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摘抄

2020-05-26 23:0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摘抄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建筑遇上地震》是一本由[法] 马修·西尔万德 著 / [法] 珀西瓦尔·巴里耶 绘著作后浪丨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6.00元,页数: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一):地震学家孩子讲地震的时候地球是一颗巧克力

  人生第一次亲身经历地震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那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我是在河北,地震发生时我只觉得是不是自己的低血糖犯了,当时只觉得一阵头晕,过了几分钟,我们就在百度新闻上面到了地震的消息。虽然不知道震级有多大,但是当时距离四川那么遥远地方,我们还能感觉到震感,里其实还是害怕的。

  后面的时间里,每天新闻里都能看到地震的相关报道,新闻每天都在滚动播出。从没有接受过地震相关知识的我,想着如果地震突然生人们应该怎么避险。

  直到几年以后孩子学校举报了地震知识的培训演习,孩子放学回来跟我讲了好多他们老师的培训内容比如说如何避险,发生地震的时候不能做什么,哪些位置安全的等知识。还说了地震演习的时候发生的事儿

  地震的时候该怎么办?

  有一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我正坐在地垫上看网剧的时候,忽然一声巨响,因为平时公司车间里总换模具,每次把模具卸下来的时候,总有这么一下剧烈动静,其实早就习以为常了,但是一瞬间我就反应过来,我住的小区周边根本就没有这种工厂。摇晃了几下之后,我就躲到厕所里了,只有我一个人,想着这样狭小空间可以暂时躲避一下,也抓着手机搜索周边是哪儿发生了地震。新闻里发布的是我们这里隔壁的县发生了地震,震级并不是特别高。晚上还陆续有网友支招地震应该怎么做,怎么找家里的三角区域等等,万幸是一次震级很小而且没有发生余震。担惊害怕中渐渐地睡着了。

  给孩子讲地震的原理难吗?

  最近朋友推荐了《我的房子为什么会抖?当建筑遇上地震》两位来自法国的作者来科普地震知识。马修是一位研究地震的学者,他是怎么讲地壳运动的呢?马修把地球比喻成巧克力,外面是硬巧克力,内部有软的巧克力,当内部软的巧克力运动的时候,外部的硬巧克力也会受到影响。这个比喻是不是很形象呢?马修把科普变得简单了起来,让小朋友也能理解

  其实给孩子科普真的不必照本宣科的给孩子讲。 你其实也可以像马修和珀西瓦尔一样孩子们讲个形象生动的故事, 就好像《我的房子为什么会抖?当建筑遇上地震》里面讲是一样。

  在故事开始一位族长广袤平原上, 四周除了仙人掌就是他的那顶梯皮帐篷了。 不同的是这里一直在抖个不停,四周轰隆隆个不停,族长也随着每次震动在柱子上记录下来次数。 哦, 这片平原可真是不平静啊,谁也不知道下一次地震是什么时候, 就这么等, 也许是一会儿, 也许是很久。

  直到有一天平原上来了一个小伙子,他想在这里建很多建筑,医院、学校、动物园、电影院、足球场,当然还有购物中心, 只是当他在这里畅想新的城市建筑的时候, 怎么地面开始抖动了呢? 转眼一面砌好了的墙就变成了碎砖头。看来对于平地起的墙来说,地震毫不费力的就摧毁了它了。

  在这个时时有地震的地方,这种墙是真的没有什么抗击能力的。 后来族长的小平板想出了好办法, 给墙面加固,虽然强度是比之前好了, 可是还是差那么点,地震来了的时候戕害是倒塌了。 随后他们又尝试了打地基的方式,为了让地基稳固,还用混凝土加固了。 只不过加固了之后的效果还是不太好。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接下来就是马修和珀西瓦尔给孩子们讲地壳运动的时间了, 原来地球就好像是巧克力一样,它的内部运动带动了外面的地壳的运动,而不同板块之间的运动引起了地震的发生。

  因为地震的震级不同对地面建筑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我的房子为什么会抖?当建筑遇上地震》最后高高的高楼跳起了爵士舞,真正的大地震对加固了之后的楼房也有破坏力。

  地震学家的工作是什么呢?

