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房前屋后》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房前屋后》影评10篇

2018-08-05 02:5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房前屋后》影评10篇

  《房前屋后》是一部由尚敬执导,周小斌 / 闫妮 / 姚晨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房前屋后》影评(一):演技到位的情况观感是非舒服

  当年开始播这个的时候我上初中,就记着最后一集放完的“第一部 完”了。当时我心想这下完了铁定没有第二部了,肯定武林外传最后一集说的“前八十回 完”一样

  十年过去了,没想到真的不仅没有后八十回,也没有什么第二部第三部。刚好我现在也得闲,就在看尚敬的老作品。看完了《武林外传》和《炊事班的故事2》,发现这两部重叠的人物就已经很不少了,然后在《房前屋后》也是差不多能叠上几位,比如姬无命的演员是方海的哥们平三儿,方海的老板谢伯达是钱掌柜也是炊事班班长胖洪,和谢伯达作对那个郑厂长是包大仁,然后主角他们隔壁是佟掌柜发小韩娟,她女儿是祝无双的演员倪虹洁。后来看了些讨论原来这被叫做“尚家班”。

  方海给我的感觉很像年轻时候的我爸,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爸年轻时什么样,但是看过他年轻的照片穿着和方海经常穿的差不多的外套,在泰山上咧着嘴和别人合影,那时候他二十四岁,好像是他第一次吃泡面年纪。代乐乐演的媛媛,某些时候说话的语气神态,是我很心动女生的那种样子很喜欢这两个人极其自然姐弟感情

  说实在我还挺喜欢程小林的,因为他说话有意思,当一个没什么利益相关的普通朋友估计每天都很有趣特别是他说风凉话那一脸损人的表情,感觉很适合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偷偷说领导坏话(不是)。

  谢伯达完全是个金手指文男主人设,有魅力上进心化险为夷而且还清醒果断,拿得起放得下而且还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洪剑涛演起来完全是个反差萌,不过要用个帅哥役估计男观众得更生气了。先不说帅哥有没有洪剑涛的演技,洪剑涛年轻时候其实也很不错的,还试过贾宝玉的镜,虽然后来胖了去演了高衙内......

  我一直很喜欢姚晨,只是作为对一个演员的喜欢。所以不管是刚上初中的我,还是现在的我,最喜欢的角色也还是顾丽丽。看一些有关讨论被骂得最狠的就是她和男主大河了。特别是她给小林戴绿帽子和小林最后“我当然还是选择原谅她”的行为,更为很多人所不齿。我这次是从第30集开始看的,从顾丽丽已经要开始帮军军跑学画画的事开始,看到她打算放弃现在的生活和谢伯达在一起就直接看最后一集了。顾丽丽的角色给我的感觉和王熙凤有点像,都是我很憧憬的人物,能来事会说话肯算计,只是这种人物最后通常也都是败于自身的算计,然后被旁人落下一句“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我喜欢顾丽丽的另一个原因是我的想法和她很相似,当然我没有她那么厉害也没有和她类似经历,只是大概理解她做每件事的动机程度,或者说我其实比她还更消极点。看完这个我最大的感受和一直以来看完这类作品的感受一样:人和人还是不要建立什么亲密关系比较好,痛苦永远多于甜蜜,养个宠物比这强上百倍。

  如果要有第二部的话,应该就是拆迁后,他们都已经住在北京的高楼里之后的事了吧,我想。

  《房前屋后》影评(二):生活就是一本算不完的账。

  相当好的一部片子

  也许情节上过于巧合,但编剧意图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将之上升到人生哲理上,这样安排也有好处

  有人说大陆电视剧比不上韩国,比不上美国,我看是孤陋寡闻了,现在大陆有很多很好的影视团队,每年都有几部拍手称赞的好片。

  虽然相对于总数来说,好片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相信随着市场的进步,观众欣赏水平提高,将会出先更多的优秀团队,为中国人带来更多适合中国人看的电视剧。

