗,可在生活中却常常看不清自己。

  人生如棋,在生活的挑战中充满着成功的喜悦。而每个成功都离不开对生活的精心经营。棋亦如此,走好每一步,时刻计算,等待时机,为自己制造机会,成功便会走向你。在生活的棋盘内当然也少不了失败的痛苦。棋会败,人生却不会败。只要我们能够认真总结,不弃不厌,继续拼搏,就一定能够“过五关斩六将”。

  人生如棋,在生活中同样存在着机遇和挑战。兵贵神速,又要出奇制胜,就这样猪猪每一个机遇,兵临城下,弹尽粮绝,险象环生是生活对我们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也许一招“空城计”反而助你反败为胜,坐以待毙,猪能眼睁睁地看着成功从你身边溜走。

  人生如旗,在对弈中,取长补短,逐渐完善,直到击败对手。人生就像一盘下不完的棋,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成功拼搏厮杀,直到生命的终结。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4

  有一首歌:我像是一颗棋子,进退全不由自己,我没有坚强的防备,我没有后路可退……

  于是乎,这城市中又多了一群伤感落寞,甘做棋子的人们。

  连日的情绪低落,让我也免不了落入这个美丽的圈套,感慨世事这般难料,一切生命中注定,自己就像一颗棋子,全不由自己,颓废至此。

  其实,“人生”才是一盘棋,“选择”是棋子,我们是真正的奕手。这盘棋的每一步都由我们自己决定。但一定要谨慎地下好每一步棋:一则这盘棋全无退路,选择了就必须往下走;二则这盘棋灵活多变,他在不同的时间,空间有不同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每一条路也都可能胜利。当然,这是有个前提的——坚定的信念和高超的棋艺。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5

  人生如棋,又不如棋。

  人生就像棋子一样,每走一步都要先谨慎思考;人生就像棋子一样,对手正在不断地布置陷阱等待你掉进去;人生就像棋子一样,一但有一步走错,就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将来。但人生又不如棋,棋子走错了还可以悔棋,但你在人生当中一但走错,就不能重新走过这一步;人生又不如棋,这一盘输了,还可以重新再玩一盘,但你碌碌无为地走完了人生,就无法重头来过。

  星期天的下午,阳光明媚,我做完了作业,和爸爸一起下象棋。爸爸最擅长的是下象棋,是家族里面的象棋高手,谁都赢不了他,更别说我这个“小豆丁”了。可今天不知怎么的,爸爸竟然没“吃”过我的一只棋,不知是我突然变厉害了,还是老爸棋艺退步了,也可能是爸爸因工作太累而没精神的缘故吧!眼看我就要赢了,正当我的意洋洋时,一不小心走错一棋。我立刻拿起走错了的那只棋,双眼盯着爸爸,手慢慢地移动,想要悔棋。爸爸装作没事似的坐在那。我再次下定之后,爸爸突然开口说话了:“孩子,人生如棋,又不如棋。人生就像棋子一样,每走一步之前都要先谨慎思考,但人生又不如棋,棋走错了还可以悔棋,但你在人生当中一但走错,就不能重新再走!”

  人生如棋,又不如棋。这四个字看似简单,但里面的含意是非常深奥的。这句话里包含着父亲对我的希望。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6

  这个夏天我最为难忘的一件事就是与爷爷一起下棋。

  下围棋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我自认为对围棋有了很深刻的理解,可真正与高手进行对弈的时候才深深觉得自己的才疏学浅。记得那时候自己刚刚完成今天的作业,正在无聊的时候,我看到了围棋盒,就想到了下棋,我便让爷爷一起来玩。论技术,我自认为还是不错的。所以不管怎么说我和爷爷的差距应该不会很大。但事实和是哪个,一个晚上我还未赢过一次。

  几次我刚刚落子就发现错误,可爷爷说什么也不能让我悔棋,还告诉我落棋无悔真君子。后来爷爷告诉我为什么自己总是会输,你还是太年轻,下棋时太急躁不能平静下来。所以你每一步下去,我就知道你后面怎么走了。

