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锦集

2020-05-07 23:4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锦集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是一本由(美)厄休拉·勒古恩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精选点评

  ●恬哈弩,天鹅苍穹之顶

  ●the peaceful ending ,传奇落幕。整个系列最苏 情感最肆意的一本。结尾并坐闲话格得和恬娜真好。地海系列的冲淡真是自带高级感,奇幻小说届的冷淡巨作

  ●Mindblown. 地海世界意义在于真言,真言是双向的,毁坏即修复,死亡即新生。同样是“死者试图越墙”的故事,厄婆写出来的内涵马丁完全一样,太让人眼前一亮继而眼前一糊了。前三部是青少年小说,是奇幻类别中很传统法师与王、与女祭司历险,后三部才覆盖了地海全貌,点出了系列核心。斗胆揣测最后的着陆点是“翅膀”了。无论在哪个世界,做出了怎样的选择人人最好都能像伊芮安和恬哈弩、恬娜与格得一样自由。另外,我很喜欢少年亚刃终于出落成了黎南王,一个突然闯入西方群岛的、无所适从的女角色,以我完全能理解方式男孩完整了,他们所做的,不过是勉勉强强试着理解对方而已。地海的历史直到近期都很黑暗表面平衡下充斥着明目张胆不公掠夺,但厄婆写出这些故事的笔法温柔似风,又烈烈如火,让人心潮澎湃

  ●奇幻世界不一定非要寻宝、打架,正义使者打败复仇的大魔王

  ●谁能想到最后变成了一个绝地天通的故事

  ●隽永奇丽的奇幻系列,清晰明了的故事线和世界观也许缺少令人咂舌的戏剧冲突宏大场面,但也足够引人入胜

  ●极其浪漫

  ●仅作为奇幻小说而言,感觉这个系列不太令人满意。世界观的坑还是没补完……作者暗示可能有下一本(刚发现她上个月过世了,默哀)……后三本翻译明显不如前三本,有时候读得挺别扭的。

  ●到最后也没燃起对这个系列的感觉,再见咯

  ●赤杨为了能在夜间安眠,用自己天赋交换。因他觉得自己的天赋微不足道失去以后,他才开始思考他失去的究竟是什么。不像格得,格得拥有巨大的天赋,那天赋具有影响世界的能量,所以格得从未轻视,他知道天赋意味着什么。赤杨失去以后,才知道那天赋虽看起来不足道,实际不然。从赤杨这里,我们或许更能了解格得究竟丧失了什么,为什么他会甘于成为贫困无人问津的弓忒农夫。格得的天赋太耀眼,所以无人注意到天赋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赤杨在没有领悟情况下,将天赋轻易舍弃,借由天赋缺失之后的空白,终于渐渐领悟了天赋的真正价值。而普通人或许终其一生,都没有珍视过自己的天赋,也没有询问过这意味着什么。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一):写诗留念

  我们曾忘记过的语言,

  遮住了本就紧闭的眼睑。

  苦楚的石子,

  在河流的源头,

  苦楚依旧。

  人们彼此避讳着真名,

  这个世界的避讳可真多。

  隐藏身躯的人类,

  呼啸而过。

  不懂真言的龙,

  拿肚皮蹭着草坡。

  拂去重担 ,

  背负自由。

  我沉溺于水中的火焰,

  风中的泥土。

  我的尾翼朝西,

  双手却伸向东。

  沉没的咒文,

  将搁浅的光明,

  流向黑暗。

  在被食尽的神衹前,

  星辰也放弃漂泊。

  矮墙旁的鹰

  没有翅膀,

  却还在飞翔。

  相顾无言的人们

  抛却了姓名

  仍不知离散。

  修补的技艺,

  被遗忘了。

  用手扼住火焰,

  用眼扼住光明,

  用嘴扼住言语。

  以虚无拥住黑影。

  累世无名的你我,

  累世的

  无端的

  沉默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二):“要看一盏烛光,必须把蜡烛带入黑暗。”

  传说有个世界叫地海,万物均有真名,真名蕴含着真理与灵魂。你若将真名轻易告人,意味着将生命与灵魂交由对方。

  传说地海诞生之初,人与龙本是一族,后来选择火焰与海风的成了龙,选择陆地与繁华的成了人。

  传说地海有个法师,他的通名叫“雀鹰”。从小就发现有个暗影在跟踪他,他惶惶不可终日的逃跑。终于有一天,他厌倦了逃亡,他找到了暗影,拥抱暗影,并且与暗影合二为一。他懂得了,那个暗影就是他自己的阴暗面。

