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童话绘本(全6本)》读后感(七):童话里也可以有数学
童话里也可以有数学
评《数学童话绘本》
给孩子买过很多绘本,只要是能勾起他的兴趣,他就会对书充满兴趣,有时候甚至会自己拿着书,看着看着自己傻乐。所以,每次在给孩子准备书的时候,就会站在孩子的视角,替孩子先行阅读,如果看起来比较有趣,才会把书带回家当做礼物送给孩子,以至于孩子经常一见面就问我“你今天给我带书了么”、“你今天给我带什么书了”?苏梅老师的这套《数学童话绘本》继包括有生活场景和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还在故事中巧妙地“嵌入”数学常识,图画也充满了欢乐与喜感,是一套非常有趣的数学童话绘本,也是我送给孩子儿童节的礼物。
《棒棒猪的新领带》讲的是棒棒猪替朋友着想,把自己买来做衣服的一块大花布裁裁剪剪,分别做成了裙子、补裤子的大圆圈、花格子头巾和蝴蝶结,自己最后只留下了一小块布做成花部领带,小朋友们可以在感受棒棒猪的大方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长方形,可以变成那么多小的正方形、长方形和圆形,一定很有趣吧。与此类似,其他的5个故事同样具有故事情节和数学知识:尼格爷爷的长胡子可真神奇啊,可以让小动物们在上面跳舞,从1到10的数字也会让孩子们印象深刻吧。老婆婆和她粗粗细细的绳线也很神奇吧,粗线有粗线的用法,细线还可以另外的用法,更神奇的是老婆婆还可以用它达到自己的目的。巴尔最后睡觉了,他不仅认识了白天和黑夜,也知道了睡觉对于动物们来说至关重要。熊大大和熊小小虽然没有找到太阳镜,但是熊小小却学会了分类归拢事物,熊大大也明白了不能随便扔东西。会唱催眠曲的七个小矮人最后把蓝巨人哄睡着了,他们一会分成2个和5个,一会分成3个和4个,小朋友们看到这个故事,会不会也想起妈妈的摇篮曲……每一个故事都富含着生活中的养料,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有趣,而且还富有各类生活知识。
《数学童话绘本》也给我们很多有意义的启发: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愿意接受有趣的东西,而不是一些机械、死板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可能把一些常识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述给孩子,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去引导和教育他,即使是我们认为的枯燥的数学,也可以用《数学童话绘本》中类如“七个小矮人”、“尼格爷爷的长胡子”那样的故事中,把数学知识融化到我们日常生活或故事中,让孩子们耳濡目染,最后轻易地就能接受其中的知识。
近些年来,随着对孩子教育关注度和重视程度的提高,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少儿读物的品质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喜欢阅读的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于喜欢阅读的孩子来说,如果有很多好听的、有趣的故事能在幼年的他们中驻足,何尝不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