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虎将》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五虎将》经典影评集

2018-10-07 02:5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虎将》经典影评集

  《五虎将》是一部由张彻执导,狄龙 / 姜大卫 / 陈观泰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作 / 冒险 / 武侠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五虎将》影评(一):为愚民牺牲

  观看张彻最后一部,他们已经老去,他们正年轻着。当他们拼命时,这群愚民只有在被吼道打啊的时候,才麻木机械一哄而上;当强盗哄抢人群中的女性时,愚民依然麻木的看着,终于走出一个英雌,去弥补他们的懦弱愚蠢英雄们啊,你们为这群以善良名义实则懦弱之极的人群丧生,值吗?看着夕阳中远去的尸体,我愿他们下辈子万万不要投胎在这村庄

  《五虎将》影评(二):五虎將-張徹(港)/七俠四義-黑澤明(日)/七俠蕩寇誌- John Sturges (美) (觀後感)

  五虎將-張徹(港)/七俠四義-黑澤明(日)/七俠蕩寇誌- John Sturges (美) (觀後感)

  《五虎将》影评(三):密村杀人案

  关键词只有——反抗&杀。

  除了刺马的标准配备,还有王钟和李修贤。现在慢慢喜欢陈观泰了,有真功夫的,不过演技欠奉,总是被安排那种少言寡语的怪角色

  李修贤年轻的时候还能看,也还是那个正气凛然窝囊感觉

  说的小村子抗击强盗的故事,挺有意思的,狄龙演的破落大少爷,可真是高贵悠闲阿,摇扇子小曲的出场造型可爱极了。狄龙,你只要给他穿件普通长衫,就帅爆镜阿。

  故事很简单场景也简单,可是每个人都是活生生地活在当下,每一刻的血都是热的。

  《五虎将》影评(四):善良的村民不知道如何反抗

  展现善良老百姓天真软弱甚至是冷漠,五位边缘人和一个老板娘,牺牲自己的生命,奋力反击,其实也没有唤醒村民。

  村民一次次地被暴打、残忍杀戮,却不能唤醒其他人进行反抗,大家只是做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才会让暴徒有机可乘,大开杀戒,草菅人命

  最后五个人还是单打独斗,打败恶人。只有走江湖的和老板娘活下来了!走江湖的挑着扁担离开村落

  村民们扛着四个人,像义士一样

  老板娘因为她的牺牲,也难得被张百万拍得漂亮,女英雄一样。

  配乐可圈可点

  小姜又是技能满点,江洋大盗,弥补过错。并且十分可爱,是个小偷,受到村民的喜爱,他偷鸡摸狗,都不舍得打他捆他。

  李修贤当年还挺可爱的,get到王钟的美了。

  狄龙的落魄颓废少爷,耳目一新,太有魅力了!谁说龙哥只能演大侠的?他明明戏剧很宽的。

  《五虎将》影评(五):从五虎将的相遇到无名英雄的同居

  再次感叹片子融会贯通地对照看啊。

  之前看《无名英雄》的时候不明白孟刚放着倒插门过去跟小辣椒舒服日子不过,偏要在镇外荒凉处破房子里跟铁大哥饥一顿饱一顿地同居,是为了什么。今儿看了《五虎将》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俩在这儿结下的情意。铁大哥虽然好斗嗜赌,但会回家唱《斩黄袍》哎,这么有情趣的日子,自然比跟那个小脾气的小丫头待着快乐了。

  平心而论,在《五虎将》里狄姜二人实在没怎么眉来眼去,不过是相识而已,先看这部的人恐怕要觉得不过瘾了。赶紧接着看《无名英雄》啊,那儿一开头两个人同居的日子可甜蜜得紧。要不是谷峰闲来无事入了革命党来找麻烦,那真是“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啊。

  :我真不喜欢狄龙在这两部里中分并把头发放下来做刘海的造型,他还是露出额头英俊贵气,只不过那样就不便隐居小镇子了吧,落魄造型也只好将就了。阿尊那时候真是只小猴子天天爬树~~

  《五虎将》影评(六):谁来流第一滴血

  这个电影可以当乡村版《七武士》看,但也许更真实一点。电影中最过瘾的镜头倒不是五虎将任何一个人杀敌的场面,而是看土匪暴打镇长而又不打死的段落,暴打而损其肢体,不打死而损其面子,这样的老好人说出:我们到底不是杀人的人。感觉真是肉鸡啊,这样的人不去凌辱太对不起他的白胡子了。