  相对于韩剧,早几年还是有几部不错的,但拍多了,来来去去就是那么几个人,故事套路也已黔驴技穷,时至今日,已鲜见杰出制作了。

  美剧精彩,在情节上绞尽脑汁,但文化上毕竟有很大隔阂,中国人很难真正看懂。

  中国人还是要看中国的电视剧,很期待第二部。

  《房前屋后》影评(三):房前屋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这个世界因果循环,有因必有果。在这个杂乱大家庭,各种事情层出不穷,永远让人没消停的感觉。善良的大河坚强的撑起这个家,有女儿的不理解,有母亲偏心,有玉秀的委屈。因果报应,是对世人最好的告诫,不要以为任性的活着是基础随心所欲的掌控着别人,从不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或事,把一切看成是冷的。兄弟反目,为了一套房子。把老实人给逼急了,但心里却还是满心的伤痛。人生的历程家庭苦乐,作为长子艰辛子女的不理解,朋友的不体谅,周围人的误解,这一切全要自己一个人来扛。佩服路先生的大智慧,毕生的经历全都为了那几本书,专心来写书,不为名不为利,这样的大师现在几乎绝迹了。家里的帐,心里的帐,人人都有本帐。满院子晒的账本就是生活的见证岁月沉淀。妄图摆布别人的丽丽,最后却是凄凉无助。这个世界,老实人从来不是好欺负的,不是懦弱的,是忍让的,是包容的。

  《房前屋后》影评(四):老百姓的哲学生

  1、故事的女主人公唐玉秀喜欢几十年如一日地一笔一笔记账,大小花销事无巨细,厚厚的几摞账本上一目了然。61年一条肥皂一毛五,72年六十斤米四块钱···甚至81年花了1700元买来个孩子清楚地记在账本上。每当人们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她总是笑着回答:“习惯了,就像别人记日记一样。”一夜大雨过后,由于屋顶漏水,木箱里一册册的账本被浸湿了。于是,玉秀和全家人一大早忙活着按照日期把账本拆开,一页页地用夹子夹在衣绳上晾晒···

  “谁不算账呀?我是在纸上算, 你们都是在心里算而已。有人算大帐,有人算小账;有人算的是公家账,有人算的是私人账;有的人只算自己的账,还有的人算完自己的账再有空还能算算别人的账;有的人事先算账,有的人秋后算账;有的人亲兄弟明算账,有人永远都是一笔烂账;有人账记的利索,有人账算的糊涂;有人能算清楚装糊涂,还有人呀算不清楚偏要逞能装清楚。说白了,人这一辈子呀,谁的心里没有一本账呀。”

  是啊,说得真好。人一辈子谁心里没有一本账啊。收入、花销,不仅仅是一串串抽象数字,这其中,又包涵了多少看不见的你情我愿、纠纠缠缠。看着故事结尾,满院子挂在晾衣绳上的一页页泛黄的记账纸,在风中翻飞起舞,人生几十年就在这密密麻麻写满字迹你来我往你借我还中随风而逝,不知所终。刹那间暮然回首,看着白纸黑字记载的一笔笔岁月蹉跎,不禁感慨万千

  2、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在排除了各种繁杂纠纷之后,两个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家庭终于在真正意义上融为了一家。回想多少年来的风雨坎坷人情冷暖,男女主人公程大河、唐玉秀,这对一次次面对因天灾人祸几乎分崩离析的家庭苦苦支撑,历经不懈努力终见峰回路转半路夫妻,由衷地坐在一起,敞开心扉,互诉心语

  “人最软的地方在哪儿?不是前心,是后脊梁。甭管刮风下雨打枪放炮明刀子棒子,你护前胸容易,护后背就难。你说人这辈子得经多少事儿啊?受不完的罪。你一个人,绝对顾不上你这后背。你说这老天爷不是成心跟咱们过不去吗?不是,人早替你安排好了,就让你这人啊,成双成对跟那儿站着,这后背都贴着背靠着背,两个人就用不着琢磨后面了。两个眼睛都朝前看,甭管到什么时候,甭管遇上多大的事儿,你就一直退一直退,退到我这儿,你的背碰到我的背了,你的心就踏实了。”

  老天爷真是设计巧妙,有男人就有女人,有刚强的就有柔弱的,有凭力气身体的就有凭智慧心机的,互相搭配取长补短。夫妻相互帮衬着过日子是这样,人与人交往又何尝不是这样。单独的一个人、一个独立个体,再有本事,再强大,你也不可能成就大事。要么人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还是这个道理,往大了看,人类进步的趋势也是向着社会化、国家化、民族发展。也许有那么一天,真正实现儒家倡导的大同世界,全世界的人们不分你我、不分肤色、不分强弱,各取所长,各尽其力,背靠着背没有后顾之忧往前冲,那么我们的世界该是一幅什么样的美好情景啊!

