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万岁》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青春万岁》的影评10篇

2018-09-26 01:1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万岁》的影评10篇

  《青春万岁》是一部由黄蜀芹执导,张闽 / 梁彦 / 秦岭主演的一部剧情 / 家庭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青春万岁》影评(一):那个时代劲头

  那个时代,干什么都有劲儿风风火火印象最深的是那个脸蛋圆圆红扑扑的姑娘,因为暗恋她的那个小伙子是蔡国庆演的。估计现在是不可能让这种体型长相女孩子担任主角了。因为不够瘦。

  《青春万岁》影评(二):充满理想的青春

  《青春万岁》算是最喜欢小说之一吧,中学时候看过很多遍,人物个性突出,各个都像是班里同学,喜欢那种青春活力,充满朝气,和对未知未来充满向往,以及成长伤痛苦恼,电影也遵从了小说的原意,体现了奔放的,无畏清纯岁月,虽然之后这一代人经历毫无设防的惨淡命运,但是那之前他们留下了快乐的青春回忆

  《青春万岁》影评(三):不理解

  这部电影拍于1984年,可是很难明白1984年为什么要拍一部这样反映50年代生活的电影,而且里面很多观念用1984年的角度来看肯定不对的,比如对公私合营与宗教的反映。难道拍摄目的仅仅只是因为王蒙这部迟到的作品

  还有,为什么一部关于北京的电影,结果是在上海拍的。

  不理解。

  《青春万岁》影评(四):永远的青春

  所有的日子

  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

  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

  编织你们

  杨蔷云在晚会上的这段朗诵至今难忘~~~

  总觉得那时候的年轻人才是真正无私地把自己献给祖国,有抱负有理想,真正燃烧灿烂的青春。这一点在电影中有着很强的感染力,让人看了心潮澎湃

  《青春万岁》影评(五):他们的青春感染我。

  很老的片子,也许在很多观念很多表现上都会让现在的我们感到老土,可是,他们的青春却是那么的火热,那么的充满激情,让我是无比的羡慕:他们的生活很简单目标很明确,他们在学习中获得乐趣,他们平时也会因为竞争而有矛盾,他们也有在那个年代每个人自己的个性,他们的青春生活是努力的,是成长的,是张扬的,也是永远的!

  青春的样子也许与时代有关,可青春的真谛应该都是一样的,他们的青春感染了我,也在鼓舞着我!

  《青春万岁》影评(六):很幸运,我们生活在现在

  这是王蒙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读这些书看这些剧,都是有时代感的。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我生活的时代只是离故事发生的时代比较近而已。

  黄导演导的电影挺好看的。

  现在看起来,故事情节有点虚幻,好像不太真实,但当时的人都是那么单纯吧,在我当年看这部电影时也是非常非常相信的。

  我觉得很幸运,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的中国,可以享受物质丰厚的生活,可以去看看世界,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们的前辈,我们比他们幸运。

  但在他们那个年代,他们无疑也是幸运的吧。

  《青春万岁》影评(七):Once

  意识形态重的令人发指共产党员接受教徒,而越虔诚的教徒却越与党势不两立。信教的人都是受过伤害、有缺陷心灵,结尾、被修女一手带大的孤儿呼玛丽放弃弥撒、偷跑出教堂奔向团日活动。尽管如此,却拍的无比青春阳光不尴尬,可见正能量也是有其生命力的,真诚、活力和生活的质感无论何时都动人

  大卡车上的女孩向骑车的男孩喊道:我要毕业了!何时再见?

  男孩说:在大学的联欢会上。

  女孩答: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之后。在国庆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

  电影真是神奇银幕上的姑娘们也许比我的母亲还要年长,却留下了她们的正茂风华后世混乱嘈杂在彼时完全看不到痕迹。胶片定格的不是画面、而是时间

  把所有的烦恼都让1952年带走吧,青春万岁!

