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0-03-12 22: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是一部由长井龙执导,吉泽亮 / 吉冈里帆 / 若山诗音主演的一部动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影评(一):很不错

  hinnno感觉去了东京像变了一个人,被丢下的akane这么可真的好可怜,为了妹妹独身到31岁,为了妹妹学习了iroiro的家务真的是超级贤惠,而且分明是个阿姨了也这么可爱,爱上了我也好想要这种的TUMA桑啊!!!!!shinnno就不能好好的在一起吗,害的18岁的shinnno还出来撩一波,大学生割引有500记得学生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影评(二):期待

  Darling in the frankxx的画风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是由长井龙雪执导、冈田麿里编剧、田中将负责角色设计原创动画电影,亦为超和平Busters制作的第三部动画电影。动画由CloverWorks负责制作,于2019年10月11日在日本上映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是由长井龙雪执导、冈田麿里编剧、田中将贺负责角色设计的原创动画电影,亦为超和平Busters制作的第三部动画电影。动画由CloverWorks负责制作,于2019年10月11日在日本上映。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是由长井龙雪执导、冈田麿里编剧、田中将贺负责角色设计的原创动画电影,亦为超和平Busters制作的第三部动画电影。动画由CloverWorks负责制作,于2019年10月11日在日本上映。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影评(三):加了催泪元素平庸之作

  我不专业影评人,我评价一个电影好坏完全就是因为自己看完受到多大触动。有没有共鸣要是看不得我吐槽这个作品你可以不看我的影评。讨论剧情欢迎

  这部作品,让我感觉我的电影票钱花的不值得。

  冲着『未闻花名原作名号去看的,确实也被感动了,流了泪,但是电影结束了以后是真的失望。六分都高,在我心目里他真的太平庸了,平庸到及不了格。

  首先是完全看不懂他想要传递主题

  你说他是一个恋爱故事吧,女主单相思男主,男主明确地不喜欢女主只喜欢她姐姐。所以你为什么又揉头发牵手?为什么吹女主额头?你又为什么公主人家?为什么去找姐姐找着找着就飞起来,cos天气之子嘛?

  你说他是一个讲述亲情美好的故事吧,讲述女主姐姐和他妹妹之间生活细节之类的完全没有展开,还有着常人法理解的一些尴尬设定:比如姐姐因为妹妹喜欢吃豆沙馅儿饭团,就不顾初恋给自己抱怨,每次都给全乐队的人准备的豆沙馅饭团。然后就是一个女主回忆的小片段,姐姐给妹妹做便当,记了一本本子的菜谱,给妹妹做新书包手受伤了,(虽然我看到这也哭了)从洞里出来第一反应是去抱女主之类的。

  你说他是追求想,男主追自己梦想失败了,女主想要去东京,只是因为不想姐姐被自己栓着离开不了故乡,然而到头来也没说姐姐梦想是啥,就说姐姐想要照顾妹妹。

  是想要说解开结的故事,结果只是少年男主因为大叔男主听到姐姐受伤的时候过于冷静,差点把他揍了一顿,然后大叔男主突然意识到自己活幽灵被困在这就是因为自己喜欢一起的大在一起的日子,少年男主和女主去找姐姐,大叔男主也开始日剧跑,表现得就像在小孩儿在较劲儿,完全不像是解开心结。 本来以为会是一个穿越时空两对cp恋爱的故事,结果是一个从头到尾两个男主都只喜欢女主姐姐的,女主是一个从四岁就开始仰慕男主但是还是会因为男主想要带姐姐去东京就拼命打人家屁股结果13年后因为少年男主突然出现在她的练琴房就莫名奇妙喜欢上人家的,然后又说什么自己想贝斯手就是因为可以站在男主旁边,真是完全不对等的恋爱故事。

  人设,女主开始表现得高冷,与世无争,恃才自傲,多说一个字都会觉得浪费口舌的感觉,结果故事后半段突然变成会当面大声说出自己对于别人的喜欢的类型了,开始说自己不屑于和水平比自己低的人一起组队,表现得像一只骄傲的小猫,后来有突然同意给演歌组合担任贝斯手?

