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松垮的黄衬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松垮的黄衬衫

2019-03-30 14:39:11 作者:派翠西亚·罗伦兹 来源:派翠西亚·罗伦兹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松垮的黄衬衫

  松垮的黄衬衫

  生命失去的爱而变得更富。

  ——泰戈尔

  那件松垮的黄衬衫有长长的袖子,前头有4个镶黑边的特大号口袋。不太好看,但绝对实用。它是我在1963年当学校新生时,在圣诞假期返家时发现的。

  返家度假的部分乐趣是翻妈的杂物堆,那儿放着不值钱东西。她规律性地把房子里的衣物床单和其他日用品清理掉,把这些收集品收在纸箱里,放到前厅壁橱里。

  有一天当我在翻捡妈的收集品时,我看到这件超大号的黄衬衫,它因经年累月地被拿出来穿而有点旧了,但样子还很好。

  “这件很适合我在上艺术课时穿!”我对自己说。

  “你不是在翻老东西吧?”妈问。当她看见我拎出这件衬衫时,她说:“这是我在1954年怀你弟弟时穿的!”

  “这很适合我穿去上艺术课。妈,谢谢!”我在她提出反对前把它放进我的行李箱中。

  这件衣服变成我的大学服之一。我喜欢它。念大学期间,它都在我身边,在上那些会把人搞脏的课时穿着它总是很舒服。腋下的接缝在我毕业前就必须缝补了,但我还是穿了它很多次。

  毕业后我搬到丹佛,搬进我的公寓那天我也穿着这件黄衬衫。在每个星期六早上我清理房子时也穿着它。前面的4个大口袋——两个在胸前,两个在与臀部同高的地方——是放抹布、蜡和磨光粉最好的地方。

  第二年,我结婚了。我怀孕时找到塞在抽屉里的黄衬衫,并且穿着它度过大腹便便日子。虽然我第一次怀孕期没法和爸、妈及家人共度,我们在科罗拉多,而他们在伊利诺州,但这件衬衫使我想起他们给我的温暖和保护。当我想起妈也在怀孕时穿它,我微笑地抚摩这件黄衬衫。

  1969年,我女儿生下来以后,这件衬衫至少有15岁了。那个圣诞节,我把这件衬衫洗过熨过后用礼品纸包好寄给妈妈。我边笑边写了一张纸条塞在其中一只口袋里,说:“我希望这适合您。我很确定您穿了它看来一定很棒!”妈回信给我,感谢我送她“真”的礼物,她说黄衬衫很可爱。她就没再提起它了。

  第二年,我的丈夫、女儿和我从丹佛搬到圣路易去,我们在伊利诺州的石瀑布市我爸妈家停车,搬一些家具。几天后,当我们把装餐桌的条板箱拆开时,我注意到有黄色的东西贴在它的底部,就是这件衬衫!这个游戏规则建立了。

  我们再一次回家时,我偷偷地把黄衬衫放在爸妈床上床单与弹簧垫间。我不知道隔多久她才发现它,但差不多两年后我又得到它了!

  那时我们的家庭人员增长了。

  这次是妈来看我。她把它放在我们客厅的大灯上,她知道一个有3个小孩的妈妈,不可能每天打扫房子、移动大灯。

  当我终于看到这件衬衫,我常穿着它修理那些我在廉价品大拍卖中发现的家具。衬衫上核桃大的污点更为它的历史写下更多的情节

  不幸的是,我们的生活也充满了污点。

  我的婚姻从一开始走下坡路经过多次婚姻咨询协调尝试后,我在1975年和丈夫离婚了。3个小孩和我准备搬到伊利诺州,离我家和朋友感情支持更近一些。

  当我在打包时,深深沮丧掳获了我。我怀疑我是否能独力抚养3个小孩。我怀疑我找不找得到工作。虽然我在念天主教学校时没有读太多圣经,我还是翻了圣经,寻找安慰。在书中我读到了:“在敌人攻击时用上帝的每一片盔甲去抵挡,事过之后你将会站起来。”