  真正的地震学家每天的工作要比族长的工作多多了, 他们不单单是记录地震的次数,马修的第一职业就是有关于地震的, 他们要把地震发生时的地震波记录下来,他还会做地震图,分析地震,研究为什么地震发生在这里而不是那里。

  有时候马修还去教授地震学的课程,不过在课堂上他就不会再把地球比作是巧克力了。

  为了让故事变得生动,马修用一个故事的形式让小朋友了解了地震是什么,在这个故事里,好像只有族长的梯皮帐篷才是最好的选择了, 它比较轻, 不会因为震动而倒塌, 大概也的族长在这里居住的时间太久了, 其它建筑物他也尝试过了吧。 可见在建房子之前一定好好的监测一下这片地是不是适合建房子,不然就好像故事里的鲍勃一样,一次次的尝试却每次都失败。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二):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应该是我们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的目标

  2008年5月12日,我在山东读大三,与当时四川籍的女友一起经历了举国之殇的汶川地震,2009年秋天,来到了四川读研,建设四川的想法当时也一直萦绕在脑畔。毕业后也留在四川,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打算用《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这本书给家中的俩神兽进行地震的相关科普。

  此绘本还是以故事为主线,向我们一点一点展开地震与建筑的关系。

  在遥远美洲大路上,住着一位名叫艾格抖抖的印第安老人,他一辈子都在等待地震的发生,并且将他们一一记录下来,据艾格抖抖爷爷说,两次地震之间的时间有时会等很久,有时候还没来得及放下记录用的刻刀,下一场地震就来了,到目前为止,艾格抖抖爷爷已经记录了2556762次地震了,就是有二百五十五万六千七百六十二次了,仅从数字上来看,住在这里简直就是噩梦。

  有一天来了一位叫鲍勃的企业家,他希望在艾格抖抖生活的地方进行开发,打算修建学校、足球场、医院、动物园、电影院等等,希望是美好的,而现实大都是残酷的,刚刚修起的建筑,在地震中轰然倒塌,鲍勃开始咨询艾格抖抖,但无奈艾格抖抖爷爷也没有很好的建议,但是一直生活在他身边的平板电脑塔布塔可却给了鲍勃一些关于搭建的一些实用技巧。鲍勃满怀信心地重新开始修建火车站、剧院等等,但是这次却突然消失在了泥浆中,原来建筑选址也非常关键,想要房子立得稳,就必须让其建在坚固的土地上,并用混凝土做成柱子予以支撑。

  但说到这里还是没有讲到地震的原理,这时塔布塔可给鲍勃做了这么一个比喻,它把地球比作一枚巧克力榛子,表面的巧克力是冷的,很硬,榛子便被包裹其中,但是中间的部分确是非常柔软的并且处于一直运动的状态,虽然非常慢,但是力量却很大,这时这股强大的力量让表面坚硬的“巧克力”相互摩擦,时而就会出现表面相互滑动的状况,这时候就会发生地震,也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房子在抖动,一旦我们居住在地球断层的附近,那么,地震将是我们日常逃不开躲不掉的“天气”。

  建筑师,算是我家大宝从小的梦想,哪怕是他理解的开工程车、吊车、搬砖建房子那么浅显,这个时候,我相信会对他建房选址有一定的的参考意义,是顺势而为?还是迎难而上?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应该是我们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的目标。

  故事的最后,艾格抖抖带着塔布塔可开着鲍勃的车去往他们一直向往的,没有地震发生的巴黎去看埃菲尔铁塔了,而鲍勃则留守在艾格抖抖所在的地方继续监测地震的发生情况。

  当然,在最后,《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还给我们留了一个彩蛋,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地球上的确有类似艾格抖抖一样监测地震的机构,比如马修-西尔万德就在比利牛斯山数地震,他还是一位地震学老师,还会为孩子们写书,就是我们刚才读到的这本书。

  仅此,纪念那年的5.12。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三):当地震学家成为绘本作家:不仅是科普达人,也是故事高手!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这本新书,光是看到书名,就让人非常感兴趣。

  科学界关于地震的了解其实非常有限,从了解地震到预测地震,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有哪些关于地震的研究成果可以分享给孩子?怎样才能把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

  建筑遇上地震会怎么样?人类是完全束手无策呢,还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建筑的抗震性?

