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德的游戏》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安德的游戏》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8-06-19 20:47: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安德的游戏》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安德的游戏》是一部由加文·胡德执导,阿萨·巴特菲尔德 / 哈里森·福特 / 海莉·斯坦菲尔德主演的一部动作 / 科幻 / 冒险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安德的游戏》影评(一):越了解你的敌人,就越爱他们。

  简单说,就是霍比特人把只够拍一部的题材强行拍三部,节奏太慢昏昏欲睡;安德的游戏把够拍两部到三部的题材压缩到一部,导致太跳跃了……

  前半部分剧情进展很快,导演功力不足把握不好,导致有点无聊发展空间站之后,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了,不过失重空间大战,进展过快导致……

  个人认为全片最出彩的,就是那个安德的小游戏,非常吸引人,尤其是后来虫后变姐姐那一段,不过多剧透就不说了。

  最后的部分,特效很出色,没拍3D很奇怪,音效很棒(前提有个好影院),看特效的话对我个人来说值回票价了。结尾不太意外,但依然震撼,套用网友一句话“没有战争正义的”。同样因为进展过快,越了解你的敌人,就越爱他们这个主题来得有些太突兀,铺垫不足。

  个人认为,值得影院一看,前提找个音效好点的。

  《安德的游戏》影评(二):不该只是游戏

  看电影前,觉得这部如果拍成电影,很难拍出亮点

  小说本来并不是以激烈战斗场景取胜,从头至尾围绕着一个孩子主线部分相当长都是一种战争模拟的游戏,虽然有规模庞大的星际战争,但是自始自终被被游戏掩盖,没有简单粗暴的直接冲突和庞大刺激的特效,观众没有身临战争的代入感。真人星际游戏这在40年前是相当有前瞻性的,在今天眼花缭乱电脑游戏面前却有点触手可及。而且电影短暂的120分钟表现有限,一定会有删减。我只寄希望于电影能引出故事背后更深层次意义

  不过看完以后,觉得全篇只是平淡讲述了这个故事,从安德进入游戏学校,战斗模拟到K.O. 虫族,感觉导演想表达的很多,大部分的重要的点和人物都有涉及,但是都匆匆带过,如果没有原著储备,整个故事只是个微不足道少年游戏,而原著深层次对于智慧生物之间的交流理解探讨就很难丰满展现

  我脑海里的安德内心深处是个脆弱孩子,因为第三子的位置,在学校里被欺负,以及一直以来在战斗学校被迫处于众矢之的所面临的压力原文的安德更像一个被规定命运无可奈何的孩子,他不得不面对,因而在外部的环境中被迫坚强,在内心深处有一种不知所措的脆弱,是一个非常矛盾个性。 电影中安德的表现显得过于坚毅了,有领导力,攻击性,浴室的那场打倒西班牙小队长的戏看起来毫无迟疑恐惧,而不是困兽犹斗后的暴发。

  书中一直作为安德的心灵依托的姐姐华伦蒂的戏份不多,她对于安德的重要性也不是特别明显哥哥彼得与华伦蒂在地球上的游戏并掌握地球控制权,可以说间接导致了安德最终星际旅行的选择。这本来是原书最重要的一条支线,在片中并未提及。

  看书的时候很喜欢安德在湖上的那段描写,在西班牙小队长死掉之后安德全面崩溃回到地球, 我心目中这是全书最美的一段场景,在湖上安德得到了一种久违的安宁感,不被打扰,回避一切外界的压力,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不得不战斗的意志力时期,片中这个场景却着墨太少,环境的营造完全没有让人舒心的感觉,而因为华伦蒂的前期交待不多,她作为安德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地位难以表达,而她只言片语就帮安德恢复得意志。也间接让片中的安德显得更坚强,难以让人感同身受的了解他所承受的压力和矛盾的心态

