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儿女》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小儿女》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9-04 03:4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儿女》经典观后感10篇

  《小儿女》是一部由王天林执导,雷震 / 王莱 / 尤敏主演的一部歌舞 / 喜剧 / 剧情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儿女》观后感(一):中产幻象下的家庭观念

  我是电懋的脑残粉,电懋明星制的男星中我又比较另类的爱雷震……张爱玲是本片的编剧大姐收起了锋芒匠人一样完成了大制片厂下观众口味供应……但是张的手段被掣肘后,他运用起来就有些不适,即使像这部比较经典的电影文本分析来看,张的节奏拿捏与人物心理转换上还都是有所欠缺的,感觉是前后节奏差距过大,最后乱而为散,让观者僵在当场,换而言之,就是有些烂尾,虎头蛇尾之感……小儿女讲的是电懋秉持的家庭观念,在中产意象的建构上相对薄弱影片众人物也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生活收音机螃蟹是贯穿的道具,然而并未见得合理性,是不是当时的植入式广告有待进一步商榷和研究……

  《小儿女》观后感(二):哀乐中年之小团圆

  竟然被这种小团圆感动哭了,张爱玲果然是张爱玲,本以为平淡庸俗的家庭伦理片居然写的这么一波三折命途多舛,而且每个情节点都惊喜连连,在这个单亲家庭里,每个角色恰如其分,丝毫不会僭越规则把家庭成员之间的分寸感拿捏的如此到位,张爱玲果然是大家族出身

  哀乐中年的剧情套路,却在三对人的视角不断切换,王引与王莱,尤敏与雷震,还有一对可爱的小兄弟

  长女莫若母,最后王莱和尤敏的人生履历匹配起来,戏剧性真强。

  王天林配张爱玲,剧本好,拍摄手法好!

  王莱气质满分,尤敏可真漂亮。我震就不用说了,一直是暖男。

  《小儿女》观后感(三):残缺的剧本,残缺的心

  张爱玲这个剧本整体上很牵强,只有个别亮点剧中情节的发展过渡生硬甚至是荒唐的。

  从这个剧本来看,第一张爱玲的戏剧才能不够,至多算得是业余选手;第二她没有能力描写刻画人物的细致内心情感变化,以及家庭中温馨的生活情态;第三她很喜欢笔下人物欺骗别人,虽然明明可以有更好处方式情况下仍是谎话连篇,这反映出什么这里就不多说了。

  这个剧本是残缺的,剧中人物的内心简直无一不残不缺。尤敏和雷震之间看不到彼此倾心的依恋关爱;王莱和王引之间的对话那个矫揉造作啊;两个小弟弟更是荒唐,看到姐姐谈恋爱竟然斥骂姐姐“不要脸不要脸”,我很想问下张爱玲,谁家有亲情姐弟之间这么说话来着?

  尤敏整个戏里就是摆出个唉声叹气样子走来走去或坐下发呆,看了她这个样子让人立刻感到这个女孩子真是不值得去爱啊。雷震本来挺帅气的,但是基本是个道具,没什么可让他表演的。只有王莱的演技出了彩,特别她片末穿着风衣身姿风韵十足,倒很可令人着迷。

  感觉以如此能力,红楼梦的剧本她就是写出来了,也最多是个平平。

  《小儿女》观后感(四):·

  王景慧 小凤这么大点的小孩还要她带弟弟 她比他们还小呢

  孙川 明天如果你们没事我带螃蟹来

  王景慧的父亲 你来吃饭得了 用不着东西

  小弟弟们喜欢

  李老师 女儿结了婚你就更寂寞

  王景慧的父亲 是啊 还有两个孩子没人照应

  女儿大了总有这么一天

  可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邻居家的继母 你这死丫头 到处跟人家讨东西吃 好像家里不给你吃似的 你还不走啊 死丫头

  王景慧的弟弟 爸爸肚子饿 我们就给她吃了

  邻居家的继母 王小姐 以后你不要给她吃东西 她就这个贱骨头 在家有饭不吃 偏偏出来讨饭

  没有给她吃什么啊

  死丫头 哭什么哭 王小姐 刚才那位是不是你爸爸的女朋友

  王景慧的父亲 我们现在只能保守秘密

  李老师 我有一个很奇怪的感觉 我好像和一个有太太男人来往

  我把她的为人告诉你是希望你原谅我那几个孩子 他们对母亲感情太好 简直不能想象有谁能代替他们的母亲

  是啊什么人能代替母亲

  王景慧 你们怎么不跟爸爸说话 爸爸就是真的结婚了也是应该的 我们凭什么不许爸爸结 婚你们将来大了 结婚了 个人有个人的家庭 爸爸老了难道让他一个人孤零零的?