  这都是非常有挑战的事。

  绘本的优势在于用图画讲故事,小读者们被精彩的故事吸引,从而不知不觉学到了很多厉害的知识。

  在这一点上,《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这本书绝对不会辜负读者的期望。

无尽颤抖的平原

  故事里有两个主人公,一个是生活在平原上的美洲原住民艾格抖抖,另一个是来自现代社会、想在这盖一座城的鲍勃。

  这个平原被称作“无尽颤抖的平原”,因为这儿发生地震实在是太频繁了。艾格抖抖生活了247年,经历过两百多万次地震。他住的不是房子,而是帐篷,因为帐篷轻便,即使被震塌了,也不会压到人。

就要盖房子

  鲍勃来了之后,就雄心勃勃地想要在平原上盖起一座座大楼,包括学校、医院、足球场、动物园、大商场等等等等。

  结果一面墙还没砌完,地震来了,墙塌了。

  非常机灵的平板电脑塔布塔可告诉鲍勃,交错着砌砖头更结实,而且还要用钢筋穿过墙体,连接这些砖头。

  鲍勃说,好吧,交错砖头,开干!

  一面墙没砌完,地震又来了。而且大地好像会流动,墙陷进去了!

  聪明的塔布塔可向鲍勃解释了“大地流动”的原理:地震剧烈震动地面,导致地下水被拍到地表,地表的泥土被水浸湿,就会流动。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打地基。把地基打到岩层,用混泥土浇灌,然后在地基上盖房子。这样,即使地面土壤流动,房子和地基仍然岿然不动!

  可是地基还没打成,地震又一次次来骚扰鲍勃。鲍勃要崩溃了!问苍天问大地:这儿为什么地震个不停啊?!

地球:一个巧克力球

  塔布塔可用了一个比喻,来给鲍勃解释了地震的原理。

  假如地球是一个巧克力球,它有四层:最中间有一个硬核,就像一个榛子仁;最外层是硬硬的外壳;中间榛子仁被融化的巧克力包裹着;这一层再外面一层,是柔软的,缓慢移动变形的巧克力。

  地表之下的巧克力在缓慢地移动变形,这就带动着外壳也要动。外壳板块与板块之间发生摩擦、大地裂开,于是地震就发生啦!

  由于柔软的地下一直在缓慢地移动,所以大地的断层裂开,堵住,再裂开……地震来了,地震停了,地震又来了……

面对地震,人类的选择

  鲍勃的高楼刚刚盖起来,地震就来了,楼被震塌了。

  在盖楼的时候,所有的防震技术都用上了,楼还是会塌,这可怎么办?

  鲍勃想,那先预测一下下一次地震什么时候来,再决定要不要盖楼吧。

  事实很残酷。由于地震暂时不可预测,下一次大地震既可能几百年以后才来,也可能几个小时之后就来了。

  那鲍勃何去何从呢?

  艾格抖抖很聪明,他说:鲍勃,你干脆留在这儿数地震,当一个地震学家吧!

  于是,艾格抖抖和鲍勃换了衣服,开着车带着塔布塔可离开了平原,去法国看埃菲尔铁塔去了。

  你会不会觉得鲍勃好傻?

  且慢!

  其实鲍勃的选择,也代表了人类面对地震的一种态度。如果不管盖什么样的房子,都无法在大地震下存活,那么比盖房子更要紧的事就是研究地震了!只有能预测下一次地震什么时候发生,发生在哪里,人们才能决定要不要在这里盖房子,要不要早点搬走,去更安全的地方生活。

地震学家

  结尾的彩蛋,向读者介绍了地震学家这个职业。地震监测站会记录地震发生的时间、强度、把这些数据上传到网上。而地震学家,就要分析这些复杂的图形,分析地震为什么发生。

  而本书的作者马修,就是这样一位地震学家。他不仅要研究地震,还要给大学生上课,讲地震。他发现,用巧克力做比喻,这样讲解是最容易懂的。于是,才有了这本关于地震的绘本。

  把建筑和地震放在一本书里讲,这个点子实在是太棒了。

  我们普通人关心怎样才能把房子盖的结实、安全,怎样才能预测到下一次地震,躲避灾难。就像鲍勃一样,最有奔头的事儿就是搞建设,然后安居乐业。

  但是地震如此复杂,哪怕有几百年的记录,科学家仍然无法预测地震。这时候就需要有人来做地震学家,在前人的研究成果上继续努力探索,直到人类能成功预测出地震。

  这本书虽然没对孩子说“欢迎大家来研究地震”,却给小读者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或许下一位为地震研究做出贡献的地震学家,已经在这本书的小读者当中了。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四):房子会跳爵士舞?地球是颗巧克力球?这样科普“地震”,孩子一听就懂