  《青春万岁》影评(八):被洗脑的青春也万岁

  毫无意外,影片中数次喊起“社会主义”“集体大于个人”云云的口号,一大群人手拉手不知何谓的大笑时。资料馆众阵阵笑场。我也笑得很开心。当影片中疑似被洗脑的烂漫少女孤立鄙视追求个人价值和个人感受的李春(代表知识分子)和苏宁(代表有家底的旧式中国家族)时,我直忍不住操起京骂来。惋惜这些被莫名伤害的少女,惋惜这些被活活洗脑的青春。

  笑场来源于这些建国初年人人为之欢欣鼓舞崇高理想、先进追求,如今早已兑现为骗局甚至谋杀。经历见证以及正活在这些骗局和谋杀中的观影者面对当下这种无能为力甚至连拔剑的力气意志都没有的情形下,能做的也就是嘲笑这部记录下来当年的“社会主义”“集体大于个人”如何给一群青春少女洗脑的古董电影了。

  年逾古稀的王蒙如今应该是赧于谈起这部小说了。

  无疑少女是青春美好的。不是说无论少女做啥都是诗么。开场一群少女在沙滩嬉戏,或坐,或卧,或言笑晏晏,或欢笑雀跃,或抚棋喃语。直教人想起大观园,直教人幻想躺在这花丛中。就算是被洗脑最严重的杨蔷云和郑波,如今看来简直就是一个鲁莽无礼无知而爱管闲事的讨厌鬼。那也是善良纯真而有青春活力的。王蒙的人设简直搞笑,那么温柔且美的苏宁,那么俏皮且美得李春,那么楚楚可怜且美的呼玛丽。全部都没有男孩子看得上。少年只喜欢追着红专少女杨蔷云和郑波团团转。而且红专少女是要把青春献给建设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完全看不上你们这些愣头青的。郑波活活扼杀自己和田林的爱情萌芽简直太好笑

  理解那段特殊时期人们,毕竟过完这么些年,他们现在应该比我们更能深刻明白被洗脑的此间的自己。

  @中国电影资料馆

  《青春万岁》影评(九):集体主义的无意识狂欢

  “让我对这个电影印象深刻的也是这一点,片子里的人物都对那个即将到来的,新的,愉悦无比的,幸福到了顶点的未来如此确之凿凿的坚信不疑相同情感我只在另一位王朔王老师的作品中瞥见过),以至于把谁落下了都是对集体对个人的极端负责任。必须向前走,这是无庸置疑的。

  要说原作者王蒙还是很厉害的,他在这本不算长的小说里,把所有旧时代新时代的代表人物都放了进去,最后下了一个无法辩驳的定论: 所有人都是可以甩开包袱重新上路的,未来就在触手可及的前方,你们就等着享受幸福吧。

  这个正在等待幸福的无限美好状态,我想也正是《青春万岁》最吸引人的地方

  黄蜀芹做为一个那时候还很年轻的导演,她可能不能像陈凯歌之类的人物能生拔出那么高的境界。但她能在对社会主义制度毫无保留赞扬外衣下,抓住了人本身在现实中最热切希望所达到的那个纯粹精神状态,这个状态很难说它本身是不是现实,却永远是每个人精神生活的一个美好幻想部分。“理想主义”这个词儿,是不是就是这么来的?”

  这种莫名的希望 真让人羡慕 然而也让人警醒。当希望变成了集体的狂欢 几乎可以预见 领导层将会出台无意识的灾难政策 因为全社会已经失去了批判反思本能 盲从于描绘美妙蓝图统治阶级 因此 一点点政策上的失误或者判断不足 都将产生难以预料的灾难性后果

  因为集体几乎总是对的 对你的批判 对个人主义的批判 几乎使人盲从。倡导集体主义的领袖 做出了了不起贡献 一连正确了二十年 在群众心里 在舆论宣传的有意夸大之下 他就成了神 再加上墙 封闭 任何错误举措都可以被说成了独树一帜 甚至是根本就不为人察觉 离劫难就不远了。

  《青春万岁》影评(十):影片《青春万岁》中杨蔷云与张世群的一段感情交流

  在那暖暖冬晴的冰场

  ——影片《青春万岁》中杨蔷云与张世群的一段感情交流

  [纪念电影百年·怀念老电影]

  范达明

  很难设想你会没看过影片《青春万岁》,很难设想你在看了《青春万岁》后会忘记那个暖暖冬晴的冰场!当你随杨蔷云来到那迷人的地方,你能不被她与张世群在那里的邂逅并霎时喜形于色喜出望外情绪所感染?

