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岁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了这些?【自主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8岁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了这些?【自主学习】

2019-01-20 09:46:04 作者:Puredu 来源:纯粹生活PureLife 阅读:载入中…

8岁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了这些?【自主学习】

  这是我家8岁孩子最近,也就是从19年1月1号开始到今天学习的一些内容。首先,能看到他基本天天在学,突然发现他在1月16号,学的这些科目中的英语单词连我都不认识

  ulmonary hypertension tratment & ,我查了一下词典大概意思是:肺动脉高压诊断治疗。当然开始我觉得可能是他比较兴趣,随便地看了一下。当然对一个八岁的孩子,他是不是懂这些医学术语暂且不论。

  但当我看到了他学习的重点,我发现他学习的重点几乎都是医学部分。在这张图里您能看到他比较感兴趣的东西叫:Emphysema,Emphysema是什么呢?我看一看,其实这个词我也不认识。Emphysema就是肺气肿。哇!

  于是我非常好奇,我想看看他这一个月都在看了些什么?然后我就把他所有学习的这些视频找了出来。您能看到从1月1号到1月19号,我们倒着看:有关肺炎的、有肺脓肿的,好像他对肺特别感兴趣;接下来还有:缺氧性血管收缩、囊性纤维化病理生理学。我把这些英语单词调出来之后,发现几乎十有八九都不认识。

  这其实已经不是我这个八岁孩子,第一次给到我这样的惊奇了。之前他对DNA基因工程比如说对 Security,网络安全性等等,对很多东西他都非常有兴趣。

  两个孩子自学积分火星登录

  (摄于2017年10月12日)

  本文的封面照片,是这段视频里的截图

  我忘记了他在六岁半还是七岁的时候,有一次问我发现他正在津津有味地在看着微积分。等他看完之后,我就问他:吴为,刚才看的东西你知道他在说什么吗?他好奇的看着我说:我不知道啊,但我喜欢

  那么,从今天这张表里,您能看到它所看的这些东西都是和医学相关的——在最近三周左右的时间内,他一直在学习这些医学知识。可以说大部分东西,我连中文是什么意思,都不能理解。虽然我是双语思维,但这些英语单词,我根本是一点儿都不认识——我必须去查字典翻译后才知道。

  对一个八岁的孩子,究竟是什么让他对这些东西感兴趣?或者很多家长可能我有时候也会好奇:他究竟懂不懂呢?他究竟能够认知多少呢?但有一点我是肯定的!他绝对是在自发、自愿、自觉情况下去看这些东西的。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八岁的孩子,他从小就是放养的。如果你听过我之前的录音,你肯定记得他是我亲手接生下来,而且是在家里接生的一个孩子,当然是在助产士和我的朋友帮助下。而且,他一直是处在这种放养的状态,他基本是在这样一个很自然环境成长起来的。然后,他没有进过小学,也没有上过幼儿园

  在他哥哥8岁半正式开始用可汗学院学习数学后,他才开始慢慢地使用可汗学院。所以最近我就发现他的这种专注力、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当他学可汗的时候,基本上也是放养状态——也就是说,他愿意学什么就让他学什么,我们最多只建议他可以去做一些数学。如果看他的进度报告的话,你会发现他每天都会做一些数学的练习题。他习的部分基本是数学,但是学的部分呢,我基本不加干涉。只要他去看一些她感兴趣的东西,就OK啦。

  所以,当他看了这些连我都不知道、我都不懂的东西的时候,那作为一个父亲而言,我是什么感受呢?其实我觉得,他懂不懂,或者说我们认为他懂不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非常感兴趣,他喜欢学这些。在自愿自觉的情况下,如果他在学习这些东西,我作为一个父亲,真的觉得非常开心、非常自豪。我不管他将来是不是会成为医学家、基因工程师、还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我知道,他在学习一些连我都无法认知的这些领域,而他现在只有8岁。您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他是18岁、28岁的时候,他会是什么样的?

  所以,一个孩子,如果你给他充分空间和安全的区域,他所能展现出来的潜能,是我们所无法估量的,甚至是我们成人根本无法想象的!

  所以,在这里我也真心祝愿千千万万学子们,能够找到他们的这份学习热情,能够用他们生命中的时间,专注地去学习他们想学、他们喜欢学的东西。这一切都是有可能的!而这一切在今天就有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这样的一个时代,就是我们现在这个环境不同了,因为我们有了像可汗学院这样的自适应系统。所以,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完全有可能去为孩子创造出这样的环境,把选择权交到孩子手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相信他们、去鼓励他们。而他们所做出的选择,会让我们大吃一惊的!

  ——W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