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五

2020-02-15 07:02:46 作者:黄小平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五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五:

  形体影子

  文/黄小平

  形体和影子是一对好朋友每时每刻都待在一起,寸步不离亲密得好似一个人

  论形体是遭遇坎坷挫折还是失败,影子对形体都不离不弃。

  一次,形体身处伸手不见五指黑暗突然不见了身边的影子,形体里很恐慌,问:“影子呀,在哪里呢?为什么在我最黑暗的时候抛弃背叛我呢?”

  “形体呀,不是我抛弃你,而是你自己在抛弃自己。”影子说,“面对黑暗,自己心里漆黑一团,看不见一点亮光。跟心里泯灭了亮光的形体在一起,又有什么意义希望呢?”

  从影子的话里,形体似乎明白了什么,它开始努力寻找着亮光。经过千辛万苦在黑暗中找到了一丝亮光的时候,终于惊喜发现离开它的影子又重新回到了它的身旁。

  是啊,面对黑暗,自己看不到一点亮光,谁又能保证你最亲密的朋友不抛弃你、不背叛你呢?(摘自《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5日)

  识物与识人

  文/黄小平

  关于文物鉴定马未都有一段精彩论述:文物鉴定中容易出现两种错误,一种错误是把真物看假,另一种是把假物看真,把假物看真不怎么丢人,做伪者手法天天翻新,技术天天进步,鉴定者偶尔一错,尚可原谅;而把真物看假,是很丢人的事,不幸的是,今天丢人者大有人在

  同样,鉴定一个人也容易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把坏人看成好人,另一种是把好人看成坏人。把坏人看成好人,这并没有什么丢人,因为骗子骗术越来越高明,偶尔看走眼,并没有什么可耻,最可耻的是,因为被人欺骗过,而从此不再相任何人,不再信任任何人,于是总用一种“坏”的心眼看世界上的一切,来看世界上一切的人、一切的事。

  被人欺骗,并不可耻,最可耻的是,因为被人欺骗而丢失了一颗信任人的心。(摘自《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5日)

  快乐忧伤

  文/黄小平

  老师黑板上画了两张脸谱:一张眉毛眼睛嘴角都向上扬;另一张则相反,眉毛、眼睛、嘴角都向下垂。

  老师问,这两张脸谱,哪张代表快乐,哪张代表忧伤?

  我们说,那张眉毛、眼睛、嘴角都向上扬的代表快乐,而另一张向下垂的则代表忧伤。

  为什么呢?

  老师说,因为地球引力,即重力是向下的,一个人如果能冲破重力的阻碍,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他就会拥有一种积极光明心态命运就会给他一张快乐的笑脸;反之,一个人如果屈从于环境压力逆来顺受,他就会养成一种消极阴暗心理,命运就会给他一张忧伤的苦脸。(摘自《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7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