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湖南麻将的小诀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湖南麻将的小诀窍

2021-11-12 15:01:03 作者: 来源:赢推荐 阅读:载入中…

湖南麻将的小诀窍

  众所周知,湖南人吃辣椒(安装)厉害,另外一个(智能)就是搓麻将。任何(程序)活动,(麻将机)肯定少不了。逢年过节,欢聚一堂的时候,麻将声随处可听,着实热闹,今天咱们来说说湖南的长沙麻将有哪些小诀窍。

  长沙麻将

  先说说长沙麻将的基本规则:长沙麻将包括筒、索、万,不带东、南、西、北风、中、发、白。以2、5、8为将牌。和其他地方麻将相比增加了四喜、板板胡、六六顺、清一色四种牌型,并且结合“扎鸟”,扎鸟是指和牌后,以牌墙上按轮序的第一张牌为鸟牌。中鸟,则放炮方须出双倍。

  摸牌规则是游戏在一开始,只有庄家可得到十四张牌,其余的人十三张。庄家从牌中选出一张最无用的牌丢出。 此时,其它三家都有权力要那张丢出的牌。庄家的下家(右手边的玩者),有权力吃或碰那张牌,其它两家则只可碰或杠那张牌。 “碰”比“吃”优先。

  转转麻将

  很多人知道长沙麻将,但是却不知长沙还有一种打法的麻将叫转转麻将,为什么叫转转呢?就是一桌麻将,很多人轮流打(至少四人以上,一般七八人,多则十余人),谁和了牌就下位,其他的人上。转转麻烦相比长沙麻将而言,可以用任意一对作为将牌,不能吃牌。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自在,灵活多变,大家都来“转”,想打就打,不想打了就走。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这些小诀窍,记下以下几点:

  1.147、258规则:下家丢1万,3、4、7万基本不吃,2、5万可能要吃;

  2.牌局一直不胡,最好不要动牌,要打熟张,牌一动就有吃大牌的可能;

  3.下家丢3、8万,有可能手握3、5、6、8万,打4、7万要小心一点;

  4.下家丢8、9万,有可能手中还有4、7万,打4、7万要小心一点;

  5.开始几圈,除嵌张、边张外,两头张最好不吃,先上别的张,等上家再拿到这种牌时,他还会打下来;

  6.手中有1万一张,2万一对这种牌型,别人丢3万,如有混(百搭)不要吃(吃听张除外);

  7.外面有7万碰掉,8万见二张,9万基本上有人碰;

  8.单吊不要吊一张都没有见过的牌,最好吊两头都碰掉了,中间那张又已经出现过的牌。

  怎么才能灵活运用呢?那就要学会猜牌:

  进攻时:自己所想要上的张,上家有没有?肯不肯打?已经听张了,人家会不会打?是否就打?

  守势时:人家要什么牌?人家听什么牌?

  取攻势是求自己从速上张,尽早和出,以免人家和出,虽攻亦寓守意。

  取守势时则力求猜测准确,以缩小克牌的范围,而给自己出路,虽守亦含攻崐。

  猜牌有两种情况:

  初步的:下家大概有哪一路牌。这张牌打出去,大概有人要碰,要吃,或要和。

  铁定的:这一张牌打出去,一定有人和出,而且一定是某一家和出。

  前者是笼统的,可以根据统计、观测而得到答案;后者则是确定的,决非单凭估计而可得到答案。

  以上介绍的是技巧,但麻将里面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字:心态。口中的惊叹语"啊呀"或是类似的感叹词 ,这大多是表现出某一张牌给人家碰去了,或抓去了牌的变化时常会使人无意中说出许多话来,而从这些话中可以找到某些线索。打牌运气不佳的时候,千万不要口吐脏话,脾气暴躁。

  运气不佳时,想要扭转乾坤,不妨试一试以下6招:

  1、手气差的时候,找其他人来错错手气;

  2、打一会了,暂时休息,让其他朋友或亲人来帮你打;

  3、到厕所把内裤反穿,把手彻底洗干净(不知道一般人敢不敢,哈哈);

  4、放平心态,体现出对麻将的热爱,让麻将知道你对它们有感情;

  5、换座位,在运气不好的时候多换几次座位由此换手气;

  6、乱吃乱碰,打乱正常节奏,顶死上家、看死下家、洗白三家。

  “七分运气,三分技术”是绝对的。当你手气特别好的时候,及时在烂的牌也能打的顺风顺水。当然,如果是你有第一段话括号里面黑体字的物件,那肯定怎么都不用担心,想赢多少局就赢多少局,掌控全局,根本看不出来,只有自己偷偷笑的份。

  总结:打麻将不仅仅是输赢的问题,其实更多是人际交往、数字敏感度、逻辑推理、心理揣测等多维度之间的较量。所以还是那句话,麻将娱乐就好,切勿沉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湖南麻将的小诀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