  片中最后一幕和虫族女王的相遇,安德与女王面对面,开始女王表现的有些愤怒,似乎想结束安德的生命,之后收回利爪,赋予安德寻找新的家园使命。原著中这一段能与安德意识直接交流的虫卵中的未来女王,为安德展示了自己民族的发展以及知道自己注定要灭亡时的悲哀,所有的战争,痛苦最后化成了理解,虫族也在这一刻被读者理解和接受。此后安德自发的承担为虫族寻找新的家园的责任水到渠成可谓是大团圆结局

  而影片中这一切在我看来多少有点,虫族女王因为生命快要结束,有些不得不将虫卵交给安德的意味,并没有把她作为有高度智慧的生物,理解安德卷入这个两个文明不能理解而引发的战争的无奈,不解和悔恨后,打从心里原谅了安德的意义表现出来。

  不过我倒是很喜欢太空中的战斗学校的设计。被宇宙环状包围的透明战斗室,看起来赏心悦目。书中一次一次的战斗场景,更换队伍,加强战斗强度,不断的挑战难度极限,单次战斗的精彩智慧,从胜利欢呼雀跃到无止尽的疲惫想想也真的是很难用电影表述出来。还好我看过书之后再看电影,不然很多的景致恐怕都要被影片限制住了。

  《安德的游戏》影评(三):好小说碰上庸导演

  非常遗憾,有些小说就是一部电影所承载不了的。

  这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部电影不可能完整地讲述安德的故事。要么好好讲一半,要么硬撑着讲完,当然人们还是只能看到含混的一半。

  省略的情节对人物形象来说至关重要。安德在战斗学校的崛起并不是一天就成功了,而是经历了最初和小伙伴的摸索,后来成为队长之后的训练,以及战斗中的总结。这里面,体现了安德的洞察力,天赋,还包括了他的领导能力,更有日后和他并肩作战伙伴友谊培养

  结果这些都被第一场蝙蝠侠式的个人突击,和最后一场抱团滚过大门给草率地概括了。一场富于战术的真正战斗都没有。之前别的战队怎么打,安德的队伍为什么没有formation,formation的弊端,完全没有讲。只看到大家莫名其妙抱成个大球,滚过了门。安德怎样更新了个人战斗技巧小组战斗技巧,对战局的判断,都消失不见。这些战斗在小说里是安德能力与成长的最重要体现,小说作者正是通过在这些情节呈现出一个天才样子,构建了一整个战斗学校。没了。

  和马泽的交流过于简略,本来马泽是作为安德的心理导师出现同时对安德给予哲学上和战略上的启发。影片里似乎马泽啥都知道了,主要工作却是负责教训教训安德。让人不能不问为啥马泽自己不上?You can you up 不懂么?

  而最后虫族女王的故事也是隐晦不清。不同种群间交流的困难思考,虫族第一次进攻动机,误判,后来的反省,全都消失不见了。突然整出一个大虫子人类基地外面蹦跶,天天托梦,结果大伙还不知道。这竟然还能打赢一场战争,真不知道是安德神一样,还是对手猪一样。

  科幻也好,其他的无论什么类型也罢,一部小说终究是在刻画人物。如果原著里,人物的形象依赖于大量的细节白描,那影片中大量的省略只能让人觉得莫名所以。拍大闹天宫就很好,但就不应指望把整个西游记塞进一部电影。其实这部小说拍成上下两部会好很多,上部在高潮处暂停,停止在安德的dragon team横扫整个战斗学校。下部开始即是战斗学校的最后一站,同时对战两个战队,然后安德回地球,影片进入低潮,最后迎接真正的战斗。幻想游戏的内容可以主要放在下部展示,将安德的个人成长更多的置于上部,突出科幻与动作,而将文明间怎样相处的哲学讨论放在下部。

  说到底,关于天才的小说,其实讲述的仍然是一个普通人成长的故事。只不过这个家伙总能想出办法来克服种种困难,拯救自己绝境。他在面对困难也会苦恼,面对险境也会恐惧。人们想看的并非一个天神下凡砍瓜切菜的段子,而是一个主角仍然有着人性弱点,但终究凭借天赋与勇气走到最后的故事。

