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并不糟糕,你只是在变得更好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并不糟糕,你只是在变得更好 | 瞬间MomentX

2019-11-06 20:16:48 作者:X件小事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你并不糟糕,你只是在变得更好 | 瞬间MomentX

  今日宜放慢脚步,忌心急

Sarah Kirk [英国]

  眼镜带来清晰碗筷承载食物温暖文具盒里面可能藏着另一片天地……这个世界被不断更新信息覆盖了,但人与物的羁绊并没有消失,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物品,依然在沉默陪伴着你。

  ▼一木一石,万物有灵▼

  不管是在什么领域,都存在想象力自由过头,不知道自己去向何方的情况

  此时,生活工艺总会给我们指明方向,即“我所在场所”“现在脚踏着的土地”,即便这个场所中总有一些烦心琐事、一些具体事物束缚着我们。

  作者:三谷龙二

  选自《我的生活散步》,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木头有话说

  如果告别你现在这个职业,你最想做什么?

  在《波士顿凤凰报》当了七年记者的尼娜·麦克劳林,突然离开了这个岗位,从“坐办公桌”变成“做办公桌”,成为了一名木匠

  她说:“木匠的工作就好像让我来到了一个陌生城市。这些新鲜感就是将最熟悉的事物进行了陌生化处理:我的厨房橱柜,通往卧室走廊,还有浴室瓷砖。”

  正如藤田三省在《摆脱自我陶醉的迷思》中所言:“所谓思考一件事物,就是让自己与这件特定事物的关系亲密回归陌生。”

  那么,现在便来想想看——

  你知道你使用桌子是由多少块木头构成的吗?你注意常用的木筷的纹理色泽重量吗?发现了床的木板地板木质梳子的木块都有什么不同吗?

 

  木勺木碗,来源:《木之匙》

  《说文解字》曰:“木,冒也,冒地而生。东方之行。从屮,下象其根。凡木之属皆从木。”

  相对于合成木的“不朽”,真正的木头是鲜活的。“当你的手指抚摸着一块原木、一把木质搅拌勺或一块楼梯扶手时候,你能感觉到来自自然的颤动,来自熟悉事物的温度,以及‘它属于土地’的微弱哼鸣。”

  如果有机会距离接触木头,你就会发现:柚木有天然的柚质芳香,胡桃木在锯开时会有“肉桂蜂蜜巧克力味道”,樟木让人联想到森林童年,合成木则有一股塑料味。

  我们处在钢筋水泥之地,被玻璃制品、铝合金、各类板材等非自然的气息环绕。但它们的组成元素,也曾无限接近于某种纯粹类比原木的温柔

  木器餐具,来源:《木之匙》

  或许,我们难以像尼娜一样,有成为木匠熟手的勇气能力,但我们可以共享从木头身上悟出的朴素道理

  · 你并不糟糕,你只是需要上百次的练习

  别着急,每个人都曾是新手

  · 要柔和,要慢,不要用蛮力又撕又拉。

  不妨像对待木头一样对待人事

  · 不要害怕进度缓慢,明年总会如期而至

  关关难过关关过,事总会完成

  · 对于木匠活而言,没有退格键,没有撤销键。

  人生亦是如此。

  · 生活远比一块2*4的木板更加宽容

  摔了跟头歇歇没关系

  人生就像一个做木器的过程。当你描绘出了大致的轮廓,刻出了基本的形状,接下来要做的事,也不过是把多余木材锯掉、磨光而已。

  轮廓要好好想,形状要好好刻,这样才能更加笃定地去芜存菁。所以,慢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2019.11.06

「今日愉悦事物清单

  观察日常生活的器具

  抚摸一下陪伴你的物件

  相信“慢工出细活”的美好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563

  留言区可分享陪伴着你的宝贝物件,晚安

  

本期编辑| 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的阅读瞬间

  平静而温柔 | 田园人家 | 偶尔独处 | 十分美好 | 山中光景 | 谁仍沉默不语 | 活得丰盈饱满

  更多“瞬间”的生活

  常客 | 温柔相待 | 一事一人 | 听世界 | 别怕,我在 | 妖怪可爱 | 爱很好 | 幸福时刻

  关关难过关关过,你已经很棒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