  每个妈妈都要经历孩子“十万个为什么”的拷问,当孩子问:为什么会有地震呢?为什么月亮会变化?……你是怎么回答的呢?对于文科生妈妈来说,要解答清楚实在太难了,常常网上查了一通,最后还是生硬地照着念解释,问题是自己还没弄清楚,孩子能懂就怪了!比如地震,就曾被困扰了许久,每次按照百科知识来解答孩子问到的关于地震的问题时,到最后我和孩子都晕了。要怎么说,孩子才能理解地震与地球板块之间的关系,怎么明白地球的构造……

  怎么办?后来发现,对待这类科普问题,不如直接找寻对应的科普书籍,总有专业的人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用有趣幽默的方式展现出来一读就懂,而且能将一个点的知识拓展更广,脱开孩子的视野。比如地震,你会想到有人把地球比作一个巧克力球,房子抖动说成跳舞吗?会想探究地震学家到底是干什么的吗?预测地震的工具和方法有什么变化吗?……有位地震学家,就通过绘本《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以有趣易懂的方式展现了建筑、地球、地震三者的关系,而且简单故事背后有多元视角和人文精神,让孩子思维更开阔!

  科普的最高境界

  自从跟着孩子读过《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后,我打心底认为科普的最高境界就应该这样幽默易懂,多元有趣,那些晦涩难懂的书本科普真应该学学!

  说地震就说地震吗?当然不,看看封面,黑色框框与黄色强烈的对比,挑动你的视觉神经,黑色外框加上一双眼睛,一对手,摇身一变成为有生命会说话的平板电脑,随着它的手指,视线再聚焦于封面上两个跳舞的小人,一个西装礼服一个印第安人打扮,轻松搞笑,让你怀疑这本书真的是讲“地震”吗?因为除了封面标题与“地震”有关,其他似乎都与“地震”无关。带着疑问与好奇,打开书本吧!

  进入视野的是是一片金色的平原,与一个巨大的仙人掌、一个小小的圆锥形帐篷,写着:在无尽颤抖的平原上,有一条河,许多仙人掌和一顶梯皮帐篷。紧接着,平原上所有的一切都在抖动,石头、帐篷、河流、仙人掌等等都在抖动,画面用醒目的红色字母表示地震时发出的震动声,就像大地在呼救“SOS”,这时大酋长艾格抖抖正在记录地震的次数,他热衷于为地震计数,这件事仿佛成了他的工作。故事开始时,这里发生了第2556762次地震……

  鲍勃来了,他不了解广阔而颤抖的大平原,他看到的是一块平坦的大地,于是他打算在这里建造一座雄伟壮丽的城市。地震一次次无情地震垮了他的建筑,多亏了小平板电脑(它简直是个地震学家)一次次为他讲解地震的成因、地壳的结构、地震的破坏性以及建筑怎样才能抗震,鲍勃也一次次调整建筑形式,最后他的城市建好了吗?

  故事里有的不止是地震和数据,还有一块叫作“无尽颤抖大平原”的土地,一位执着为地震计数的大酋长(名叫艾格抖抖),一个要修建雄伟城市的外来者(名叫鲍勃),一台博学谦逊的平台电脑(名叫塔布塔克)……幽默诙谐的人物、情节,再加上法国著名插画师珀西瓦尔·巴里耶夸张生动的图画,都让这个包裹着科普内核的漫画故事格外轻松有趣,吸引我们去了解去探究地震以及相关的知识。

  地球是颗巧克力球?

  故事里的鲍勃就像大多数人,希冀在平原上建筑一个城市,然而一次次地震让建筑坍塌,于是他开始寻找各种方法,想让建筑稳定不被地震摧毁,进而去了解为什么平原会发生地震。

  为什么会发生地震?作者解释简直太让人惊讶又不得不服——地球就是一颗巧克力球。“因为地球的中心非常热,那里还有一个坚硬的“榛子”,它被融化的“巧克力”包裹。表面的“巧克力”是冷的,并且很硬。在表面和中心之间,“巧克力”既不是硬的也不是融化的。它是柔软的,可以非常缓慢的变形,但不会断裂。表面的硬“巧克力”覆盖了地球上所有的地壳,但它不是一块整体,而不是分成厚薄不一的板块,呈现出大陆和海洋的样子……”当孩子们把地球想象成一颗巧克力球时,什么地震的成因、地壳的结构、建筑怎样抗震,这些专业术语一点都不难理解了。读完绘本,孩子就一口气画出了地震与建筑的关系的思维导图,你看看,读完绘本孩子已经基本理解地震与建筑关系(这里很想说:《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这书简直帅呆了,用一颗巧克力就搞定难懂的地球的结构与地震之间的关系)。

  此外,跟随绘本,既探索了建筑坚固稳定的过程,也会去思索大自然与建筑、高楼大厦与梯皮帐篷,现代城市与原始部落,缺乏敬畏的征服与镇定自若的安守等等之间的孰是孰非?