  男主少年时的个性就是直爽率真又会逗小孩儿,喜欢音乐所以要去东京追求梦想,又冲动又有腹肌 ,然后喜欢的女人出事儿了头型发色都和切岛一样,看的时候真的各种出戏,就是那种刻板意向里的普通热血男生(配),没有任何记忆突出的点。

  长大以后的男主就是很丧的大叔,然后又会突然冲动起来。姐姐就是温柔体贴喜欢男主又不直说会为妹妹做出一切牺牲的人,

  人物太扁平了。看完以后只是加深了我对于这类角色的刻板印象。完全没有觉得他们就是活生生的人。

  给我的感觉真是不伦不类,又想文艺,又想商业化,一个好好的有趣设定到最后什么没讲出来,结局一句天就是这么他妈蓝,给我看的一脸懵逼。这就结束了?

  而且电影没有什么让人印象也别深的点。

  剧情很多地方都很牵强,感觉就是角色强行按剧本走剧情,,就像女主联系不上姐姐觉得姐姐出事儿了居然第一反应是找男主去?男主又出不了门你去找他干什么?还有最后女主刻意要三个人坐车,自己留下来,好像就是为了姐姐回头一看人没了这个剧情。

  太困了先写这些乱就乱吧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影评(四):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台风过后的青空

  冈田磨里、长井龙雪、田中将贺、横山克这四个人再加上A1高园寺,忽悠我买一张电影票还是可以的,但是值不值,当年的花名剧场版我是觉得不值,如今的空の青さを知るよ(下略空よ)就十分值得了。

  有些废话其实懒得说,因为之前发生过,所以不得不说。看电影是一个非常私人的东西,不能因为理解不一样就人身攻击是吧。当然分享体验和理解我是十分欢迎的。

  进入正题,先说冈妈吧。有个朋友就评价冈妈说:有类似经验的人也许会有共鸣。其实这句话套谁身上都通用,关键还是对电波。我对冈妈的评价非常高,两点:人物塑造和人物细节。

  人物塑造的话,作为女性脚本家,冈妈的视点自然也是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能很好的挖掘出来。比如说去年的《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飾ろう》里面的レイリア这个角色,实在让我印象深刻。天真烂漫,国破家亡被俘,在即将获得解救之际,用剑指腹,为同伴的脱离争取时间,那种智慧与仰天的绝望;最出色的地方是冈妈并没有神化这个角色,在长期监禁又不能见到女儿的时候,身心崩溃时的“背叛“,又把她“拉下”神坛,以及最后选择离开女儿从高塔上一跃而起,奔向天空,奔向自由时的不舍和决然,让我佩服冈妈能将一个角色描绘得如此出色。叹为观止。

  空よ的人物塑造的话,不如《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飾ろう》那么出彩,却也足够。从未闻花名到心灵呐喊再到空よ,主题还是青春。舞台也不曾改变,还是埼玉の秩父市。

  看完电影之后稍微査了一下资料,因为あかね的车牌是熊谷,一开始以为是发生在熊谷的,但是熊谷是平原,而秩父是盆地。而这个盆地就像是一口井,把あかね束缚在这里。束缚住あかね的是あおい,更是あかね自己。周围所有人都觉得あかね是因为あおい才将自己束缚在了这里,没能和しんの一起去东京,这是あおい始终解不开的心结。其实这个问题始终没有答案,因为有些问题终究不会有答案。如果是换做我,是否会做同样的选择我不知道。但是あかね从没有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过,我想这应该就够了。那本攻略ノート,仅仅是这13年来的缩影,あかね所付出的,仅靠那一幕幕片段显然不够,但是冈妈觉得够了,我觉得够了,因为あおい是个懂事的“孩子”。我们的生命中,同样也有あかね这样的人,默默地牺牲、默默地付出。即使过去不曾有过,那么将来一定会有。如果将来也没有,那么请成为あかね这样的人吧。