  3、程家老二程小林和妻子顾丽丽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小林因此牢骚满腹,生活中对丽丽冷嘲热讽、大肆挖苦。事情在家中公开化后,两人终于闹到了相约去医院检查地步。经过丽丽的周密安排,本来生理健康的小林的化验单结果反倒成了不能生育蒙在鼓里的一家人都觉得对不起丽丽,感到莫名其妙的小林更是借酒撒疯、埋天怨地。丽丽则是得了便宜还卖乖,自己把自己锁在屋子里装作生气偷着瞧乐。为了开导并教育没出息儿子,程母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这就是命啊!老天爷给的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你要觉得你命不好,那看跟谁比了···妈是一条腿迈进棺材的人了,回头看我走过的路,就一句话:甭管老天爷给你吃什么,张开嘴就吃,甜的,嚼巴嚼巴咽下去,说一声“舒坦!”苦的,照样嚼巴嚼巴咽下去,照样说一声:“舒坦!”你要是说不出来,你就喊:“舒坦!”“舒坦!”“舒坦!”

  多朴实的民谚,又是多么深刻的道理。程母的两个儿子大河和小林,前者的儿子是抱来的,后者“不能生育”,程家等于是绝了后。在这种重大打击下,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说出这样的话,让人不得不钦佩她的豁达开明。有多少人,在面对艰难坎坷时不去争取和努力,而是埋怨自己的命运。其实,老天爷对谁都不公平,对谁又都再公平不过。事在人为,人之与世界,就像荒漠中的一粒沙、大海中的一滴水,不去努力适应环境,而是抱怨它、想改变它,这是多么愚不可及啊。也许你真的很不幸,但生之为人,本身就是你最大的幸运。有多少生命,尚为出世就胎死腹中,他们甚至连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都没看上一眼。又有多少孱弱的嫩枝,尚未长成就遭到了凄风冷雨的无情扼杀,他们又能去怪谁?善待自己珍惜生命吧,管它是甜还是苦,人世间潇洒洒走一遭就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4、程大河的亲家老路叔罹患绝症,已时日无多。他的儿子路南——一个并非亲生,而是下放改造蹲牛棚时难友的遗孤——在他的病床守护三天三夜,粒米未进,眼看身心就快支撑不住。作为岳父的程大河瞧在眼里,急在心上,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机会,动情地劝慰路南。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事儿比最爱你、你最爱、你最在乎、最在乎你的人离开你更难过的吗?···如果说没有,那你就错了。比最爱你、你最爱、最在乎你、你最在乎的人离开你更难过的,就是他不在的时候你沉沦了、消极了,这才叫他真的失望。有些事儿,是我们这辈子迟早要遇上的,有些坎儿,是我们这辈子迟早要跨过去的。这本来就是人生常态。叫完全没有想到的挫折打垮了,还有情可原;叫注定会发生的挫折打垮了,那就不对了

  有人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亲情缺失,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中国人自古讲求孝道,为老人送终、为父母尽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也有了很多千古流传的孝道佳话。但有时想想,人固有一死,无论你是谁,始终都要面对那个或远或近却终需抵达的生命的终点。我个人有时有这样一种乐观的想法,人死,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活着的人你又何以得知他过得不比在人世间快活呢?因此为什么不替离去的人感到快慰呢?也许我们之所以悲伤,仅仅是因为永远的离别本身吧。对于离去的人来说,再没有什么比活着的人振作精神好好地活下去更令他感到欣慰的了,不是吗?

  5、唐玉秀与前夫生的儿子方海,从小不务正业天天和一帮社会闲杂青年混在一起,打架闹事。后来,方海虽经继父程大河教育后改邪归正,但毕竟耽误了学业,初中毕业后走上了社会。在社会上混迹多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生意人谢伯达。出于仗义,方海深夜陪谢前往郊区讨债,一番挫折后,终于要回了欠款。在返程路上,谢伯达推心置腹地和方海谈起了他的生意经。

  人生面临无非两种选择,一种概率大的,一种概率小的。一般都选择概率大的,但是偶尔一、两次运气不好,选择错了、失败了,可是你干的次数多了呢?成功的机会还是多。反之,你选择概率小的,不管你怎么努力,成功的概率还是小。在生意场上玩小的、阴的、上不了台面的,一两次能蒙点儿钱,时间长了谁还信啊,谁老陪他玩。像咱们这样说一是一不糊弄人的,别人给一块,咱给人俩五毛,恨不得多给人两三毛的,人家表面上觉得咱好像脑子不够使,但是你想想,世界上谁不愿意跟咱傻人打交道做生意?生意做多了,到底谁赔谁赚?