  最妙的是,不过作者并没有下论断,而是给出了开放的视角和结尾:征服者的勃勃野心被挫败,留下来听风声看日落,而酋长去看向往已久的埃菲尔铁塔。至于平板电脑塔布塔克,一直谦虚谨慎地为鲍勃讲解地震知识,这也许是作者唯一秉持的态度:人类孜孜不倦地研究地球、改造地球,但我们首先要尊重和适应地球——这也是我们学习科普知识最重要的态度: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是人类发展中必须不断追求的目标(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陆新征教授)。

  当地震学家遇见绘本作家

  如果你问:《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可以做到深入浅出,幽默有趣还能这么专业呢?答案藏在绘本最后的彩蛋里:你们也想像鲍勃一样换工作,并且成为地震学家吗?要知道:这个职业是真实存在的。

  当然存在,要知道这本书的作者马修•西尔万德就是是一位研究和教授地震学课程的地震学家。他任职于法国比利牛斯天文台(OMP)的天体物理与行星研究所,同时还是著作颇丰的绘本作家。长年为孩子创作、讲课的经验让他深谙什么样的表达孩子更容易理解,那就是把生僻知识生活化、可视化,对接孩子的经验体验。《不会爬树的狼》是他的绘本处女作,代表作有《菜园里的三个意外》《圣诞树》《我是小鼹鼠》等。他的作品风格幽默,语言活泼有趣,塑造的角色充满个性,深受法国读者喜欢。职业的专业度和对孩子的理解力,双重叠加成就了给孩子们完美的科普书籍。

  而且,别忘了他还有一个完美搭档——珀西瓦尔·巴里耶(Perceval Barrier),他与马修·西尔万德和托马斯·布勒托诺合作出版过多部绘本作品。他的画风带有漫画式的夸张,气泡、旁白、梦幻式的人物、无穷的精力和热情都是他作品的标志性特征。就像绘本里,红色字母代表的震动、黄黑冲突的封面,以及活灵活现的平板……作者用漫画形式来诠释地震,是书本文字之外最好的补充。

  这样图文并茂互为相映、内容多元层层递进的方式,不但让地质学者、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工程师等职业人士之外的大众读者和小读者们轻松了解相关知识,也悄悄在普及地震知识时,也给孩子们来一次职业的启蒙认知,启发孩子探索自然界的兴趣,尊重自然界的学习态度。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读后感(五):房子会跳爵士舞?平板电脑能说话?带你走进一个发生在无尽颤抖平原上的故事

  文/笔墨痕

  2020年是汶川地震12周年祭。

  虽然时光已经走过了12载,家园也已经重建,但汶川地震带给我们的那些创痕和伤痛依然是无法抹去的。

  每当谈论地震,都会令我们心生恐惧,面露惧色。

  但我一直觉得越是令你害怕恐惧的事情,你就越是要去了解它。当你充分掌握它,知道它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应该怎么做?等信息之后,可能你对它的恐惧感就会减轻很多。

  大概就像《孙子·谋攻》中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吧!

  最近,后浪出版公司旗下的童书品牌--浪花朵朵,推出了一本与地震有关的书籍《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法】马修·西尔万德 文 珀西瓦尔·巴里耶 图

