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用《洛丽塔》为性侵洗白,它本来就是个恐怖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别用《洛丽塔》为性侵洗白,它本来就是个恐怖故事

2020-04-14 12:45:14 作者:李娜yuer 来源:娜姐的光影笔记 阅读:载入中…

别用《洛丽塔》为性侵洗白,它本来就是个恐怖故事

  01

  鲍毓明回应性侵养女事件,称两人并非父女关系,而是恋人,简直令人不寒而栗

  衣冠楚楚中年男人,以养父身份控制幼女,对她实施侵犯霸凌,就是最无耻的犯罪。可怕的是,他们声情并茂编织了一个美丽谎言,用温情脉脉爱情故事,来美化自己禽兽行为,为自己洗脱罪名,并且把性侵受害者妖魔化

  太恐怖了。

  我不知道一个14岁的小女孩,能有什么力量对抗一个40多岁高智商恶魔,她懂什么是性,什么是?她能操控成年人情感?她连基本的生存能力常识都没有,在父母失职的世界里,她无所依傍,所有的只是被控制下的痛苦恐惧,她只不过是任人宰割羔羊罢了。

  恐怖的是什么呢?性侵定罪本身就是很难取证的,而且自愿强迫之间的界限,也非常模糊难以定性,巧舌如簧罪犯,会利用这个漏洞混淆视听,他们那么深情那么无辜,连自己都被感动

  这样的恐怖故事,六十年前被纳博科夫写成著名小说洛丽塔》,即便没有看过整部小说,也一定听过这句美妙句子——

  “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洛一丽一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洛。丽。塔。”

  因为文笔太过深情而曼妙,这部小说被常年误读,以为是纯情年恋。

  实际上,本来是个恐怖故事,是罪犯的独白,是纳博科夫最擅长的反讽你被变态一面之词的深情所感动的时候冷静下来回想一下才会觉得多么可怕。

  02

  

  洛丽塔的故事被翻拍成电影,1997年的版本我最喜欢(以下内容基于这个版本的剧情),但是在观影过程中,有好几次感觉到压抑不行,要按暂停键喘口气

  男主伯特,一个大学里的教授体面中年人,因为对14岁的洛丽塔一见钟情,和她的妈妈结婚,成为了她的继父

  当洛丽塔的妈妈无意间觉察到亨伯特变态的理之后,打算带着女儿彻底远离这个混蛋,却在去寄的途中车祸身亡。

  洛丽塔落到了亨伯特的手里,他把她从学校接出来,开车带她到处旅行,然后把她带到旅馆房间里,对所有人说“这是我的女儿”。洛丽塔发现要和继父睡一个房间时,惊讶地问了句,乱伦吗?你这个变态的老男人

  然而一切还是发生了。

  镜头下的小女孩,单纯又魅惑,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会觉得,她只是个孩子。她喜欢恶作剧,把口香糖黏得到处都是,喜欢故作成熟,摆出主动引诱姿态

  她能懂什么呢?她才14岁,妈妈去世了,她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去。

  洛丽塔有过两次失败的“逃跑”。

  第一次逃跑,她主要让亨伯特多加零用钱,从每周1美元提高到2美元。讨价还价筹码,就是利用他的情欲,她挑逗他,逼迫他就范。

  然后硬币全部藏在床垫下面,被发现了,亨伯特大发雷霆,因为他意识到这个小女孩想要攒够钱逃离自己的控制。

  可是洛丽塔能怎么样呢?她骑着车冲进大雨,又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最终让亨伯特在甜品店找到她,她也就顺水推舟,让他请吃一个冰激凌一杯巧克力就讲和了。

  第二次逃跑,是亨伯特发现有人跟踪他们。

  他停下车子,去质问跟踪者,结果回头发现,自己的车子也在跑,他吓坏了,赶紧追上去,看到洛丽塔笨手笨脚地在打方向盘。

  14岁的洛丽塔根本不会开车,她就假装是刹车失灵自己也被吓坏了,亨伯特当然心知肚明是怎么回事。

  03

  无论亨伯特表现得多么诚恳和深情,都掩饰不了他的变态和控制狂的本质。

  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就是犯罪,因为小孩子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也没有能力去分辨爱和控制。把恋童癖包装成爱情,真是无耻中的无耻,我们都知道,性侵的本质是权力不对等之下的霸凌。

  洛丽塔的母亲意外身亡,是小说逻辑需要的设定;鲍毓明的事件里,李星星的母亲无疑也是失职的。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做出把女儿送人的决定,也许出于底层认知的局限,以为拥有那么光鲜履历的精英,会善待自己的女儿;也或许有自己的私心和贪欲,交换了一些实际的好处……

  但无论如何,受害人不需要完美,伤害就是伤害,犯罪就是犯罪,希望法律给出公正的判决。

  洛丽塔最终逃走了,李星星也逃出来了,但恶魔们不会收手的,他们衣冠楚楚,以爱情的名义,干尽了人间丑事。

  全文完,

  点个“在看”,就当鼓励我了~

  往期文章:

  重看《我的前半生》:陈俊生为什么会爱上凌玲?

  重看《我的前半生》:唐晶的“安全感体系”

  重看《我的前半生》:罗子群私下找姐夫借钱,细思恐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