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炼干事“硬实力” 做“硬核”年轻干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修炼干事“硬实力” 做“硬核”年轻干部

2020-10-22 19:07:05 作者:we are one 来源:共产党网 阅读:载入中…

修炼干事“硬实力” 做“硬核”年轻干部

  近日,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使人醍醐灌顶。诚然,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广大年轻干部唯有提高想干事之认知、练就能干事之本领、确保干成事之效能,才能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硬核”的年轻干部。

  “不为斜阳影便移”,年轻干部需以志为引,提高想干事之认知。想干事,就是胸怀壮志,不懈追求,始终保持干事业的激情和良好精神状态。正所谓“精神振奋则百业俱兴,形神怠驰则百事俱废”,有了向志向进取的良好心态,就有了想干事的觉悟。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孙景坤等志愿军老战士“舍生忘死,血战沙场,誓死保卫华夏大地”,用一生点燃信念的火种,让革命精神世代相传;一穷二白建设时期,彭士禄等党员干部“从零开始,奋起拼搏,立志报答吾国吾民”,以坚定的决心力创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今后改革开放造就有利环境……他们,身处恶劣境地,却心怀“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乐于负重前行。时至今日,身处“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定要以志为引,坚守为民初心,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为民精神作为人生追求,秉承想干事的态度,始终保持干事热情,主动、积极承担工作,慎始慎初,善始善终,方为年轻干部本色。

  “宝剑锋从磨砺出”,年轻干部需以责为重,练就能干事之本领。古语云,“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有了过硬本领,才能真负责、有作为,这就要求必须以责为重,勤学、善思以及常践。凿壁偷光,匡衡终成经学名家,是勤学之力;贯通经籍,班固编纂自成一体,是善思之功;为民跋涉,黄大发绝壁凿出“生命渠”,是常践之效。现如今,广大年轻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更应主动加快知识更新,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知行合一,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因此,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有针对性地重点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同时不断学思悟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不负苍天不负民”,年轻干部需以绩为本,确保干成事之效能。我们常说,“为政之要,重在履职,贵在成事。”能否干成事,是最能展现出一个干部党性作风和从政本分的重要评断。焦裕禄任职兰考,整治三害,力改人民生存环境;孔繁森远赴西藏,改善民生,书写仕途非凡业绩。他们以只身之力,力图“积土成山,积水成海”,终不负党和人民之托,实至名归。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不论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还是履行新使命新任务、解决新矛盾新问题,都需要广大年轻干部以实绩做担当,勿畏难,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时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实劲去破解难点症结,把工作任务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力求实效,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雄关漫道,任重而道远。广大年轻干部在其位、任要职、负重望,只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日积月累中修炼干事“硬实力”,成长为新时代“硬核”干部,定能不负韶华,于时代一角画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