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女人,你人生的“圆满”与孩子无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专栏】女人,你人生的“圆满”与孩子无关

2019-05-28 22:03:30 作者:小艾姑娘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专栏】女人,你人生的“圆满”与孩子无关

  点击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图片来源网络 | 版权原作者所有

  有段时间,一个叫“吴梦”的女人的去世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她是一位“网红母亲”,在身患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高压情况下,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坚持留下孩子。她签下免责声明,让医生把她“当作一个实验对象”,决心不惜生命代价,和医生一起放手一搏。

  最终,在医生团队努力下,她挺过了高危分娩的“鬼门关”,诞下一个健康的男婴,在心肺功能几乎全部丧失,只能依靠体外支持系统的情况下,幸运地等到肺源,实施心脏修补和双肺移植

  可以说,她是一位创造了生命奇迹的母亲。

  然而,仅仅不过十个月,这个被命运眷顾的女人就因肺部感染而去世了。当时,为她主刀肺移植手术的陈静瑜医生不无惋惜地在微博上写下这样的字眼

  我最后也很无奈,觉得自己一心赴救只能救她身体疾病,但救不了她的心灵

  面对央视《面对面》的镜头,吴梦眼含热泪地说:“我想有个家”。

  她对记者讲起了病友故事。一个是花季少女,谈了五次恋爱,每次男方家里听说女孩的身体状况允许怀孕生子之后都表示坚决反对,所有的感情都没有走到最后,万念俱灰的女孩选择了出家。还有一个跟她年龄相仿的女性病友,年轻时怀过两次孕,没有勇气把孩子生下来,最终被丈夫抛弃,只剩她一个人孤单单地生活,对“听医生的话”感到后悔不已。

  吴梦总结说:“这个社会现实了。”

  当她了解了越多和她一样身患重病不能生育病例,她就越发强烈感受到“生育孩子”对于一个完整家庭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没有孩子,就没有丈夫,就没有家庭,就要面对“即使死在家里,也没人知道”的凄凉之境。

  所以,即使医生苦口婆心地劝解,列出冰冷又客观数据,告知她怀孕要承担多么巨大风险,她还是如此一意孤行。这背后有对新生命的守护,有对被爱的渴望,有对家庭的希冀,唯独没有的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敬畏

  她只记得自己是一个母亲,却忘了母亲身份的背后,她首先是一个人。

  和她一样直面死神,“赌命生子”的母亲不止一个。

  《人间世》第二季,同样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年轻妈妈吴莹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保住这个意外到来的孩子。

  两次流产不能阻止吴莹想要个孩子的强烈愿望,丈夫、父母公公婆婆、医生,所有人的反对都没用。吴莹哭过,闹过,甚至以自杀相威胁,终于如愿以偿地住进了高危孕妇病房待产。

  即使身体虚弱到只能躺在床上,靠着呼吸缓解肺部压力,她还是对着镜头露出了微笑:“我认为人生要圆满,就是有一个孩子。风险我也知道,医生也讲了,我愿意拼一把。”

  然而,好运却没有降临,顺利诞下孩子的她,甚至还没来得及亲眼见见、亲手抱抱自己的孩子,就在重症监护室里离开了人间,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

  她的人生“圆满”了,但孩子失去了母亲,丈夫失去妻子,父母失去了女儿,他们的人生永远都会存在一个缺口,这是一个血淋漓的、一碰就生疼伤口

  值得吗?

  两个悲剧的背后,都有一个相同内核——母亲。

  千百年来,我们歌颂母爱崇高赞美母爱的伟大,甚至将母爱和牺牲混为一谈新闻报道里“舍命救子”被大肆宣扬,电视剧里“保大保小”只有一个答案。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孩子是最重要的,为了孩子,母亲可以付出一切,甚至包括生命。正是这种逻辑给了吴梦、吴莹以及所有像她们一样身患重疾却执意怀孕的女人自信勇气,赴一场生死攸关孤注一掷的豪赌,她们手上的砝码只有一个:“母爱能创造奇迹”,她们祈求的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生而为母,人生圆满。”

  可笑吗?可笑。可悲吗?可悲。

  当生育被强制在“圆满”和“拼命”的设定里,当女人的价值子宫粗暴地划上等号,当繁衍变成女人人生的必选项,吴梦和吴莹的“为子献身”的悲剧必将一次又一次地重演。

  《我家闺女》里,Papi酱的人生排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她把自己排在第一位,伴侣其次,再次孩子,最后是父母。她给的理由是,首先自己陪伴自己的时间是最长的,之后的这一生,是跟伴侣一起过的。孩子和父母都是,你只陪伴他们走一段路,剩下的路还是他们自己去走的。

  许多人都觉得这个排行过于冷血,过于自私。但试想,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放在自己人生的第一位,把过好自己的人生作为终极目标,好好地爱护自己,珍惜自己,为自己而活,那人与人之间的“以爱为名”的绑架还会那么多? 这难道不是一种成熟通透人生观吗?

  尼采说过: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你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也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作为一个女人,如果你的剧本里不该有母亲这个角色,那不妨听从命运的安排,演好你其他的角色,一样可以把人生过得很圆满!

  毕竟,结婚和生育是女人人生的选择,而不是必选项。

  本文摘录于《女报》杂志

  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