  概率论用在这里,我还是头一回听说,很后悔当初做学生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这门功课,在这儿算是好好补习了一下。其实为人处世也是如此。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看似木讷守旧、不合时宜,与偷尖耍滑抖机灵劲儿的弄潮儿比好像往往吃亏,但就像概率论说的,你选择了一条堂堂正正的大道,遇点小坎、吃点小亏,从整个人生来看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看那些所谓精明投机取巧的小人,处心积虑、处处算计,为了一点小便宜你挣我抢、斤斤计较,到头来,还不是机关算尽,反算了卿卿性命。要说这人呐,大智慧远胜小聪明,道理一点不错。

  6、老路叔吃了一辈子苦,在历次运动中遭受了无数的冤屈、迫害,被迫猫在一个街道办的小手套厂里做工。后来大家才知道,忍辱负重的老路叔原来是新中国第一代海归博士、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白天在手套厂里工作,晚上坚持自己的著述,几十年如一日,直到罹患绝症,生命的末期,才苦苦支撑着完成了五十万字的经济学论著。某天,曾经跟随老路叔做学徒的方海,和女友小卓谈起了去世的老人,由衷感慨

  有一种人吧,他命里注定就不是为自己活着的。怎么说呢?他是为自己的念想活着。谁不是为自己活着,但他这种念想和一般人所谓的“自己”还是不一样。他的念想,是从自己出发,绕了一圈又回到自己这儿,但是在这一大圈当中,就又包含了许多不属于他自己的内容了。换一种高级点儿的说法,他比咱们活得更理想主义、更纯粹、更浪漫。那种境界,远远地能看见,但是够不着。反正这世界上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目的和生活方式,大家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就好了。反正可能这个世界上力量最大、最有劲儿的那个,一定是那个最孤独的人。

  在时下这样一个物质利益至上的社会,谈理想、谈追求,是多么空洞和可悲啊。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有我的追求、有我的希望,它不是占有多少财富、拥有多少权力,它甚至就是那么地“假大空”。可在我觉得,最大的理想和信念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你是农民、是工人、是官僚、还是商人···劳动分工不分贵贱,分得是你对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像老路叔那样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他有一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他能为它付出一切直至生命。他们所做的工作,并不能给自己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物质的富足,但无论任何时候,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脊梁骨,它顶着天、立着地,更像黑暗里的一盏明灯,在它的光照下,辉映出一颗颗纯洁高尚抑或丑陋卑鄙的心灵。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也许根本不可能像老路叔那样执着、为自己的信念无条件地作出任何牺牲,我们也没有他那样的才能,我们看得见、够不着;但我们一样可以立足自身,量力而为,一样可以实现自己或平凡或微不足道的人生价值。做人,有时候是需要一点境界的。

  7、程大河与前妻的女儿媛媛,因为家庭琐事,影响了高考。从此丧失信心、一蹶不振,每天和社会不良青年鬼混在一起,甚至到了离家出走的地步。后来,经过种种挫折,媛媛在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后,终于还是重返了家庭的怀抱。作为继母的玉秀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媛媛充满怨恨的目光下,她以宽大无私的母爱,耐心地安慰劝导,融化了媛媛长久冰封的心。

  这辈子你要碰到的委屈还多得很,可以这么说,人生下来就是来受委屈的。知道怎么样让自己不委屈吗?人的委屈这笔帐啊,它就是这样,你给别人的越多,别人还你的就越多,你碰到什么事啊,先从别人的角度看看,看看给你委屈的那个人,他心里有什么委屈,等你的心胸能容下比人的委屈了,自己肚子里装的那点儿委屈,自然就找不着了。

  这些话让我感触很深。我家庭条件较好,从上学到工作,可以说一帆风顺,没有吃过什么苦、受过什么累。现在想想,真的感到很幸福。过去,我一直不能理解很多家境贫寒的同学、出身贫苦的同事,总觉得与他们有隔阂,没有共同语言,也经常在接触交往中闹出一些不愉快。有时候甚至觉得别人根本就是嫉妒,自己没有得罪谁,处处与人为善,可为什么还是有人对你充满怨毒。后来,慢慢地,知道了儒家的推己及人、知道了圣经里说的打左脸还要给右脸,知道了佛不仅渡自己还要渡众生,这才明白一颗宽容博大之心是如此可贵。于是,我改变了过去很多自私自利的做法,试着体谅别人、理解别人。渐渐地,发现过去那些不对付的人也都变了,大家矛盾少了、欢笑多了,关系融洽了,自己心情自然也好了。那句话说得真是不错,世界上最博大、最宽广的,是人的胸怀!