  再来说说三个配角,つぐ父子和千佳。三人各自都有各自的十分突出的优缺点。つぐ的父亲,虽然一直在追求あかね,但是あおい“出走”的那一段,夜里他一个人躺在こたつ里喝酒,也就解释了あかね为什么始终“看不上”他。つぐ在“基地”里和しんの“表白”,以及千佳在会场摸他的头,说明了他还是个“孩子”。千佳,千佳的声优是種崎敦美!

  あおい是个非常复杂有很简单的角色。她是受姐姐照顾的妹妹,也是暗恋しんの的少女,是つぐ想要守护的对象(不过这条线非常弱,很可惜),是个倔强好逞强内心敏感却不脆弱的角色。あおい始终对姐姐还有愧疚,处于青春期,“理所应当”有些叛逆。之前在东京住过6年,很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作品里的年轻人都喜欢往东京跑。后来到了没车就等于没腿的乡下,也就大致理解了他们的心情。确实,乡下的生活太单调和枯燥了,无法压抑住他们年轻躁动的心。当然东京确实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对于一个拥有梦想的人来说,是个好地方。不过あおい更多的应该还是想挣脱拷在姐姐身上名为“亲情”的枷锁,这副枷锁锁着她们两人。这里面其实还是有些侧面体现出あおい不成熟的意思。不过这个年龄的人谁又有多成熟呢?あおい对しんの的憧憬,しんの的優しい是一方面,充满梦想的那种ピカピカ的感觉与魅力,又是这个年龄段的小女孩谁能抵挡的住得呢?所以あおい喜欢的是しんの而不是金室慎之介,这点就和あかね有了本质的区别,她们的恋爱对象是一个人却又不是一个人。少女总是思春的,又是患得患失的,会因为紧张紧握双手,会将一句话、一个约定铭记于心,更会一边嘴上不停地说:あおい!泣くなあ!一边泪流不止。

  最后说说しんの这个角色吧。或者说说“我”这个角色吧。说实话,我潸然落泪的时候,不是看到あかね的攻略ノート,不是看到あおい哭泣的时候,而是しんの和しんのすけ对峙的时候,我在想,如果18岁的我站到我的面前,指责我的种种不堪,我会如何面对?总听到一句话: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到最后都会长大成为自己幼时所讨厌的样子。しんのすけ的样子何尝不是我现在的样子,被社会打磨得逐渐失去了棱角,学会了妥协,失去了直面的勇气,学会了逃避。却仍不死心,想要挣扎,却被勒得更加喘不过气。しんの的出现,也反复暗示是しんのすけ打开了吉他盒子,是しんのすけ对于过去的留恋和对现状的不满。

  音乐的话,横山克的发挥依然出色,通篇的音乐的情感色彩都是跟着あおい走的,两处矛盾激发的点,非常爆炸。

  不太满意的地方:高潮部分,稀烂。演出作画全炸了,也没看明白表达了些什么,我是想到了刀剑神域里也有这样的镜头。今年的动漫电影高潮部分感觉做的都有些问题,当然排除promare这种全程都在高潮的。

