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直啰,别趴下》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站直啰,别趴下》的影评10篇

2018-10-02 01:0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站直啰,别趴下》的影评10篇

  《站直啰,别趴下》是一部由黄建新执导,达式常 / 冯巩 / 傅丽莉主演的一部喜剧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一):具有时代特征的喜剧

  电影的基础是喜剧,总是让人忍俊不禁。但也包含了许多的时代的意义,诸如从三个性特点突出(隐忍而内心较为黑暗懦弱而具有正义感蛮横而爽直暴力)具有代表性的三种职业干部知识分子个体户),能看看出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展开,而带来的人们内心及思想变化社会形势变化,正如所说“有文化不能挣钱,挣钱的没文化”,时代感强。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二):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好电影,有格调

  今天再看1993年的电影,其中的故事和今天却如此相似。正如那个伟大作家(我也忘了谁了)曾经说过,科技的进步是迅速的,人性的进步比起来就显得非常缓慢

  电影用写实的拍摄放手,再现了改革开放初期的邻里小故事,却折射出种种现实中国人的社会关系,你会觉得在中国,这样的故事,今天依然在进行着,并且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演绎不同版本,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电影里边的人和事能展现超越时代的能力,足见影片优秀,惊叹。

  (冯巩年轻时候好萌啊!)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三):时代写照

  独自加班,想起了此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站直喽别趴下》,忘不了其中装腔作势仗义执言的作家,义正言辞寡廉鲜耻的干部、粗鲁凶恶却附庸风雅的个体户、不修边幅却洞明是非的看门人之间的离合瓜葛似乎将那棟单元楼、那座城市和那个时代都装填个满满当当。时过境迁,那些对文化人嘲讽,对体制内干部的奚落,对创业者偏见镜头语言如今被追捧、歌颂和赞扬所取代,伴随着别墅豪车奢侈品和其他看不见的成就地位名誉,他们再不属于那栋阴暗狭窄的旧楼,那里正上演着一幕幕新的属于下里巴人悲喜剧。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四):小人物生活体现大时代的变革

  一群不同职业、不同阶层有趣人物,在诸多的繁杂小事中展现出他们观念上和心理上的得志和屈辱升迁和浮落,构成了当前社会纷纭众生的谐谑曲,让人们在笑声中引发思考片子年代有些久远了,那个时代生活的奏鸣曲,文革影响仍在,地痞流氓活的更自在知识分子软弱的挺写实的一部片子,“站直啰,别趴下”,流露艺术家宝贵幽默感声音里渗透了新的人生领悟和由衷的喜悦。“站直”与“趴下”,属于不同的人生价值取向行为方式。而且,“站直”之后,有的人可能再“趴下”;“趴下”的人还可以“站直”,小人物的生活体现大时代的变革,不单是一部电影,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录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五):如是

  真是一部好电影。

  中影史:是为第五代导演黄建新的代表作之一,影片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居住在同一栋居民楼里的三户人家的生活和思想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同时也发生了一些尴尬事情,使得平时原本颇为尊严的“干部”开始惶惑自视甚高的“作家”趋于萎琐,而本来是一个近于无赖的个体户却拼命获取尊严。

  不只是简单叙述邻里关系,那其实是社会结构的隐喻,牛振华从蛮横为邻里唾弃到“表露温情”到让人无法拒绝地剥夺象征商业社会和传统范式关系发展阶段,冯巩那句“我们还没做好思想准备”是点睛之笔,令人唏嘘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六):某楼层邻居是怎样被打脸的。

  黄建新。

  牛振华演技太好。

  这部片子冲淡了我看 背靠背,脸对脸 时候的矛盾。相比官场市井商人形象更易于理解。牛振华饰演的无赖企业家有本人个性上的豪爽大方能说会道头脑灵活、果断、坚持,却掩饰不了市井无赖的流氓行为、自私自利、粗鄙低俗。这两者的汇聚,也许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下海商人们成功要素。毕竟脸皮厚的人更有执行力。本片之中,对于无赖商人、平和懦弱的作家、假道学伪君子的刘部长、爱嚼舌根的看门大爷等等一大批人,在各种情景音乐中臧否明显人人或多或少跪倒在钱的脚下。