  弟弟 我们都不结婚陪爸爸

  孙川 你们是不是在打捞尸首啊

  在河里的人 这么浅的河怎么能淹死人啊 我们捞东西呢

  王景慧的父亲 她为了你跟我要找事情养活两个弟弟

  李老师 我走了 以后我们不要再见面了

  王景慧 李小姐 自从在青洲岛见过你以后 我一直很佩服你 我希望你能和我爸爸在一起 我的两个弟弟也很喜欢你

  《小儿女》观后感(五):小兒女.張愛玲

  (歡迎引用, 如蒙引用, 無言感激.)

  lt;<小兒女>>第三次到電影院看, 終用請假提早趕到, 第一次看全從頭到尾, 以前第一次看是沖住尤敏小姐這氣質女王去的, 後來才知導演是名滿天下的王天林先生, 編劇是大名如雷震耳的張愛玲小姐祖師奶奶, 這加上幕前一幫巨星, 不怪得入選衆多百部香港電影.

  缺點, 對, 忍不住先說缺點, 小鳳太慘了最後也沒好結局, 張小姐太狠心了, 可能自身經歷, 她父母離婚, 她和後母關係不太清楚, 雖可能只為劇情服務, 但那些情節可謂慘不忍睹, 以現在心理學, 對孩子傷害大不是肉體, 是心靈, 這或許是促張小姐成為文壇一絕的原因 (她當沒被傷害肉體).

  優點太多, 膚淺的說美女俊男, 尤敏小姐乃那時代最美麗女星, 再和後來的相比, 比之林青霞鍾楚紅也不會輸, 粉絲各有所好, 林黛小姐夏夢小姐樂蒂小姐寶珠姐南紅小姐紫羅蓮小姐的鐵粉 (如查良鏞先生)當不會同意. 雷震先生人不如名, 翩翩貴公子, 多年後在<<古惑仔之猛龍過江>>.<<花樣年華>>驚鴻二現, 風采不減當年. 王萊小姐和另一公司黃曼梨小姐命運類似, 因相貌成熟, 頗年輕就擔演母親或大姐角色, 其實她氣質超然, 也是多年後, 李安導演的<<推手>>里, 才跟回真實年齡演出, 風範氣派依然, 始終形象較正, 黃小姐反常做惡家婆. 鄧小宇先生(戲中童星演哥哥)已長大成著名作家, 此次放映還和影迷見面, 并放映當年電影公司的片段懷念一番, 我曾有沖動想問他有無見到編劇, 但想來他應無見過, 張小姐不會到現場.

  劇情層層推進, 一邊渲染後母惡死, 一邊輔排兩代愛情線, 最後2線一合, 利用兩兄弟制造戲劇高潮, 之後完美收官, 盡顯王大導張編劇的功力, 完美戲劇的體現. 實質群戲, 絲絲合縫, 沒有哪個無戲做. 而王尤二人確有一鏡兩面前世今生之感, 張編劇算是一個美好的投射, 她得不到的戲中都得到了.

  戲中實景很多, 開場巴士已探討了非禮話題, 用螃蟹作笑料, 其子王晶繼承并發揚光大, 總開這種小小咸多多趣的黃色笑話. 之後搭的荔園我還以為真的, 鄧生介紹才知假, 像真度極高, 臨時演員沒有破綻. 中段郊外風景如畫, 這些段落一再用小童趣打斷男女主你儂我儂的情愫暗生, 這橋段也同樣被晶哥學走. 後段的籃球場.渡輪.碼頭.涼茶鋪.租書小攤-這個算是現在唯一已見不到的珍貴小生意, 十足地還原當時生態. 海面波光, 讓我回憶首次去長洲途中也有同樣風景. 墳場用的是真假景, 高潮時的是假的, 也看不出, 鄧生說的, 利害, 一個細節挺好玩, 哥哥(即鄧生)臨走把隔壁另一墓前的花拿到媽的墓前, 全場笑聲.