  说道分镜有个分镜很赞,就是在“基地”里时,一根木桩将あおい、つぐ隔在了左边,而しんの在右边。

  周边有个特别喜欢的书皮,其他就那么回事了。

  《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影评(五):冈妈·青春·天空之蓝

  作为冈妈粉丝,上映首周便前去观影。在完全未看PV介绍的情况下,仅凭一张海报和铁三角STAFF(冈妈/长井/田中),就踏入了影院。

  从结论来说,这就是笔者个人非常喜欢的青春片,内容也非常冈妈。遂于第二周又去刷了一遍,希望能找到一些一周目未发现的细节,同时再次回味那份喜欢的青春。

关于冈妈

  在回忆影片前,先说说冈妈。

  冈妈是个充满争议的脚本家,喜欢的人很喜欢,讨厌的人很讨厌。个人喜欢上冈妈是从P.A.WORKS的《真实之泪》和J.C.STAFF《龙与虎》开始的。2015年来日后,正好赶上原创电影《心灵想要大声呼喊》,也加深了对冈妈的喜爱。2018年见证了冈妈首部监督作《朝花夕誓》,最后一句台词「愛して、よかった」,可谓真的是冈妈一手描绘的“爱的世界” 。

  说实话,笔者也不是对冈妈所有的脚本和系列构成作品都很喜欢。但关于青春类的,对青少年细微的心理变化描写的,往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贵圈真乱”类的,却是情有独钟。“乱”只是个表现,而其背后原因则是,青少年感情激烈的碰撞。成年人往往对社会有更深的理解后,便也不能像孩子那样自由任性地宣泄情感。并与日本人特有的性格特点(自尊心强,善于忍耐,不喜欢明说等等)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冈妈独具特色对于「青春」的解读与表达。

关于青春

  回到影片本身,既然主题是青春,那便从冈妈塑造的青少年角色,即葵(假名あおい)和阿慎(假名しんの),来叙述对于笔者对于冈妈与青春的感受。

  其一

  在影片第一个小高潮,葵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阿慎(青少年慎之介的昵称),在和姬友千佳在厕所争吵并自爆后,回家和姐姐相生茜(假名あかね)爆发,一边嘴上说着伤害茜姐的话(类似于你以前为什么不和阿慎去东京,我不想像你一样云云),一边内心非常自责。

  回顾一下前后,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爆发?影片从开始种种细节就能看出葵是个非常直率的女生,不会掩饰感情,有话直说。对离异却想追求茜姐的大叔直言不考虑离过婚的,对想拉自己入乐队的男生直说不想和比自己菜的联手等等。而遇到了关在录音房阿慎后,面对阿慎的同样直率的言语和夸奖,便有所心动。在面对慎之介(长成大人的阿慎)的疯狂diss后,又是阿慎的鼓励所鼓舞,此刻便喜欢上了他。

  得知姬友千佳和缺席排练的慎之介见面后,葵非常生气,就在学校把千佳拉到了厕所开始质问。此时葵只是为了让最喜欢的姐姐和慎之介再续前缘,却意外和姬友争吵时发现自己原来喜欢上了阿慎,如果想和留在录音房的阿慎在一起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姐姐的幸福。无法处理心情的葵,便当场自爆。但也正是这场自爆,让她重新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想法。

  不联系茜姐的情况下回到家中,等茜姐回到家的一刻,葵所有的感情便失去了控制。心里明明是最喜欢一直照顾自己的茜姐的,嘴上却用斥责的言语相对,而理智在心理说着“不应该这样”。产生这一切的原因,笔者认为,葵此刻对于喜欢的阿慎的感情,是短暂地凌驾于对姐姐的感情之上的。为了喜欢的阿慎,没能获得幸福且变成这副模样的慎之介,把一切怪罪于茜姐没有和阿慎一起走,对至亲恶语相向,这也就是青春的表现。

  仔细想想,无微不至照顾自己多年的至亲和短短数十天喜欢上的人,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在那一刻,青春情感的迸发,使得葵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理性思考。加之她又是非常直率的孩子,所以才会更加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情。

  看起来并不复杂的原委,可能并不需要笔者这大费周章地去解释。但笔者想说的便是,把这些零零散散有机结合起来的,正是冈妈。在影片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尽可能自然地去描绘感情的走向和变化,是需要利用一切细节去填充的。不能说喜欢喜欢,说自爆就自爆,那就让人觉得突兀。正是每一分每一秒的刻画,小到心理的变化,才能让后面的高潮显得更加自然与让人留下印象。葵越是喜欢阿慎和茜姐,那后面的矛盾便越是激烈,对于高潮的爆发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其二

