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

2019-11-11 09:03:05 作者:夜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夜渔

  【读书笔记

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

  为了养成高效读书的习惯,大约一周前我开始朋友圈里读书打卡。

  最近几天我在想,既然我在朋友圈里打卡,每天我也会写读书笔记,那不如把读书笔记也分享到朋友圈,说不定对别人也是有帮助的,这就相当于带领大家一起读书。

  那公众号的文章我也稍微改一改,每天把读书笔记也分享出来,然后进行更深层次解读,因为读书笔记我是有字数限制的,很多深层次的东西都没有写出来,所以我觉得可以在公众号里进行延伸解读。

  继续阅读人类简史》,第八章讲述内容实际上还是围绕着人类通过想象虚构的一切,主要是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制度文化教育,都在潜意识影响着我们。

  就像读书笔记中写的,这一章作者是围绕着人类通过想象虚构进行延伸解析,讲述的是人类通过想象虚构所带来的不平等

  其实这本书,更多的都是关于政治的,但是关于政治的话题,咱又不能轻易触碰,所以包括读书笔记,我都会把话题点转移到一些小领域,例如用公司代替国家,用公司的文化代替国家的制度、法律

  这一章讲述的是平等,对于平等,这是整个社会所倡导的,但是绝对的平等真的存在吗?

  例如在一家公司,你有感觉到平等吗?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你会感觉到一种氛围老板高高在上的,次之是部门领导,最后才是员工

  甚至可以说,老员工在面对新员工的时候也是高高在上的,只是因为他比你来的更早。

  这一章重点讲述的是男女的平等问题,这让我想到了网红考研导师雪峰讲过的一件事。

  张雪峰曾给女性提了一个建议,倘若你已经30岁以上了,不要轻易换工作,尤其是不要直接辞掉工作,然后再出去找,否则你会发现,你很难找到工作。

  为什么呢?

  30岁以上的女性即便没有结婚,但是距离结婚的时间也不会太远,而且一般结婚之后就会生孩子,提到生孩子,你或许就理解了张雪峰的建议。

  张雪峰拿他自己的公司举例,他基本不会招30岁以上没有结婚没有生育的女性,因为之后你会发现,你招来的人,突然有一天怀孕了,有几个月不能工作,但是公司还要给她们发工资

  甚至说,即便生了一个孩子,这样的女性他也会非常谨慎,因为现在二胎政策放开了,保不准就会生二胎。

  所以你看,对于女性而言,这明显不平等的。

  可是站在老板和一家公司的角度考虑,他们有错吗?

  他们并没有错,他们也是没有办法

  这一章关于男女平等的问题,作者还是倾向于女性的,他认为女性在平等问题上显然是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读书笔记中写到,作者在书中列举了三种理论肌肉理论、流氓理论和父权基因理论。

  其中,父权基因理论就是如今依然存在的重男轻女思想,对于这种思想,我个人是极其反感的。

  有时候我觉得,现在都是什么时代了,为什么还会有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

  有意思的是,现在的80后90后有很多人也是这种思想,深深的被上一代人的思想给影响了,所以说,人类通过想象虚构的思想传承是非可怕的。

  有一回我身边有两位朋友生了孩子,一位生了男孩,一位生了女孩,我只说了一句话,他们两人就反驳我。

  我说,我希望以后我能有一个女儿

  这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才感觉到,原来重男轻女的思想在这个时代依旧非常严重

  可是面对这样的思想,我们能去改变吗?

  一代又一代,除非在我们这一代突然开悟,然后用实际行动影响下一代,否则还是那句话: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

  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没有绝对的平等,只有认为的平等。

  而这种平等,更多的只是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