  最後驚喜是又看到羅蘭姐, 這"又"跟西遊記吳孟達說"又"升天的又字是異曲同工, 羅蘭姐一而再, 再而三地被我在這麼多老片中看到, 她也是這戲中唯一仍活躍的, 連幕後的一起算, 她也應是唯一仍在工作的, 真把終身都獻給了演藝事業.

  《小儿女》观后感(六):儿女尚小,团圆趁早

  两天看了四部张爱玲在香港时编剧的电影,只这一部《小儿女》不是喜剧——但是,说它不是喜剧也不全然,因为这里的笑料不少,结局也算圆满人人都在牺牲和体谅间找到了温暖

  奔港赴美的张爱玲已经缓和了许多,对爱情与人生的犀利锋锐随着南渡的经历逐渐平和下去,或许还因为电影产品商业性,要求更多的大团圆式结局,总之张爱玲编剧的电影里更加完满周全善良的人都寻到归宿,这在《小儿女》里也成为避之不及的主题

  《小儿女》的90多分钟,张爱玲塑造了两个“了不起”的女性角色,一个是王家的女儿景慧,一个是人到中年的秋怀:景慧为了照顾父亲和两个弟弟,年纪轻轻就要守着他们,变成了操持一家人生活的“代理妈妈”;秋怀是个孤儿,一手带大了弟弟妹妹们,结果人老珠黄过着落了单的日子

  这两位女性除了对待家人展现无私的爱,面对爱人,同样坚贞不渝而舍己为他:景慧怕耽误了孙川的未来前途,佯装喜欢上了有钱医生其实却是自己去找清苦的工作;秋怀则不想破坏了王家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宁愿自己一个人去过。她们对爱情的出发点都是很高的,很难得的,这也是为什么两人在岛上奇妙的偶遇,会产生一种“惺惺相惜”的感情。她们都在对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那一点牺牲,却又忍不住提醒对方,不要牺牲自己过了头。

  善良的人总是这样,对别人太好了,就会忘了自己

  而弟弟失踪后,景慧对男友说“如果他们出了事,我一辈子也不会原谅我自己”,这一句绝对源于女性作家的笔下,那种自责与愧疚,是她们与生俱来天赋一般;尽管这一句今天已经被说烂了,成为狗血剧情里的一丝点缀,却应当有个开始,我猜这样的开始,说不定就是张爱玲。

  张爱玲的厉害自是不用多说,她的人生阅历就已经告诉她,人情冷暖道理小时候遭了后母的罪,常常被父亲锁在小屋子里的她,写出了《半生缘》里的苦曼桢,也写出了《小儿女》里的坏后妈

  妈妈的爱是无人能够取代的,电影里也几次提到“亲妈”和“后妈”的对比,这是张爱玲无法避开的话题。作家笔下的故事,多多少少都带着自己的点滴心酸,但是60年代的张爱玲已经成了赖雅的续弦,继女的年纪和她自己一般大。这时候的她开始感受作为一个后妈,那种同样纠结悲悯的情感。所以《小儿女》里秋怀这位“准后妈”更具备了一种人到中年的气概

  秋怀在与王鸿琛一同扫墓的时候说,“我没法儿回忆竞争”,短短九个字,瞬间就将沧桑染出了画面,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这样的痛,我这样的人只配“心有戚戚”的份儿

  那一层被岁月雕琢过的心境,在秋怀身上显得又高贵,又悲伤落日黄昏般的美貌逐渐消沉取而代之的则是徘徊在进与退间的高格。

  而王鸿琛回应她一句“我也不能靠回忆过日子啊”,更是张爱玲式的升级:你说女人有多痴,她宁愿和回忆去竞争;你说男人有多痴,他宁愿抛下回忆守住今夕。

  而大团圆的结局,说是有意为之也罢,顺水推舟也罢,终究是张爱玲的心意。既然说的是小儿女,那么就应当是大收获,大团圆。年轻时许下的悲壮的爱情冷言,被岁月捂得暖和起来。这时候的张爱玲已经收敛了骨子里的锐利,转而去往一种更加舒坦境地里走去。这种变化体现在电影里,就是她的妥协与改良,她的谦卑功利。而《小儿女》既说人到中年,也说青春无悔;既说为爱牺牲,也说被爱感动;既说成熟稳重,也说天真烂漫。对立的情节统一一个故事里,有悲有喜,烹煮出一锅好汤,这也就是张爱玲罢。

  还有那个作家能做到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