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墙壁之上写“微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古人墙壁之上写“微博”

2020-01-11 20:06:59 作者: 赵倡文 来源: 赵倡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古人墙壁之上写“微博”

  古人墙壁之上写“微博

  赵倡文

  当代人生活中有了不满想发发牢骚、遇到不平事想发点感慨、意满志得想晒晒幸福,大可不必面对面找人倾诉,只须动动手指,就能在微博,抑或微信中发出去,既缓解压力、抒发了情感,又能让人点赞

  今人如此幸福,那么古人没有网络纸张又缺,他们是如何发牢骚、晒幸福的呢?翻翻古书我们就能发现,其实古人也有类似当代微博这样的发牢骚、晒幸福的平台,那就是刷得的墙壁。在古代的酒馆、客舍、寺庙等一些公共场所主人会有意留下一面墙壁,并免费提供笔墨心血来潮客人书写,写满了,主人再刷上一层白,又备后来人书写。

  这种在墙上写“微博”的,既有名流大家,也有名不见经传小人物

  苏轼就是众多在墙壁上写“微博”的名流大之一,他的千古名篇《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是眼观庐山美景心潮涌动,写在西林寺墙壁上的一篇晒幸福的小“博文”。

  至于有多少小人物在墙上写过“微博”,那数字恐怕要和现在在网上写微博的人数一样没法統计,不过历史上也有小人物通过写“微博”得以千古留名的。

  小学课本里曾收入一首名叫《题临安邸》的小诗,诗的作者林升本是个不知名文人,但就是因为他在临安住的旅舍的墙上写下了“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感慨,才让我们今人知道他在历史上曾经存在过,尽管我们不知道他的生卒年月生平事迹,但仅凭这个小“博文”,就能让我们知道他是个忧国忧民君子

  在墙上写“微博”不仅仅只有普通人,宋徽宗也曾在墙上写过“微博”。原来,宋徽宗被金人俘获押送到北方后,开始漫长囚徒生活,在一个北风呼啸的深夜,他面对昏暗孤灯,想着过去锦衣玉食的幸福生活,不由感慨万千,提笔在墙上写道:“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这首名为《在北题壁》的小诗,真实道出了宋徽宗由皇帝变囚徒后,西风、寒夜、孤馆、灯微的悲惨生活境遇和家山、三千里、目断、无雁飞之思乡不得的无奈之情。

  在网上有发微博的,就有跟帖的,要不哪来那么多粉丝。其实古代在墙上写“微博”,也有人跟帖。

  想当年,崔颢到黄鹤楼游玩后,被美景所感就在黄鹤楼上晒起了幸福,当即在墙上写道:“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后来李白也到黄鹤楼游玩,见到美景也想晒幸福,可当他抬头看到墙上崔颢的“博文”时,决定不再自己写“博文”了,而是给崔颢跟起了帖,当即在墙上写道:“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正是由于有李白的跟帖,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崔颢从此诗名大振。

  只是随着时代的前进,当代写微博只能在网上,如果想像古人一样到处在墙上写“微博”,留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博文,那恐怕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