  电影里的村民都是肉鸡,包括五虎将里本身的村民,铁匠樵夫败家子。他们面对欺负的办法就是希望对方欺负够了,先欺负别人,忘记欺负自己,自己不配给对方欺负,欺负完别人够了走了。

  三娘子那个自然叫人想到羊脂球,可羊脂球也只有一个军官啊,三娘子一个晚上被十二个土匪蹂躏,不过是步履蹒跚,三娘子才是真正的英雄。但她付出这种牺牲后换来的其他女孩平安不久就被那个镇长送出去了: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只是好人

  阿尊扮演的陈登说的一句话基本就是土匪的话:这里的人太善良了。连捆人都不会,他偷了王寡妇的鸡还能当众说没有什么肉,这样的地方不是桃花源是什么。

  要对付强权一定要有无谓的牺牲,可这种牺牲从谁开始呢?

  感觉李修贤的确和张彻的电影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按理说狄龙也很正啊,感觉好像是因为他有文化关系吧。其他的张彻演员都是开飞车的飞仔,他是抄牌的警官,怎么一起混呢。

  《五虎将》影评(七):观影日志之4788:五虎将

  观影日志之4788:五虎将

  1.人人都说姜文的鬼子来了如何如何好,其实张彻的这部五虎将实在不亚于鬼子来了。一开头姜大卫被村民追赶还感觉带点喜剧色彩,几分钟后匪徒进村,完全是一片肃杀,反抗-杀-再反抗-再杀-最后一场大杀。

  2.此片的音乐给人深刻印象,记得是奇才陈勋奇,那个反复出现的段落,第一次出现就是三娘子一早从土匪窝走出来的场面,走的慢,镜头移的也慢,伴着那段浑厚带着悲壮的音乐,直到最后三娘子的梳子断掉,这是给三娘子活生生的握断的啊。光这一场戏就值回票价了

  3.这个村子是善良的,因为他们连小偷也不打,绑人也不会。也是懦弱的,土匪来了,他们希望的是土匪早日离开,也是被动的,陈观泰打倒了一个土匪,村民们一用其上拿着农具打死了土匪,最后一场大战,土匪都死得差不多了,村长带着人出现了。更是麻木的,一个个壮汉被绑在柱子上,一个小时杀一个他们只是看着,土匪们看中了村里女人,他们也只是看着。除了村长,其他人没有一个有名字或者有身份的,因为他们所有人都一样,他们的名字叫做懦弱

  4.五虎将的身份,五个人的共同特征是有正义感,敢于反抗。一个银匠,唯一一个没武功的人,但是却用炸药和土匪同归于尽。一个村民,习武,在全村人的围观下与土匪恶斗致死,同时激发了村民的勇气。一个少爷,这个角色与这个村子的定位有点脱离,象这种世外桃源般离最近县城都要走几天路的村子却有一个会唱戏的没落贵族,也许是张彻不忍心让狄龙演一个村民吧。少爷最后也是与土匪同归于尽,少爷死后,大批村民赶到,可悲。一个想躲避世俗的大盗,为了保护他们舍身挡子弹。最后一个是卖艺人,也是五人中唯一活下来的,刚结交一班兄弟,最后却得一个落寞走出村子。

  5.韦弘这个土匪头子到后半部才出现,个人还挺喜欢这张方脸,可惜戏份

  《五虎将》影评(八):何所谓大师闲笔

  《五虎将》里,大家要出去跟土匪拼命的时候,演病汉的王钟哥哥说了句话,大意盲目拼命只会白白送死之类的,大家便停了步低下头沉思起来。这时张彻给了狄龙一个半身镜头:他下意识地,慢慢地伸手,摸摸脸上被土匪打出的鞭痕。

