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包粽子作文 篇4
以前五一放假时,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芜湖玩,但这个五一假期,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做法­­——包粽子。
早晨六点钟时,我和妈妈一起去街上买了两斤芦苇叶,也就是粽叶啦!之后,我们又买了一些肉、红豆和糯米,东西就算买齐了!
回家后,我们把芦苇叶用自来水清洗了两遍,又把糯米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和红豆放在一起,用来做红豆馅;另一部分和肉放在一起,用来做肉馅。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我们就开始包粽子了!
先拿出一片事先洗好的粽叶,一手拿叶头一手拿叶尾,在叶片大约15厘米处顺时针转两圈,使叶片成为一个锥形。然后再拿出两片粽叶插入锥形的上部,用同样的方法圈起来,粽子的外壳就算包好了!之后,再把事先准备好的馅放进去,用筷子戳一戳,再用手把馅压平。听妈妈说,这样做可以让粽子更结实呢!而且煮熟之后吃起来有韧劲!最后到了最关键的了,那就是封粽口,你别小看这封粽口,可是有一定的难度哟!我一边学一边听妈妈讲解:“粽口有三个角,每一个都要捏的很仔细。捏松了粽子不好吃,捏的太紧了寄绳的时候容易把粽叶弄破,一破下锅煮的时候里面的馅就会溢出,那就不美观了!”我仔细的听,认真的学,终于包出了个丑八怪!
粽子成功包完了,下面就是煮了。我可告诉你们煮粽子也是有学问的!快火、急火煮出的粽子可不怎么样。要么吃着不香,要么外熟里生。粽子一定要和冷水一同下锅,待烧开后调至温火慢慢煮2-3小时即可。
晚上我们一家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美滋滋的。我吃的是“丑八怪”,感觉比什么山珍海味都好吃,味道实在是棒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