  8、老路叔去世了,一家人都感到遗憾和惆怅。在一个有月亮的晚上,玉秀规整着屋檐下的几盆花。

  玉秀:“你说这盆花怎么了?”大河:“这个啊,”(哎、哎、你别拔别拔)“根都烂了还别拔呢。”程母:“甭扔啊,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就势埋到土里还能沤肥。”···“有这枯了败了萎了的,那土里头就有窜着窜着马上拱出土的。这叫自然规律。(举头望月)圆的时候,就想着它会缺,缺的时候,要不时地提醒自己,它还会圆;落下去的时候,就是太阳要升起来的时候。”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世事无常,又何必强以物喜、强以己悲呢。程老太太的话虽然朴实无华,但蕴涵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人死如灯灭,与其徒劳伤悲,不如看开些。俗话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老百姓无权无势,不能依靠良好的物质条件改善自己的生活、甚至延长自己的生命,所以只能信命、认命。话又说回来,谁人都有一死,不管你高低贵贱,一样要遵从这个自然规律。只有参透了生死,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完成无限的求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真心希望不止是每一个过了“知天命”时候的老人、即便是少年、青年、中年人,也能有这样的胸怀和觉悟。

  9、生意人谢伯达很欣赏方海的为人,正直、聪明、冷静、有胆识,希望他能和自己一起创业。方海因为学历低、没文化而深感自卑,怕干不好,给人帮倒忙。因此对谢伯达的诚心邀请一直含含糊糊、犹豫不决。谢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为了鼓励方海增加信心,推心置腹地和他说了下面的话。

  人对自己的评价并不是最客观最权威的。人经常有视觉的盲点。自己看自己,永远是灯下黑。自己的缺点看不清楚,自己的优点同样也看不清楚。老一辈人说:“看别人要多看优点少看缺点,因为那缺点跟你自己没关系;看自己要多看缺点少看优点,因为那优点就是你不看它也跑不了。”那是上一辈人的观念,他们是谨小慎微,处处忍让,不把自己磨练得十全十美誓不罢休。可是现在是什么时代?现在是什么节奏?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做人的标准,都不一样。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就需要竞争,你说你连自己的优点长处都看不见,你怎么跟别人争啊?我觉得对于自己的优点,就应该天天看、时时看、拿着放大镜看!自信是一个宝!

  确实是这样。正像人说的,为人处世要处处谦虚谨慎、小心忍让。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走南闯北,也有了一些见识和经验,慢慢发现,这种观念在时下来看也不完全正确。比如说现在,尤其是和现在的年轻人、同龄人打交道,他们更多都是表现出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有时可能是很盲目的、很可笑的,但如果这时候你对这种“无知”和“无礼”还表现得谦虚、还忍让、还纵容、谦谦君子什么的,那么人家就会觉得你要么是真没本事、要么是脑子有问题。做人,是要有真才实学,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这样,你才会站得直、立得正,做事不逾矩。同样,谦虚谨慎也是我们应该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但在现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你不仅要保持这些个好品质、遵守这些好原则,同时你也要敢于拿出你的本事来,敢于秀一秀自己的实力,以实力证明自己,敢于亮剑。只有这样,你才会得到人的尊重,别人才会心服口服,你才能在社会上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分两次啰啰嗦嗦发表完了,关于九段台词,其实还有很多话想说。已经事先声明我不是什么人民教师、什么道德先生,我的话大部分也是结合了自身的经历和想法谈的一些感言,它可能很幼稚、也可能漏洞百出,但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始终是以一颗诚心来写的、来完成的,甚至没有经过任何的修改。因此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朋友谅解。

  时下,一部影视作品,能让人看进去,就很不容易;更别说还能引发人的思考与反省,就更为难得了。在此,我仅代表个人,衷心地感谢《房前屋后》剧组的演职人员,你们以辛勤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为我和像我一样的普通观众带来了这么一部成功的片子。谢谢。