  可能人们寻找的大概是个机智版的自己,或者是勇敢版的自己吧。这一点上,非常简单,小说做到了,电影没有。

  虽然看到哪个战斗模拟室的时候,我还是小小激动了一下。

  《安德的游戏》影评(四):拯救地球的男孩——给所有人的童话

  亲爱,我刚看完的电影,名叫《安德的游戏》,讲一个名叫安德的小男孩带着他的团队拯救地球的故事。

  你可能会怀疑他有超能力,不然一个小男孩怎么能有这么大的力量呢?

  在这个故事里,大人认为孩子是最聪明的,是地球的唯一希望,于是他们花很多钱制造太空战舰,研究厉害武器来培养这些孩子,看他们是否具备领袖潜能,能否代表地球打赢外星人

  小孩长成大人的过程,或许会让你获得许多东西,比如力量、知识、能力……但同时,也意味着你可能会被更多东西所干扰名声利益欲望感情、旁人的眼光……你会发现你天生拥有直觉在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人那套理论。到那时你可能会羡慕起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可以更接近自己的天性

  每个小孩都是天使。所以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电影里的大人会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吧。

  这个被选中的孩子是家里的老三,上面有一个暴力的哥哥和温柔的姐姐——暴力有时会导致冲动失控,而温柔则会变成软弱。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恐怕是一项非常难的功课。所以我们会看到安德为了避免未来更多的伤害而伤害别人,却也会因为失手推倒了对方沮丧到想要放弃一切。

  我们常常因为某些本领而被人嫉妒、讨厌、孤立,甚至被欺负,我希望你能有面对、抵抗的勇气,以及宽容慈悲善良,并非一味仍让,也不是暴力相待,这其中自然有一种平衡。就像安德尝试与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达成和解——了解对方,以一定的条件交换各取所需未尝不是一种解决方式。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知道暴力不能解决问题,不过是一时解气罢了。

  故事的最后,安德赢得了战争,消灭了人类的敌人虫族。但是故事并未就此结束,安德在不知情的屠杀后,并没有感觉到成为英雄喜悦,而是开始反思他们原本真的会再次袭击地球吗?或者一切只是人类自我防御的假想而已。

  消灭另一个星球真的有必要吗?

  我们人类是否太过于自我了呢?

  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存在价值啊。看到这里,我才真正明白这个小男孩为何如此特别。

  被我们叫做虫族的家伙,它们眼中的我们,又有怎样的名字呢?恐怕好听不到哪里去。

  安德或许拯救了地球,却也毁灭了另一个星球。“英雄”这个词语在大多数时候,都只是胜者的自以为罢了。

  最后安德找到了虫族唯一的幸存者,带着它去宇宙中寻找可以居住的星球。

  ——但愿它们不要再被地球人找到。

  《安德的游戏》影评(五):[专访]《安德的游戏》导演加文-胡德

  凤凰网娱乐讯 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安德的游戏》的导演加文-胡德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在短短的二十分钟里慷慨激昂地畅谈了他想要通过电影传达给青少年思想,以及他的个人经历对电影拍摄影响,期间他更是感动回忆起自己与已故的伟人曼德拉的会面。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他不断地强调说自己其实并不想告诉观众该怎么去理解,对他来说,大家看完电影后自由产生讨论是他最希望看到的。他认为《安德的游戏》中包含了一些他自己关于战争,关于游戏,或者关于游戏和现实的关系等话题的一些思考,但这些都引领到一个终极问题,就是“自己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的事。

  凤凰娱乐:你似乎一直在关注青少年成长的题材,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黑帮暴徒》就是一个讲述青少年犯罪的故事。那么你在编导《安德的游戏》时,除了忠实于小说之外,有没有加入你自己的讨论命题