  人生如下棋,棋逢对手正是一种快乐,在下棋中博弈又是一种乐趣。所以,在下棋时你要了解这个人的思考方式,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你要走这一步的时候想好后三步。对手想到三步你就必须想到四步,这才能纵览全局。爷爷的一席话让我感触颇深。

  是啊,人生如棋,我的每一步不都应该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吗?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7

  人生如棋

  闲来无事,别吆喝朋友来下几盘棋。他走马,我驾炮。车是横冲直撞,卒是勇往直前。楚河,汉界,两军对垒,短兵相接,杀得难解难分......渐渐地,我明白了,人生如棋,棋若人生。

  人生如棋,你能走错几步?当你不慎犯错,但撒谎否认时,你已走错了一步。“人生如棋,你能走错几步?”在国际象棋本上,看到这句话,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当你犯尽了错,你已满盘皆输。我在一部电视剧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下棋之道,就是当你把一个棋子落到一个地方时,不后悔。”在生活上也是如此,当你要做一件事时,就要思考,你这样做对吗?落子无悔,一旦你走了,就绝无反悔的可能。

  在人生的棋盘中,有进有退,有攻有守,有得有失,有成功亦有失败。有时候,举棋不定,深思熟虑后往往能扭转乾坤。“柳暗花明又一村。”

  鲁迅先生说过:“有的人死了,但他却活着。有的人活着,但他却死了。”而我认为,有的人赢了,但他却输了。有的人输了,但他却赢了。”一代袅雄曹操纵然成就了一番伟业,但他的残暴又有多少人为之诟病?而“无颜见江东父老”的项羽,虽然他四面楚歌,却青历留名。更有清代的李清照说他,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人生的成败并不在于你有多有钱,多成功,而是当你垂暮之年,回想过去一路的磕磕绊绊,一路的风景,你能做到问心无愧。那么,这盘棋,你赢了!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8

  一缕阳光,挥洒在我们心头;一盘棋局,每落下一颗棋子,都是我们在漫漫人生路中多走一步。这是一场没有返程票的旅行,独留下我们单薄的背影。

  人生如棋,每个人一出生就注定要参与到这场庞大的博弈中。我们旋转于棋盘之上,游走于方寸之间。我们不停地与对手争锋,从不言弃,我们甚至不知这个对手是谁,是他人,还是自己,亦或是那未知的远方?

  在我们的生命开始的那一刻,我们的对手便早给我们布好了棋局,等待我们与之共博。这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斗争,我们在这场棋局中茫然失措,迷失自我。我们如此莽撞,锋芒毕露。然而,我们的对手他微笑着,不出一语,便将我们落下的每一颗棋轻易推翻,将我们辛苦建立的棋局轻易瓦解。我们急得暴躁地跺脚,他却镇静地坐在原地玩着手中的棋子。兀地,我们变得清醒!

  我们变得内敛、稳重、谨慎。于是,我们这个狡猾的对手,他就开始布下奇阵,与我们搏战棋局。他的极度自信令我们害怕退缩,却心有不甘。尽管面对对手的一个个圈套,我们也不甘举手投降。他给我们的诱惑犹如一朵娇艳欲滴的曼陀沙华,美丽却又不可触碰。他将尖锐的毒刺铺满于我们前进的道路中,等着我们接触,被刺痛,然后退缩。而我们绝不会因此轻易被击倒,我们清醒地回头,继续坚定地走着,走在我们人生的棋局上,留下那道坚定的脚印!

  可能有人认为,这场棋局只有斗争且充满惨戮,最终必定两败俱伤,一无所获,不如平淡一生,与世无争。

  其实,我们人生中的棋局并非只是斗争和惨戮,并非只能看到开始和结局。我们赢,我们便身逢顺境,便可在顺境中勇往直前,变得优雅而自信;若对手赢,我们便沦陷逆境,沦陷于命运的手掌之中,我们不能屈于命运,必须奋起抵抗,在逆境中毫不气馁,变得勇敢而坚强!

  这场棋局,代表着我们的成长,我们在其中摸索前行,我们在其中驻足深思。我们吐故纳新,打败对手,飞过那崇峻的山峰。最终,我们会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在棋局的尽头回眸,淡然而笑。我的对手告诉我,这场博弈,我没留下任何遗憾!

