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恰到好处的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恰到好处的熟

2020-05-24 20:10: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恰到好处的熟

  恰到好处的熟

  文/赵元波

  当年,在山区工作时候,每隔五天赶一次街,才能买一次菜,如果要买肉的话,就在赶街的头一天早上,村里的屠户就杀猪卖肉了。

  那时,我们经常到一个杀猪卖肉的屠户里去买肉,他人长得黑,留着小胡须,老老小小都叫他老土,至于真名是什么无从得知。像我们去买肉的人,他也不知道我们姓甚名谁,到他家里去,正在忙碌的他呢,就打声招呼:“来了,要等一会儿呢,坐下喝杯茶吧!”一来二去,不多长日子生人也就熟了。

  那时卖肉,都是不兴讲价的,都一个价,你要哪儿,只管说,一刀下去,只是斤头上会稍微多一点儿,他多半喜欢卖给我们这些人,拿的是现钱,农村人买肉的话,多半是赊账,时间长了,就周转不开了,不划算

  到了清明节的时候,当地人供坟,老土呢,提前就会跟我们这些“客户”打好招呼,一定要跟他家到坟地上去吃上顿饭,去吃饭的时候,就空着两手去,菜品丰盛,他家是杀猪买的,吃的都是些肉菜,水煮片肉,炒猪肝,也油菜花腌菜凉拌烧皮……他呀,是把我们这些经常到他家买肉的人熟人了,这种熟,非亲非故,就是买家和客户的关系,时间长了,也就成了熟人,是恰到好处的熟,有些联系,这种联系也不紧密,离开了那个地方,这只熟人关系也就不复存在

  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也有些联系,这就是恰到好处的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恰到好处的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