  加文-胡德:其实我不想带有任何说教的意味,我把电影看成一种观众可以享受并自由选择理解方式的媒介。不过你说到我一直对青少年成长这一主题很有兴趣这点非常正确,我关心他们如何理解这个世界,如何选择自己的成长方式,像《黑帮暴徒》和《安德的游戏》都是在讲年轻人在非常复杂和艰难的条件下,不断奋斗来寻找自己的未来之路。我最喜欢安德的一点正是他的改变。他一开始是希望让身边的大人们都满意,就像大部分孩子一样,他们希望被大人喜欢和宠爱,会想极力证明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好孩子。但经过一些事件后,他逐渐领悟到他需要自己做决定,对自己的前途负责,不能再依赖任何人,不能在犯错的时候责怪任何人。决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我认为这是每一个人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所有人的小时候周围都会有大人,父母亲戚或者老师,我们想讨好他们,取得他们的认可努力做个听话的好孩子,但总有一天我们需要决定我们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一个成年人,一个真正的人。所以没错,从这个层面来说,《安德的游戏》讲述了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

  凤凰娱乐:我感觉你和《第九区》的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有很多相似地方,不仅都是在南非成名来到好莱坞,而且作品中都有很多政治表达,你怎么评价老乡尼尔?又如何看待《安德的游戏》中的政治表达?

  加文-胡德:我认为尼尔和我都是在一个非常充满政治意味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是南非种族隔离问题的末期。1980年那会儿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当时我非常积极参加学生示威游行活动,也承受了超出那个年纪应该承担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这让我们非常能理解那种弱势群体期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来换取语言自由、政治自由和人权的心理。

  《安德的游戏》中的政治表达其实很微妙。“在别人进攻之前先出击”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举措。虽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这样,但很多时候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太过草率了,因为战争的后果永远是惨痛的,是充满悲剧色彩的——人们总看不到。战争应该是最后一个选择,永远排在外交和谈判之后。影片中的希伦-格拉夫上校就是只能看到问题的一个方面。安德最初想讨好他,做一些让上校满意的事,但后来他就意识到不能像格拉夫上校一样片面地对待他们的问题。

  我们现在看到了伊拉克战争的后果,或许这本不是美国应该打的仗。我是经历过很多战争的人,自己也参过军,在战争中失去过挚友,我知道那个无数次涌上心头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打这场战?”至今还在影响我,我总会想起那些入伍前的年轻人和送别他们的家人和朋友。

  我不否认有些仗是需要打的,我对战争不是持全盘否定的态度,但我认为我们必须谨慎再谨慎地做决定。在《安德的游戏》中,我希望我表达出了两重含义:一方面我希望我的观众觉得这是个有趣的故事,能很享受观影的过程,包括炫丽的战争场面、特效还有紧张的剧情;另一方面,我希望我的影片可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开始思考相关话题,并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比如他们什么时候该听大人的话,什么时候该自己做决定,自己的国家该不该向别国宣战等。我试图在娱乐性和有深度的启蒙之间做到平衡,不知道这听上去合不合乎情理(笑)。

  凤凰娱乐:既然你刚刚谈到了战争,像我们中国人打仗一向讲究“师出有名”,但很多人说《安德的游戏》试图告诉我们“没有一场战争是正义的”,你同意这个观点吗?另外,能更详细地阐述下你的战争观吗?

  加文-胡德:我不同意,我认为还是有一些战争是正义的,是时势使然,是需要发生的,是“师出有名”的——这点我同意。我倡导的是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在开战前想清楚为什么要打仗,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避免战争。有时候,一些人太过爱国主义,被煽动了,被利用了,他们就不会关心后果。我的观点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战争,我们应该尽一切力量去避免战争,劳财伤民。比如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当初攻打伊拉克时以为这场战争会在数周内结束,但你看我们现在不是还在那,多少人为之失去生命,多少钱都砸进去了,所以说战争的后果永远比我们预料的要悲剧得多。但并不是说所有的战争都应该被否定,人类历史上还是有很多战争是非常重要的,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