  最后,将本剧片尾曲歌词附后,与君共赏:

  借水,还山。

  借地,还天。

  借离别,还相见。

  借月缺,还月圆。

  借风,还帆。

  借恨,还怜。

  借一滴泪,还三世愿。

  借一杯酒,还阖家欢。

  溶溶月色照你我无眠,满墙藤蔓下相看无言。

  只为握你的手心中温暖,哪怕刹那间苍老了容颜。

  一起走几十年,纠纠缠缠。

  你的情,我会还;你的情,我不还。

  溶溶月色照你我无眠,满墙藤蔓下相看无言。

  看房前屋后一溜小径,来年春日里芳华满园。

  一起走几十年,纠纠缠缠。

  你的情,我会还;你的情,我不还。

  《房前屋后》影评(五):丽丽:惩罚还是原谅?——谈对电视剧《房前屋后》结局的看法

  剧情很棒,演技全部在线,家长里短。武林外传几乎每个人都来主演或客串,反差有意思

  但结局也可以算精神分析的样本。女性(丽丽)担当了所有恶毒的角色,负心汉谢伯达拍拍屁股就走了,没有任何责任,唯一的原因就是“性格使然”,换句话说这就是“残酷现实”,就是“放荡不羁爱自由”。相反,恶毒的丽丽罪有应得,面对抛弃她的男人,无力反抗。但又因为背叛,被丈夫小林毒打。可以说,小林对丽丽的那顿打,是替观众打的,只有这么打过丽丽,观众才觉得解气。

  对丽丽的惩罚,最早的是谢伯达的抛弃。而小林的暴打是最直接、最震撼观众的,让观众解恨,有杀之而后快的心情。披头散发回到小院,亲生儿子也不选择她。此处,军军的选择明显牵强,大河玉秀对军军的付出确实比丽丽少很多,至少在军军身上,丽丽是极度赤诚的。但军军接受了大河玉秀和奶奶的一番教导,就做出了最后的选择,我总难以信服。如果再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对丽丽最大最重的惩罚来自于军军。这个小孩年幼、无知、不懂事,但他的purity恰恰最能代表所有人的真理,代表那个所有人心中的最高的道德判断。丽丽在和玉秀、奶奶竞争的关系中,彻彻底底地失败了,而且失败的结局全部是由男性宣判、由男性施加惩罚。最后的原谅,也只有小林来给。

  诚然丽丽怂恿小林,一起做了很多错事,她必须付出代价。但电视剧没有谈到的一个问题时,丽丽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她的钻营、心机、毒辣,之所以变成了“天生”的,是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些男性角色的责任,谢伯达的抛弃对丽丽的改变不能忽略。小两口密谋,小林也不完全就是妻管严的软蛋,看似贬低小林,其实隐蔽地将责任全部推倒了丽丽身上。

  最后那场大雨,有强烈的象征意味。全剧就下了这一次雨,象征着洗刷、荡涤,暴风雨之后便是生活上的雨过天晴。暴风雨后,天晴了,大河和玉秀继续原谅了小林丽丽,小林丽丽以及他们的恶,已经被大雨带走。

  可以再看看剧中的三个人对丽丽的结局有评论:

  大河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换言之,罪有应得,善恶相报。

  媛媛说:可恨的人有可怜之处。换言之,她也挺可怜,一定程度上可以被原谅。

  玉秀说:人人心中有本账,有人算清了,有人没算清。换言之,生活中要做明白人。

  另外一个有趣的问题:

  海子和小卓之前的恋爱,在我的个人经验看来,有一些不真实。一个出国,一个去海南,可能分别就是三年。承诺是三年以后,永永远远不分开。两个人喜笑颜开的画面,分别的离愁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可能是快结局了,来不及再让他俩难过了…

  《房前屋后》影评(六):人身上最软的地方是后脊梁:电视剧《房前屋后》经典语录25条

  人身上最软的地方是后脊梁

  ——电视连续剧《房前屋后》经典语录25条

  ★笑独行[选编]