  今天终于将《地海传奇》6册全读完了。用了10年。

  宫崎骏将《地海传奇》作为《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

  宫崎骏之子也制作了一部令作者大失所望的《地海战记》。“跨越大西洋的愤怒”作者如是说。

  《火影忍者》巨龟上的真理之泉完全照搬《地海传奇》。

  我很多年前为了这部小说的第一本写了一首歌,叫《云雀》。随着新版本,我准备将歌名改为《雀鹰》。

  我爱着很多书,但《地海传奇》一直存放在我心灵书房的保险箱里。

  我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这部作品,没有打boss,没有升级,没有技能天赋树,只有心灵上的震撼。摘抄几句原文,请大自己品味。

  “要看一盏烛光,必须把蜡烛带入黑暗。”

  “死和生其实是同一件事——像手的两面,手心和手背。手心手背究竟不同……但两者既不能分开也不能混为一谈。但事实上我们对生与死都不够了解。”

  “距离自己村子两天脚程的另一个村子,便是陌生异地;距离自己屿一天航程的另一个岛屿,纯粹是传闻。”

  “人必须在寂静中,才能听见世界的声音。必须在黑暗中,才能看见星星。”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三):勒古恩的自我毁灭

  前三部(《地海巫师》,《地海古墓》,《地海彼岸》)里的地海世界一股寂寥贯穿始终,有种古典的美感。而在《地海彼岸》之后近二十年面世的《地海孤雏》(1990)、《地海故事集》(2001)、《地海奇风》(2001)则很明显的受勒古恩政治倾向的影响,试图揭示地海世界男尊女卑的黑暗面,其手法也与前作大有不同,对人物心理进行细腻描写的手法(如《地海古墓》)大比重出现,故事也从女性视角(如《地海古墓》)展开。

  为了创造她理想中的世界,勒古恩把故事里德高望重的法师们都贬为重男轻女的老顽固,让主人公雀鹰失去法力之后不再轻松自在,而是精神与肉体双重脆弱,需要新的、女的(重点)主人公那里得到救赎。

  付出了这些代价之后,勒古恩的目的就达成了,这个世界里的女性终于成了纯粹的受害者,无辜的牺牲品,为人误解,遭人轻视,但品格高尚、行为无私,是这个魔法世界里道德高地的绝对主人。

  时隔二十年,勒古恩为地海世界写下的结局,像一篇出自一个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之手的同人文。

  一直以来,地海世界的设定贫瘠和人物空洞都被其古典美掩盖了,而当勒古恩将这个世界引入现实之后,这些弊病被放大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雪上加霜的是她在人物心理上大加笔墨,宛如阴魂不散,就因为这粘稠的写作风格,整个地海世界(不只是灾难的后三部)都显不出开阔。

  勒古恩出书时讽刺过“奇幻都要写成三部曲”这种现象。而地海系列称得上是奇幻的,只有前三部,这前三部又正好构成了三部曲。

  勒古恩还有过“奇幻就是文学”这类发言,但这系列里的后三部,她文学野心的产物,正是她从前构建的魔法世界遭到摧毁、成为政治抱负牺牲品的元凶。

  她一心想要写出来的,该是一本既不脱离奇幻世界,又能反映现实女性处境的小说。她之所以做不到,甚至只能用这种自我毁灭的方法去接近自己的理想,是因为压倒性的能力不足。但她没意识到,或者意识到了之后仍然一意孤行,于是地海系列就这么沦落了。

  术业有专攻。不是因为你是女人,写出来的就能算作女性文学。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四):不朽的故事,总有个真正的句点

  村上春树曾经说过:「如果以小说家作为职业的话,一定要让自己的作品有着引人入胜的魔力。如果进行比喻的话,小说最好像是毒品,那种能让读者上瘾的东西。」

  或者是他说过与之类似的话,我想。

  如果给这段话(尽管可能与原话有出入)加一个和数量相关的注解,我想应该是「4页」。在这个时代,如果一位作家的作品无法在读者翻开第5页的时候让读者有那种「上瘾」的感觉,那么很可能就会永远地失去他。与其说这是当前这个「时代」的严苛,倒不如哀叹人类的「耐心」流逝时那惊人的速度。毕竟在一切都唾手可得的时代,获得「欢愉」的路径早已四通八达,如果要别人放弃近在咫尺的坦途,走上荆棘丛生的曲折小径,就像是在劝说一只老虎成为素食主义者。「能引诱到老虎的美味素食」,我想好的小说里得有这种东西才行。

  而那种东西,并非只是好的「故事」——那种更像是「编剧」所挖掘出来的东西。而优秀的语言组织能力对「撰稿人」来说也许是全部,但对于小说创作来并非如此。而仰仗于叙事的节奏感,又好像是在说「作词家」。「那种东西」,仿佛是更朦胧的存在,存在于更深邃的地方。