  年轻人在他们的人生中需要做出很多决定,更重要的不仅仅是关于战争,而是关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无论将来你从事什么行业,你都要走入形形色色的战场,打各种各样的仗,每个人选择的方式都不一样。比如电影里的邦佐习惯下命令,然后需要别人都服从他,但安德后来的“以德服人”就不同,他愿意做一个会倾听的领导者。这也是该影片的另一个很重要的主题:领导的艺术。

  另外,现代人如何被战争这个主题吸引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被包含在这个电影的讨论范围之内。除了新闻上成天播报的战事新闻,现在很多人是通过游戏来感受战争的。更讽刺的是,不少人觉得战争就是游戏。战争从来就不是游戏。

  凤凰娱乐:说到游戏,很多中国影迷了解了该片后觉得它与一款经典游戏的设定很像:《星际争霸》,尤其是人族与虫族的对抗,你玩过那款游戏吗?觉得有什么相似或不同之处?

  加文-胡德:很遗憾没有,那款游戏出的时候我大概已经过了玩电脑游戏的年纪了吧(笑)。我甚至有点羡慕现在有电脑游戏玩的男孩子,我的童年可没有这些,那时南非连电视都没有呢。不过,我有看过我的孩子玩这样的游戏。在游戏中,他们赢了,整个故事就结束了,是看不到后果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赢的方式、斗争的方式会被人们记住,记很久很久。赢了之后,故事还在继续,战争结束了并不等于终结。

  很多时候我们在游戏中打战,也思考策略,多方思量,但这个游戏屏幕把我们和战争的真实后果隔绝开了。在这部电影里,玩游戏时的策略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比如安德一开始玩游戏的时候,他认为只要最后能赢,中途用什么手段都无所谓。然后上级就利用了安德的这套想法,使他以为自己只是在玩游戏,所以他会为了赢而放弃自己队伍里的一些成员,而且还会选择摧毁对方整个星球。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道义是偏向游戏,还是真正的战争?其实无论是游戏还是现实,我们如何完成一件事情,如何达成目标都代表了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如果我们在游戏中可以表现得野蛮和残酷,那么在现实中我们也有可能一样。

  在现实生活中,名声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而名声是建立在别人所看到的你的行为和选择的基础上的。或许在游戏中,你的名声根本不重要,你不需要管别人如何看你,这就是游戏和现实的最大区别。

  凤凰娱乐:谈到斗争的方式和一个人的名誉,不得不说提起刚刚去世的伟人曼德拉。你有看过关于他的电影吗?会有兴趣自己拍一部吗?

  加文-胡德:最近那部《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我还没时间看,不过在我拍完《黑帮暴徒》后曾有幸会见过曼德拉。他人非常好,邀请我们去他的家,我和我那部片的年轻主演普雷斯利与曼德拉聊了两个小时。我还清晰记得他跟我们说过一段话,他说:“普雷斯利,答应我,你永远不会拍一部关于圣人或者天使的电影,因为他们根本不存在。我们都是凡人,凡人都会犯错,没有人是完美的。你以后一定要宽容地对待别人的不完美。如果有人要你扮演圣人或天使,你必须拒绝。”——这些话居然出自一位在别人眼中近乎圣人的人口中,他是我眼中最聪明最伟大的领导人。

  我永世都会记住和曼德拉的会面,因为他以一种非常谦逊的态度告诉世人:我们皆非圣人,我们必须宽以待人,但同时我们必须捍卫自己的尊严。他的精神改变了整个南非,包括我和尼尔,还有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

  他还告诉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有能力做两件事:我们可以做到圣人一般的宽容和慈悲,为彼此做出无比美好的事情;但我们也有能力造成无比沉重的伤害,摧毁彼此的内心。这两种极端的能力集中在每一个平凡的人体中,造就了人类这个物种的极端复杂性,也决定了“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个命题的重要性。曼德拉就以身作则的告诉大家,如果你想改变世界上的其他人,你首先要改变你自己。如果你想让世界更加有爱、和谐,你自己就要更加善良和慈悲。不要抱怨外界,首先要扪心自问,自己做没做到想要别人做到的样子。

  凤凰娱乐:我们知道,这部电影有来自中国的小马奔腾的投资,钟丽芳(Ivy Zhong)是《安德的游戏》的执行监制。 所以,能请你和我们聊聊你与钟女士以及小马奔腾的合作吗?