  姊妹篇 背 脸 那部其实也是如此。人人跪倒在权力脚下。我当时居然没看清这一点。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七):差点错过

  买了资料馆《吴清源》的票,又买了这个电影的票,谁知都特么8.24夜,果断选《吴》,记得放映时间是19:00,打车过去,两公里的路堵了30分钟,到地儿已是19点过10分,慌忙把两张都取了,才发现《吴》是18:30开始的,心里万马奔腾。检票的说咋一下买两张同时段的,我呃……问《吴》还能进吧,他说都可以,我百度了下只有104分钟……终于放弃,看来“无”缘啊。

  那就只能看《站》喽,从二楼小心把侧门打开,尼玛,里面还有个隔门,气冲冲出来跑到一楼,找了个位置总算坐下。

  然后就笑个不停了。

  小市民心态日常,黄建新在九十年代初就拍的这么辛辣幽默风趣,真是难得,好片子!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八):嬉笑怒骂邻里事,谈笑自若时代情。

  终于三部曲全部刷完,整体来说很满意真心没想到黄建新当年能拍出这么三部电影。

  前面两部之前都介绍过,93年这部是三部曲第一部,聚焦的是都市间的邻里问题,通过描写知识分子,国家干部,社会无赖,一楼的这三户人家的矛盾,反应了当时时代变革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故事和第三部《红灯停,绿灯行》类似,是以段落式的生活内容贯穿始终

  “有钱的人没文化,有文化的没有钱”,这句话夹杂在时代变革下的人们口中,既无奈又带着嘲讽。

  就像那曾经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后还不是因为“一个秘书都挣得比我多”而全面崩塌。

  本片全程在青岛拍摄,看着93年的中山路,八大关,栈桥很感慨

  牛振华真是一个好演员,本片比冯巩出彩,三部曲三个人物,演绎的准确到位,影帝无可厚非

  四星,7.8分,优酷,b站都可以在线看。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九):黑到浑然天成

  从搬进小区开始,到搬出小区结束。非要给这个电影说个简介就是闲话日常。风格参考日本的村昌平。就是一种不动如山的气氛下面暗流涌动。每一个小细节设计都值得把玩。

  归功于时代,做电影的人都执着于做电影这件事,而不是所谓的票房

  影片中三个男一号,对应三个女一号(三个老婆),再对应两个女二号(刘家女儿和瞿颖)每个人都有自己性格特点,而且脸谱化的鲜明。电影里没有坏人,只有彼此无法一致冲突,所有的故事就是在这些冲突的产生解决之间发生的。

  影片中所有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就是利益分成。开始的时候高作家拒绝了张家给出的两条烟,代表着知识分子对这种价值观的不认同,到了最后,高作家和刘干部一起吃过饭后,拿回了两条烟,则代表着最终我们的知识分子还是没有坚守住自己的原则。跟前面的对比,和搬家呼应

  电影表现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人,甚至就是我们自己,所以对每个角色都谈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就算最让人讨厌的张家媳妇,也是活得真性情

  这种电影最适合就是在一个阴天的下午,像模像样地给自己端一杯热水,坐在沙发上,仔细地看。不需要跟别人讨论剧情,只需要自己会心一笑。

  《站直啰,别趴下》影评(十):我将如何存在

  对于本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个人物,三种身份,影射林林种种;小邻里,以管窥豹,大人文;小时代,贯通古今,大社会。

  对于城市三部曲:《站直啰,别趴下》的邻里是生存环境关联,《背靠背,脸对脸》的文化馆是工作直接关联,《红灯停,绿灯行》的驾校是公共间接关联。城市人或者说社会人每天二十四小时无非都是活在这三种环境下,要么在家要么上班要么出门办事。社会的大幕下生旦净丑粉墨登场,历史的大河里虾兵蟹将你追我逐。每个环境下的每个人都在无意识得行使着大社会背景赋予他的角色。你的分房下来了,你嗨;你的境界高尚了,你爽;你的龙鱼大卖了,你乐;你的高考失利了,你哭。每个人似乎都很鲜明的存在着,但是当跃然纸上,浓缩在百十分钟的胶片之上时,却让人不禁得想:你的思想,你的欲望,你的行为有多少是你真正的追求向往,又有多少是来自社会属性城市属性下的你。

  那么问题来了:我将如何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