  近期观赏51集电视连续剧《房前屋后》(2007),感触颇多,感慨颇深。虽然该剧自首播至今已历八年,还是以为该剧很有益于思考婚姻家庭与人性人生。通过百度搜索该剧影评时,无意中得知编剧俞白眉是1975年生人,比在下还小十一岁,心下由衷佩服其见识思考。由于故事戏剧性人生感俱强,情节矛盾冲突不断,又是突击观赏,实在有点辛苦,以至恍惚之间竟有与剧中二合一的一大家子人共同生活了十年的错觉。检视豆瓣电影上的该剧影评,见网友~ANI~曾于2009年2月摘取剧中九段经典台词为《老百姓的哲学生活》,颇认同其标题之义。兹遴选摘录个人欣赏的剧中部分经典台词,斟酌编订为经典语录25条,与诸位好友看官分享。

  1.两家人凑到一个屋檐下,那就好比是一张桌子几条腿,你甭管哪条腿没放到平地上,整个桌子都会晃悠。

  2.人身上最软的地方,那芯在哪?不是前心,是后脊梁。你护前胸容易,护后背就难。你一人绝对顾不上你这后背。这后背都贴着,背靠着背,两个人就用不着琢磨后边了。你的背碰着我的背了,你的心就踏实了。

  3.老天爷给每个人都会发既对你好你又喜欢的人,只不过给有的人发得早、给有的人发得晚而已。给你发得早吧,你就不知道珍惜,以为后面还有。你可千万别那么想。因为这种人啊,老天爷发的时候是有固定数量的,一个、两个……绝对不会超过超过三个!等你都错过了,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4.老天爷给每个人的好运气和坏运气都差不多。只不过有的人的好运气来得早一点,有的人的好运气来得晚一点。

  5.这人呐,你觉得他懂事他就懂,你觉得他不懂事他才不懂呢!

  6.自己看自己呀,永远是灯下黑,自己的缺点看不清楚,自己的优点也同样看不清楚。

  7.不贪(你不知道这两个字在生意场上有多可贵)、守信用、聪明(脑子好用、有分析能力)、冷静(关键时候)。就这几条优点加起来,你干什么都会有出息

  8.没孩子的人多了,日子不是一样过吗?

  9.机遇这个东西啊,它就像小偷,来的时候悄无声息的,走了以后你可就损失惨重了!

  10.女人是水,男人是瓶子。水本身没什么形状,它灌到什么瓶子里就是什么形状。

  11.如果自己不作努力,这世界上没有任何距离可以改变。

  12.人活着要有内容,形式是次要的。但是某些时候,人生又需要有一种仪式感。

  13.这个世界上精神力量最大的一定是那个最孤单的人。

  14.叫完全没想到的挫折打垮了,还情有可原;叫注定会发生的挫折打垮了,那就不对了。

  15.老话说,人命比天大,人最后那个念想,它也比天大。

  16.这品茶呀,实际上要点只有一个:慢。只有慢,你才能咂巴出其中的滋味。慢,其实凡事都是这样,越慢,快感越强烈。

  17.圆的时候就想着,它会缺,缺的时候要不时地提醒自己,它还会圆。月亮落下去的时候就是太阳要升起的时候。

  18.每临大事有静气。碰见事,你能沉着到什么程度,你就能干到什么程度。

  19.动心是最危险的事。

  20.人脉关系在企业经营中是最不稳定的因素,如果过分依靠它,在市场不成熟的条件下,短期内也许可以得一时之利,但是从长远来说不可靠。从长远来说,企业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拚内功、扩大规模(需要有产业优势),要么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需要有资金优势)。

  21.不管什么时候,一个国家市场经济的先锋产业都一定是房地产业。

  22.人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那可恨的人呢,也一定有可怜的地方吧。

  23.有些事知道当不知道其实挺好。要不然,本来能过去的坎反而过不去了。

  24.有些秘密能一个人埋在肚子里,就别拉帮手。

  25.你不相信任何人,你不相信这个世界,不是因为这个世界不值得你信任,而是因为你压根就不愿意相信这个世界。

  笑独行编注:以上经典语录均出自51集电视连续剧《房前屋后》(2007),文字表述多经在下本着尊重原文本义、力求简约准确的原则加以斟酌编订。

  《房前屋后》影评(七):有关爱的回忆

  第一次听说房前屋后是迷恋武林那会儿,百度吧里有很多花絮介绍。

  半年之后,偶然换台到cctv8发现了这个有点熟悉的名字,便看了下去。

  之后立刻到网上搜来分集介绍,把所有谜底提前知晓。

  即使如此,每晚还是会继续守在电视前,

  看那些熟悉的人物把这个有点遥远的故事演绎得活生生。

  有时我想是不是武林成就了房前,

  因为喜欢上了那些演员,才会想在这部现代故事里寻找他们的身影。

  很多腐竹最快乐的莫过于在房前里又发现了武林的某个角色,

  这种匹配成了一种看其他电视剧难以复制的快乐。

  可是真的仅仅因为武林么?