  我以为这真是大师闲笔的一个小注脚。

  我小时候是琴童,当然是苦逼的。练车尔尼的时候诅咒贝多芬根本就没存在过,免得教出这么个祸害上下几百年的练习狂人。也弹巴赫,从小步舞曲到赋格到三部创意曲十二平均律。但记得最清楚的还是他的小步舞曲。简单极了,无论是在弹奏技巧还是旋律编制上,但就能让人过耳不忘,咀嚼良久。有时出神,还会下意识地哼哼,一番怡然自得。我有时想像,他是如何信手而又诚恳地写下这些小节和段落,如何也是这般怡然自得地哼唱着这小调,然后又投入那些辉煌鸿篇巨制创作中去。这些轻巧单纯音符于他或许不过是伟业与伟业之间的休闲,顺便供贵族舞乐的玩艺,却真个也是不凡之笔,非余者可及。

  张彻拍《五虎将》,好像就有点这么个意思。不像《刺马》那么精致用力,也不像《年轻人》那么飞扬跳脱玩赏青春,前后之间,本就是个闲篇的位置。五个来路各异的年轻人共同舍命保护一个被土匪所威胁偏远小镇,主题并不新颖(西部片式的),背景并不刁钻(不是《四骑士》中的战后朝鲜大乱也不是《大海盗》中清末的海上官匪相斗),角色设计是单向的(李修贤的热血少年心性,姜大卫从跳脱小贼风度到舍命表白义气,狄龙的落拓公子傲气,陈观泰的勇敢憨厚,王钟的病弱和与之恰成对比倔强),看来是个他驾轻就熟的雄性体裁,正常发挥不过不失便能过关的。但张胖子忍不住要出手,要出手便带出些闲笔。看得粗的看看过便算了,看得细点,便又有些怡然自得地回味无穷的味了。

  人人都说,张胖子是偏心的。虽然张家班百十来号人,成名的也要两个手才数得清,他老人家却只是拍到阿尊时便心荡神驰,出来的东西气韵不凡。这次拍《五虎将》,倒真是难得的一碗水端平,拍狄、李、陈、王,居然也有风情在里面。再细看,李出场时便是敞胸露怀,后来出镇求助,赶路劳累,便一把把短褂扯了去;王、陈不说,从头到尾就没怎么穿过上衣;狄是落拓世家子,刚开始到是长衫及地,挽着雪白的袖面齐整,中途被土匪为难一番,精赤着上身处处鞭痕,镜头还偏拍他躺下去,疼得躺不下去,又翻身慢慢地趴着,腰线从隆起的双股出来便凹下去,再往上拍,狄龙便缓缓地转过脸来,双眼直看到观众心里去。......如此如此,这般这般,唉,美丽而年轻的裸男们,是张胖子监视器里的动力,是使香港武侠电影前进的路标

  但,David Chiang 依然,白里子,黑外褂,长裤,盘扣,帽子,鞋,严严,又实实。——只他,不脱衣服也讨得大师欢心乱窜,甘心为其衣下之臣,刀下之鬼。

  张胖子对于女人有时是极不上心的,情节到此需要一个女主角,那便来一个女主角,漂亮最好,勇敢愈佳,大约如此。但张胖子又是个老派知识分子,半吊子政客,心里虽爱的是男人,对于女性其实是不敢怠慢的。电影里的功能虽弱些,形象心智总是不坏,张胖子还对往往其寄以三分齐家热诚,五分博爱胸怀,以资鼓励。《五虎将》亦如此。颇具风韵清瘦的三娘子,以一身之力替了全镇的年轻女子“服侍”十二个土匪。翌日清晨她从土匪窝子里出来,鬓发微乱,神色凄然,一步一步慢慢地,吃力地走。镜头便跟着她走,跟着她穿过大半个清冷的小镇,跟着她走到自家门前,推门进去,走进里屋。她的床上还躺着她收容的病汉王钟,见她回来了忙起身,张了嘴,却又不知如何出言安慰样子。她走到梳妆台前,坐下来解了发髻,伸手拿出一把小木梳来梳头发,只梳了两下,只听“咔”的一声,她摊手来看,鲜红的丹寇之间,梳子赫然成了两截,显是被她自己生生捏断的。三娘子这才伏在案上,嘤嘤地哭起来。这一段拍得何等优雅从容,悲愤,凄恻和英雄气概,不是为了那些裸着上身的美丽的男子,却是为了这个只有个化名风尘女子。张彻的女人们虽然都是配角,却绝然都不是孬种。

  后来陈死了,至死也没说出他对三娘子多年的心意。三娘子也不哭,也不喊,只是站在他身边,见有人来,站出去一步,斩钉截铁地说一声:“别碰他。”至艳而至刚。张彻却是全然不用力的。