  这是一本关于地震知识的图画书,也是一本可以帮助你了解城市建筑的常识书,亦是一本包裹着科普硬核的有趣幽默的漫画故事书。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评价人数不足[法] 马修·西尔万德 著 [法] 珀西瓦尔·巴里耶 绘 / 2020 / 后浪丨四川美术出版社作者:马修·西尔万德(Matthieu Sylvander),1969年生于法国蒙特利马,在法国萨瓦省、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期,1996年在图卢兹完成关于地球物理的博士论文,目前任职于法国图卢兹比利牛斯天文台(OMP)的天体物理与行星研究所(IRAP)。《不会爬树的狼》是他的绘本处女作,代表作有《菜园里的三个意外》《圣诞树》《我是小鼹鼠》等。他的作品风格幽默,语言活泼有趣,塑造的角色充满个性,深受法国读者喜欢。珀西瓦尔·巴里耶(Perceval Barrier),1983年出生于法国莱齐尼昂-科尔比埃,在拉格拉斯长大。在法国亚眠高等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平面设计,之后前往里昂,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和插画师,与马修·西尔万德和托马斯·布勒托诺合作出版过多部绘本作品。他的画风带有漫画式的夸张,气泡、旁白、梦幻式的人物、无穷的精力和热情都是他作品的标志性特征。

  故事要从一个无尽颤抖的平原上说起,这这片平原上,有一条河,有许多仙人掌,还有一顶梯皮帐篷。

  艾格抖抖是这片平原上的大酋长,他有一台博学谦逊的平板电脑名叫塔布塔可,他执着于记录平原上的每一场地震,每发生一次地震,他都要用刻刀在碑上留下一道刻痕。

  某天,艾格抖抖“咔咔咔”地在碑上记录2556762次地震的时候,来了一位名叫鲍勃的外来者,鲍勃执着于修建雄伟城市,他希望能够在这片平原之上建造医院、学校、电影院等数不清的高楼大厦。随后,鲍勃就怀着把城市建造的既壮观又美丽的美好心情开始投入到施工过程中了,飞快的干活。

鲍勃刚刚来到这个特殊的平原

  突然,鲍勃堆砌好的砖头瞬间倒塌。

  不出意外,果然是这片平原上又迎来了它的第2556763次地震来。

  鲍勃开始思考怎么做才能使他的房子更坚固?博学的平板电脑塔布塔可给了鲍勃第一个建议:“砖头应该交错着砌、如果用钢筋穿过墙体,从中间连接这些砖头,建筑会更加坚固。”

  鲍勃听取了塔布塔可的建议,重拾信心,又开始飞快的干活了。

  没想到,这一次遇到的困难竟然来的这么快,正当鲍勃埋头干活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到大地像河水一样在流动,土地也变成了泥浆。

  这一次,鲍勃又求助塔布塔可,塔布塔可说,是因为受到附近河流的影响,会有水渗透到地底下,一旦发生地震,地下水上升到地面,地面变软,就会产生地面会流动的感觉。博学的平板电脑塔布塔可给了鲍勃第二个建议:“如果想要房子立得稳,有一个钢筋混凝土浇筑的牢固地基很重要。”

鲍勃再一次满怀信心的干活

  鲍勃听明白了之后,再一次投身到施工中,他开始挖地基,但接连不断的地震一遍一遍震垮他挖的洞,鲍勃真的有些崩溃了,哭着说:“有人能告诉我为什么这儿地震个不停吗?”

  塔布塔可耐心地为鲍勃解释为什么这块平原会频繁发生地震,还把地球比作一颗巧克力球,生动有趣的解释了板块、断层、地壳等概念。

塔布塔可为鲍勃讲解地球构造塔布塔可为鲍勃讲解板块运动

  故事的最后,鲍勃依然未能在这片特殊的平原上实现他的建筑梦,但他已经学会了适应这里的自然生活,不再执着于盖楼,而是选择听风歌唱、看看日落、数数地震……

  而酋长也带着他的平板电脑去到了他们一直想去的巴黎,看埃菲尔铁塔。

酋长和塔布塔可离开时嘱咐鲍勃要给地震计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陆新征推荐这本书说:“用漫画形式来给小朋友讲地震,觉得非常有意义。地震的成因、地壳的结构、建筑怎样抗震等,这些不仅是地质学者、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工程师需要考虑的,也是大众读者和小读者可以轻松了解的。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是人类发展中必须不断追求的目标。”

  《我的房子为什么在抖?当建筑遇上地震》这本书既简短又丰富,用幽默的漫画故事激发孩子探究地震和建筑知识的兴趣,非常适合5-10岁的小朋友阅读,希望这本书能够让小朋友们从小就知道大自然的威力,并且懂得敬畏自然的力量、顺应自然、敬畏生命。

  作者:笔墨痕,公众号:笔墨痕(ID:bimohen),90后爱读书的写字迷,多平台原创作者,读书/写作/生活/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