  「小说家」仿佛就是为挖掘「那种东西」而存在的职业:挖掘神秘的人,本身就须得是神秘的。

  然而并非所有的神秘,都有着吸引流量的体质,缺少电影的加持,让《地海传奇》与《指环王》的知名度相差甚远。但以原作读者的身份来评论的话:勒古恩女士和托尔金老爷爷一样,都是强到可怕的怪物。

  如果任由我闭上眼睛幻想,中土世界就像是冰河世纪的冰川,圣洁,广袤无际,一眼望去只有远比白色更白的峻岫绵延起伏,在这无穷无尽的世界之中,尽管你听到的是为霍比特人唱诵的赞歌,但你依旧不由得感觉到「渺小」—— 在全知全能的「一如」面前,在创造了这世界的托尔金面前。

  相比而言,地海世界像是在非洲土地上的山脊,俯视下去,仿佛是划在大地脊背上一条清晰明快的线,而那山坡的故事,勒古恩却藏匿了起来,笑而不语。「讲故事的人不会说出她所知道的一切。当故事结束时,她亦噤声」,她就是以这样的姿态,像是向导一样,带领着你一起去探索地海世界。你不由得跟随她的引导,像是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一位娴熟的舞者,在她的引导下跳完一支优雅的舞。

  我在昨天刚刚读完「地海」系列的最后一本,即这本《地海奇风》,而勒古恩女士( Le Guin)在2018年1月22日撒手人寰。这再一次引发了我没理由的悲怆——即使此刻她还健在,我想我的生活并不会有什么不同,而她的生活更不会因为多了一个读者有什么不同,但我总觉得能够写出这种书的人,应该永远活着才是。

  但也许「地海传奇」系列,正在替代着她,在「不朽的英灵殿」中占据着某个位置。

  《地海传奇6:地海奇风》读后感(五):厄老太太的珠串

  最后的最后,世界又回到了最初订盟的状态。

  本来以为“地海”无非是一个给青少年看的大背景故事,大航海时代般的背景,法师,巫师,女巫,中部富庶的大岛和东方贫瘠的野蛮岛屿,住在东方的龙,南海浮舟上的人群,夏末的“长舞”。故事从少年雀鹰学习魔法的旅程开始,他获得了自己的名字,他是罗科岛魔法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他与黑暗相逢,他与自我争斗,他成为大魔法师,他找回了失落的和平之环,他穿过死者之墙,他给大岛带来了几百年后的又一个国王……最终,曾经的雀鹰——大魔法师杰德,丧失了力量,作为一个普通老农在他老师的小屋过着平静的生活,他的爱人是曾经的黑暗女祭司,他的女儿是一个被火烧残的女孩儿。有一天,这份平静又被打破—— 一个被梦魇所困的普通男巫来到了小岛。

  几个中篇从不同的角度叙述这个虚构的世界,配以地图,读者便可以随着地海的人们进行不同的历险旅程。一开始,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很简单。

  直到读完四部曲的最后一篇,以及那几个作为补充的短篇,我才猛醒过来:在一开始,所有的局都早被设下。老太太的构思埋藏在最深的地方,如同珠串般串起了这些看来松散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我们人类自己的隐喻。关于人类的渴求和追寻,及其后果。

  年轻的雀鹰(杰德)渴望力量与卖弄,召唤出了无名的黑暗。

  另一个强有力的魔法师渴望不死,打破了生死的平衡。

  年轻的黑暗女祭司隐约地渴望自我和自由,与杰德一起偷出了和平之环的另一半,离开了沙漠里的神殿。

  许多许多年以前,罗科岛的创立者在贩奴风行的残酷时代,邂逅了他同为奴隶的爱人。对自由的渴望让他们开始用自己的特殊力量来反抗。

  更久更久以前,龙和人说着同样的语言。龙渴望自由,人渴望“拥有”。于是他们分道扬镳,龙拥有了风与火,人拥有了岛屿,忘记了太初的语言,然而,一部分人开始学习太初语言,用来创造魔力。人的渴念的手伸向了永恒,永恒之地,on the other wind……

  现实世界中没有魔法,没有永恒,没有平衡之力的作用。所以,我们居住的现实,也许正在朝着更加不受控制的方向发展。

  同时有一个也许是无稽的“渴念”,在作为读者的我的心里轻响。

  我向往做一个故事中人——岛上的农妇,种种菜,修补被山羊弄坏的篱笆,等待桃子成熟。就好像四部曲的终局:当年的女祭司回到了岛上的家,和老头儿杰德有这样一番对话。

  quot;Tell me," she said, "tell me what you did while I was gone."

  quot;Kept the house."

  quot;Did you walk in the forest?"

  quot;Not yet," he said.

  顺便说一句,近来发现保罗·策兰的诗竟然与地海的许多意向暗合,尤其那首《纪念保罗·艾吕雅》,简直就像写给杰德。这当然是一种误读,但我不由得暗自悠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