  加文-胡德:钟女士和她的团队加入这部电影项目的时候正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当时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正在濒临破产的边缘,她几乎是拯救了我们,拯救了这部电影,我对她充满了感激和尊敬。如果她和小马奔腾没有及时伸出援手,我们很可能至今无法完成这部电影。

  《安德的游戏》是一个很困难的项目,它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和一个特殊的主题,因此它需要很多的私人投资,大的电影公司对这样的项目往往缺乏信心。

  凤凰娱乐:关于《安德的游戏》的续集有什么消息吗?

  加文-胡德:很遗憾,暂时没有。我想电影公司是在观望这一部电影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吧,所以我希望这部电影在中国市场能有比较好的表现(笑),这或许会对是否拍续集有很大的影响。

  《安德的游戏》影评(六):就说太空训练基地吧

  原著被推的相当高,有机会去看吧。看完片子也确实能够发现,有很多内容没有展开之时一带而过。

  关于太空训练基地,很有逻辑,注重细节,导演做事认真啊。先是弧形的走廊,等于地球重力,在外部,场景很容易看出导演在用心,然后无重力训练场地,实在环形宿舍的中心,这一点也比较符合物理定理。

  如果只是一群孩子,那看上去就会觉得情节发展太幼稚,但完全不是。

  ender成熟的眼神,让你很难觉得这是十几岁的孩子,太理性了,必须是猪脚的命运。这样与司令官对戏才会让人觉得有看头。

  片子里还提到了,无重力条件下的,相对视角问题,人总是下意识的在无重力环境下分辨上下,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这只是相对。

  本片值得一看!

  《安德的游戏》影评(七):和哈利波特一样,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

  本片,演员到剧本都算是中规中矩吧。就如《哈利波特》系列一样,面对的观众主要是书迷,而不是书迷的,也建议你看看书再去看电影。小说是神作,主要内容就是未来地球和虫族的宇宙战争为背景,军人们训练了一群少年天才来作为战斗指挥,为了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少年们被告知他们参与的是游戏

  这就是《安德的游戏》起源

  小说来说有宏大的未来世界的社会背景,和天才少年们的大量心理描写,科幻的背景,实际只能算是衬托

  相对于哈利波特宏大的篇幅,只能用一条故事主线体现少数的几件事

  《安德的游戏》更加忠于原著,小说好在也是直叙的方法,所以事件就可以一件件地依次展开

  但是小说改编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本书不能够把重要事件一一列出来,就成为一本好小说的

  电影能拍事件却拍不出内心,细节的描写,因此许多时候需要观众看过小说,脑补事件

  所以根据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很多时候匠气就比较重了,没有大师的灵气...

  科幻片,还要注重特效,因此我们看到一件精美的,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出来的的产品...

  电影最后的太空战场面宏大,值得去IMAX屏幕上感受,为了讨好银幕,连指挥作战都需要改成观众的角度为主,不容易

  不过比起《地心引力》全程的特效,还是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果你有钱有时间,可以去电影院欣赏一下,不去也可...