  再看,老张还是偏心。五个男主,姜大卫的身份最叵测复杂,被识破之后更是尽显宗匠风范。死的时候挡了三颗子弹,还歪着嘴笑对狄、王说:我就知道要倒霉的,做贼的最忌讳看见别人做那档事。好台词,英雄末路的诙谐透彻。还有狄,死的时候说,三娘子,我还是要跟砍柴的去做伴了。世家公子的自嘲和不悔。张彻的台词总是很好,虽然容易被埋没在肉山拳海之间,但有这么一句话,这人物有了就磅礴贴切的一笔,似叙而议。于他却像是写闲话。又比如《四骑士》中,井莉死了,陈观泰演其情人,痛彻心扉的样子,却强忍着不流泪。狄龙走上去攀着他肩膀说:哭吧,如果我的爱人死了,我一定痛哭。这些话,朴拙而有气派深情幽微,有如“虞兮虞兮奈若何”,不是英雄是打破脑袋也想不出的。

  最后大家果然死得差不多了,死得其所的。李修贤死得极惨烈辉煌。剩了个王钟,仍是病弱的样子,郁郁地提起他的扁担。三娘子送他出了小镇,旁边的人们抬着英雄的尸首。剧终。真是最好的张家班,张家班最好的几个男子,最好的张彻,扯的一章最好的闲篇。

  《五虎将》影评(九):英雄你什么时候出现

  我们总是喜欢无原则地把自己的生活习惯延续下去,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变故,总是缺乏主动出击的精神。这似乎是人们与生俱来永远戒不掉,并且世代遗传的恶习。

  《五虎将》没有很明确的时间界定,无论从人们的衣着发型还是周围的环境。也许这样才能更明确的揭示这个世界上普遍存在的生存现状和法则。电影一开始就用一组长镜头记录下小镇从最初的风平浪静到波澜骤起的经过。每一个镜头都自然而紧密,从各个侧面来展示是这个小镇的生活状态,也道出了几个主角在镇上的地位。一连串的画面将这个小镇的现状阐述的清晰明了。

  故事发生的小镇就如同一个桃花源一般,没有官府管辖,镇长则是由人们自己推举出来的没有什么威严的老好人。民风淳朴,即使对外来的小偷陈登和卖艺的姚广也很友善,即使陈登总是做些偷鸡摸狗的事儿,他们也从来不会对他有过多的严苛的惩罚。陈登说,他们太善良了。善良是这个小镇吸引他来的原因,也是他甘愿为它献身并最终葬身于此的原因。

  在人们眼中,陈登只是个小偷,整天嬉皮笑脸,不干正事。马刀是个只有蛮力的樵夫,沉默寡言,只知道砍柴。韦民辉则是默默无闻的铁匠,有一些拳脚功夫。而方一飞作为一个落魄的少爷,成天好吃懒做,在人们眼中更是不值一提。至于姚广,则是一个走江湖的卖艺的,并且此时身染重病。就是这么五个人,在平日里完全不会被人放在眼里的人,在危急时刻拯救了小镇。

  以镇长为代表的小镇居民,大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善良。就如上述的那样,陈登为此而死,而他们也因它而遭受莫大的灾难。一群外来的强盗,大摇大摆地占领他们的地盘,毫不手软地出手伤人,在这里称王称霸作威作福。没有人反抗,人们都认为自己无法与他们相抗衡。镇长和那些,应该是镇上为人们尊敬的,说话很有分量的人,讨论的结果是,他们会走的,我们不要跟他们硬碰硬。于是他们妥协,他们让韦民辉去搬救兵。他们明明知道来回的时间不会很短,而那些强盗心狠手辣,在这期间他们如何抵抗?是恐惧让他们失去了理智还是心里依然对他们存有幻想?

  姚广被吊在树上的时候,却没有人敢去救。这是他们的地盘不是吗?为什么他们此时却选择把自己关在家里?他们是如此怯懦,大概这就是善良在危难面前的常态吧。诚如姚广所说,镇上有一百多的壮丁,强盗们有刀,他们也有刀,那么为什么不能反抗?其实人们只是惧怕暴力。他们宁可被动地被杀掉,也不愿主动挺身而出。横竖是死,为什么不能死得其所?为什么宁可选择被绑在木杆上,宁可等着一个自己都未必有把握会出现的人来拯救自己的性命,宁可等着竹竿的影子一点点变短,然后死亡降临到自己身上,也不愿意勇敢一点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死?