  待我们年暮古稀之时,回首过去,那个从容不迫的对手竟与自己长着相同的容颜,他笑着说:“我叫人生!”

  今夕何夕,我们的青丝已斑白,我们的容颜已衰老,我们的对手已消失,我们的棋局已落幕,徒留下那让我们明白智慧和勇气的棋盘,熠熠生辉!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9

  古之贤者多为善棋。帝王在棋盘里,看到万里河山;武将在棋盘里看到金戈铁马;文人在棋盘里看到锦词丽句。而我在象棋对弈之中又有别样感受。

  假期之中,我多与父亲对弈。我铺展开经纬交织的山河地理图,安营扎寨,可见壁垒森严,战云密布。楚河惊涛滚滚,汉界埋伏十面,虽为几块木棋,但却杀机暗藏,如征战沙场双方虽无兵刃,却似刀枪相见。江山万里虽如画,却气吞万里如虎。

  摆好棋子,对弈开始。棋局之初,父亲之棋风平浪静,似无搏斗之意,我心中暗自得意:父亲开局如此下,看来我要大获全胜。便不假思索,快速应战。不到一分钟,我丢去两颗棋子,心想一两颗棋无所大碍。但几分钟后,兵将就损失大半,棋盘上光秃秃的,只剩老将、两士、一车及两卒在孤守奋战。见此情形,我对棋子便需倍加珍惜,每走一步都思前想后,欲以残余之力一绝胜负,毕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却又丢一车一卒。我不甘罢休,但父亲步步为营,杀机四伏,而我之棋所剩无几,如断翅之鹰,似丧脊之犬,尘埃落定,无力回天。

  战败之后,我便观能者对弈,如视三军争战。相同的山川地形,不同的棋之旅途。每每对弈,皆为开头似无杀气,但却暗藏无限杀机,待时机一到,飞沙走砾,杀机四起,炮翻山越岭,卒步步为营,棋子落处,虽不能逼其将帅,亦击其要害。使观者身临其境,欲与敌将酣战一番。战争似的游戏场,游戏似的战争谱。举手弯弓射雕,落子陈仓暗渡,直待王遁象飞,车翻马覆。若胜,则思骄兵必败;若负,则想胜败乃兵家常事。

  但仔细端详,下棋之人可分两类。一为心中有棋,操之过急,得眼前小利而失常远大谋,每次对弈,败北十之八九。二为心中无棋,不取眼前小利,而思长远大谋,环环相扣,最终牵一发而动全身,岂有不胜之理?上古尧舜,心中无王,禅让贤者,天下大治;新朝王莽,心中有王,弑君篡位,终究亡国。东吴甘宁,心中无兵,百翎奇袭,英名传颂;战国赵括,心中有兵,纸上谈兵,骂名不绝。

  在此之后,我对弈为何会输,一目了然。

  《人生如棋》的作文 篇10

  人生像一首唱不完的歌,一幅画不完的画,像一本读不完的书,对,人生还像一盘棋。

  桌子两边分别是我和妈妈。在下棋时,妈妈表情严肃,不和我交流,我们中间放了一盘棋,我们下的是国际跳棋。

  这盘棋我一定要赢,第一颗我走最侧,第一步走不好,这盘棋必输无疑,我下到第四步的时,已经觉得要输了。我该走哪步棋呢,路还是要走的,我不能因为害怕而认输,“啪”,我手中的棋一大声就落下了。

  我和妈妈的“大战”已进入白热化,一黑一白,黑色棋子的杀气逼得我窒息,我已经无法回头了,唯有尽力,我才有胜利的机会。

  “啪”,最后一颗棋落下,我出局了,我还是输,所有的信心一下子消失了。妈妈说:“这只是一盘棋,而人生的棋可不是一盘定胜负”。谁都会输,重要的是你面对的心态,过几个月,会有更多的棋让你和对手进行pk!

  妈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人生如棋,有输有赢,永不言败!就是这盘棋,让我对困扰自己的许多问题有个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