  《安德的游戏》影评(八):绝处逢生。

  看到结尾真的是揪心但是又长吁一口气。算是一个满意的结局吧。怎么说呢,把人类的未来交给几个孩子真的是有点太过草率,但是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又是放手一搏。电影里学到很多,怎么从孤立的氛围里把队友集中,怎么面对自己的敌人。

  倒是很喜欢里面关于敌人的描述,你的敌人知道你的弱点也知道自己的长处,因为敌人是你最了解也是最了解你的人啊。在给虫族的致命一击以后,安德又显得那么善良。虽然我没看过小说,但是正是印证了安德不像他哥哥一样那么残忍,也不像他姐姐一样太过善良,他正好折中。中庸之道也隐隐的含在了电影中间。

  真的是好电影,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管是看着安德面对什么,总觉得他一定能迎刃而解,因为他是安德。

  人类就在这样的指挥之下,才能绝处逢生。

  《安德的游戏》影评(九):《安德的游戏》:电游正在颠覆电影

  《安德的游戏》:电游正在颠覆电影

  周小白

  相信很多喜欢玩角色扮演类、模拟策略类游戏的小朋友,一定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曾经无比投入地融入到游戏里,幻想自己就是游戏的核心人物,指挥着自己的团队在战斗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那份胜利后的喜悦和自恋感可以让我们在虚拟世界中找到前所未有的愉悦。亦如我当年很痴迷帝国时代以及三国类的游戏时一样,我们都有一颗梦想成真,拯救人类的童心。

  电影《安德的游戏》就充分平衡了虚拟和现实世界的关系,打破了战争与游戏之间的瓶颈,让真实与虚幻可以相互交融,把全人类可以生存的伟大使命交付于一群还未成年的孩子手中,让最稚嫩但勇敢的一群孩子们来最终完成是生存还是毁灭的单选题,这可能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不知者无畏”的精神吧。

  科幻电影《安德的游戏》巧妙地把时间背景设定在了许多年后的未来世界,在人类已经可以自由出入外太空的时代里,先进的载人航天技术让地球和外太空连接的更加紧密和顺畅。但事物都是辩证并且有两面性的,与外太空的畅通无阻,也同样的增加了外星生物入侵并试图占领地球的巨大危险。随着科技的发达似乎也同样可以带来更加严峻的甚至是关乎到人类生存还是毁灭的巨大考验。

  集合全人类世界最聪明的天才孩子组成的一支特殊的外太空舰队,在经历过严格的选拔、训练、考验阶段后,通过地球测试的他们最终被派送到外太空中,在他们即兴奋又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去执行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任务,而领导和指挥这群孩子的核心人物就是这个叫做安德的孩子。

  安德拥有的高智商的头脑和他缜密的心理思维是选拔他的,由老戏骨哈里森·福特饰演的教官最为看重的。他有别于其他天才儿童的优势就是他与众不同的逻辑思维方式,果断勇敢的判断力以及沉着冷静的指挥才能。但是对于这样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把率领人类舰队与外太空虫族进行生死决斗的战役交予他,是否真的可以帮助人类逃过一劫是本片的最大看点。

  无比炫酷的外太空场景,令人眼花缭乱的战舰与强大的虫族的对抗,外太空美妙神秘的失重体验以及高科技打造的战役的指挥模式都给这部科幻电影带来了观影视觉上的全面冲击。强大的虫族组织,纷乱复杂的集体围攻,先进庞大的航空战舰,悬念迭生的战斗过程都让这部《安德的游戏》始终吸引着观众的视线,也让剧情的发展始终保持着悬念,这也是这部科技电影在画面与剧情上都相当成功的一点。特别是在《安德的游戏》的IMAX版本下观看肯定超级过瘾。

  用游戏的心理先去营造一个强大的内心,再用模拟的心智去体验一场真正的战役,是电影中的战舰指挥官安德最后的成功要诀。在看似缺少人性并摧残内心的超负荷的训练中,在模拟战斗难度系数逐渐升级的挑战下,在艰巨到大人都无法冲破和完成的强大敌人面前,这个叫做安德的孩子最终在最后一次他自认为的模拟战斗中取得全面的胜利,而影片的最后也会把这个悬念揭晓,这次的胜利不是模拟的胜利,而是一场真实的抵抗住了虫族第三次入侵战斗,拯救了全人类的伟大胜利。

  对于2014年中国第一部进口分账的大片来说,《安德的游戏》在寒假即将到来的时候,特别适合学生以及周末全家一起观赏的一部电影。在寓教于乐的层面上,特别是对于那些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的孩子们来说,《安德的游戏》会令他们警醒,虚拟的游戏永远抵不过现实的真实,而像安德这样的全世界选拔出的天才儿童面前,有的时候都很难把虚拟和真实的世界分清楚,更何况是你呢?

