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你我怎样评价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谈你我怎样评价女人

2020-12-20 16:18:26 作者:叶千华 来源:昼夜对话 阅读:载入中…

  谈你我怎样评价女人

  作者:叶千华

谈你我怎样评价女人

  拿破仑说:“不想征服男人的女人,不是好女人”!正因为女人是为征服男人而存在的,而征服男人的恰恰是女人的美,美正是男人被女人征服的重要因素。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的审美观点和认识都不同,对女人的美与丑的评价也不同,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总是仅限于对那张脸蛋而已,却忽略了女人的美是一个整体,是女人的修养和内涵,而不仅是外表的颜面与身材。如果要男人评价女人,那要看生活在世间男人的素质。女人是一个实体的人!对女性的评价,应该符合人的基本需求与自然法则。

  当年在殷商纣王杀忠臣取悦于美女“苏妲姬”,致使人心向悖,导致朝代更替,著史书者说,是妲姬之过,一个妖狐迷惑了帝王,始有女人是祸水之说;大唐美女“杨贵妃”,以安史之乱,在逃亡途中,三军不发,逼迫唐王在马嵬坡赐死杨贵妃,著史书者也认为,杨贵妃侍君以性,乱了朝政;佐证红颜祸水。但是再翻开历史,美女“西施”回头一笑百媚生,助大王复国;美女“昭君出塞”和亲安边关,造福百姓,免受战乱之苦;“貂蝉”美人计锄奸。一个小女子,有时何等大的胸襟!再看历史中征战沙场女人,古有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建立战功;杨家将中的穆桂英,挂帅出征边关。这些女人的功德,比男人付出的更多,有几个须眉可比?她们真的是红颜祸水吗?这又如何来评价女人?当代商界人物马云曾经对女人的评价说:“女人一成不变,男人一定会变!因为男人挣钱女人花,太太不舍得花,一定会有别的女人替你花!千万别做男人不喜欢的三心女人:留在家里放心,想起来伤心,看着恶心。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古往今来,对于女人的评价,见仁见智来评价,不一而足。

  如果要男人评价女人,那往往带有功利性,常常戴着“占有”之有色眼镜。要吃女人乳汁时,就说“有奶便是娘”。需要女人怀抱时,就说女人小鸟依人柔情似水。想借女人抬高身价时,就把女人当做花瓶来点缀男人的生活。一旦被女人不屑一顾时,男人们一边嘴流哈拉子,一边口骂女人水性扬花、红颜祸水、剐骨钢刀。当女人身老珠黄时,又会被男人骂作黄脸婆丑八怪。当女人红杏出墙时,会被骂着骚货破鞋。女人刚烈时,又会刺之为泼妇河东狮。只有当男人理性或疲软的时候,才理解女人、同情女人、感恩女人、关爱女人,才会展起歌喉,泼洒笔墨去歌颂女人之圣洁、女人之伟大、女人之无私。从母性这个意义上讲,男人永远是女人的传承,永远应该叫女人为妈妈。若如此,在男人的眼里,女人应该充满母爱,有温暖的怀抱,有包容的胸怀。女人是神圣的,男人应是女人的守护者。可悲的是,男人总是错位,不把女人当女人。这也是女人的悲哀。

  女人看女人也有不同的眼光。女人评价女人更具复杂性,甚至缺乏公允性。经历理解不同、感悟感受不一样、认知有别,使得女人往往看走眼和看走心。大多女人把自己当作公主、女皇,希望唯女人是从。也有的女人把自己当做附属、随从,这也是一种错位。女人本性善良、温柔、可爱,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女人付出的多,而且大多是心甘情愿的!她们流泪流汗又流血,都是为了儿女,为了家庭,也为了自己的男人。女人像万事万物的圣母一样,应该有着很高的地位。可总是男尊女卑,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所以,女人往往用自卑的眼光,低着头看自己,常常自足,保守小家。她们不愿风里来雨里去,只希望过平静的日子。女人也常常扮演着导演的角色,女主内,站在男人背后默默无闻地帮助着男人成功,并快乐着男人的快乐,痛苦着男人的痛苦。所以,不少女人自足地甘当小女人,把自己雕凿得美丽动人而温柔可爱。女人都有自己做女人的标准,并努力地践诺着。如果当年你把陆小曼、林徽因两个女人放在一起比较,陆小曼知道了想必也会说:请不要再提起那个女人了。不提,是因为“恨她”。陆小曼没有理由不去恨林徽因。但对林徽因来说,被另外一个女人恨着,究竟意味着什么?林徽因不会说,她从来都不会去评价陆小曼,这既是一种姿态,也是她的聪明。她知道怎么说都是错,不说最好,陆小曼可不是冰心,这可能是林徽因聪明之处,而我们普通人看人是先看外表的,基本上属于以貌取人,然后看身材,正常男生应该都会这样,最后看人品和修养,看人品修养那需要时间,毕竟日久才能见人心!人活着是要变的,更要学会爱懂爱。

  现代社会人们习惯称呼女人为美女,从美字上理解,我认为每个女人都是万紫千红中的一朵花。这个世界之所以变得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真是因为有了这些形态各异的如花的女人。所以说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种女人,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眼光,站在不同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女人各不相同。同一个女人,静态时又不同于动态。因此,很难一言一蔽之地来给女人定位。我们平时口中的女人,只是某个女人,或女人某一或某几个方面的特性。一个女人不代表整体女人,女人个体的差异,使百女百性,千女千面,世上没有不尽相同的两个女人。如果把女人比作花,那么女人就是百花园,花有千百种,自然女人也有千百种。如果把女人比作水,海水、河水、湖水也不相同,而且,固态的水、液态的水、气态的水也不同。所以,女人又具有不同的水性。可以说,女人就是一个风景、一幅画、一支乐曲、一首诗、更是一本充满着哲学意义的书。

  人性的复杂,让人很难界定女人是什么?女人的定位标准是相对的,又因人而异。男人赞女人,女人感叹自己,都是一家之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女人美丽的容貌与善良的爱心,引导着人们把女人比喻成花朵,这大概是一种共识。之所以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是从林黛玉身上得到的启示。如果拿观世音菩萨作比,女人完全可以称作女神。如果读耶稣的故事,或许你就会把女人比作圣母玛利亚。用“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不恰当的话来说,人人眼中的女人都不同。无论多么不同,从母性这一角度讲,女人应该温柔贤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要有女人味。尽管不同的女人其味不同,但要有别于男人味。男性化的女人多少有点不可爱,正如女性化的男人。所以,我主张,女人要活出自己的个性和本质来,女人就是女人!女人要有女人味才有品位,才更美好。(叶千华2012年9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