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形入声 声情并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由形入声 声情并茂

2021-12-08 22:32: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由形入声 声情并茂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艺术领域的教育目标中明确规定:“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歌唱活动是幼儿园艺术活动中感受、体验审美情感的直接手段。幼儿由于受到年龄、生活经验等方面的限制,缺乏各种必要的感性经验,他们的思维发展也尚处在直觉形象阶段,这些局限使得他们不可能用成人的思维去理解或再加工那些复杂的音乐材料。前苏联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维果茨基认为:“幼儿的任何学习活动都需要中介因素,需要通过符号来帮助他们提升和巩固学习经验,因而对儿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学习特点,利用图谱能将复杂的音乐材料简单化、形象化、直观化,在歌唱活动中将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因此作为幼儿园老师,要正视图谱在歌唱活动中的有效作用,并能合理运用,让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有效性。

  通过本次幼儿园开展的唱歌公开课活动,我对图谱的有效设计和出示时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以后的唱歌教学活动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一、图谱的设计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图谱的设计要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年龄特点、活动目标。小班和中班的幼儿思维处于具体形象思维,应以具体的形象为主,如:周浩老师的小班唱歌《小青蛙回家》,用小青蛙的脚印代表跳跳,用嘴巴代表呱呱,一目了然,幼儿看着图谱很快的就掌握了歌曲中的节奏。而大班幼儿的抽象思维开始萌芽,可以在幼儿的经验之上适当的用符号图谱,如吴兰婷老师的大班唱歌《我爱我的爸爸》,夸爸爸用竖起的大拇指表示,“爸爸的本领真呀真正大”用四个奖章表示,不仅帮助幼儿记忆了歌词还很好的激发了幼儿为有一个好爸爸感到自豪的感情。

  2、图谱结构要和歌曲结构匹配。图谱可以有效帮助幼儿理解歌词,掌握歌曲结构。因此在设计图谱时要注意根据音乐旋律的上行或下行来设计图谱内容,根据音乐的节奏变化来排列图片。如李会敏老师的中班唱歌《小猪睡觉》,副歌部分是一句上行,一句下行,一句上行,老师在出示图片的时候摆放错了顺序,结果不仅没有对本次活动起到辅助作用,还干扰了幼儿的正确表现。

  3、图谱的设计要突出重点,生动有趣。张巧枝老师的大班唱歌《老鼠花猫》,老师出示一幅正常的猫,唱歌的过程中边唱边根据歌词画出一只滑稽的猫,幼儿看到这只猫都哈哈大笑的同时对歌词有了深刻的印象,感受到音乐活动的快乐。

  4、幼儿参与图谱的设计,让美育综合呈现。吴兰婷老师的《我爱爸爸》,图谱部分是幼儿的绘画作品,当老师把幼儿的作品加入图谱的时候,孩子们的积极性异常的高,“替换说唱部分”这一难点得到了顺利突破。

  5、图谱的设计应方便、实用。有些老师的图谱很漂亮,但是一片一片的出示,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还有排放错顺序的现象。图谱是为歌唱服务的,应该简单实用,既能为突破重难点起到辅助作用,又不给老师造成负担。

  二、图谱的介入时机很重要

  斯特拉文斯基说过:“音乐必须被看见,这样才能得到恰到好处的呼吸。”幼儿的思维发展处于直觉形象阶段,加之受到年龄和生活经验等方面的限制,缺乏各种必要的感性经验,如果不借助一些形象的辅助材料,要理解和表现音乐是有难度的。而图谱能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到歌唱活动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在乐中学,从而提高活动质量,达到教学目标。图谱出示的过多过早容易限制幼儿的思维和倾听,如何恰当的介入图谱呢?

  1、 歌曲的歌词不容易理解和记忆的时候

  歌唱活动中幼儿记忆歌词是活动的基础,但是大多数幼儿对歌曲的曲调较容易熟悉,而且在歌唱活动中有钢琴伴奏,但是如果对歌词不熟悉就容易出现哼唱或唱错的现象。这时就可以把歌词用图谱的形式呈现出来,引导幼儿观察图谱,正确理解歌词,并且将图谱呈现的画面与歌词建立联系,知道图谱表达的是哪一个乐句,这样幼儿就能循序渐进的理解图谱内容并记清楚歌词。如大班唱歌《大头娃娃》,幼儿对歌词不熟悉,“你看看我,我摸摸你”这一句很多幼儿就是在哼唱,如果借助图谱就能很好的弄清并记忆歌词了。

  2、 需要运用多种歌唱形式的时候。在开展歌唱活动时,有时会用到领唱、合唱、分声部、二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幼儿不容易记清楚什么时候该自己唱,出现抢着唱或者该唱不唱的现象。以往我们会采用灌输式或者老师指挥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幼儿歌唱的积极性,如果能用图谱恰当的介入,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这个问题。如大班唱歌《中国,我爱你》,老师可以请幼儿自己设计合唱的方式,并且用标记表示不同的歌唱形式,如男女生的头像、不同的色彩、线条等,这些图谱的表示识简单明了,幼儿能很快找到自己演唱的角色,并且能够准确的唱出来。

  总之,图谱合理、有效的运用能激发幼儿主动参与、积极表现、快乐体验,使歌唱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快乐、有趣。我们要以《幼儿园指导纲要》《3-6岁幼儿学习和发展指南》精神为指导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歌唱活动的特殊功能,在长期音乐素养的培养中,提高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由形入声 声情并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