  值得一说的是,美国好莱坞的这部《安德的游戏》与俄罗斯的那部《穿越火线》(《8月8日》),不但都以孩子视角展开剧情,而且都大量使用和借鉴了孩子们因长期沉迷电子游戏后思维模式上发生的种种变化,两部电影虽然借用游戏体验的份量不一样,但至少都说明,在更新一代被电子游戏和互联网“养大”的观众们正在成为主要受众的时候,电影创作的思路也在发生着非常显著甚至令人眩晕的变化。

  《安德的游戏》影评(十):熊大人的德育课

  同学强烈推荐了很久,正好今晚有空就去看了看。虽然之前没有看过原著,但光是看海报就能感觉到浓浓的科幻味。在开始大概十分钟的时候就差不多猜到了结局:一个男孩在战争中凭借过人天赋力挽狂澜顺便克服心魔找到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故事。而事实上电影也没有让我失望,用很好的背景包装不错的演绎了这个新瓶装老酒的故事。如果像我这样对电影背后的意味深长没有太多期待,这部影片还是能带给你一个愉快的夜晚的。

  首先,雨果男孩,长大的阳光小美女,帮佣里的黑人女演员的表演都可圈可点,场面制作也挺有信服力和代入感,可算值回票价。既然以我的智商水平只能看懂最基本的故事情节,那就只说说这部分的观感吧。当然,电影比起书籍来说有很大的时间局限性,比如说计划生育什么的原著情节我就只能从只言片语里乱猜,那么这个故事有些地方讲的仓促潦草就不足为奇了。

  感觉比较不舒服的部分是安德的父亲和母亲,教官和队医,哥哥和姐姐这三对人物实在是太脸谱化了。男性权威的代表者反复强调进攻,比如父亲说安德自卫是正确的,教官不断提出培养他杀戮的能力、要他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也去打得敌人再无还手之力,哥哥的暴力倾向等等。而代表母性与平和的女性角色实在是软弱的有点出戏。这种对比就像思政课一样摆事实讲道理,当我们是小孩子一样的在明显的不得了的提示下体悟中心思想。而小男孩也不出所料的在内心挣扎过后选择了一条折中主义的道路,既有拒敌于国门之外的能力,又有在灭其族类后慈悲为怀的人道主义精神。不管电影里花了多少时间讲安德一步步适应竞争、学习团队合作、发挥不按常理出牌的创新型战略精神,这个走折中主义中心观点还是清晰的让人想忽视都不行啊。所以这与其说是个青少年成长选择的故事还不如说是给处在战争选择中的世界各地的熊大人们上的德育课。因为在拨开科幻和游戏的外衣后这个瓤太不像儿童食品了。

  安德之所以取胜是因为他总能洞悉敌人的思想,对讨厌的队长是这样,对虫族也是这样。他在湖上对姐姐说:“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所以能理解他们,而此时我却已经消灭他们了。”所以电影的潜台词就是说,在毁灭之前好好沟通或者哪怕是之后做些补救是多么重要啊。

  当然,比起高唱个人英雄主义大战外星怪物的传统美国大片来说,这部电影用一种传统的方式把一个无聊的故事好歹讲出了点新意。不过早在公元八世纪中期的诗人杜甫就说了:“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杀人亦有限,立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我会告诉你导演编剧们想出来的呼唤和平的方法都是中国古人玩儿剩下的吗?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