  在影片高潮,茜姐于危难之际,阿慎和慎之介终于碰面。阿慎对于慎之介冷静等待救助的样子,以及慎之介没能成为帅气的乐队吉他手非常的不满,与他展开了一系列争执。

  说实话,慎之介的行为其实没有任何问题。普通人在不明情况下盲目参加救助,可能不仅不利于救助本身,甚至对自己安危都有影响,这时等待专业人员应该说是最合适的方法。同时,阿慎对于慎之介解释现实世界能实现梦想很难又是一阵狂喷,其实也是很不讲道理的。因为了解社会后,就知道世界确实是慎之介所说的那样构成的。

  但是,笔者想说的不是要去讲道理,因为青春就是不讲道理的,讲道理就不是青春了。

  如同葵在茜姐面前的爆发,阿慎在慎之介面前的爆发异曲同工。都是青春在宣泄,它不会顾忌任何人任何事,它是单纯地,感性地,理想地去表达想表法的一切。但正因如此,才非常容易打动人。成熟的成年人会去冷静思考,衡量利弊得失,又是甚至会畏首畏尾,不敢或者不去行动。

  阿慎把所以想说的都说了,便试图挣脱束缚,去营救茜姐。这一刻,影片走向了高潮。逃离了被封住的房间,如同挣脱了被生锈琴弦捆绑的阿慎,带着同样青春十足的葵,飞翔在秩父的蓝天上,奔向被困住的茜姐。配合Aimyong的歌声,这段可谓是放飞青春,释放理想。不考虑任何现实与成年人世界的准则,只是单纯去描绘青春,笔者认为,十分闪耀。

  同样,被阿慎和葵这样青春无限所吓倒,一时不能接受现实的慎之介,也终究为之动容,不服输地奔向了喜欢多年的茜那里。哪怕是现实的成年人,在闪耀的青春面前也很难不被影响,因为这份喜欢的感情的深厚程度,即使埋藏心底多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种会爆发,而不会被任何事物所左右。这就是青春的魅力。

  而这一切,都源于冈妈对于青少年感情的精准拿捏,才能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关于天空之蓝

  想说的部分,在中间关于青春的部分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但最后还是想针对标题,进行一番浅显的探讨,想必每个人对于标题以及片中那句谚语见解一定各不相同。

  如果说秩父是井底的话,那大海无疑是茜未能前去的东京。虽然不能去更广阔的世界,但即便是这井底,也有茜最想去做的事情——把葵培养长大。

  葵在片头总是黑老家秩父,在盆地里就像被高墙围住一样,与世隔绝,事实上也的确和东京无法相提并论。茜姐却笑而不语,因为她能理解葵这么说的原因。但对她而言,被高墙围住又如何,在井底又如何,把葵培养成人,那就是她最大心愿。被困时,茜和阿慎说到葵,“很可爱吧(可愛いでしょう)”,言语中无一不是对葵感到满满的爱,同样也是对把葵养成今天这样可爱的一些自豪。

  片尾,葵也终于明白了茜姐所描述的天空之蓝。一边哭着跑着却喊着“没有哭”,一边回味着初恋即失恋的青春苦涩,而最后一句台词正是「这天真TM蓝」,也算青春终将走向成长的第一步。

总结

  看了很多青春类的影片,包括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到现在的《天气之子》,以及每年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影片,如今年的《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等等。但唯一作为青春片能让笔者触动的,想去二刷的,只有冈妈的作品。影片虽然不是冈妈一个人的东西,但正因有了冈妈才会有这样的作品。

  一言以蔽之,“啊,这就是我想看的青春”。

在两场不同影院的观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