  我企图想象我穿着上帝的盔甲,但我看见的却是穿着玷污的黄衬衫。当然!我母亲的爱难道不是上帝的盔甲吗?我微笑地忆起了这些年来黄衬衫所带给我的愉快温暖感受。我的勇气恢复了,未来看起来不再那么令人畏惧

  搬到新家后感觉好多了,我知道我必须把衬衫还给妈。下一次我拜访她时,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塞在最下面的放冬衣的衣柜,我知道穿毛衣季节已经过去几个月了。

  之后我的生活变得明亮起来。我在一个广播电台找到一份好差事孩子们也都能和新环境打成一片

  一年后,在决定窗户时,我在一个清洁柜的破袋子里找到这件黄衬衫。它已经被加上一些新东西。胸前口袋的上头被缝上鲜绿色的字做装饰——“我属于佩”。因为不想认输,我拿出了我的刺绣工具加上了7个字:“它属于佩的妈妈”。

  有一次,我缝上锯齿状的线补起所有的破洞。然后我请我亲爱朋友哈洛德帮我把它还给妈。他安排一位朋友从维吉尼亚州阿灵顿把衬衫寄给妈。我们还放了一封信,宣称这是她因善行所得到的礼物。这封得奖信,被放在哈洛德当助理校长的那个学校的公文信封内,上头有“贫民救济机构”的字样

  这是我最得意时刻。我真想看看妈打开“奖品”时看见里头的黄衬衫时的表情。但是,当然,她并未提及。

  在第二年复活节那个星期天,妈带来了她的“致命一击”,她堂而皇之地到我们家来,在复活节的装束外套着她的黄衬衫,好像那是她这套衣服的一部分。

  我的嘴巴张得大大的,但什么也没说。在吃复活节大餐时,我忽然忍不住大笑出来。我决定不要捅破这件衬衫编织在我们生活中的全部秘密。我相信妈会脱下衬衫,企图把它藏在我家,但她和爸离开后,她走出门时仍穿着“我属于佩的妈妈”的衣服,那件衣服似乎与她融为一体

  一年后的1978年6月,哈洛德和我结婚了。婚礼那天,我们把车子藏在朋友的停车场以避免有人开例行玩笑。在婚后,当我的丈夫开车载我们到威斯康辛度蜜月时,我拿了车内的枕头好靠着休息。这个枕头塞得鼓鼓的,我打开套子发现了一个礼物,用婚礼的包装纸裹着。

  我以为那是哈洛德给我的惊喜,但他跟我一样惊讶盒子里是那件新熨好的黄衬衫。

  我的母亲知道我需要那件衬衫,提醒我由爱调味的幽默感快乐婚姻的重要元素。在口袋里放着一张指示:“读约翰福音书14章27节到29节。我爱你们,妈。”

  那个晚上我翻开了旅馆房间内的圣经,发现了这样的诗篇:“我给你们一个礼物:头脑心灵和平。我给你们的和平不像这世界所谓的和平那样不堪一击。所以不要烦恼,不要害怕记得我告诉你们的:我走了,但我会再来到你们面前。如果你们真的爱我,你们会为我感到欣喜,因为现在我要回到天父那儿,它比我伟大。在这些事发生前我已经把这些事告诉过你们,所以当它们发生时,你们会信我。”

  这件衬衫是妈最后的礼物。

  她在我们婚礼前3个月就得知她患有末期肌肉萎缩硬化症。13个月后她去世了,享年57岁。我必须承认我很想让这件黄衬衫陪伴她一起进坟墓。但我很高兴我没那么做,因为它是一个鲜明纪念,纪念她和我玩了16年的爱的游戏。

  此外,我的大女儿现在已经上大学了,她读的是艺术……每个艺术系学生都需要一件有大口袋的宽松黄衬衫好上艺术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松垮的黄衬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