  看得出,对于这个比她高一届的男生、这个已是地质学院年级大学生的张世群,杨蔷云是打心底里敬佩与羡慕的。除了片头片尾镜头里晃了他几下,以及稍后他给杨来过一封俏皮的信之外,张世群主要的露面就是在这冰场了。由于编导善于准确捕捉体现人物特定性格气质典型素材细节——哪怕是一个手势、一副表情或一种口气,使我们对张世群留下的印象甚至比篇幅相对更多一些的苏君乃至田林更深刻、更真切。请看:

  久违相逢,张世群显然没表现得像杨蔷云那么奔放与激动,但他内心含蓄喜悦实也不在杨之下,这一点,无论是从他摆出一副大哥哥对小妹妹的关心关切的高姿态下多少显露的某种亲昵的调笑风格(如模仿一下杨在营火会朗诵的诗句啦,听杨讲故事时预见性地同她合拍地一起说出“从前”这第一个字眼啦),还是终于情不自禁地对着杨一个劲儿滔滔不绝发挥起他那一整套滑冰的“整体美”的哲理时的激奋心情,都可见一斑

  最使我感到有趣的是他在这位“她”面前请她吃她点中的糖葫芦的那番“表演”——也许他正是为了体现一下自己的滑冰(加请客)的“整体美”理论的实效性,也许甚至导演黄蜀芹也充满了与观众共同整体地来欣赏这种“整体美”的强烈兴趣,于是我们看到,表演的“舞台”被展开了,镜头被拉远并固定在一个可以预见会是最佳整体观照的角度:只见杨远远坐在原来那把长椅上,张世群先在近处买了几串糖葫芦,随后向纵深方向杨的那边滑去——注意,这始终是在一个固定的景深镜头中——你看,大哥哥这时有点含蓄地向小妹妹献起殷勤来了,这倒不在于张世群掏钱买了什么糖葫芦,而在于他滑过去献上糖葫芦时的那番动作——张世群很可能会辩解说是由于一下子难以克服冰刀下的滑动惯性,然而不管怎样,当他滑到杨的椅子边时,我们则远远地因而整体地见到他分明灵巧地甚至是极美妙地围着杨的坐椅绕了一整个圈!

  ——何其洒脱的“骑士风度”,糖葫芦似成了“玫瑰花”,接糖葫芦(或“花”)的杨似成了美丽的“公主”!

  但这一切做得又是多么自然,多么和谐,多么坦诚,多么健康,多么美!

  接着,导演又让我们从对整体美的形体动作(远景)的观照进到对双双细部表情(近景或特写)的观照:杨拿起糖葫芦串就美滋滋地啃起来,面对冰场欢腾的景象少男少女俩不时互相交换眼色,欲言又止,最终只是相对莞尔一笑。你看杨的喜形于色的表情——90%的自然外加10%因兴奋与找不出词来说话而稍有点儿尴尬,被任冶湘演得多绝!

  而杨处在张世群绝不卑下的热情与冰场绝不冰冷的氛围之中,少女心中沸腾的热血使她自发地觉得下面该由她来表演什么了。于是她很自然地讲了个“雪姑娘”的故事。她讲得那么认真,仿佛听众不止一个而是一千个。此处,在杨的画外音中切入的一个个展现雪树与融冰化雪的静态动态的雪景空镜,当是对杨如诗如火的性格内藏着的一颗晶莹透明的心灵作了圣洁与诗化的隐喻。而此时反打张的镜头,看到他半仰着自负的头、眯着眼睛盯着杨听得入迷:这与其说是被杨的童话故事之优美所吸引,不如说是被讲故事人神态与性格的优美所吸引!有人说这场戏表现了杨与张世群在少男少女纯真友情下所萌生的那种朦胧恋情,而这至多是从张世群这方面来说是准确的。直到杨的故事讲完两人滑起冰来,杨在极度快乐中向张世群疾呼“我喜欢这样飞一样的生活”时(伴随的是冰场面面观的、摆动节奏甚强的蒙太奇短分切镜头),可以说达到了冰场也是整部影片对情绪(非情节)激化的极致,以至于杨自己滑倒在地,也觉得愉快,认为这应视为一个组成部分,包括在张世群的滑冰“整体美”的整套理论中!

  《青春万岁》的冰场这段戏集中表现了50年代男女青年学生的全部青春与热情及其相互间友谊与感情的纯真美好。它以共和国初年独有的时代特色使80年代的青年看了觉得艳羡;它证明《青春万岁》这一“青春”的题材主题生命力,证明用一部美的电影来复兴一个美的时代的伟大感召力与全部可能性

  1984年1月19-20日写于Y.C.

  2005年6月10-11日录入电脑于杭州梅苑阁

  影片信息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 遮幅式宽银幕彩色故事片

  原著:王 蒙

  导演:黄蜀芹

  摄影:单联国

  主演:

  任冶湘(饰杨蔷云)

  张 闵(饰郑 波)

  郭凯敏(饰田 林)

  梁 彦(饰李 春)

  秦 岭(饰苏 宁)

  施天音(饰呼玛丽)

  马晓伟(饰苏 君)

  梁锦杨(饰张世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