  也许这只是它受关注的起因,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是故事和人物本身。

  虽然情节有很多地方牵强,虽然镜头出现了很多穿帮,

  但是平实的台词,动人的细节,还有丰富的角色性格都可以让人忽略掉那些瑕疵,

  或者说喜欢它的人会像对待武林一样对房前很宽容。

  一部家庭戏,倘若不想平淡如水,必定要有特别的冲突或性格鲜明的成员。

  房前似乎都做到了。矛盾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

  看似平静幸福的时刻孕育着下一个风暴的来临,

  而激烈的喧嚣之后却是解决了问题的安宁与温暖。

  这种波澜起伏的设置像极了真正的人生:周而复始,否极泰来。

  关于人物,应该是房前的重要特色。

  每一个都有着自己显著的特质,而且那些特质都很生活化,

  仿佛在身边就能找到他们的影子。

  大河:宽厚,爱面子的老好人。无私得把自己身边的人都拖下水,跟着他一起无私。善良得有些窝囊。大周的表演很自然,情绪表达到位,不过没有很大的惊喜。

  玉秀:典型的贤妻良母,但是编剧增加了她过日子精打细算的仔细劲儿,让人物更加丰满可信。看惯了佟掌柜风情万种的百般婀娜,房前里人到中年的扮相让人有些不太适应。但是阎妮对这个角色的把握还是游刃有余的,除了不太像京片子的普通话,基本没有扣分的地方。

  媛媛:有想法又勤俭耐劳,跟命运进行低调抗争的女子。几乎没啥大的缺点,走了点小弯路就立刻回身,增加的只是大家对她的怜惜。代乐乐是我喜欢的演员,《动什么别动感情》里面玩世不恭的佳期让人印象深刻,一双调皮的眼睛很有精气神儿。媛媛和路南的感情戏虽然不多,却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精妙得当。

  海子:总觉得全剧的亮点在他身上,血性正直不盲从,虽然有的时候有些肉,但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或许这些只是角色本身的讨巧所在,但演员的功劳也不可磨灭。从鲁莽愤世到内心成熟,商子见的转换驾轻就熟,亲切生动毫无生涩。btw,某些时候看他和邓超长得有些像。

  小林:这个人物有点招人烦,除了自私还是自私。唯一让人感叹的是他对丽丽的一往情深。也许就是因为这种没有原则的爱,他宁可兄弟反目,不管不顾。佟悦演得不错,只是可惜这么个角色没办法给他带来更多的粉丝。

  丽丽:小郭同学从大大咧咧变成了精明算计,这个转型跨度很大,不过也很成功。也许是武林的影响深远,也许是姚晨面善,也许是剧里流露出的一些温情细节,对丽丽这个人怎么都恨不起来。观众们也给她的错误种种找来解释去宽恕,比如家境背景,比如遇人不淑。不管怎地,没有顾丽丽,这部戏就没有这么多精彩的矛盾。

  tw说两件事,姚晨在这部戏里面终于穿得漂亮了,所有女演员就她打扮得最俏,角色需要嘛。还有就是,用洪剑涛和她配对手戏,太太太不搭了,虽然洪演老板没问题,可是当情圣就差点。唉,老白你的档期为啥就这么巧呢,遗憾啊。

  程母:在剧中这个老太太的作用似乎只是穿针引线,可是仔细观察她,就能发现演员的功力,真是不着痕迹,比如快乐时吧嗒吧嗒的脚步,有求于人时嘟起的嘴,尴尬时极不自然的笑容,还有失落时苍老疲惫的神态,演活了一个有点私心,有点算计,有点糊涂,也有点无奈的老人。

  唐大哥:在很多评论里都用“老250”来代替这个角色,虽不厚道,却着实形象。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时而聪明,多数糊涂的老小孩儿。他带来欢乐,也带来麻烦,在整个故事里独树一帜,而演员的表演也是浑然天成。

  也许故事看过之后很快就会忘记,难以忘怀的是看故事时带来的共鸣和感动。

  房前除了用故事也用一种温暖怀旧的氛围感动了我们,那些有关爱的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