  电影总是运用近景,能让我们很清晰地看到每个人的表情,或惶恐,或愤怒,或悲痛,让我们从中体会到他们的感情的起伏变化。人们面对暴力威胁时的态度总是各异的,在不同的阶段也是如此。强盗们刚来的时候,后来坚决反抗的方一飞还告诫韦民辉不要跟他们硬碰硬。没有经历过惨痛,没付出代价,人们永远不会醒悟。病中的姚广就那么被外来的侵略者吊了起来,而人们却只能爱莫能助。而马刀的死终于拨响了人们反抗的神经之后,愤怒的人们拿着自己家中的各种工具,不顾一切地冲向那几个强盗,而那些不可一世的强盗则落荒而逃,伤亡惨重。人们以为的不可战胜的强盗在人们的攻击下如此不堪一击,如果人们能早点奋起反抗,小镇根本没必要遭受那么多损失。将那两个穷途末路的强盗绑在之前绑镇民的柱子上时,方一飞等人要求将这两个人打死,可是镇长不同意。他的善良在这个关键时刻出来搅局了。善良有的时候真不是好东西。我忽然就想到《鬼子来了》中善良愚昧的挂甲台村民,对不速之客送来的日军俘虏和翻译官依然好吃好喝待着,而这优柔寡断也最终使他们遭受灭顶之灾。

  人们总是会一厢情愿的以为好人会有好报,可是事实上却往往不是如此,甚至截然不同。挂甲台村民如此,而这部影片中的小镇也是如此。善良演变成懦弱,懦弱衍生出的优柔寡断导致两拨土匪能最终得以回合,而人们也最终遭受了更大,更沉重的报复。强盗头子一出现,就杀了好几个人,而手无寸铁,此时位置对换再次落到弱者地位的人们只能四散逃窜。人们又变成任人宰割的羔羊了。忽然想到了那个美丽风流的三娘,开始她为了保护镇里的女人挺身而出,可是最后又换来了什么呢。不久这些女人还是沦为了人家的玩物。我们是弱者,所以我们只能是砧板上任人宰割的鱼肉。

  电影中总是出现这样一句话“我们(你们)哪见过这阵仗啊。”似乎这就为人们的不抵抗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了。好像总是这样,在没有经受重大打击之前,人们总是寄希望于威胁自行消失。什么善恶到头终有报,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切老话都是人们用来麻痹自己的借口。放任威胁横行于世,任其在这里扎根,却没有任何作为,不反抗,一味妥协,做好自以为自己的本分,然后就等着所谓的天道正义来收拾他们。我们什么时候能不这样自欺欺人?面对侵入自己世界的邪恶势力,我们应该奋起反抗,而不是毫不反抗的等死,这才是我们应尽的本分。

  死也要死得像条汉子,在电影尾声时我忽然想到这句话。相比与因和强盗们斗争而死去的那四个人,那些在强盗淫威下束手等死的人实在是死不足惜,虽然从数量上而言他们占尽优势,可是他们的死轻于鸿毛。由镇长带领的送丧队伍抬着盖着白布的已死去的四个人往城外埋葬,而病愈的姚广也要离开了。这五个保护了小镇的人最终离开了它。不像有些电影那样,因为是主角,所以有在大难之中仍能安然度过的超人的好运气,电影从始至终都用写实手法描绘一个故事,一个真实发生过,而且可能还会再发生的故事。英雄们在斗争中死去,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将他们埋葬,然后可能他们的事迹在很久之后还会为人们所称道,但是类似的情况再出现的时候呢?恐怕还是一样吧,人们依然怯懦的束手待毙。不是在所有时候都会有英雄出现帮人们挡住灾难。与其等英雄出现,等那个渺茫的机会,不如自救。不知道人们什么时候才能真的领悟到这一点。

  电影的所有故事发生不过短短几天,而小镇却风云幻变得如此急速,让人猝不及防。一切变故来得太快,也消失得太快,那些惊心动魄的事就如同梦一般。也许在一切恢复平静之后人们会渐渐淡忘这噩梦一般的几昼夜,然后在未来的某一天重蹈覆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